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中之城

打开心的门,我的城我作主
个人资料
正文

二姨太菜泡饭的味道

(2022-05-04 07:55:19) 下一个

春光明媚的一天,特意挑了餐馆不忙的周际中午去品尝一下久违的江浙菜。幸亏来得早,不然真的要加入等位的行列了。

选了个靠窗的角落坐了下来。打开既熟悉又陌生的菜单,快速地扫了一眼:小笼和生煎都历历在目啊!咽了咽口水,把爱吃的这些先点上了,顿时感觉空气里开始弥漫着他们的灵魂伴侣-米醋的味道!再点两个硬菜:清炒虾仁和蒜香排骨。

“您还需要点别的吗?” 年轻的帅哥服务生说着一口标准的普通话。

“再来碗阿娘黄鱼面吧!”我指着菜单上的那一行,生怕服务生没听懂。

“请问您是第一次点这面吗? 您怕腥吗?” 妈呀!这是服务生对我的灵魂拷问!难道吃碗面还要通过面试这一关?

“只要好吃,我就不怕腥!” 我也不甘示弱地回答。说起黄鱼面,那还是回国的时候去吃过一次。记忆中除了“鲜掉眉毛“的定义外,说老实话,我也记不清是怎样的口感了。

“喔,我给您解释一下”,服务生很真诚地说道,”这阿娘黄鱼面是我们餐馆新开发的菜品,不瞒您说,点这碗面的客人挺多的,但是退货的也很多,他们说面条有腥味,没法吃。所以先跟您说一下情况。”

原来如此!那就算了吧,看来只有等下次回国去吃正宗的黄鱼面了。于是,我又开始上下翻看着菜单。再看了一眼服务生。服务生看出了我的犹豫和不定。他推了推架在鼻梁上的眼镜,望着我说道-

“要不您点个”二姨太菜泡饭“吧!这个很受欢迎!”

“什么?” 我只听到前面的二姨太三个字,还以为自己听错了呢。扭头转向服务生问道。

“就是菜汤饭啊” 服务生又说了一遍,还用拿着笔的手指了指菜单的那一页的角落。示意让我看。

“好吧!就来试试你推荐的二姨太泡饭!” 我边笑边合上了菜单,瞧我这没见过世面的样子。

等吃完小笼和生煎,还没看到“二姨太”的影子出现。没想到这还是道功夫菜,等其他菜都吃得差不多了,它才小心翼翼被款款地端上桌来。而我已经吃得很饱了。

既来之,则食之。这一大盘的汤汤水水看着非常不起眼。很不情愿的舀了一小碗。没想到尝了第一口就惊艳到我了:情不自禁地,我一勺接一勺地送入口中,早把二姨太抛到了脑后,舌尖上跳动的是高汤的甘甜,咸肉和菌菇融合在一起的鲜香,青菜的脆爽,还有沉在碗底的一粒粒吸足了浓汤的饱满饭粒,嚼着嚼着满口余香,欲罢不能啊!原来这二姨太泡饭果然名不虚传!

吃了两小碗后,实在吃不动了。恋恋不舍地把吃剩的泡饭打包回家,让居家办公的领导也尝尝这道美味。

“给你带了二姨太菜泡饭“ 。发了个微信给领导。

“期待,,, ” 领导秒回,还加了个流口水的笑脸表情包。意味又深长!

到家后,原来还是汤汁浓浓的菜泡饭变成了一包“软饭”。领导边吃边问我,“为什么叫二姨太泡饭,而不是三姨太泡饭?有啥说法吗?” 艾玛!领导如果把这勤学好问的态度用来磨练自己的厨艺该多好啊!其实我也回答不出来。

几天后,一个朋友居然解开了我心中的二姨太菜泡饭之谜团。她的解释精辟又准确。

朋友说,“这很好理解啊,一般大太太管钱,掌控一切;三姨太最得宠,背有靠山。唯有二姨太在夹缝里求生存,卖的是苦力。所以这菜泡饭嘛,也只能是二姨太来做了。哈哈!

几天后,我也曾试着做山寨版的“二姨太菜泡饭“,但都做不出那种味道出来。

艾玛!这二姨太的手艺也不是人人可以有的。。。我还是做好我自己的菜泡饭吧!

菜泡饭食谱:

  1. 准备好鸡汤猪骨头汤作为高汤备用。
  2. 青菜切碎,香菇和咸肉切小丁,有条件的再加入些火腿提鲜。
  3. 香菇,咸肉,火腿倒入高汤内大火煮开,再小火慢炖十五分钟。
  4. 加入剩米饭,再煮十五分钟,倒入青菜,稍微翻动后关火。

这碗菜泡饭里有着简简单单幸福的味道!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78)
评论
心中之城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Dalidali' 的评论 : 哈哈!哈哈!好久不见!问好!艾玛!在这个妇女能撑一片天的时代里,大姨太,二姨太,三姨太都可以一人身兼数职啊!这样领导也可以开源节流。呵呵!中秋快乐!
Dalidali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心中之城' 的评论 : “艾玛!这二姨太的手艺也不是人人可以有的。。。“!

