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2007 -- 返台探亲记事 (上)

(2007-03-17 19:59:42) 下一个
这趟回台湾拍的照片很多,整理上传的照片有100张,文字方面的记录也很花时间,所以先上一半的内容,希望大家喜欢~:)


* 非关美食的都只贴小图, 但点一下就可看大图…
=========================================================



















































































 
































































2007.2.7~2.8

全家返台的行程,若要说是我们苦等了七年的探亲之旅,也许听起来浮夸了些,但这一刻的到来,对我们来说确是难得且兴奋的;尤其是计划行程、申请文件的过程,手续之繁琐,称以"辛苦"二字,也算丝毫不显过份的吧。


我们一家三口,各自拿着不同的护照,绿色(台湾)、红色(大陆)、蓝色(美国)。小鱼拿的是美国护照,出外旅游方便很多,特别是到台湾,只要停留30天之内就可以免办签证。但要到台湾团圆探亲,对老公来说却是非常不容易的,虽然他有位台湾老婆...,因为台湾政府对于大陆居民的管制很严,像我们这样旅居海外的,首先要求具备"有效的"回美签证,然后才能办理台湾的探亲证。光是为了这个"有效的"回美签证,就让我们伤透了脑筋~ 老公如果到其它国家去办理回美签证,效期只有三个月,拿到后马上去办台湾的探亲证、然后再买机票、回台湾,时间上很赶,实在没有把握能在三个月之内成行(回美签证是指entry visa,不是在美居留的身份,我们是合法身分,只是入境美国的签证有可能失效而已)。这次我们之所以能够去台湾,是因为办绿卡的文件里,一起申请了回美证(AP),所以不需要申请回美签证,就可以自由入境。


不过,即使有了这张回美证,还是要经过重重关卡才能领到台湾的探亲证喔!! 因为我们是在美国结婚的,要把英文的结婚证书翻译成中文,然后到台湾驻纽约经济文化办事处,办理中文译本的验证,并申请一份"授权书",再寄到台湾请家人到户政机关代办结婚登记、申请户籍誊本(等于是帮大陆配偶办理台湾的户籍登记)。除此之外,还要请台湾的家人到警察局去办一张"保证书",以个人名义担保,确认这位大陆亲属不会逾期滞留、旅程结束就会如期离境,这些文件办好后寄来美国,然后我们打电话到经文处约好面谈时间。当天,带着所有证明我们身份的各式官方文件、护照、回美证、户籍誊本....,赶到经文处面试,当场又填了好几页的表格;其中一张表格要求申请人签名,为了迁就这些表格的繁体书写格式,老公必须用繁体字签名,他苦笑地说,这还是头一回用繁体字写自己的名字,深怕笔误,赶紧拿张废纸过来临时练字,想起来真是又好气、又好笑~>_<



终于,繁琐的文件全部备齐,交上去以后我们都大大地松了口气,兴奋地问办事员是不是马上可以拿到探亲证?结果他告诉我们,要把所有这些文件都寄回台湾审核,通过之后再寄回美国,往返作业估计需时一个月,要我们回家等候消息。什么?还要等一个月!! 回到家之后,我和老公都觉得气愤... 这样刁难大陆配偶,究竟是为什么?难道是防间谍吗?要说派间谍,为什么不派一个有美国护照的大陆人,那样不是更轻松容易?最让我想不透的是,既然要求申请人必须具备"有效的"回美签证,那为什么还要我的家人去办保证书,担保我家老公不会逾期滞留?假如有了"有效的"回美签证可以自由进出美国,难道会有人想要留在台湾当非法移民吗!? 我真是不懂啊~>_<




经过这些繁琐又漫长的申请手续,老公终于在一个月后拿到了探亲证,但是仔细一看,效期只有六个月,而且只能进出台湾一次。为了这张得来不易的探亲证,我们回台湾的行程是绝不能马虎的了~ 算算时间,应该可以赶上春节回去,所以我们就排了休假、订好机票,开始准备回台湾啦!!!^_^


小鱼这是第三次搭国际线的飞机,而且她长大了些、比较懂事,在机场虽然也会跑跑跳跳地玩,但是还蛮听话的。

这张照片里的小鱼,搭着行李箱的拉杆,正假装自己在窗户里往外看,很好玩呢!!:P




我们先搭美国大陆航空的班机,从纽瓦克直飞日本东京成田机场,然后转日本亚细亚航空的飞机再飞台湾。在搭日亚航的时候,空服员说有一份多余的儿童餐,问我们要不要?嗯,当然好啊!! 虽然我们没有特别帮小鱼订儿童餐,但是有机会尝尝看也不错。这份儿童餐一端上来,我和老公都不觉会心微笑... 这,真是太可爱了耶!!^_^

