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等性的世间

我旅经这红尘,因着一株带露的白莲,而停留了片刻 。。。
个人资料
平等性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这世上真有上帝?

(2024-08-09 16:29:52) 下一个

这世上真有上帝吗? 

这个问题对于信上帝的人来说,那自然是不言而喻的;可是,对于其他的人来说,就不一定有确定的答案了。最近看了一个视频,其中介绍了五种证明上帝存在的理论,我看了以后觉得颇有启发,也来谈谈自己的一些想法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_56TFhY9s1I

制作视频的这位油管博主非常用心,搜集了许多围绕上帝存在这个论题的资料,而且更难能可贵的是,不偏不倚,对每一种理论,他都详细提供了正反两方面的论证,算得上是真正领会了辩论的精髓。不过呢,从另一个方面来说,因为这个视频里面讲的东西非常多,我从头看到尾,觉得很多的概念不一定完全准确。当然咯,瑕不掩瑜,这的确是有内容有见地的好东东,我强力推荐。

想靠做油管赚钱的人不少,可是真正制作出优秀的视频,还是挺不容易的,我觉得首先需要有一个好的标题。这个视频的标题,上帝存在的证明,就非常的打眼。不过呢,这里面的上帝一词,我感觉是用来玩噱头的。我仔细听完了这五种证明,发现其中有几个和上帝并没有直接的关系,下面我会详细地阐述。

既然是探讨理论问题,那么首先就要确定概念。在这个论题里面,最重要的就是关于上帝的定义。这一点如果想深入地研究,其实是相当复杂的,不过呢,不管是否信仰上帝,我觉得有两点大家可能是有共识的:第一,上帝是全知全能,独一无二的;第二,上帝创造了我们的世界。我们姑且就用这两点来定义上帝。

好了,有了关于上帝的定义,再来看这个视频里介绍的五个证明。

第一个证明是阿奎那提出的宇宙论证明。这个证明的逻辑是基于三个假设:

1. 自因不成立;

2. 万物存在因果序列;

3. 无限回溯不成立。

如果简单一点来说,这个理论认为世界和万物的存在都是出于因果关系,有因才有果,世界和万物的存在必然要有一个源头。而上帝正是这样的源头。

围绕着这个理论,视频中介绍了很多不同的思辨。比如说有一种反方的思辨认为,这个宇宙论证明是出于经验论,在论证上并不严格。我自己这个理论也有一些看法。首先,我觉得在这个理论里面,对于上帝的定义,和我们前面所介绍的并不一致。为什么这样说呢?因为这里面存在一个偷换概念,它把世界和万物的源头(或者说第一因,也就是牛顿同学所说的第一推动力)等同为了上帝。我自己觉得这样并不准确的,这是因为第一推动力并不代表全知全能,也不代表创世者。当然,这只是其中的一个问题。我觉得这个证明里面最大的问题,是它的第三个假设。为什么不能有无限回溯呢?

提出证明的阿奎那,是一位八百多年前的神学家,我觉得他对无穷数学序列的理解很可能是有局限的。这里简单说一下,我们在现实生活中所了解的序列,很多都是收敛的。比如说,芝诺悖论中的时间和距离,以及我们中华文化里面所提到的一尺之捶,日取其半,万世不竭。这些序列会收敛到0。另外,像是千里之堤,溃于蚁穴,这种因果推理也是一个收敛的过程。但是因果关系,真的都是收敛的吗?这里我举一个简单的例子,假设每一个果的产生,都需要两种不同的因;而要产生出这两种因,又需要四个不同的因;以此类推,不管是有限还是无限回溯,都无法回到那个唯一的第一因。

接下来讲第二个理论。这第二个叫做本体论证明。它依据是一个三段论推理:

大前提:上帝是我们所能构想出来的最完美的概念;

小前提:最完美的概念必然存在;

结论:上帝存在。

这个证明结构上非常完整,而且是纯思辨的推理,逻辑上面很考究。当然,要挑毛病还是有的。首先要说,这里的上帝和我们前面所定义的上帝是一致的:都是最完美,全知全能的存在;而且基于这个最完美的概念,我们也能容易推出上帝的唯一性。但是,在这个理论里面,并没有提到如何创造的问题;也就是说即使这个三段论是完美无暇的,也不能因此推导出上帝创世的结论出来。

这只是其中一个小的瑕疵。我觉得最大的问题,是这个本体论证明中,大前提的定义是可以因人而异的。比如说,我也可以提出一个本体论:

大前提:玉皇大帝是我们所能构想出来的最完美的概念;

小前提:最完美的概念必然存在;

结论:玉皇大帝存在。

再比如,

大前提:共产主义是我们所能构想出来的最完美的概念;

小前提:最完美的概念必然存在;

结论:共产主义存在。

诸如此类的三段论,大家可以试着玩一玩,估计每个人都能搞很多出来。其实换句话说,这个本体论的证明,就是信则有不信则无的逻辑升级版,每个人的信仰都可以套到它里面去,算得上是皆大欢喜。只不过,是不是每个人都真的喜欢,那就难说了。

接下来的三个证明,分别是目的论,智能设计论,和宇宙微调论。这三个我觉得可以归为一类。其核心思想就是这个宇宙实在是太完美,太复杂,太高大上了;除了全知全能的上帝,还有谁能够创造出我们的宇宙?