简单啊! 要做好二姨太泡饭, 先得做二姨太!否则当然做不好!
和你家领导商量一下, 家里有个大姨太, 你做二姨太! 我想领导是会支持的! :)
心中之城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spot321' 的评论 : 抱歉来晚了。谢谢点儿问候!艾玛!点儿能掐会算啊!我上个星期真的是进了几次城呢。莫非点儿也在城里? 今天刚从DC回来。我今晚就写文。明天一定上帖。。点儿不用静等哈!:))周末愉快!
spot321 回复 悄悄话 过来问好心城!不知你国庆节进城没有?好久不见出大作。静等!周中愉快!
心中之城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迪儿' 的评论 : 艾玛!出啥事?这就去查看!
迪儿 回复 悄悄话 心城,请查悄悄话。
心中之城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菲儿天地' 的评论 : 哈哈!问候亲!我更愿意和你偶遇在葡萄牙的街头!:)帖肯定是要写的,海鲜饭也是要给你端上来的!艾玛!想想都流口水:)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心中之城' 的评论 : 度假回来了还不赶快上帖?:)
心中之城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canhe' 的评论 : 抱歉来晚了。谢谢Canhe姐姐问候!是的,度假回来后就意味着收骨头了。还是度假舒服呀。睡梦中都回味着葡萄牙海鲜汤泡饭的滋味。。真的是很愉快的出游。一定好好来分享。祝夏安!
心中之城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麦姐' 的评论 : 抱歉来晚了。谢谢麦姐问候,回来后忙得四脚朝天。。这就是度假后的代价!哈哈!艾玛!菜泡饭也发馊了,连我自己都看不下去呀!为了麦姐,怎么都要上新菜了。。。
canhe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心中之城' 的评论 : 欢迎城城终于平安回来了!问好城城,祝周末愉快!期盼精彩旅游大片!

========================================
腐败回来了!:)
麦姐 回复 悄悄话 师傅腐败回来了赶紧晒晒让我们羡慕嫉妒下呗。
心中之城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whoisbad' 的评论 : 腐败回来了!:)
心中之城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小声音' 的评论 : 哈哈!二姨夫菜泡饭肯定没有而已太做的好吃。:)))
心中之城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小声音' 的评论 : 哈哈!我刚回来!和小小擦肩而过了!小小去的地方是西班牙还是意大利? 海鲜汤泡饭只是在葡萄牙有得吃。艾玛!太多好吃好玩的了。太多太多的要分享。就是不知从何说起。。呵呵!小小度假愉快!:)
whoisbad 回复 悄悄话 又去腐败啦
小声音 回复 悄悄话 艾玛,一着急写错了,是二姨太菜泡饭,哈哈!:))
小声音 回复 悄悄话 艾玛,我这正要出游,朦胧游回来啦,朦胧你慢一点啊,咱们好在欧洲汇合去吃米其林啊:))
就跟着城城的脚步去吃海鲜饭,吃披萨………………,不知道有没有二姨夫泡饭,哈哈!
问好朦胧,节日快乐,回来见:)))))
心中之城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spot321' 的评论 : 哈哈!点儿能再幽默点吗?二姨夫泡饭也整出来了!太有才了!哈哈哈!祝父亲节周末愉快!:)
心中之城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混迹花草中的灰蘑菇' 的评论 : 哈哈!我回头专门给蘑菇写篇介绍Porto 的文章。艾玛!昨晚吃个海鲜汤饭又想起你来了。这可咋整?太喜欢葡萄牙了。尤其是汤泡饭特别对我胃口。比西班牙的干呼呼的海鲜饭好吃多了。蘑菇心动不如行动!等你家娃考完试赶紧走一趟。不需此行。祝父亲节周末愉快!
spot321 回复 悄悄话 父亲节来到了,心城一定会做一碗二姨丈泡饭的。~~ 周末愉快!祝阖家欢乐!~~
混迹花草中的灰蘑菇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心中之城' 的评论 : 城城早上好!难得咱能同步享受白天和夜晚,是感觉距离近了哈。没去过Porto,但欧洲很多小城镇都很美。尽管对小城和汤泡饭的胃口被你吊得高高的,咱还是咽下口水,祝你玩得开心,尽情享受,游记咱慢慢等,还能再坚持一下下:)
心中之城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混迹花草中的灰蘑菇' 的评论 : 哈哈!蘑菇啊,我在Porto 玩得乐不思蜀。这里很值得一游!不光海鲜汤饭好吃,连块披萨都好吃到没朋友。很喜欢这个小城,它会不动声色地让你放慢脚步,驻足,停留,欣赏,回味。艾玛,别说是二姨太,蘑菇一定也会爱上这里的。周末愉快!:)
心中之城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歲月沈香' 的评论 : 谢谢沈香鼓励!哈哈!王府活动是文城的一道亮丽风景。也是很好的学习和交流。才子才女云集!沈香的参与就是最好的证明啊!艾玛!度假天天赶路也很累人。不比猜谜容易呢!周末愉快!
混迹花草中的灰蘑菇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心中之城' 的评论 : 我闻着海鲜汤饭的鲜味儿而来,看样子城城大厨还没准备好,期待得垂涎欲滴哦。忍着点馋,城城继续度假快乐:)
歲月沈香 回复 悄悄话 王府活动结束了,城城的征文和评论里的各种诗句和续文都让沈香惊艳。期待城城旅行结束之后再写更多更精彩的故事和好诗!祝城城旅行愉快!
心中之城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canhe' 的评论 : 谢谢canhe姐姐问候!在外度假呢。回头交海鲜汤饭的作业!:)祝夏安
canhe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spot321' 的评论 : +1 问好城城!祝新周愉快!