连马铃薯色拉都可以装饰成小兔子,那块小蛋糕也画了可爱猫咪在上面,还有那些迷你尺寸的寿司卷,看的我都想来一份儿童餐了啦~:P

除了儿童餐,日亚航还会送给小朋友玩具,可以选择飞机造型的乐高积木玩具,或是有发条的飞机造型填充娃娃。总之,我和老公都觉得日亚航的服务真是蛮不错的喔!!






下了飞机,已经是2月8日晚上十点多,二姊帮我们叫了车子来接机,直接把我们送到基隆的家里。妈咪一直在家等我们,放下行李后,我们又聊了一会儿才去睡,看看时钟已经是半夜一点多了。明天还要出门,而且为了快点把时差调过来,得要赶紧去睡觉啰!!



2007.2.9

早上先陪老公去一家中医诊所看诊,据说是台北有名的中医,到了之后果然人满为患,老医师一次就招呼四、五个人进去看诊,连问诊都是义工代劳的,看来这位中医师是蛮厉害的呢!! 后来我要赶着去做头发,就先走一步,让老公看完医生自己搭捷运来和我会合。


走出诊所,看到旁边的一家手工艺材料店拉开铁门开始营业了,我顺便进去逛了一下,就买了几卷新奇好玩的毛线出来... 唉~果然老公不在旁边就容易花钱啊~哈哈!!

我买了这种有雪花球的毛线,蓝色与绿色各一卷,照片里左边的绿色短围巾是回美国之后打的,是不是蛮可爱的呢?



老早就请二姊帮我约了设计师,回台湾的第二天就去发廊做头发,上次回台湾如此,去北京那趟也是这样,这几乎成为固定节目了,呵呵!!:P
发廊就在忠孝东路的Sogo百货12楼,找的是二姊介绍的设计师,据说剪发技术不错。其实我在美国也找过华人开的发型屋烫头发,但是技术与样式真是不敢恭维~ 所以我每次就趁回国的时候顺便做头发,比起来便宜些,技术更是没话说。

既然是难得做一次头发,当然是剪、烫、染都做。先把我的包包寄存在发廊的储物间,坐下来之后就开始长达六个小时的耐力大考验... 在这六个小时里,最辛苦的还是老公,因为他不认识路(能够自己搭捷运过来东区找我,已经是值得表扬的了!),不知道可以去哪里消磨时间,除了在Sogo的美食街买点东西上来让我果腹,就只有枯坐在发廊的沙发上等待。看他等到睡着、再睡到醒来,转头看到我还没做完,又低头再昏睡.... 唉,真是不容易啊!!:P

这次做头发,对于台北的服务业真是印象深刻。每次冲水的时候,助理小姐都一再细细地询问:"请问水温有没有需要加强的地方?"、"请问按摩的力道有没有需要加强的地方?" ... 问多了,我都觉得不好意思啦~ 当然像这样位处闹区的发廊,消费高,服务好也是应该的,不过,类似像这样日式经营的服务业,其服务态度真是让人难忘,有时实在客气地叫人脸红.... 就像老公说的,当他搭Sogo的电梯时,看到电梯小姐一派优雅耐心的服务态度、鞠躬哈腰的身段,简直客气地叫人不好意思,哈哈!!

从发廊走出来,天已经黑了,赶紧打电话给好友妍菁,因为她要陪我们去景美夜市吃东西。Sogo门口就是捷运站,我们得以在交通繁忙的傍晚时刻赶到景美夜市和她会合,台北的捷运真是方便啊!!^_^

一见面,就拿到一大包礼物,是妍菁特地买给小鱼的迷你夹娃娃机、HelloKitty包包、可爱的小雨衣...还有帮radish代买的Starbucks猪年小熊,真是谢谢她的细心,总能买到可爱又有趣的小东西;我很幸运,有这样一位朋友,即使分隔在地球的两端,但是感情却没有因此变的淡薄,反而能够常常想到对方,这份单纯的牵挂,由于我们持续不懈地保守,竟随时间流逝而越发显得珍贵细致。



到了景美夜市,我们帮老公买了一份腌番石榴,这是老公从没吃过的水果,所以希望他一定要尝尝看。番石榴去籽后,用梅子汁和糖盐腌渍,再切成块状出售,吃的时候再洒上一层梅子粉,番石榴表面腌软了,里面还是脆口的,咬一口,味道真是棒啊!!!