我自己觉得这根本就算不上是一种证明,而且说得严重一点,是有些不负责任。首先,这是典型的以问答文,算不上严谨的逻辑证明。而且,我可以举很多的反例,比如说,我们搞医学研究,少不了要养小白鼠。有些小白鼠祖孙好几代都生在实验室,长在实验室,死在实验室,从来就不知道在实验室以外,还有别的世界。那么,如果我是其中的一个这样的小白鼠,我是不是可以理直气壮地说:我所生活的这个实验室实在是太完美,太复杂,太高大上了;除了全知全能的上帝,还有谁能够创造我们这样的实验室?

再举个例子,现在是AI时代,模拟游戏太多了。我曾经玩过其中的一款,叫模拟人生,做得相当之好,把几乎所有可能的人生经历都考虑进去了。我们来打个比方,把我们所生活的现实世界比喻为一个模拟的游戏世界,我们每一个人都是这个游戏里的NPC。我们在游戏中出生,成长,生活,快乐,苦恼,生老病死样样不缺;不仅如此,我们的子女,我们的先辈也都生活在这个游戏中。那么,我们是不是可以说:我们所生活的这个游戏世界实在是太完美,太复杂,太高大上了;除了全知全能的上帝,还有谁能够创造我们这样的世界?

听起来很熟悉,是不是?《黑客帝国》讲的就是这样的故事。

我写这篇文章的目的,并不是想要证明上帝并不存在。我只是觉得这几个试图证明上帝存在的理论,还是有一些瑕疵的。

也许,上帝的确是存在的;而且很简单,只要我们信,他就在。

(本文图片来自网络)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5)
评论
diaozhi 回复 悄悄话 小前提:最完美的概念必然存在。

The minor premise here is an assumption, a personal belief.

Here is a syllogism based on my own personal belief:

Major premise: God (whatever that is) is perfect.
Minor premise: Perfection does not exist.
Conclusion: God does not exist.
枪迷球迷 回复 悄悄话 呵呵, “小前提:最完美的概念必然存在”是一个信念,本身不能被证明。所以证明不成立。

上帝的存在既不能被证明,也不能被证伪。 证明也是不必要的。 信仰和逻辑是风马牛不相及的事情。
仁可 回复 悄悄话 也许它在那,等着人们想信,需要它的时候
十分钟后 回复 悄悄话 有没有上帝不知道。
世界上种种不完美是否上帝的烂尾,是否可以反证上帝也不是全知全能的。
无论如何人们确实需要各种各样的理想伊甸园,那里是人类思维的尽头。
说上帝创造了世界万事万物,上百亿年宇宙的年龄,人类历史几十万年和上帝概念的产生2千年左右,不觉得有什么不和之处?难道不是我们生产了上帝,耶和华,穆罕默德,释迦牟尼,菩萨等诸神吗?
油翁 回复 悄悄话 很棒的文章,平等性!你的观点让我眼前一亮,同时也让我感到非常愉快。希望能看到更多你的作品,继续为读者带来启发与欢乐。加油!
最西边的岛上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花似鹿葱' 的评论 : “人还是要有敬畏之心,人不可能掌控一切"

+1

觉得这不是信与不信的逻辑,而是承认或不承认事实的事情。

我本来一直自认是无神论者,但确实在生活里不断遇到不能用常理解释的事情,非常有意思且令人思考。慢慢地,我被改造成了泛神论者 == 不相信人造的宗教,但相信大自然本身就是上帝。

平等兄有兴趣的话,可以看看这篇有关的(英文)文章:“在完美的世界里,我们会都是泛神论者”:
https://www.mcgill.ca/morsl/article/interfaith-dialogue/perfect-world-wed-all-be-pantheists#
回复 悄悄话 先信后证,有点像几何上的反证法,只是证永远在路上..
混迹花草中的灰蘑菇 回复 悄悄话 再挑战一下平等教授最后一句:“只要我们信,他就在”,那难道我们不信他就不在吗?如果是这样,还是不信也罢:)
混迹花草中的灰蘑菇 回复 悄悄话 需要证明原本就不信,信就不需要求证明。但凡能由人的那点智慧证明的,不信也罢:)
花似鹿葱 回复 悄悄话 人还是要有敬畏之心,人不可能掌控一切。
diaoerlang 回复 悄悄话 哈以双方各自内心都有神圣的上帝,俄乌也不例外,都是剪不断理还乱。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晓青' 的评论 : +1:)

无法弄 回复 悄悄话 人类的认知是有限的,把我们不能认知的力量刻画成一个神秘的人,是人类自古以来的本能,能人把自己对世界的认知总结成人们行为大纲,对社会和人类的发展有一定的贡献和影响,但谁见过上帝?菩萨、阿拉?他们是人类认知之上的characters, 是永远不能抓得到、看得见的力量,因为宇宙无限,人类的认知永远不能探穷宇宙,所以上帝、菩萨、阿拉永远存在,就真有他们存在:)俺不会你的推理,就凭感觉瞎想了:)
backwardation 回复 悄悄话 神秘的力量,确实是存在的。‘正义'或者说'对'或者说'好',确实是存在的。上帝作为一个具体的、物化的描述,是否存在,无所谓。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信则有,不信则无。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