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生日的祝福:紫色牡丹蛋糕

(2007-12-13 08:47:33) 下一个














生日的祝福:紫色牡丹蛋糕

完成日期:2007.12.11.

蛋糕体: 6吋假蛋糕(cake dummy)一个,10吋水果蛋糕一个。

装饰材料: 翻糖(fondant)、gum paste、蛋白糖霜(royal icing)、食用色素(color paste)、铁丝、luster dust(violet & pearl dust)。

工具: 杆面杖、挤花袋、挤花嘴、牡丹花模、牡丹叶脉压模、压花杆面杖。

底座: 10吋与14吋蛋糕底盘、缎带、翻糖(fondant)。


这是为同事Julia做的生日蛋糕,她也是手工迷,所以我们上班之余,常一起交流手工与烹饪心得。她见过我做的糖花蛋糕,以前就常说,要我做一盆糖花给她收藏,希望摆在她的客厅里做为装饰品,不过,我一直没时间做,直到最近,她说生日快到了,希望我可以帮她做一个有糖花装饰的生日蛋糕... 我请她先上网找几张喜欢的蛋糕照片给我参考,这样可以比较清楚她想要的风格,然后再着手设计蛋糕。

她选了几张类似这样、白色蛋糕顶部装饰糖花的照片,她还说,喜欢牡丹花,所以我决定用简单的蛋糕体,搭配紫色的牡丹糖花,尽量以糖花为主体,其它部分的装饰只做为陪衬。

我们公司宣布明年六月要把总部搬到加州去,自从消息出来以后,公司里陆续有人离职,也有人决定跟着搬到加州,Julia打算搬迁,而我决定留下;巧的是,12月11日不但是她的生日,同时也是我在公司的最后一天... 气氛有点感伤,她的眼眶也盈着泪水,我忍着眼泪,因为希望最后一天留给大家的回忆是美好的,尽管我心里也一样不舍。Julia欣赏我的手艺,愿意收藏我的蛋糕,并承诺将来即使搬到西岸,也会把蛋糕带过去布置新家,所以我很认真地做,希望这是个值得收藏的作品。这个蛋糕,不只是自己练习糖花制作的作品,同时也是献给好友的礼物、是我小小的心意,希望它能代替我继续陪伴Julia,带给她幸福的每一天!!

因为要长时间保存,6吋的是假蛋糕,并有单独的底盘;下面的10吋蛋糕是水果蛋糕,配方请参考上次做的百年好合结婚蛋糕(相同配方比例,所以做出来的蛋糕比较高,大约4吋)。

旧帖 – 百年好合 - 结婚蛋糕:
http://web.wenxuecity.com/BBSView.php?SubID=cooking&MsgID=592108

糖花部份,参考很多网上的牡丹真花照片,加上前一阵子网购买到的牡丹花cutter还有牡丹叶子的cutter与脉模,做出来效果还不错。先把糖面gum paste揉入紫色颜料染成浅紫色,然后在每片花瓣背面插入单独的铁丝支撑,风干之后,用画笔刷上深紫色的颜料,最后再干刷一层紫色violet的亮粉luster dust。
花蕊是用买来现成的花蕊改造的,请参考下图:


现成的花蕊尾端是水滴状的珠珠,感觉太大,而且亮亮的不太真实,所以我用剪刀一一剪成小一点的蕊头(照片正中央),然后涂点食用胶,洒上一层玉米粉corn meal(照片右边),看起来就像多了。

花瓣cutter有四种尺寸,由小到大,分别制作片数如下:3、5、5、7。

除了牡丹花,还做了几朵黄色小苍兰当做陪衬,看起来比较生动些。所有的花都做好后,用绿色花艺胶布缠裹绑成花束即可。然后用一块翻糖把花束茎部固定在蛋糕表面;为了遮住这块翻糖,我另外擀了一块翻糖的布纹装饰盖上去。

全部做好之后,用蛋白糖霜挤出围边、拉线。侧边的蕾丝小花片是用gum paste按入蕾丝压模(lace mold)里做的,刷上珍珠色粉,再用蛋白糖霜把角落固定在蛋糕上。

附注一下....
我已经找到工作了,新公司是下礼拜一开始上班。
所以我最近才这么忙啊~ 自从11月初开始找工作到现在,整整忙了一个多月,每天周旋在工作面试、办公室堆积如山的工作,还有训练新人上面,临走前再做这个蛋糕,真的是人仰马翻,哈~
不过,能找到好工作,一切辛苦也算值得了。很感谢原来公司里的同事们,大家感情很好,工作愉快~ 要不是公司决定搬家,我估计也不会急着换工作吧~ :P

这两天在家休息,昨天和老公看了场电影,也算是忙里偷闲、重温两人时光吧~:)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awen1900 回复 悄悄话 简直美仑美奂!MM的手这么巧啊。我开始还以为牡丹是外面买来的呢!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