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等性的世间

我旅经这红尘,因着一株带露的白莲,而停留了片刻 。。。
个人资料
平等性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宇宙的起源和不可思议

(2024-07-11 19:52:51) 下一个

能量守恒,是现代物理学的一个重要原理。很多人甚至把它当作公理来看待。

我写这篇文章并不是想挑战这个原理。虽然否定这样一个物理学原理的可能性还是有的,只不过那肯定远远超出了我的知识结构,就留给将来的人或是神去做吧。我想聊的,是由此产生的一个悖论。

首先,让我们假定能量确实是守恒的,也就是说不管我们现在所知所能观察的势能,热能,核能,质能,还是我们所不知道所不能观察的其它能量(比如说暗能量),它们的总量是不变的。换一句话说,宇宙的变迁,星系的兴衰,人类的出生灭亡,都只是形式上的变化,不会在根本上改变这个总量。

好了,问题来了。我们现在所认识的能量,本身是一个标量,也就是说没有负能量的定义;那么,把所有的已知和未知的能量加起来,这个总和应该是个非常大的值。具体有多大呢?这个肯定超越了我的认知。我甚至可以大言不惭地说一句,也超越了过去,现在,以至于在有限的未来,所有智慧生物的认知。但是,不管有多大,它总归还是一个有限的正数值。

那么,这个恒常不变的能量总值,它是从何而来的,它有起点吗?这就是我所想到的一个悖论。为什么说是一个悖论呢,如果我们假设宇宙是一个从无到有的变化过程,那么这个从零能量到现在的能量总值的变化过程,它本身就有违于能量守恒的原理。如果从相反的角度来思考,如果宇宙不是从无到有,能量从一开始就是守恒的,那么,最初的能量又是从何而来?

现在的大爆炸理论,是假设由一个奇点膨胀到现在的整个宇宙。根据能量守恒原理,那么,这个奇点必须是有能量的,而且它的能量应该等于我们前面所讲述的总量。如果这样的假设成立的话,那么奇点的巨大能量从何而来?

当然,关于宇宙的起源,大爆炸理论只是一种猜测。我觉得不管是何种理论,关于这个总能量的起源问题总是一个绕不过去的谜团。我自己的想法是,也许能量守恒原理仅适用于我们这个宇宙本身,并不适用于它之前或是之后的那些未知的领域。

当然,还有一些开脑洞的理论。其中一个理论,是无限循环假说。它的思路是这样的,我们的宇宙,是由奇点的大爆炸产生的。经过万亿年的膨胀以后,这个宇宙就会开始收缩;在经过万亿的收缩,整个宇宙就会收缩到一个奇点。然后,新的一轮大爆炸,膨胀,收缩。这样的过程,周而复始,无始无终。

除此之外,还有一个更复杂一点的假说。它的大致意思是,我们现有宇宙中的每一个黑洞,它所对应的,都是一个新的宇宙;只不过,我们没有办法穿越黑洞的事件视界,去了解那个新宇宙中的任何信息;而那个新宇宙里的智慧生物(如果有的话),也没有办法穿越黑洞的事件视界来了解我们所处的宇宙。同理,我们自己的宇宙,其源头,则是另一个宇宙系统中的许许多多个黑洞中的一个。这就是一个多重宇宙的假说,和我后面所要提到的佛家的一花一世界倒是有异曲同工之妙。如果进一步推演一下,平行宇宙的概念,也可以套在这样的假说里面。

还有一个量子涨落理论,则是另一种假设。这个理论类似于我们现在所观察到的在真空中随机产生的正负电子对。通俗一点说,就是我们的宇宙,是由一片具有能量场的虚空所随机产生的。不仅如此,这一片虚空还可以随机产生出多重宇宙。我记得以前和网友交流,提到过佛家所说虚空是万物的本质的问题,这个理论也有异曲同工之妙。

说到佛家的思想,佛家也有一个关于宇宙起源的理论。用通俗的语言描述一下,大概的意思是这样的:佛家说一花一世界,假设我们的宇宙就是这样的一朵花;而那朵花所属的宇宙,有可能是另一个宇宙中的一朵花;以此类推。如果这是一个无限开放的系统,那么,能量总和还是可以守恒,只不过这个总能量可以是一个无穷量。

