尚食厨房

客居美国多年无法割舍的是家乡的味道。妈妈的专业传承让我一直对烹饪有着浓厚的兴趣,后来还专门去北京教育学院上了厨师课程,拿到了北京市劳动局颁发的职业一级证书。烹饪成了我一生的爱好,只要有时间我就会为家人和朋友做上一桌家乡的美味,这也是我享受生活的一种方式
个人资料
正文

面对肌肉和骨质的流失以及神经系统的老化,你能做什么

(2021-01-14 07:18:40) 下一个

每个人都会面临老化的问题,我指的可不只是老人,要知道人的肺活量从20岁就开始逐渐减少,大脑的神经细胞的数量也是从20岁开始,一天儿不如一天儿了,你能怎么办?

常听到一句话:年轻时拼命挣钱,年老时拿钱买命。很多人都会陷入这个误区,即使认识到了自己的身体每况愈下,还是一如既往,坚决不改自己原有的不健康的生活方式。

人体的肌肉组织到30岁之后就开始分解流失,40岁之后每年会失去0.5-2%的肌肉组织。35岁则开始骨质流失,骨质疏松。到了40岁,神经细胞的数量也开始加速以每天1万个的速度减少,神经调控肌肉的能力开始下降,这就是年龄大的人容易被绊倒的原因。

许多人习惯的静态生活方式,使得神经系统得不到应有的刺激,它会认为即使流失肌肉骨质也可以维持生存,也就逐渐失去了指挥能力,这就是用进废退的道理。有规律的体育锻炼是可以改善并延缓这种现象的发生。必须尽早改变这种生活状态,等到过了45岁,恢复就会变得难上加难。

什么样的运动才是减少肌肉骨骼和神经系统退行性变化最好的方式呢?我们知道负重训练可以增强力量,增大肌肉,这种压力对人体的重要性是可想而知的。如果让一个宇航员在空间站漂浮生活一年而没有任何模拟重力作用,相信再回到地球,肌肉和关节就废了,同样让一个健康的人卧床一年,估计也好不到哪儿去。游泳运动员在水中训练,关节不受压力,所以他们会安排陆地重量训练来弥补。

肌肉骨质与神经系统的最强刺激物是压力,它们不对劳累起正向反应,不对休息起反应,也不对伸展起反应,简单的走路逛街,甚至一般的慢跑、健身操、广场舞也收效甚微。运动与效果之间正如疾病与药物剂量之间的关系,刺激与反应是紧密相连的。药不能乱吃,也不是一运动就能长肌肉。

一个六七十岁的老人,想在两个月之内把自己的100米跑成绩提高20%,恐怕是门儿也没有,但是把卧推杠铃的重量提高20%却是可行的。力量训练使肌肉增长的情况适用于各个年龄段的人。如果你只有时间做一种运动,那么我建议你做力量训练,最好去撸铁。
作者:《尚跑圈》王教练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