然后妍菁推荐我们买了一份"双管大肠",是把猪大肠两两相套,成为双层的大肠,然后煮熟切段,搭配调味料和姜丝,就是美味又爽口的小吃啦!!




今天的首要目标,其实是景美夜市的羊肉炒面... 记得我以前还住在景美的时候,常常在晚上回家前跑来买一份羊肉炒面回家当宵夜。那个时候这家小吃摊的生意就很不错了,因为是点餐现炒的,有时要排队等候才能买到,很喜欢这样台式爆炒的味道,吃上一盘,肚子暖呼呼的,心里也很满足。^_^

上次回台湾的时候,时间很匆忙,没来得及吃羊肉炒面,这次是专程过来的,如果老板知道了,会不会很感动啊?:P




妍菁还推荐我们尝尝一种新的鸡排,叫做"汤爆鸡排",趁着我们等候羊肉炒面的空档,她特地跑去排队帮我们买了一份鸡排回来。因为鸡排里面包了汤汁,所以咬一口之后要轻轻吸吮汤汁,小心烫口。我们边吃边研究,这里面的汤汁是怎么包进去的... 我猜,可能是把鸡排横切一个口袋夹层,然后夹入固态的奶油汤块,就像灌汤小笼包一样,然后用面糊封口,油炸之后,汤汁受热溶化,就变成灌汤的鸡排了。无论如何,能尝到这样创新口味的鸡排,还真是蛮有意思的呢。




最后要离开时,想起老公也没吃过台湾有名的街边小吃"红豆饼"(或叫"车轮饼"),所以妍菁带我们找到景美夜市里专卖红豆饼的摊位,问老板可不可以拍照?老板欣然同意,还打开橱窗让我拍个清楚,呵呵,果然很清楚吧~:P。

这种红豆饼,是把单面烙熟的面糊两个两个对迭,中间夹豆沙馅或是其它各式馅料制成的。从我念小学开始,一直是街边随处可见的小吃摊,平价又食用方便的特点,让它在我们的学生生涯里,写下一页难忘的美食记忆。




吃完晚餐加宵夜,我和老公提着东西搭捷运回到市政府站,在捷运站和妍菁道别,因为难得见面,我们还在捷运站里请路人帮忙照相留念。

到了捷运市政府站,再走到联合报对面搭台汽客运回基隆。未来两个礼拜,我们估计都会在这个地方等车回家了。妈咪是在我出国之后搬到基隆去住的,所以我对基隆一直很陌生,每次回来,就是往台北市跑,没办法,我的朋友都在台北,这个城市就像我的家一样,虽然离开那么久,但只要一回到台北街头,我还是能找到熟悉的路名、嗅到记忆中的美食味道,尽管商店改头换面了、行人的流行妆扮不同了,偶尔感到自己的脚步变得没有自信而显得格格不入,但是所想念的,不再是记忆里静止的画面,而是眼前千变万化的繁华景象。台北越来越美了,我的心,也跟着漾起喜悦,这,就是像牵挂家人一样的心情吧。


2007.2.10

今天约好了要和黄妈妈和黄医师一起午餐,地点约在圆山饭店圆山联谊会中餐厅。

我以前在台湾的时候,曾经在黄妈妈家打工帮忙做文书处理,黄妈妈热爱文艺,有时帮人翻译文章或是书刊,并且曾经主持过基督教电台的广播节目。我们虽然参加同一家教会,但是一直不认识彼此,直到有一次帮教会文讯做采访文章而认识了黄妈妈一家。从那之后,我就常去他们家帮忙,黄妈妈也对我疼爱有加,对我非常好,我自己的爸爸妈妈也总说,人家对我们这么好,真的要好好报答他们。


可惜我出国在外,不能常常和黄妈妈联络,心里一直觉得有亏欠。这次计划回台湾,第一个通知黄妈妈,她也立刻订下时间约我们吃饭,除了我们一家三口,还邀约我妈妈、二姊、妹妹一同赴宴,虽然她也认识二姊和妹妹,但是这样盛情款待,真是不好意思啊!!! 我和老公说,圆山饭店的联谊会是会员制的,一般人进不去,所以这次算他运气好,沾了我的光,呵呵~:P

