心中之城

打开心的门,我的城我作主
个人资料
正文

减肥路上的拦路虎

(2021-02-01 11:36:04) 下一个

常听人说,减肥是女人一生的功课。2020年突如其来的疫情更让人们体会到了健康的可贵和重要。从此,减肥已不再为了美丽的外表,而是为了身体内在的健康。

疫情下,能不出门就尽量宅家。腾出了大把时间,都花在吃的上了。从西式的糕饼,到中式的面点;先尝试着做中国各地的美食,等突破了韩国和日本料理之后,又开始做越南和泰国菜系了。冲出了亚洲后,就推开了世界美食的大门。墨西哥式,意大利式,法式,西班牙式的经典菜都依样画葫芦地照着搬上了餐桌。好吃不好吃,暂且不表。但每次很用心很努力的尝试着,都说对待美食的态度,就是对待人生的态度。热爱美食的人,一定热爱着生活!更何况我们家里还有三个风格迥异的资深吃货。

老大对待美食的严谨态度让我侧目。除了做菜外,还特别喜欢挑战高难度的西式甜点。每次她提出要做一道新品的时候,我都高度紧张。出门买食材肯定是少不了的。要是烘焙不一样的蛋糕饼干,那特殊的容器也是需要采购的。陪着老大去小心地去扫货,一边挑一边绞劲脑汁地想,家里是否还有此类食材的存货和替代品啊!要不又得买重样了,那些剩下大把的材料都放在柜子里最后都会过期,当成垃圾。老大除了买有机鸡蛋和牛奶,有机蔬菜和水果之外,我也搞不懂为什么连面粉都得要买有机的,还必须要 unbleached才算健康。虽然我一直没明白面粉 bleach 和 unbleached 的区别,但我清楚地知道Costco 一大袋25磅的面粉吃起来既筋道又美味。老大做美食的时候,我都躲得远远的。无心要偷师学艺,而是实在不忍心看到厨房里到处的一片狼藉。还有水池里堆起的快要满溢出来的锅碗瓢盆。眼不见为净。其实,洗洗涮涮干点体力活也未尝不可,就当运动了。问题是一批一批出炉的成品需要消化掉啊。而她只是为了拍照。总说是做给我们吃的。原来我们都成了实验的小白鼠。虽然嘴上说着好吃好吃,苦水只能往肚子里咽了。那天打开柜子,看到一个月前买的五磅的白糖只剩下点渣了,心里哇凉哇凉的。这下升高的不止是血糖,还有血压吧。

老二没有像姐姐那么喜欢做美食,但爱吃。绝对是个资深小吃货。而且嗅觉极其灵敏。只要我开始炒菜做饭。她一定会闻香下楼来。这个来一口,那个尝一块。边吃还不忘点赞。她也不像姐姐似的,吃一块红烧肉或一只油爆虾还要去计算一下多少多少卡路里。所以每次看到老二吃得津津有味时,就会有种自豪的成就感。冲动地盘算着下次再来点新的创意和突破。于是,每个周末变着花样做美食。从包子,油条和年糕,从酱鸭,腊肉和热炒。真是你唱罢来,我登场。围着锅台忙得不亦乐乎。有一回做了老二爱吃的小笼汤包。做小笼包难度系数很大。所以不经常做。那天第一锅端上桌后,一家人都迫不及待地一扫而光,都说好吃极了,因为里面还吃到了久违的高汤。就这么一激动竟然把让手机“先吃”的规矩抛到了脑后。老二贴心地说那就再来一盘小笼包,她还吃得下。而且还可以拍个小视频,看汤汁流出的效果。想想也有道理。蒸完热气腾腾地又端上了桌来。拿起手机左拍右拍。又对着美食多来了几个特写镜头,自己看着都很满意。开始拍视频了。背景音乐选用了我们全家百看不厌的电影《Ratatouille》里的主题歌 Le Festin 。配着法式的浪漫抒情音乐响起,用筷子缓缓夹起一个小笼包,放嘴里轻轻地先咬一小口,咦?这只小笼里面居然没有汤汁?重新拍一次,哪知第二,第三只小笼包里还是没有汤汁,真让人捉急。女儿不甘心,又夹起了一只,她又咬了一小口,这次倒出了点汤汁,可是我一紧张,却忘了按了录影。错过了时机。孩子嘴里塞了一只,手里又拿起一只,鼓着嘴很真诚地跟我说实在吃不去了。视频还是不要拍吧。唉!剩下的小笼包看来只有我自己来吃了。我俩边拍边笑,为了拍个小视频,我们也很拼。也是因为小笼包做得好吃吧。不知不觉中吃进去多少油水都不去计较了。