=========================================================
心城的大作一定都在王府贵圈里参展呢,~~ 什么时候你在家里也写几篇让百姓们惊鸿一瞥!
心中之城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spot321' 的评论 : 谢谢点儿来看我。。现在王府到了关键的时刻,哈哈!猜谜马上揭晓。回头就把我的文贴上来。。周中快乐!:)
spot321 回复 悄悄话 心城的大作一定都在王府贵圈里参展呢,~~ 什么时候你在家里也写几篇让百姓们惊鸿一瞥!~~ 祝愉快!
心中之城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xiaxi' 的评论 : 哈哈!二姨太只会做菜泡饭,要不早就上位了。是的,遐西。我会包粽子。:)端午安康
心中之城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南山松' 的评论 : 谢谢小松暖心问候!端午安康!学霸是老大啊!:)
xiaxi 回复 悄悄话 二姨太包泡饭粽子了吗?
端午安康!
南山松 回复 悄悄话 问好心城,端午安康!
心中之城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混迹花草中的灰蘑菇' 的评论 : 谢谢蘑菇提醒!哈哈!没事的。我想二姨太也不会介意的:)
心中之城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菲儿天地' 的评论 : 没收到你的QQH,发错人了吧?哈哈哈!:)长周末愉快!
心中之城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幑宁' 的评论 : 谢谢!二姨太能力有限啊!哈哈:)周末愉快!
心中之城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la-vie' 的评论 : 哈哈! 生活吃的总是那么精致!菜泡饭嘛,还是点到为止就好了:)周末愉快!
混迹花草中的灰蘑菇 回复 悄悄话 城城,二姨太要不是你的话,你还不得去打一回官司,商标被抢注了哦:)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二姨太,悄悄话收到没?哈哈哈。
幑宁 回复 悄悄话 心城再让二姨太做个好吃的:)。周中愉快!
la-vie 回复 悄悄话 菜泡饭好吃,我要一碗,大碗,最大的碗
心中之城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spot321' 的评论 : 谢谢点儿!让点儿受惊吓了。赶紧喝口二姨太菜泡饭缓一缓吧。我和遐西不是同一个人,但我更愿意做遐西的影子,如影随形。。。哈哈哈:)
心中之城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南山松' 的评论 : 谢谢小松,艾玛!看来这二姨太是我过不去的一个坎儿啊。。哪天谁来带走她吧。。哈哈!
spot321 回复 悄悄话 问好心城!不知怎么回事,打开你的留言,出现的却是遐曦的博客,我很糊涂!我应该比较确定,你和遐曦不是一个人物。。。。。。吧。~~ 祝新的一周愉快!
南山松 回复 悄悄话 这菜太出名了,也难怪心城到现在还没舍得更新:)
心中之城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canhe' 的评论 : 艾玛!Canhe姐姐,我也想换口味啊!就是目前还没找到能替代这一口的。。哈哈!我再挖掘挖掘!呵呵!周末愉快:)
心中之城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spot321' 的评论 : 哈哈!我准备边吃好吃的,边读你的游记呢。。也找点素材和灵感。。出游也很累。。好好休息!周末愉快!
canhe 回复 悄悄话 问好城城!过来你家找乐子了!还在吃二姨太的菜泡饭啊?换点新鲜的吧!祝周末快乐!
spot321 回复 悄悄话 你家一定在菜饭之后又吃了不少好东西!怎么还是菜饭首页?赶紧上菜吧!!等不及了!~~ 祝阖家幸福安康!
心中之城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spot321' 的评论 : 哈哈!谢谢点儿!想必你也过了个有意义的母亲节:)开心快乐,每天都像过节!
心中之城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燕麦禾儿' 的评论 : 谢谢禾儿的暖心问候!收到了!你也保重!
心中之城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菲儿天地' 的评论 : 怕感冒传给你,不然一定熊抱一下你!:)
心中之城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菲儿天地' 的评论 : 谢谢亲!春夏换季,最易感冒了。今天好多了。感谢!
spot321 回复 悄悄话 赶紧把母亲节的精神享受拿出来让大家分享吧!~~ 知道你的母亲节一定过得开心快乐!迟到的母亲节问候!
燕麦禾儿 回复 悄悄话 心诚,亲爱的,保重!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抱抱朦胧,保重!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抱抱朦胧,保重!
心中之城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云霞姐姐' 的评论 : 今天忙了一天了。刚空下来。这就端去姐姐家里。。。哈哈!
心中之城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水沫' 的评论 : 哈哈!水沫所言极是!剩菜剩饭做的菜泡饭经常吃真的受不了。菜泡饭的菜和汤必须新鲜,比如用鸡汤或骨头汤,再加入新鲜的青菜,有条件的加点蘑菇和松茸,味道更是美味。这样的菜泡饭别说二姨太,二大爷都爱吃。现如今吃菜泡饭成了餐馆的时尚了。