联谊会的餐厅在山腰上,要沿着山坡往上走,才会到达圆山饭店。这张照片是从联谊会仰望圆山饭店的角度拍的:



沿着山坡上行,就能走到圆山饭店后侧,左边两张就是在车道边拍的。右边那张是圆山饭店大厅里陈列的元宵花灯。



走出圆山饭店的大厅,就是很长的一排台阶,往下走,是饭店入口处的牌坊。因为没有单独照,所以这是从另一张照片里挖出来的~:P



下山的时候,发现二姊的车子有个轮胎没气了,所以我们打电话查到附近车行的电话,请人上来帮忙打气,然后开下山去修理。晚上我们约了朋友Craig和Suvie一起吃饭,地点约在Sogo对面的一家泰式餐厅。二姊开车载我们一路从中山北路开到东区,经过了许多台北有名的街道,并一一向老公介绍这些地方的特色,比如说,六条通、婚纱街、旧市府、中山足球场、台北市立美术馆等等。

到了Sogo附近的路口下车,我们拿着地址,找到了聚餐的餐厅,是一家叫做Lacuz/新泰食餐厅的泰式料理。店里的装潢自然是略带泰国风格的,点菜方式比较特别,是属于吃到饱的类型,按人头计费,想吃什么都可以随意点餐,菜单上的菜式很多,每盘的份量也不大,所以能吃到各种不同口味的东西,感觉很不错。

这次一起聚餐的,还有一些Craig的好朋友,大家都是曾经在NJ求学过的朋友,几年前他们都还在NJ的时候,我们曾经约出来烤肉过呢!! 没想到物换星移,转眼间,这一票朋友都先后回到台湾,大家居然可以再一次聚在台北见面,真是有点不可思议的感觉.... 这个缘份,也真是令人无法解释的巧妙啊!!^_^


2007.2.11

今天是礼拜天,我带着老公和小鱼一起到我的母会台北和平教会去参加主日崇拜。正巧今天要开和会,平常有三堂礼拜,今天都集中成一堂,所以人数众多,担心找不到我们,好友锡恩决定到门口等我们,找到我们了再一起进去副堂做礼拜。讲道、领圣餐加上开会员大会,时间拉的比较长一些,我因为很久没有来了,已经被登记为"籍在人不在"的幽灵会员,所以没有投票权,呜呜呜~>_<

有意思的是,牧师在讲道的时候,说好了要用普通话来讲,这样保证大家都能听懂(只有一堂礼拜,所以还是要关照一下听不懂台语的会友),结果没想到才讲了十分钟,就自然地转成台语了,我家老公听不懂台语,只好低头会周公去啦~ 呵呵。其实这也是没办法的,因为有些人是用台语思考的,普通话说着说着就会自然变成台语,可能自己都没发现呢!! :P 倒是我很久没有用台语唱圣诗了,今天可以重温一下唱台语诗歌的感觉,实在很棒啊!!^_^

我当年出国的时候,教会里的老牧师刚退休,新牧师还没走马上任,现在再回来一看,新牧师已经就位,并且是主任牧师了,另外还有两位年轻牧师相辅,教会整体的气氛让人感觉活力十足。当然最让我感到惊讶的,是那群我曾在少年团契带过的学生们,现在都念大学了,岁月真是不饶人啊!!!>_<

非常想念以前和锡恩一起在少契服事当辅导的时光,我们和学生们玩在一起,就像长不大的小孩一样,关心中学生流行的话题、影视娱乐的八卦,也在包包上挂个夜市买的小饰品,一起吃饭打球,像哥儿们一样勾肩搭背地逛街。聚会结束,常常骑着我的小绵羊速克达,送学生回家,有时也陪他们深夜长谈。那是一段多么让人难忘的日子,以至于我直到现在都还告诉自己,也许有一天,也许,我还有机会回到和平教会,再继续这段回忆里充实美好的片段...