老公从来就不是厨房的指望和担当。也没有任何的厨艺潜力,所以我早就放弃了对他的培养。但这并不影响他对美食的追求和渴望。他还对吃的要求特别高呢。少而精是他的原则。大块的肉不吃,必须是肉丝或肉片;大块的鸡鸭也不吃,必须是切得小块整齐并且卖相要好。老公没事常常在手机里寻找美食的短视频给我看。以此来激发我的冲动和决心。有一次晚饭后,我们俩同坐在沙发上各自看着自己的手机,他却不声不响地发了一个微信短视频给我,后面还跟了一句话“可以考虑一下吗“?我再看了下视频,很不屑地对着老公翻了个白眼,不就是五香脆皮烤肉吗?这也难不倒我呀。我用微信回复”小看我了“!艾玛!夫妻都做到这份上,已经话不投机半句多了,这么并排坐着还要靠写微信来沟通?无语。虽然老公不会下厨,但却对厨房用品情有独钟。家里的咖啡机,榨汁机,面包机,面条机等等都是他主动跟新换代的。至于锅碗瓢盆酒杯茶具更是隔三岔五买到上瘾的程度。拦也拦不住,每次都说是打了很大折扣的。过了了这个村就没那个店了。老公忙着买进,我忙着退货。去年感恩节前他又购买了一套餐具说是巨划算。德国产的也是质量的保证。说聚会的时候能用上。天哪,这疫情下谁敢聚会啊?好吧,趁着感恩节自家人先用起来。打开箱子傻了眼,原来德国货也不咋地,看着好土,像乡村俱乐部的感觉。再翻看底部写的是”Cottage“。这不就是在农庄村舍用的嘛。至今这套餐具被我打入了储藏室的冷宫。再也没用过,陪伴着还有两套前几年买的餐具,这样它们应该不会太寂寞吧。前阵子跟朋友电话聊了半会天,说起了绞肉机。我刚挂完电话,老公就走过来兴奋地说,刚下单了,买了电动绞肉机。还在打折。终于明白了啥叫“隔墙有耳”这个成语典故。买就买吧,等货到了一看,是个巨无霸绞肉机。一小时可以绞肉一百磅啊!我是不是要去扛半扇猪肉回来呢?

 

减肥的路上任重又道远,可我为什么明知山有虎,还是义无反顾地偏向虎山行!像我这样傻的人,这世界上还有多少人。。。

 

 

