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享受一杯手工咖啡的悠闲…(附:挤花饼干的做法)

(2007-01-28 12:10:58) 下一个
今年的端午节,邀请网友radish和她先生来我们家玩。我包了肉粽、素粽和碱粽,做了醉鸡、广东泡菜和鱼香蹄花,他们很客气,特地先到Flushing去买了几个川味凉菜带来,餐桌上摆满了菜,勉强才能找到放碗的地方~~:P
结果因为我们饥肠辘辘,居然忘了照相了….>_<

本来当天我打算再烤一盘饼干的,材料都量好了,后来觉得天气太热,所以没有开烤箱。前几天看看气温还可以,就把量好的材料拿出来烤了。照片是去年做的时候拍的。

再说回到端午节当天…我们吃完饭之后,简单整理一下餐桌,就把我的煮咖啡道具搬了出来…答应radish要煮手工咖啡招待的,虽然没有饼干,也不能马虎。^_^
说到煮咖啡,要回溯到我念中学的时候,那时周末就到餐厅或是咖啡厅打工做吧台,因为哥哥姊姊当时都是吧台师傅,所以他们也教我一点简单的皮毛,可以利用周 末打工贴补生活开销,煮咖啡自然是最重要的功课之一。在店里就是用这种虹吸壶煮咖啡的,只是不用酒精灯,是用可以调整火力的瓦斯灯。记得那个时候的人一般 就是到西餐厅或是咖啡厅喝下午茶,端上桌的也是小小一个大概只有200 ml容量的咖啡杯。种类以咖啡豆的类别为主,像是蓝山、曼特宁、哥伦比亚、爪哇等等的单品咖啡。和现在流行的Starbucks咖啡店很不一样。 Starbucks带起了义式咖啡的风潮,以意大利浓缩咖啡为主调,加奶加糖浆满满的一大杯,讲究的不是咖啡原味,而是将咖啡转型成一种更富变化的快餐饮 料。我觉得可能是现代人生活步调太快,没有多余的时间好好坐下来等一杯手工煮的咖啡吧!!

在吧台里,一般是客人点咖啡之后,才拿出适当份量的咖啡豆用电动搅拌机磨碎,然后在虹吸壶下座里注入热水,擦干水珠,放在瓦斯灯上加热,把磨好的咖啡粉末 放入安置好滤布的上座里,先斜插在下座里,当垂下来的珠串因为加热而在水里摆动,就是该把上座插紧的时刻。插好之后,下座的热水就会顺着玻璃管缓缓上升, 直到只剩一点底水在下面。这时要把虹吸壶稍微往旁边移一点,让上座的水不至于太热而滚沸翻腾,但也不能完全移开,否则热水要是降下来了就不好啰。除了底水 之外的水都上去之后,就用搅拌木匙轻轻拌一下,目的是使所有咖啡粉末都泡湿,但是切记不能多搅,只要拌一圈,然后持平木匙把水流挡住使水不再旋转即可。计 时大约40~50秒左右,就可以把咖啡壶完全移开火源,上座的水此时就会慢慢回流到下座。然后可以拔开上座,开始享用一杯香醇好喝的手工咖啡啦!!:)
有一点要提醒大家,就是在煮咖啡的同时,要记得温杯。吧台里通常是有一个大的不锈钢容器架在炉子上,里面装满热水,并且开着小火,水里随时排放着很多干净 的咖啡杯,煮好咖啡之后,就从里面拿出一个杯子来装咖啡。如果在家自己煮,就在杯子里倒入热水,或是煮一小锅热水来泡杯子。如果不温杯,因为杯子会吸热, 刚煮好热腾腾的咖啡,倒入冷杯子里不用多久就会变凉了,所以温了杯之后咖啡不容易很快变凉。
清洗咖啡壶上座的时候,可以用掌心拍一下上座的开口,就能震开咖啡渣,然后可以很轻松倒出咖啡渣丢弃。(咖啡渣晒干之后可以用来铺烟灰缸,如果有抽烟的朋友可以拿来废物利用)清洗滤布时尽量从反面冲洗,以免有咖啡渣卡进反面的缝隙,这样下次煮咖啡就可能会喝到咖啡渣啰。
我们这次煮的蓝山咖啡豆很不错,是公司里一位爱喝咖啡的同事托家人从加州寄过来的豆子,我用4个粽子向他换了一些咖啡豆过来,本来他说喝起来会有点酸,建 议我放根肉桂条进去,所以我刚开始还觉得期望不是很高,因为我在台湾时喝过的蓝山原豆是不酸的。回到家之后找时间煮了,我觉得味道很不错,并不觉得酸,所 以估计还是咖啡壶的问题,因为同事是用一般插电的咖啡机煮的,用虹吸壶的效果估计还是比较好一点。
(下面贴的是煮咖啡的步骤分解图,我用的是手摇磨豆机,从上方放入咖啡豆,磨好的咖啡粉末会收集在下面的抽屉里,拉出抽屉,把咖啡粉末倒入放好滤布的虹吸 壶上座即可。我的虹吸壶与磨豆机是上次回台湾从家里带来的,海外的网友也可以透过网络买到,英文叫syphon或是siphon。酒精我就用一般的药用酒 精,如果可以,酒精纯度越高越理想。)

这里是煮咖啡的步骤分解图:

1.

2.


3.


4.


5.


6.


7.



==============================================================







挤花饼干
(约45~50片)

材料:
奶油(室温放软)150g,糖粉100g,盐1/8小匙,香草精1/4小匙,蛋1个,低筋面粉250g。
装饰樱桃12~14个。

工具:
电动搅拌器,橡皮刀,挤花袋,星状挤花嘴。

做法:
1. 樱桃去梗,切成四等份,沥干汤汁﹔糖粉与低筋面粉分别过筛﹔蛋打散成蛋汁备用(不用打发)﹔烤箱预热至200 C / 400 F。
2. 把奶油放在打蛋盆中,用电动搅拌器拌打至成乳霜状,加入糖粉继续搅拌打发至体积略为膨胀且颜色变浅。
3. 加入盐与香草精拌打,然后分数次加入蛋汁搅拌均匀。用橡皮刀轻轻拌入低筋面粉,以切拌的方式拌匀至看不见粉粒。
4. 将面糊填入挤花袋中,在烤盘上挤出螺旋状面糊,中央放一小块装饰樱桃,放入烤箱烘烤10分钟,取出移至铁网架上待凉即可。

爱厨注:
1. 中央改放果酱就是果酱饼干,如果不放装饰樱桃而挤成圈状,就是香草圈饼干﹔挤成马蹄形状并在开口处沾上巧克力就成了马蹄酥饼干,还可以用星状挤花嘴挤出一朵一朵相连的小星星缀成一片饼干…总之,可以任意挤成想要的样子。
2. 奶油一定要室温放软才能打,否则会失败(不可以加热融化成液状)。蛋汁要分次加入,每次都确实打匀了再加,以免油水分离。奶油是否打发是制作的关键,如果奶油没有充分打发,做好的饼干会扁塌且纹路模糊,口感就不够酥松了。
奶油室温软化的样子如图:


2005-06-23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