中午拉了锡恩还有几个少契的学生到教会附近的小店吃午餐。我们之间真正有交集的话题其实已经不多了,因为我离开太久、太远,对这群年轻人的认识也太少了。不过,我真高兴能够再这样叙叙旧、聊聊天,把老公介绍给他们认识,听听他们的生活近况,这也足够了。我在这些人的生命里,可能只是过客,但是我相信,那段相聚的时光,留下的是彩虹般绚烂的回忆;果真如此,那么我的离开就不再是充满愧欠的了。

午饭过后,我们匆匆赶到东区的钱柜KTV,和朋友约好了一起唱歌。这群朋友,是我念大学的时候,在国税局暑期打工认识的同一梯工读生,我们几个因为同在国税局打工,午休时总是聚在一起吃饭、打牌,有时候下班了一起去看电影、打电玩,非常有意思。后来不知不觉大家都各奔前程了,但是每隔一段时间还是会约出来聚餐、唱歌,这次说好要一起唱歌,因为是白天,小鱼也能跟着去唱。


唱歌的时候,我和老公都发现自己实在老得跟不上时代啦~ 现在流行的歌,来自一些我们很陌生的歌手,比如说:张绍涵、棒棒堂等等。老公会唱的张信哲、周华健,已经属于骨董级... 因为新的歌曲在唱完之后,会有评分功能,唱不出来也能让计算机帮你接唱,但是旧的歌曲就没有这些功能,老公唱了几首就不好意思再唱了,哈哈~

小鱼也献唱了两首歌,不过,因为她犯困了,所以情绪不是很好,唱得七零八落,到最后只好让她草草结束,反正有玩到就好啦!!:P



晚上还要去大直拜访一位朋友,所以唱完KTV以后,我们又急急忙忙搭了捷运跑到士林剑潭站,然后坐出租车到朋友家里。其实这位朋友我们并不熟,是老公最近打算申请学校回去念书,在网上认识的朋友,他是在台湾的"大家说英语"杂志上班的美国人,娶了台湾太太,正好和老公申请了同一所学校,知道我们要回台湾,就说好要见个面,说不定将来成为同学,可以彼此有个照应。

这位朋友很有意思,他认识他太太的时候,完全不会说中文,而他太太则是一句英文也不懂,两个人居然也能在比手语的状况下互相认识,到后来结婚生子携手生活。所以他大概很高兴,我们可以用英文和他聊天,又能用中文和她太太讲话吧!! 如果以后有机会在美国当上同学,希望我们两家可以成为好朋友啰!!^_^


2007.2.12

我们今天的行程又是满档,上次帮老公办理探亲证的时候,经文处的办事员要我填了一份切结书,保证我这趟回台湾要到户政机关恢复户籍。根据台湾的规定,只要出国两年以上,在台湾的户籍就会自动迁出,然后寄在辖区户政事务所里。我上次回台湾的时候,考虑了一下还是没有办理恢复户籍,因为既然短期之内不会返台长住,这样两年一次被取消又恢复户籍的作业,听起来真有点荒谬。但是这次因为老公的探亲证,被要求一定要恢复户籍,那我也只好照办啦!!:P


以前每次要办理台湾的文件,都是拜托大姊帮我代劳,所以这次大姊提议,干脆把户口迁到她的户籍里,这样以后要办什么文件都方便很多。大姊住在汐止,因此我们今天和大姊约好一起到汐止的户政事务所报到,除了恢复户籍之外,顺便换发新版的身份证。办完之后,大姊赶去公司上班,我们则搭火车从汐止到台北,然后转捷运回到市政府站。顺手照了一张汐止火车站的照片:



今天到台北的时间比较早,我拉着老公去信义威秀影城看10点半的早场电影,我们看的电影是:阿波卡猎逃(Apocalypto)。买电影票的时候,我们选择了套餐,就是电影票加上饮料、爆米花,算起来比单买要便宜些。老公本来对于爆米花不太感兴趣的,因为美国电影院卖的爆米花都很甜,他吃不惯;不过,吃了几口之后,他居然爱上这里的爆米花了~ 呵呵!! 他说还是这样甜度适中的爆米花好吃,结果居然和我抢着吃完,呵呵。


看完电影后,我坚持要到影城的美食街吃可丽饼,所以我们干脆在这里吃午饭。一到美食街,马上看到妍菁强力推荐的章鱼烧摊位,所以我们二话不说,立刻点了一份来品尝。

照片里的是一份原味的章鱼烧,和一杯热抹茶。(章鱼烧上洒了柴鱼丝,白色那团是美乃滋)



可丽饼的照片,我上次在2004年回台湾的照片里贴过了,所以这次没有再拍,请参考旧图如下:


 




美食街的装潢蛮不错的,所以也拍了一张照片看看:



走出威秀影城,转个街角就能看到台北101,这栋大楼,目前是世界最高的建筑,自然也是台北市地标型的建筑。我们没有上去观景台参观,因为以前参观过纽约的世贸中心、帝国大厦了,所以现在对于参观高楼的兴趣并不是很大。

既然来了,还是照张照片留念一下:



带着老公从影城徒步走到国父纪念馆,中途会经过台北市政府新舞台,今天正好看到新舞台外侧的墙边有彩绘图案的广告,因为颜色缤纷抢眼,吸引不少行人驻足拍照,我也拍了几张,是不是充满童趣的味道呢!!