[ 打印 ]
阅读 ()评论 (52)
评论
心中之城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东村山人' 的评论 : 谢谢东村!分享是一种快乐!我也时常带吃的给同事们。大家你来我往很热闹。:)
东村山人 回复 悄悄话
我有时自己觉得做的还不错,就拿去公司,发给公司的小姑娘们吃。她们很喜欢呢。
写得真好。幽默感十足哦!
心中之城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luck86' 的评论 : 谢谢驻足留言!俺也想把日子过得有诗,有远方。怎奈何每日都在为三餐奔忙,困在了厨房!哈哈!很欣赏你写的诗!
luck86 回复 悄悄话 一家吃货配一个巧手厨娘,绝了。佩服喜欢做菜的妈妈。
心中之城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laopika' 的评论 : 谢谢老皮卡!太有心了!好像还可以做百叶包和油面筋塞肉。再来个蚂蚁上树也不错!哈哈哈
laopik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心中之城' 的评论 : 忘记说了,补充一个菜,上海人叫肉饼子炖蛋,小时候只有生病时才能吃上的,你绞出来的肉糜又多了个用处
心中之城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laopika' 的评论 : 哈哈!孩子在家欢乐不少,但也够忙的。谢谢你提醒,周末就去买肉,绞好新鲜的肉,包馄饨,做肉圆,摊蛋饺。这是过年的节奏啊!立春快乐!
laopika 回复 悄悄话 呵呵!太有趣的一家子!有两姐妹陪伴在左右,宅家生活也是充满着乐趣。
绞肉机手动的就好,非常便宜,也是中国产的,如今自己烹调绝对是用处很大,馄饨、饺子、肉丸、丹饺。。。
心中之城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何时归故里' 的评论 : 谢谢驻足留言!尽情地笑吧!你开心,我也很快乐!:)
何时归故里 回复 悄悄话 看到一小时绞肉一百磅,不厚道的笑出来了
心中之城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寒一凡' 的评论 : 谢谢“一凡”的点评和鼓励!哈哈!平凡的日子里也有着快乐!比如和心爱的人散个步!祝开心每一天!
寒一凡 回复 悄悄话 太有趣的博文!老大有做科学家的潜质,老二有做领导的才干!:)好欢乐的一家子!
心中之城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tugan' 的评论 : 谢谢Tugan 留言!是的!老公喜欢网购,不喜欢逛商店。
心中之城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xiaxi' 的评论 : 谢谢遐西!天天在虎穴里,不得不保持乐观的心态!哈哈哈!
心中之城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留下阳光' 的评论 : 谢谢留言!的确如此。宅家太久了。
tugan 回复 悄悄话 老公喜欢购物。
xiaxi 回复 悄悄话 心城真幽默,欢乐一家人!
留下阳光 回复 悄悄话 都是在家憋的,哈哈哈!
心中之城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spot321' 的评论 : 谢谢spot 夸奖!一言难尽啊!哈哈!咱是中国胃,吃不惯西式糕点。齁甜。还是包子油条好吃!哈哈!
spot321 回复 悄悄话 要怪就怪你家的好女儿太能干了!你有口福啊!羡慕不已!~~
心中之城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南山松' 的评论 : 谢谢南山松鼓励!虽然减肥不易,但我还是会继续努力着。乐观地走在减肥的崎岖路上!祝开心快乐幸福!
南山松 回复 悄悄话 写得幽默有趣,想减肥真是太不容易了:)
心中之城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小声音' 的评论 : 多谢“小声音”的鼓励!欢迎常来坐坐客,喝喝茶,聊聊天。吃着那诱人的腊八蒜。开心每一天!
心中之城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momo_sharon' 的评论 : 谢谢墨脉!我也要像小草学习,变得更坚强!可以做到出入虎穴,而游刃有余。
小声音 回复 悄悄话 哈哈哈 ^o^,第一次来心中之城家,笑死我了,太幽默了,好文笔,有才,你们一家子被你描述的活灵活现,栩栩如生,各有特点,太可爱了,幸福的一家子!:))
博客精彩好文多多啊,抽空要来慢慢欣赏!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多幸福的一家!
心中之城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wumiao' 的评论 : 谢谢!说得太好了! 八十个亿!原来我并不孤单啊!在吃货的路上我们一起同行吧!祝每天都有好胃口!快乐!开心!
