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拜晚年啦~ 萝卜糕、芋头糕、薏仁红豆粥、炸芋丸

(2009-02-12 21:05:14) 下一个

春节都快过完啦~我才浮上来冒个泡,因为没做什么东西过节,实在不好意思吭声…等大家年菜都上完了、吃饱看够了,我再上来发帖,估计可以少挨点砖头~:P

今年春节我家没有庆祝活动,因为老公带着小鱼回国陪爸妈过春节了,我怀孕不方便长途旅行、加上工作忙碌走不开,所以只好独自留在美国。今天上的这几个糕点,都是元旦那一阵子做的,拿来给大家拜年过春节算是鱼目混珠吧,呵呵。没办法,老公小孩不在家,就失去做菜的动力啦~:P 厨房打烊两周之后,接他们回家之前,我先到中国超市买菜补货,这几天立刻恢复做菜心情,做点老公爱吃的菜,嗯,我的厨房这才又有了生气呢!!:)




萝卜糕
材料: (8吋圆模一个)
在来米粉(黏米粉)两杯,太白粉半杯,白萝卜中型一个(去皮后约750g,先刨成丝状),水2杯半~3杯,盐1小匙,白胡椒粉半小匙。
以上是基本料,除此之外,我还加了以下配料:
虾米2大匙(泡软,把水撇弃),香菇三或四朵(泡软,切丝),红葱酥2大匙(切碎),广式腊肠1或2条(切小丁)。

工具:8吋圆模,蒸笼,炒锅,刨丝板。

做法: 
1. 先用油炒香配料,炒好后盛出。把在来米粉和水混和调成米糊。
2. 再接着炒萝卜丝,萝卜会出水,所以不要加水,炒到萝卜丝成透明状就是熟了﹔此时把配料回锅同炒,炒匀后用盐和胡椒调味,然后转小火,把米糊倒入拌炒至成黏稠状。
3. 容器抹油备好后,把整锅米糊倒入容器内,表面抹平即可入锅蒸熟。
4. 大火蒸约40分钟即可。熟后取出,放凉后才会成型,然后才可切片、用平底锅两面煎黄食用。

爱厨注: 
1. 我加的配料比较多,这个部分可以自己斟酌,爱吃什么放什么,但不要放太多,以免米糊比例太低会黏不住配料,切片后容易散开。
2. 一定要放凉才会成型、才能切片。
3. 太白粉就是马铃薯淀粉,可用其它淀粉代替。







芋头糕

材料: (9吋圆模一个)
芋头糕:
在来米粉或黏米粉 500g,槟榔芋(去皮净重)1000g,水7.5杯(1800 ml),盐1.5小匙。

工具:9吋圆模,刨丝板,蒸笼或是大同电饭锅。

做法: 
1. 芋头去皮之后刨成丝状备用。
2. 大盆里放入黏米粉,加水3杯调匀,加盐拌匀。
3. 将剩下的4.5杯水放入大汤锅里煮开,然后倒入芋头丝以及做法2.的粉水,搅拌加热至成浓糊状,熄火。
4. 圆模内侧抹油,将糕糊倒入模中,刮平表面,放入蒸笼以大火蒸40分钟。
5. 取出待凉,扣出即可切片食用。

爱厨注: 
1. 芋头糕冷却切片后,可以用平底锅两面煎成金黄色,就像萝卜糕的吃法一样;下面附上米酱沾料的做法,也同样适用于萝卜糕。
2. 自制芋头糕用料丰富、香味浓郁,比市售的更好吃,值得一试喔!!^^



米酱沾料:

酱油1大匙,盐1/4小匙,糖1小匙,水7大匙,糯米粉1小匙。
制作米酱沾料:将所有材料混合拌匀,倒入炒锅中翻炒至汤汁浓稠即可。




薏仁红豆粥

材料: (4人份)
红豆1杯,薏仁半杯,牛奶/milk 1杯,冰糖6大匙,水5杯。

做法: 
1. 薏仁与红豆分别洗净,泡水一晚备用。
2. 小锅里放入薏仁与红豆,加水5杯煮至熟烂(煮好之后汤汁也差不多收干了,假如中途把水煮干了再补加水)。
3. 放入冰糖与牛奶,续煮至冰糖溶解即可。

爱厨注: 
1. 用这道红豆粥做为饭后甜品、或是小朋友课后点心,都是很不错的选择喔 !!^^
2. 水的份量仅供参考,炖煮的时间长短与火力大小都会影响水份蒸发的效率。