走了大约15~20分钟,沿途经过了去年刚开张的诚品书店信义旗舰店,再往下走,我们终于看到了国父纪念馆

这是纪念孙中山的建筑,里面有个大礼堂,还有艺廊陈列巡回展出的艺文展览。我的大学毕业典礼就是在这里的礼堂举行的,想起当时行动不便的父亲,拄着拐杖前来观礼,他自豪地说,我是家族同辈里第一个完成大学学历的小孩,虽然和很多人比起来,我念的不是最好的一流大学,但是在父母眼中,我应该是个充满自信的孩子吧!! :P


 


逛完国父纪念馆,我们搭捷运到了中和市的永安市场站,我要到艾佳烘焙材料行采买东西。

上次回台湾的时候买了不少东西,这次再来,需要的器材就不是那么多了;我买了凤梨酥包装袋、芋头酱香料、吉利丁片、蛋糕纸杯,另外买了把羊毛刷,还有一支做可丽饼用的T字型木制推杆(打算用来摊煎饼果子用,呵呵!!)。

走回捷运站的路上,经过一间面包店,其实我一点都不饿,但是看着橱窗里的面包,真是垂涎不已啊!!



买完东西以后,我们又回到台北东区,晚上Craig约我们一起吃晚饭,约在忠孝东路的京星港式饮茶


从仁爱路走到忠孝东路,我们经过了诚品敦南店。诚品书店台北敦南店,在2004年被《时代杂志》评为亚洲区其中一个旅游必访景点,诚品书店在1999年把敦南分店改成不打烊的书店,因此成为亚洲首家24小时营业的大型书店。位处台北精华的闹区,入夜之后,书店里仍有上百都会男女,或坐或站,沉浸在书海中,这家书店因此被誉为重要的台北文化地标。我以前在台北的时候,就很喜欢诚品敦南店,也曾经到地下层的表演场地听过演讲,楼层里还有咖啡座、文具区,是个让人觉得舒适、有人文气息的地方。

这张是书店门口的照片,晚上拍照光线不足,有点糊了,请见谅!!



台北东区有两家京星港式饮茶,我们一开始找的是路口顺成蛋糕楼上那家,却怎么都碰不上面,后来才知道Sogo对面还有一家....>_<
朋友Craig和Suvie很热情地招呼我们,因为我也很喜欢港式饮茶,所以大家点了不少东西来吃。餐厅里生意很好,人来人往的,我没好意思拿出相机来拍照,我们吃了烧卖、肠粉、黄桥烧饼、凤爪、排骨、蒸饺.....呵呵~ 总之,是味道很不错的啦!!!:D


吃完港式饮茶之后,Craig提议可以去喝茶吃点心。他开车载我们到一家天仁茗茶旗下的茶店,叫做吃茶趣

店里除了各式茶饮、咖啡、果汁,还有供应茶膳,就是用茶叶或茶汤制作的各种点心,非常有意思。比如照片上的,从左到右分别是:龙井虾仁烧卖、吃茶菁、天庐卷猪肉、茉香美人豆腐。



 


在台北的夜生活就是很丰富的,餐厅随处可见,吃的东西美味多元,营业时间也都比较晚,特别是东区附近的商店。生活便利,是住在台北最大的优势,也许因为台北比北京、上海都小,人口与商业活动密集的结果,生活机能相当发达,这点是相当吸引人的地方。

我觉得,台湾最棒的一点,就是24小时营业的便利商店。比如像我这次回台湾,担心没时间逛书店买书(也怕逛书店未必能买到想要的书),所以就干脆上网订书,订书的时候,可以选择宅急便(请快递公司宅配送货到家)、邮局投递,或是配送到便利商店。因为台湾的便利商店非常普及,其普及程度是邮局的好几倍,所以我当然选择配送到便利商店啦!! 有意思的是,送到家附近的便利商店,还可以免付运费,也不用信用卡付款,只要到便利商店取书的时候付钱就可以了,台湾的便利商店都是24小时营业的,我们可以半夜去取书结帐,比起到邮局领包裹要方便许多。