云霞姐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心中之城' 的评论 : 城城,二姨太菜泡饭,要原汁原味,发咱坛孑啊,先谢谢啦
水沫 回复 悄悄话 菜泡饭,小时候的家常便饭,一般还是剩菜剩饭做的,所以小时候我也不爱吃。有一年回杭州探亲,发觉菜泡饭竟是餐桌上的美食了,大家还都爱点,我吃了跟城城描写的一样,觉得好好吃~~你朋友对于二姨太的解释真高~~~
心中之城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幑宁' 的评论 : 谢谢幑宁问候!也祝你夏安!
心中之城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混迹花草中的灰蘑菇' 的评论 : 哈哈!蘑菇就是认真啊!猜谜的这股子钻研劲头我也是服了。。猜谜很让人上头是真的。。常去王府转转,必定有收获!艾玛!我要是有内部消息,还需要捣糨糊吗?哈哈!:)
幑宁 回复 悄悄话 心城周中快乐!
混迹花草中的灰蘑菇 回复 悄悄话 城城好,你去我的蘑菇屋了,我到处翻动也没见你在哪颗蘑菇下留封密信之类的呀?我可是坐等你送王府内部消息哈
心中之城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云霞姐姐' 的评论 : 艾玛!云霞姐姐来晚了。。这二姨太菜泡饭早就凉了呀。你咋才来呢。哈哈!谢谢云霞姐姐喜欢吃菜泡饭哈!要不我做二姨泡馍给你吃。。。你说的。。。:)
心中之城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菲儿天地' 的评论 : 艾玛!我望眼欲穿,都没见到你鸡毛信呐!失落的心里是一地的鸡毛啊。。:)))
云霞姐姐 回复 悄悄话 哈哈,城城此文太棒了,幽默风趣,满满的生活气息,跟你预约,这贴必须给哈转到咱们坛子里,(用连键,选坛,然后点复制论坛就好,看着舒服)谢谢师妹!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心中之城' 的评论 : 怎么不看我的鸡毛信,哈哈哈:)
心中之城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混迹花草中的灰蘑菇' 的评论 : 谢谢蘑菇的鸡毛信,今天白天有点忙。一会儿去捣糨糊。哈哈!新周快乐:)
混迹花草中的灰蘑菇 回复 悄悄话 城城好,我来给你送鸡毛信哈,王府开门等你带着捣浆糊呢
心中之城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小声音' 的评论 : 问候小小!小小的母亲节周末一定过得很充实吧。谢谢小小百忙中来吃二姨太菜泡饭!艾玛!朦胧想象力再丰富也编不出二姨太的段子啊!呵呵!再说了,这二姨太菜泡饭不是人人可以做的,咱实力不够啊!惭愧得很呢。。哈哈!小小再忙也要吃好点,不能敷衍自己。菜泡饭登不上大雅之堂,还是吃米其林大餐吧。。嘻嘻:) 新周快乐!:)
心中之城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歲月沈香' 的评论 : 谢谢沈香的特别问候!你的母亲节周末也一定过得很开心!心态好,天天都是节日!新周愉快!:)
心中之城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mayflower98' 的评论 : 谢谢花花!也祝你有个开心的母亲节周末!新周快乐:)
心中之城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xiaxi' 的评论 : 谢谢遐西!有心了!这个母亲节对你意义非凡啊!新周快乐!
小声音 回复 悄悄话 艾玛,笑S我了,这是朦胧编的故事,还是真的呀?这名字起的,二姨太菜泡饭,真有这道美食呀? 我知道为什么城城做不出这道菜的味道,因为只有二姨太才行啊,哈哈!
不过,看着这菜泡饭的食谱就肯定美味,都是鲜香好食材啊!:))
问好朦胧,这两天忙,来迟了,祝母亲节快乐,新周快乐!
歲月沈香 回复 悄悄话 城城母亲节快乐!
mayflower98 回复 悄悄话 祝心城母亲节快乐!
xiaxi 回复 悄悄话 心城母亲节快乐!
心中之城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淡然' 的评论 : 淡然霸气的回答别说二姨太,我听了都很鼓舞!是的。只有好吃,名字不重要,谁做的也不重要。。哈哈!周末愉快!祝母亲节快乐!:)
心中之城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菲儿天地' 的评论 : 哈哈!谢谢菲儿亲!这是我们共同的节日!必须吃大餐,耳光馄饨先放一边。。呵呵!节日快乐!
心中之城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麦姐' 的评论 : 谢谢麦姐的提醒!今天哪怕饿着都不会去吃二姨太菜泡饭。。呵呵!必须整点好吃的。周末愉快!
心中之城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混迹花草中的灰蘑菇' 的评论 : 哈哈!蘑菇做的圆食,吃上千遍也不厌倦。二姨太做的菜泡饭,艾玛!吃一次后悔一次。。哈哈!祝蘑菇周末愉快!蘑菇有两个超棒的儿子,天天都是母亲节!:)
淡然 回复 悄悄话 管她几姨太,好吃就行!我要学心城的做法!
母亲节快乐!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心中之城' 的评论 : 祝朦胧和朋友们母亲节快乐,耳光馄炖吃起来,哈哈哈:)
麦姐 回复 悄悄话 城城母亲节快乐!今天不能吃菜泡饭了,该吃点更高级的。
混迹花草中的灰蘑菇 回复 悄悄话 忙忙叨叨的周末,城城都已经嫌弃我的狮子头了,其实我自己也觉得还是菜泡饭好吃,就剩饭剩菜,都不用二姨太出场^_^城城周末和母亲节快乐!