心中之城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我胖我的' 的评论 : 谢谢你如此暖心的鼓励! 是啊!爱吃又爱做饭是很快乐。谢谢我胖的好分享。你们兄妹都是有福之人啊!想到川菜就忍不住流口水了!要是有人每天投喂着我,说啥我都能承受。”吃自己的饭,让别人说去吧 ”。哈哈!快乐每一天!
wumiao 回复 悄悄话 这样傻的人,全世界有八十亿人。呵呵,我的拦路虎岂止一个,简直是步步为营的多。虽然厨艺不佳,但架不住爹娘给的好胃口。
我胖我的 回复 悄悄话 哈哈哈哈哈,you made my day!爱吃爱做是多么幸福啊!你们夫妻俩隔墙有耳那段,笑死我了。我记得我和我哥到了谈朋友的岁数,家里老人给的建议是:俩人要能吃到一起,如果这个人还爱做饭,那就更好了。结果就是,我嫂子是川菜圣手,自从她过门,我们家就不爱吃外边的川菜了。而我家属经常对全家人强调“我是公社的饲养员,你们看xxx嘛!” 吃真是人生大事啊。
心中之城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whoisbad' 的评论 : 谢谢!爱做美食没错。每天没完没了的做一堆,实在吃不消啊! 哈哈!
心中之城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人参花' 的评论 : 谢谢花花!孔子曰: “苛政猛于虎”!现如今,家里的三只吃货跟老虎有一拼啊!我也喜欢看美食的文章!很疗愈!有空常来坐坐啊!
心中之城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天婴' 的评论 : 谢谢天婴鼓励!同祝福生活的温馨和美好!
心中之城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晓青' 的评论 : 谢谢晓青!开心快乐每一天!
whoisbad 回复 悄悄话 太好玩了。 老大爱做美食是好事。
人参花 回复 悄悄话 城城最后配三只老虎的片片太可爱了!三个吃货如老虎吗?写的好!特别喜欢关于吃的文章,过瘾。
天婴 回复 悄悄话 写的太有趣太有画面感了,多么和睦的一家人,真好!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哈哈,写得太幽默了!
心中之城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cxyz' 的评论 : 哈哈!小C 太风趣了。好! 等下回再做小笼包时,一定记住要先让 “手机”吃完,才可以动筷子噢。小笼包会有的,视频也会有的。
心中之城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梅华书香' 的评论 : 多谢梅华!热爱美食也热爱生活!
心中之城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一步一景' 的评论 : 好滴好滴!我下次也一定把那巨无霸绞肉机也嗮嗮。唉!我只用过一次,那马达声,响得像在肉联厂上班一样。哈哈!
心中之城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若敏' 的评论 : 是啊!我也很喜欢买各种瓷器盘子呢,但都是单个买的。不像我老公整套的买,让人受不了啊。
cxyz 回复 悄悄话 哈哈 我在下面找小笼包视频呢
梅华书香 回复 悄悄话 好温馨好可人的家庭,爱,美食,健康!祝快乐开心,吉祥如意,谢谢分享啦!!!
一步一景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心中之城' 的评论 :
除了吃的,还有餐具,厨房用品,尽管晒, 吃货大妈很有兴趣。
若敏 回复 悄悄话 太喜欢了,我特别喜欢做,也特别喜欢买各式餐具。我现在喜欢买骨瓷,精致一点。前一段时间心血来潮,为了摆盘,买了几个日式粗瓷的,用了几次,被我打入冷宫了。还是喜欢用骨瓷。
心中之城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一步一景' 的评论 : 谢谢“一步一景 ”鼓励!好建议!下次一定多嗮吃的照片。你是我的知音啊!向所有吃货们学习!哈哈!
一步一景 回复 悄悄话 好喜欢这篇文章,配上多图就更完美了,向吃货致敬!
心中之城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菲儿天地' 的评论 : 是啊!吐槽一下也好。真是败给他们了。你家女儿也是。看来我并不孤单啊!谢谢菲儿的 “Empathy”!握手! :)
心中之城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lissay' 的评论 : 小笼包做成功的屈指可数。要碰运气的。哈哈!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哈哈哈,笑死了,心城太幽默了,对你家三个人物对美食的态度简直是绝了!我家女儿像你家的老大:(
lissay 回复 悄悄话 小笼包太诱人了! 幸福感爆棚哦:)

[1]
[2]
[尾页]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