除了上网购物可以配送到居家附近的便利商店,连家里的水电费、电话费账单,都可以拿到便利商店缴费(如果没有办理银行自动转帐的话,到便利商店缴费也是很轻松省事的)。便利商店里,有很多好吃的东西,也卖一些常见的生活用品,要是半夜肚子饿了,走一趟便利商店,就能让你饱餐一顿。所以啊~ 台湾的便利商店真是我们的好邻居呢,呵呵!!:P


2007.2.13

妈咪知道老公想吃些台湾的水果,所以特地买了大湖草莓还有莲雾给他吃。我们在美国的华人超市曾经买到过莲雾,但是不论外型还是味道,都远远不如台湾产的。老公早上起来先尝了一个莲雾,直呼好吃~ 水份多而且果肉香脆,这才是莲雾该有的味道嘛!!!^_^

草莓的个头比较娇小,但是味道却很棒,能吃出的草莓的香气,美国这边的草莓个个硕大结实,可是尝起来却淡而无味。台湾既然享有水果王国的美誉,老公难得来台湾,可要趁机多吃点水果,呵呵!!:D




 

 


2007.2.13

中午之前,我们赶到了和平东路梅花戏院门口,约好了和我的一位小学同学见面。说起来有趣,我的这位老同学,以前曾经在美国宾州的Pittsburgh念过书,当时我家老公也在那里求学,所以在偶然的机会里她知道老公的台湾女友就是她的小学同学,我曾到Pittsburgh探望老公,就和她见了面,感觉这个世界真是小,这样也能碰到同窗旧友,是不是太好玩了呢?^_^

见了面之后,同学惊叹于小鱼的存在,因为我们好多年没见面了,猛然一见,不但结了婚,小孩都长这么大了,时间怎么就过的这么快呢?

同学是利用办公午休的时间出来和我们吃饭,她带我们到敦化南路二段265巷,那里有很多家餐厅,光是日本料理就一家挨着一家,不过,因为附近办公大楼很多,又邻近远企中心,所以午餐时间附近的餐厅大多满座。后来我们找到一家云源云南料理餐厅,进去吃了些简单的餐点,顺便聊聊彼此的近况。小鱼有点疲倦,所以胃口不好,我们帮她点了一个破酥包子带走,万一她等会儿肚子饿了,可以拿来充饥。

时间差不多了,同学回去上班,我们也正打算离开,这时正好网友Cynthia打电话给我,她说今天是过年前最后一堂糖花课,如果我想去参观他们上课的教室,最好能把握机会过去看看。冲着这句话,我立刻打电话到Sandy老师的教室,问清楚地点以后,我们就搭车去啦!!

说到Sandy老师,那真是台湾糖花蛋糕的名师,认识了几位网友都在她那边学过专业的糖花装饰技巧,有兴趣的朋友可以参观她的网页:糖艺术工房


我们按着地址,找到了Sandy老师的工作室,位于松江路僻静的住宅区,中庭的盆景水池,给人一抹悠闲的惬意...。和老师闲聊了一阵,也找到Cynthia打了招呼,临走前还向老师买了一个制作百合花的硅胶压模,并要求与老师合影:



从Sandy老师的工作室出来,搭公交车回到捷运站,我们又回到了东区的Sogo,因为我们好几天没有上网了,老公想找个地方查信箱,想想大概Sogo附近会有网咖吧!?到了之后,我们打听到附近有一家网咖,但是小鱼有点饿了,就先去旁边的台北牛乳大王找个位子坐下来,让老公点一杯木瓜牛奶来喝,小鱼也趁这个机会吃她的破酥包子。:



我以前在台湾的时候,已经有网咖了,但是我都在家上网所以从没去过,这次回来反正家里上不了网,就算见识一下啰~

人家大概都觉得我们奇怪,居然携家带眷,一家三口挤在沙发里上网,哈哈~:P 网咖的服务还不错,饮料随便加、计算机屏幕超级大、上网速度更是超快,实在很过瘾!!