心中之城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菲儿天地' 的评论 : 哈哈!凄风苦雨的周六,看到菲儿的留言,心情豁然开朗起来。。呵呵!这就撸起袖子煮一碗馄饨吃。。。就当耳光馄饨了。。周末愉快!母亲节快乐!这是属于我们的节日!好好休息!:))
心中之城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暖冬cool夏' 的评论 : 哈哈!谢谢暖冬!暖冬抬举我了。其实我们家里的开心果不是我。。呵呵!祝暖冬周末愉快!母亲节快乐!开心每一天!:)
心中之城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xiaxi' 的评论 : 遐西谬赞!祝周末愉快!母亲节快乐:)
心中之城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xiaxi' 的评论 : 哈哈!二姨太菜泡饭纯属真实!没有半点虚构情节。。至于为啥冠以二姨太之名,至今仍然是个谜。我下次再去店里吃饭,一定好好问问。。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心中之城' 的评论 : 哈哈哈,朦胧太可爱了,耳光的意义广大,非凡,最怕的呢,是指鹿为马:)
暖冬cool夏 回复 悄悄话 心城,母亲节快乐! 你们家有你,一定欢乐祥和,又笑口常开的!
xiaxi 回复 悄悄话 心城是心灵手巧嘴也福气,吃了能品味,品了还能写出来,这就是高手啊!
周末快乐,母亲节快乐!
xiaxi 回复 悄悄话 真的有二姨太菜泡饭啊?还以为是心城的新段子呢!
心中之城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南山松' 的评论 : 小松有心了!同祝周末愉快!母亲节快乐!
心中之城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南山松' 的评论 : 谢谢小松谬赞!看来我要在挖掘美食的路上,继续努力。。。
心中之城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canhe' 的评论 : 是啊!谢谢菲儿用心了!每次都把家里的好东西拿来分享给大家!耳光馄饨更不用说了。。。呵呵!同祝周末愉快!母亲节快乐!:)
心中之城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山韭菜' 的评论 : 哈哈!韭菜可是见过大世面的!别说二姨太,就是大太太看到韭菜都要礼让三分。。韭菜威武,不服不行!周末愉快!母亲节快乐!:)
南山松 回复 悄悄话 心城周末快乐!母亲节快乐!
南山松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心中之城' 的评论 :
信不信不重要,重要的是心城不仅吃到了美味,还能惟妙惟肖地展示美味,描述美味:)
canhe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菲儿天地' 的评论 : 刚顺着你指引的小道去菲儿家平常耳光馄饨了,想着城城记性真好,七年前的帖子都记得住,原来是菲儿妹上门推销,强!祝城城,菲儿母亲节快乐!!!
山韭菜 回复 悄悄话 吃一顿城城的二姨太菜泡饭,差点没给笑死!这次真的见世面了,世上竟有鲜掉眉毛的美食!
心中之城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laopika' 的评论 : 哈哈!菜泡饭就是简简单单的美味啊!也可以称之为“一锅端”。里面可以添加任何食材。汤汤水水的吃得很舒服。艾玛!改成“太太菜泡饭”,是不是太寒酸了一点啊。太太家中的地位怎么都应该再提升一下,哪怕是叫“太太海鲜菜泡饭”也好。。呵呵!周末愉快!
心中之城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花似鹿葱' 的评论 : 哈哈!鹿葱姐太逗了。不过,好像三姨太才是集宠爱于一身吧。。。二姨太是过去式了。。
心中之城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梅华书香' 的评论 : 菜泡饭有了二姨太就能博眼球,吸引食客。如果改成二大爷,估计没啥人会注意的。。呵呵!问好梅华,母亲节周末愉快!:)
心中之城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菲儿天地' 的评论 : 艾玛!耳光馄饨啊!谢谢菲儿分享!我都想给自己几个耳光吃吃,后悔几年前回国没好好地大吃特吃。。现如今,除了过过眼瘾,咽咽口水,还能做啥呢。。。呵呵!:)
心中之城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cxyz' 的评论 : 菜泡饭颜值不错呢。而我也分明看到了沉在碗底的颗颗饭粒,感觉那饭粒里都浸满了二姨太委屈的泪水。。。哈哈!
心中之城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雅佳园' 的评论 : 哈哈!谢谢佳园谬赞!是不是口水滴答滴答地。。不过,这菜泡饭真的很容易做的,佳园大可不必为了二姨太打飞的过来。呵呵!母亲节周末愉快!:)
心中之城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海风随意吹' 的评论 : 哈哈!我也没明白为啥叫二姨太菜泡饭。难道三姨太不行吗?太烧脑了。呵呵!海风母亲节周末愉快!:)
laopika 回复 悄悄话 这个就是上海人很普通的家常菜“菜泡饭”,过去上海人会把隔夜没吃完的剩饭加点高汤或水,配上蔬菜火腿丝等佐料,文火慢煮,味道特别鲜美,以后城城可以经常做给先生吃的,不过得叫“太太菜泡饭”:)
花似鹿葱 回复 悄悄话 二姨太这么招人稀罕啊,泡饭都沾光!东北人爱讲三姨太^_^
梅华书香 回复 悄悄话 不仅题目吸睛,内容更丰富,美味更诱人,馋了,想吃了!好文分享了,祝周末快乐!!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海风随意吹' 的评论 : +1