炸芋丸

材料:(25个)
芋头400g(去皮净重),黄砂糖(light brown sugar)40 ml,盐半小匙,糯米粉40 ml,色拉油1大匙。
蛋一个,面包粉半杯。

做法:
1. 芋头去皮切成大薄片,排入锅里蒸熟,趁热压成泥状,并加入黄砂糖、盐、糯米粉、色拉油,揉匀成团状。
2. 蛋打散成蛋汁备用。加热油锅。
3. 取一口大小芋泥粉团搓成椭圆形,沾裹一层蛋汁,随即放入面包粉中沾裹,然后投入油锅炸至颜色金黄即可。

备注: 
1杯 = 240 c.c. = 240 ml
1大匙 = 1 tablespoon = 15 c.c. = 15 ml
1小匙 = 1 teaspoon = 5 c.c. = 5 ml
* 如果份量标示为“少许”,意即少于1/8小匙 ﹔至于份量可依个人喜好增减或对成品影响不大的,则标示为“适量”。

=======================================================







小年夜晚上,应邀到Jennifer和Richard家吃火锅,盈盈和玉米猪两家也来了,又是一桌丰盛的晚餐,尝到了盈盈的荷叶饭(不好意思,没拍到照片~)、玉米猪的锦鲤年糕,还有主人精心准备的火锅菜肴,大家吃得好饱啊!!我自嘲已经吃成怀孕七个月的模样啦~(其实我那时才五个多月啦~哈)

盈盈的荷叶饭链接: 荷叶饭
玉米猪的锦鲤年糕: 年年有余 – 锦鲤年糕





我带了草莓鲜奶油蛋糕来当甜点,这个蛋糕用掉了整整一公斤新鲜草莓喔~ 每一口都能吃到草莓,感觉很棒呢!!:)
蛋糕做法是很久以前贴过的,在私房没看过的朋友可以参考这个连结:
草莓鲜奶油蛋糕


=======================================================
春节期间,我一个人在家虽然吃饭随便点,但是手里也没闲着,趁着晚上没事的空档,帮我的小布娃娃做了一个专属衣帽间,每天下班回来做一点,断断续续做了一个多礼拜完工,给木片上漆比较花时间,因为每次刷好要等完全干透才能再刷下一层,等待时间把整个制作过程拉长了不少,除此之外,其它都还算轻松顺利。下面贴几张照片给大家看看:

买来的原材料:(东西都可在Michael’s或AC Moore买到)



过程图:




成品:






买回来的半成品木柜有两层,楼上做成衣帽间,楼下打算做成迷你蛋糕店,设计图还在构思中,以后有机会再分享成品啰~
如果有兴趣知道这个衣帽间的详细制作过程,可以看这个帖子:
DIY小布衣帽间~

最后,当然要不免俗地祝大家:

新年快乐、心想事成!!! :))

[ 打印 ]
阅读 ()评论 (3)
评论
月上之眉梢 回复 悄悄话 呵呵,,爱厨,,我给你赞,很全的 大餐哦。。
yf232970 回复 悄悄话 不知爱厨MM生了没,祝福 恭喜
枫叶虫虫 回复 悄悄话 爱厨,你比我大三岁,我应该叫你爱厨姐姐才对。
终于,我又找到了你的网站。

我2001年底移民到加拿大,2004年在加拿大买了第一个House之后,我开始喜欢很认真地做饭。我在文学城上发现了你的网站,经常按照你的菜谱做中餐和蛋糕。记得那时候,我做的最多的就是"Cheese蛋糕“。按照你的配方作的"Cheese蛋糕”,家人,同事和朋友都说好吃。

后来我的感情生活发生了一些变故,2006年我回了北京。去年8月,我又回到了加拿大。上个月,我终于又买了自己的house,这个月22日,我就要搬家了。我想搬家后,我要好好的生活。想到要好好地生活,我想到要好好地cooking,于是我想到了你。我在文学城上找了很久,没有找到你。后来我终于想起了你的名字,才把你google出来:)我想我是个很恋久的人,在那段过去的岁月,看你的网站做饭,成了我的一段美好的回忆。

你的网站已经彻底和过去不同了,当然,变得更丰富了:)但我找不到以前我看到过的那些熟悉的文章了,比如"Cheese蛋糕“,比如“麻婆豆腐”,心中不免有些遗憾。本来还想照曾经熟悉的方子,再做一次"Cheese蛋糕“呢。
看起来你又要生宝宝了,为你高兴:)真是挺佩服你的,不仅有精力做饭都作的这么professional,还share给大家。谢谢你的付出,我相信你也一定有很多收获。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