晚上约了妍菁全家一起吃涮涮锅,地点还是在景美,店名叫阿刚汤头

涮涮锅就是一人份的小火锅,每个人都有一个自己专属的小炉和小锅,火锅菜料也是各自点餐,自己涮自己吃,在台北算是蛮常见的火锅吃法。

今天的小火锅,是妍菁的父母作东,难得有机会和她的爸爸妈妈共进晚餐,由于我和妍菁的交情,这样同桌共食的感觉就像家人一般,非常亲切。


吃完火锅,除了甜汤之外,还可以自助取用冰淇淋来吃,小鱼说想吃冰淇淋,老公又怕她吃太多会肚子痛,索性帮她挖了一球超级迷你的冰淇淋,据说底下还是空心的,老公果然厉害,呵呵~:P



我们还要赶着搭车回家,所以不能玩太晚。妍菁和妹妹、妈妈一起送我们去景美捷运站搭车,半路上经过爱买百货,她们还买了一份炸地瓜条给我们吃,知道我们难得回来一趟,总想让我们多尝尝好吃的东西。这个炸地瓜是用切成粗条状的地瓜像炸薯条一样炸熟,然后洒胡椒盐与梅子粉,风味特殊,的确美味喔!!

谢谢妍菁一家的热情招待,让我们带回家的,不只是满足口腹的美食,还有那真正温暖人心的情义。

台湾的富于人情味,在他们身上表露无遗... 我又再一次的被这样的情感打败,泪水不觉翻涌到眼框里,稍微不小心就会决堤痛哭...。我终于还是忍住了泪水,认真地向她们道别,希望大年初一我们还能相约出来逛淡水。我实在舍不得,就这样转身走回地球的另一头,且让我们再见一面吧!!^_^


2007.2.14

今天是西洋情人节,不过,我和老公却没时间好好庆祝... 因为约好了要去台中市参加一场网聚。

本来我们有点心动,想要搭一趟最近刚通车的台湾高铁,对于从未搭过磁浮高速铁路的我们来说,这应该是很难得的机会。查了时刻表,从台北板桥到台中,只要一个小时就能抵达,看起来很节约时间。不过,问了几位朋友,都说高铁停靠台中的地点不在市区,而是在郊区的乌日,由于我和老公都对台中不熟,有点担心迷路,所以几经思量还是决定走传统路线,就到台汽国道总站去搭民营客运,走高速公路吧!!

以为周间白天搭车应该不会堵车,但是没想到台北到台中花了3个小时,从台中回到台北又花了4个小时,坐车坐的我们都累了,真是不如去搭高铁或是一般的台铁啊~>_<

我们搭的是统联客运,座位很宽敞舒适,车上也有电视可看:



今天参加网聚的朋友,都是热爱摄影的同好,除了我和老公,还有三位网友参加(秤子、E版、怪异模型师),地点在台中火车站附近的顶刮刮。他们个个都是高手,在他们面前,我恐怕连学徒都称不上... 不过,因为知道我对静物拍摄有兴趣,他们还是特地带了一些拍照用的小道具过来让我观摩,像是反光板、遮光片、色片、反光伞... 等等。这家顶刮刮不太有人来往走动,所以我们就在现场试拍,他们示范拍摄美食的打灯角度与技巧给我看。说实话,我对器材的认识太少,对于他们谈论的各种厂牌闪光灯的区别、出力大小、测光等等功能,真是只有"盲目"二字可以形容....唉~

我当然也把相机带去了,等大家把自己的相机和镜头拿出来摆在桌上一看,老公悄悄对我说:"怎么你买的设备最贵,拍出来的照片最差?",呜呜呜~真是说到我的痛处啊~>_< 可见要拍好照片,不一定要买昂贵的器材,还是打灯比较重要~ 各位爱好静物摄影的朋友们,要引以为鉴啊!!!:P

E版和我一样,是特地从台北南下参加网聚的,所以回程的时候我们一起买车票搭车回台北。路上他还是很热心地回答我所提的摄影问题,实在很感激这些网友不计较我这个菜鸟的愚蠢发问,而愿意继续耐心予以解答.... 我们仅仅是网络上未曾谋面的朋友,而且商品摄影的领域本就比较敏感,愿意倾囊相授的人不多,能够遇到这些朋友热心指点,我实在太幸运了!!! 台湾果然人情味浓厚,叫人感动啊~~~虽然来回花了7个小时搭车,但是我觉得非常值得喔!!!^_^


回到基隆,已经是晚上11点多了,我和老公都有点饿,所以就在巷口买了一份广东粥、肉圆,还有7-Eleven的关东煮、烤布丁。老公也说关东煮好吃喔,呵呵~







未完, 待续…
[ 打印 ]
阅读 ()评论 (6)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