来来来,朦胧和canhe姐,耳光馄炖来了,哈哈哈!
https://blog.wenxuecity.com/myblog/25182/201602/644455.html
cxyz 回复 悄悄话 哈哈 这二姨太颜值也不错的呀
雅佳园 回复 悄悄话 菜名太逗了, 二姨太菜泡饭被你描绘的令我键盘都湿了:)这是哪家店? 迫不及待想去了。 预祝母情节快乐!
海风随意吹 回复 悄悄话 城城的故事好听,富有逻辑分析,二姨太,说明还有三姨太,不然只要叫姨太太就行了。好文!
心中之城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无法弄' 的评论 : 我相信弄弄做出的菜泡饭肯定比二姨太的好吃 :) 这点自信我还是有的。。呵呵!:)
心中之城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迪儿' 的评论 : 好久不见迪儿!问好!是的,这家店的服务生都非常专业热情。每次去都是一样,光倒水,就会来十来趟,热情得很。艾玛!好在茶水是免费的。。呵呵!谢谢迪儿分享糟心的糟凤爪经历。我也感同身受。去过一家号称正宗三黄鸡的店里吃鸡。那鸡腥到一闻就想吐。但奇怪的是,那蘸料却做得很地道。。后来我再也没去过那家。
心中之城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幑宁' 的评论 : 谢谢幑宁喜欢!这菜泡饭做起来很容易的。而且可以随心所欲地发挥。。。
心中之城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canhe' 的评论 : 艾玛!Canhe姐姐说得太对了!伤心凉粉和耳光馄饨应该是这么理解的。但就是这个二姨太泡饭的典故还真是要问问清楚呢。。。:)
心中之城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寒一凡' 的评论 : 谢谢一凡谬赞!艾玛!二姨太忍辱负重啊!但还是没有祝英台对待爱情的刚烈和决绝,所以梁祝是千古绝唱,被世人颂扬。而二姨太嘛,也只能卖个菜泡饭而已。。。哈哈!
无法弄 回复 悄悄话 听着就好吃!我也要去做:)
迪儿 回复 悄悄话 帅哥服务生人品不错。
疫情前和女儿吃LA一家上海菜,我店了一份糟卤凤爪,那白嫩嫩的凤爪楞是腥得无法入口,让我对这家店的印象大打折扣。辛亏心城听了帅哥的话,否则可能也会倒胃口,越是有名的传统菜,越是马虎不得,
幑宁 回复 悄悄话 二姨太泡饭在心城笔下传神,哪天我来试试看:)。
canhe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心中之城' 的评论 :城城我来猜猜:耳光馄饨就是馄饨好吃到打耳光都不肯停;伤心凉粉是四川面食,意思是辣吧?辣到眼泪汪汪。哈哈! 城城周中好!

====================
下次去一定问问这二姨太菜泡饭的名字由来,还有伤心凉粉,耳光馄饨的典故
寒一凡 回复 悄悄话 一碗泡饭的故事,让城城讲得活灵活现!赞!二姨太不容易啊,好不容易开发了一品泡饭,还被卖给天下人吃。 真心地说,二姨太还是蛮讲究的,做的泡饭营养很全面! :)
心中之城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菲儿天地' 的评论 : 天天来吃都没问题!管够 :)
心中之城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mayflower98' 的评论 : 哈哈!心动不如行动!动手做起来,超简单!
心中之城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晓青' 的评论 : 艾玛!还是领导有大格局,重心放在菜泡饭上,而不是二姨太身上。。。哈哈!:)
心中之城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canhe' 的评论 : canhe 姐姐夜晚登门拜访,真是怠慢了。哈哈!我当时听到服务生说起的时候,也是醉了。这菜名亏得他们想出来。谢谢姐姐提醒,下次去一定问问这二姨太菜泡饭的名字由来,还有伤心凉粉,耳光馄饨的典故。。。呵呵!:)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晓青' 的评论 : 哈哈哈,今天早晨来一碗!
mayflower98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晓青' 的评论 :
“ 不该看,半夜三更的,饿了! ” 十1
我也是看饿了 :))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不该看,半夜三更的,饿了!
canhe 回复 悄悄话 好香哦!今天夜访城城家晚对了,有鲜汤菜泡饭宵夜!还是冠二姨太名的。边吃边听城城讲故事。二姨太菜泡饭的灵感会不会来自史可演的二姨太(吴冕演正房,电视剧名忘了)二姨太煲汤最拿手,老爷因此不能怠慢她。下次再去吃饭,问问厨房二姨太的典故嘛!免得有人鲜掉了眉毛还在找二姨太。哈哈!城城晚安!
心中之城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枣泥' 的评论 : 哈哈!枣泥有所不知,这菜泡饭真的是好吃到让人怀疑二姨太是专业科班出身的可能。:))
心中之城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Tigerlily66' 的评论 : 艾玛!百合,这菜泡饭可要好好用心做啊!比不过二姨太,绝对超过三姨太。。信心要有。。呵呵!:)
心中之城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南山松' 的评论 : 哈哈!小松没吃过菜泡饭,说到天边我都不信呐。:)
心中之城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spot321' 的评论 : 哈哈!点儿你这是来吃宵夜的节奏啊!正好菜泡饭还热着呢。要趁热吃才好!菜泡饭无论怎么做都好吃是真的,无关风月,不问春秋!不管二姨太,三姨太,能从厨房端出一碗热腾腾的菜泡饭就是本事,都让人刮目相看哦!呵呵!:))
枣泥 回复 悄悄话 吃个饭也让你讲得津津有味。我也看馋了。到底是大作家!赞
心中之城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麦姐' 的评论 : 艾玛!麦姐千万别太在意二姨太的手艺!有必要重拾信心!俺觉得做饭是很幸福的一件事,特别是做给喜欢的人吃,这样就更幸福了。当然给爱的人做一碗菜泡饭就是最简单而满足的快乐。他们说,幸福就是,美食在锅,好友想念,不问明天!无论是二姨太菜泡饭,还是二大爷疙瘩汤,用心做的就是美食,不问出处。。。哈哈!
Tigerlily66 回复 悄悄话 哈哈笑死了,今天知道了二姨太趣事。城城吃个泡饭都能吃出一堆典故、前序及后记,服了服了:)
心中之城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lissay' 的评论 : 心动不如行动!:)
心中之城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歲月沈香' 的评论 : 谢谢沈香一大早闻香而来!二姨太菜泡饭真的很美味!让我欲罢不能。哈哈!对了,帖子里的烹饪方法不是二姨太的,是我平常用来填饱肚子而做的懒人餐。虽然没有二姨太做得地道,但吃饱是肯定的。问好沈香!:)
心中之城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Dalidali' 的评论 :分析得很缜密啊!我怎么没想到呢。艾玛!二姨太来了,三姨太还会远吗?都摆平了,岁月静好! 哈哈!
心中之城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杜鹃盛开' 的评论 : 艾玛!被杜鹃这么一夸赞,我赶紧用手把下巴托住,别掉了!哈哈!谢谢谬赞!:)
心中之城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xuemei-ky' 的评论 : 谢谢鼓励临帖留言好分享!是我朋友总结的。我也觉得解释得很精辟。宋氏三姐妹的确是很好的例子。其实普通家庭有三姐妹的,也是如此。:))
心中之城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混迹花草中的灰蘑菇' 的评论 : 谢谢蘑菇!想不到蘑菇也喜欢吃菜泡饭!看来我们必须给二姨太一个名分啊。呵呵!用剩饭剩菜煮的汤汤水水的一锅真是暖胃又暖心!我家孩子也不喜欢吃。不过家属倒是吃得砸吧砸吧的香,从来都没有一句怨言。艾玛!难道是敢怒不敢言?待我去审一审。。。
南山松 回复 悄悄话 这么好吃啊,只看心城的描述就食指大动啊:)
心中之城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暖冬cool夏' 的评论 : 哈哈!我做的菜泡饭肯定不如二姨太做的。:)呵呵!赞暖冬的幽默风趣,我都被你笑倒了,整得我不知道说啥好。俺虽然没有暖冬做猪肚的好厨艺,但是菜泡饭嘛,我做得还是很得心应手,这点自信也是有的。哈哈!:))))
spot321 回复 悄悄话 来晚有来晚的好处。沙发别人都坐过了,轮到我了吧。~~ 别说新鲜菜泡饭,剩菜汤饱饭都蛮有味道的了。看着就鲜。为什么非得是二姨太菜泡饭,估计三姨太做的也差不到哪里去。~~~ 祝周中愉快!
心中之城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燕麦禾儿' 的评论 :哈哈!禾儿太幽默了!二姨太不是人人可以上手的。。。腌笃鲜也是鲜得掉眉毛的美味!赞禾儿做菜精益求精啊,其实没有金华火腿,也可以用西班牙火腿来替代。
心中之城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人参花' 的评论 : 同好!菜泡饭里加点老干妈就更好吃了。期待花花的老干妈菌菇汤美食登场!
心中之城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人参花' 的评论 : 一点儿不晚!你来得很及时啊!呵呵!
心中之城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菲儿天地' 的评论 : 哈哈!一起坐沙发,一起聊八卦。艾玛!只有二姨太在忙活。。。菜泡饭这就端粗来!剩饭剩菜就是菜泡饭的灵魂。。:))
心中之城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BeijingGirl1' 的评论 : 哈哈!只有味道好,名字真的不重要。艾玛!被京妞一说,我也觉得像咱老北京的疙瘩汤呢。。呵呵!还是二大爷疙瘩汤,把面疙瘩换成米饭而已。。
心中之城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乔宁' 的评论 : 谢谢乔兄谬赞!香港的美食是集世界之大成!都是好吃的,百吃不厌。
心中之城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乔宁' 的评论 : 哈哈!菜汤饭南北都有吧。这二姨太菜泡饭的名字让人很无语啊!有点寒酸的意思。。还是外婆红烧肉听上去更霸气些!:)
麦姐 回复 悄悄话 菜泡饭前面加个二姨太,这味道竟然如此不同,想了半天,还是师傅的文笔把普通的菜泡饭写出了绝妙的美味。平日里,俺也挺爱吃菜泡饭的,但是不是因为没有二姨太的手艺,还是差点意思?
lissay 回复 悄悄话 垂涎欲滴????????
歲月沈香 回复 悄悄话 我一大早睁开眼睛就有闻到一股高汤的香味,随着香味来到了城城家,原来是“二姨太菜泡饭”:)城城的美食篇写得真好,风趣幽默。二姨太的烹调方法记下了,我也试试。谢谢城城好文分享!
Dalidali 回复 悄悄话 ""领导边吃边问我,“为什么叫二姨太泡饭,而不是三姨太泡饭?""'
-----------
领导的意思是,只有泡饭,没看见二姨太啊! 心有不甘,所以有三姨太泡饭之问! :)
杜鹃盛开 回复 悄悄话 城城写美食是一绝,边读边掉眉毛:)赞赞赞!
xuemei-ky 回复 悄悄话 题目吸引人啊!
总结的也好:”很好理解啊,一般大太太管钱,掌控一切;三姨太最得宠,背有靠山。唯有二姨太在夹缝里求生存,卖的是苦力。所以这菜泡饭嘛,也只能是二姨太来做了。”
中国很多民间传说,讲起三姐妹的故事,也和这里不谋而合,大姐最有钱,二姐最命苦,三妹最受宠。看看宋氏三姐妹,也真是如比:》
混迹花草中的灰蘑菇 回复 悄悄话 城城的美食都是幽默、喜庆的,怎么觉得这个二姨太那么对我的胃口呢?以前就我一个人常常在家上班的时候,中午最喜欢把剩饭剩菜一锅煮,美滋滋的享受我的“菜泡饭”。可惜啦,我家教练和儿子都对二姨太嫌弃得很,自从他们因为疫情也常在家上班/学后,二姨太就好久不得进厨房啰
暖冬cool夏 回复 悄悄话 啊呀妈呀,我从头笑到尾,还二姨太菜泡饭,心城的菜泡饭在你老公嘴里一定是算大太太菜泡饭,最好吃,没有之一,因为没有二姨太:) 开个玩笑啊,心城。读你文章,没读就先想笑,知道读到最后一定会笑到的,果不其然:) 心城五月快乐!
燕麦禾儿 回复 悄悄话 这二姨太的手艺也不是人人可以有的。。。只有做了二姨太的人,才有可能做出来。:)

这个”二姨太菜泡饭“怎么会不好吃?看这个菜谱,如果把青菜换成新鲜的冬笋,就是”腌笃鲜“了呀。我每年冬天都做腌笃鲜,用金华火腿、排骨和新鲜冬笋炖,真是鲜得掉眉毛耶。可惜今年没吃上,因为中国超市里面的金华火腿卖光了。
人参花 回复 悄悄话 我今天买了老干妈菌菇辣酱,也可以做菌菇汤了。懒人版的。
人参花 回复 悄悄话 冲过来谢沙个发,晚了不知道多少步。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心中之城' 的评论 : 哈哈哈,来了,谢谢朦胧的沙发,亮妈点点一起大沙发!

这不就是上海的菜泡饭吗,迷道交规好,我回去也喜欢点这个,其实最早的菜泡饭就是剩菜和泡饭一起煮,现在是规格越来越高,要用朦胧说的高汤,海鲜,龙虾什么的。

这个二姨太真是第一次听到,哈哈哈:)
BeijingGirl1 回复 悄悄话 哈哈, 标题太重要了, 连菜名都有讲究呢。 看二的菜泡饭把总监都迷倒了。 看照片像北京疙瘩汤。:)
乔宁 回复 悄悄话 印象中,香港有一家出名的面馆,汤底是用鸡鸭鱼猪牛的骨头,混熬通宵,鲜得不但掉眉毛,还掉嘴皮。哈哈哈。。写得真好,点赞!
乔宁 回复 悄悄话 哇,心城这是宁波绍兴温州一锅端呀。你这二姨太的噱头很有趣,哈哈哈!
心中之城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亮亮妈妈' 的评论 : 哈哈!艾玛!这二姨太菜泡饭的确很好吃。是不是二姨太做的已经不重要了。呵呵!这道菜泡饭对厨神亮妈来说,过于简单了。还是韭菜盒子难度大一些。韭菜盒子配咖啡,有点奢华了。。问好亮妈!提起祝母亲节快乐!期待亮妈的美食帖!
心中之城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亮亮妈妈' 的评论 : 哈哈!我在家门口恭候亮妈的到来!新到的沙发,亮妈随便坐。:))))
亮亮妈妈 回复 悄悄话 哎呀妈呀,鲜掉眉毛呀。二姨太做的汤手艺高超,服务生推荐得很不错。看菜谱不难,家里面材料都有,等放假有时间做。昨天包了些韭菜盒子,今天午饭是一杯咖啡加上两个韭菜盒子,中西合璧:)问好城城,菲儿和点点的沙发还空着,我先到先把菜泡饭端走了。
亮亮妈妈 回复 悄悄话 我也坐在沙发上!
[1]
[2]
[3]
[4]
[5]
[>>]
[尾页]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