现在的问题是,虽然这些个假说听起来都花里胡哨的不怎么靠谱,但是要想在理论上证伪却也很不容易,这是因为这些平行的宇宙,镶嵌的宇宙,无限循环的宇宙,多重宇宙,它们彼此之间都是不可观察,也是不能相互理解的,这也就是佛家所说的不可思议。这里所说的不可思议,并不是说我们人类的智慧不够,而是说我们没有办法获取超出本宇宙之外的任何信息,也就无法想象另外那些个宇宙的表现形式和客观规律。

我个人比较倾向于接受大千世界是无始无终的。我这里所说的大千世界,不是单指我们现在所生存的宇宙,而是包括了前面所讨论的所有宇宙的总集或者说是无限集。当然,不管是什么理论,仅仅就我们这个单一宇宙来说,在空间上是以亿万光年,在时间上是以万亿年为尺度的。

考虑这么大时空尺度上的宇宙起源问题,就像那个谁说的,可不就是闲的发慌吗 鬼脸

(本文图片来自网络)

 

[ 打印 ]
阅读 ()评论 (72)
评论
平等性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黑贝王妃' 的评论 : 哈哈哈,柴米油盐,都是生活,胡思乱想,皆为有趣 :) 祝老姐周末愉快!
平等性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JustWorld' 的评论 : 谢谢您的分享!是的,这就是现在对于暗物质和暗能量的理论假说。不过呢,自然科学是讲求实证的,在没有可重复性的观察结果之前,这些还只能说是一种猜测。我最近也看到有一些文章提出了新的理论,反驳暗物质假说的合理性。这些都是一家之言,值得关注。
平等性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无法弄' 的评论 : 有道理。不过还有一种解释,那就是天人合一,他找到了真正的自我。
平等性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云霞姐姐' 的评论 : 云霞说的好,看不见,不代表不存在。我自己是相信灵魂不灭的。祝周末愉快!
平等性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宇之道' 的评论 : 哈哈哈,不纠结,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这一路的求索,不是挺有趣的吗 :)
黑贝王妃 回复 悄悄话 从文学城到宇宙,老弟思路跳的有点远啊:)难得你闲来思宇宙,比我只思茶饭要先进很多!祝暑安!
JustWorld 回复 悄悄话 暗能量是一种推动宇宙加速膨胀的神秘力量,1998年,科学家首次发现暗能量存在的有力证据。宇宙微波背景辐射观测实验给出的数据表明,宇宙中普通物质只占4.9%,暗物质占到26.8%,暗能量占到68.3%。暗能量与暗物质被科学家称为“21世纪初物理学天空存在的两朵乌云”。

科学家为什么现在才有机会探测暗能量呢?因为暗能量理论虽然提出已经很久了,也已经有了令人信服的间接证据证明它的存在,但是直到现在还没有任何关于它的直接证据。因此暗能量的探测优先级排在了最后。

https://www.163.com/dy/article/IVQ3LKQD05129C83.html

消失了的物质与暗能量
无法弄 回复 悄悄话 我想牛顿最终相信了神,也是被宇宙这个无穷的世界征服了。
云霞姐姐 回复 悄悄话 平等好文,跟着你也脑洞大开一下,ok,“ 能量守恒”“物质不灭定律” !水可以转成冰(固体)或蒸汽(气体)
那人,身体死后转成灰,冒成烟,那灵去哪儿了.看不见,不等于不存在,我很好奇!嘻嘻
宇之道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平等性' 的评论 :
我们要接受的现实是:人类可能永远也不会知道宇宙的起源。
何必纠结?
平等性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北京_01link' 的评论 : 谢谢您的留言。我没有看懂 “人类对于宇宙的未知远胜于宗教”,愿闻其详。祝周末愉快!
平等性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海风随意吹' 的评论 : 谢谢海风,祝周末愉快!
平等性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luren_1970' 的评论 : 哈哈哈,路人兄太谦虚了。俺的看法是,知识固然非常重要,可是更重要的,是有一颗自由的心 :)
平等性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diaoerlang' 的评论 : 哈哈哈,老张对小彭说的宇宙无限大地球一粒沙的哲理,俺以前年轻的时候追女孩子,也常常挂在嘴边,只可惜效果远没有老张那样来得显著。看来,并不是姑娘们没知识,而是 。。。。。。
平等性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新林院' 的评论 : 是的,我也看过类似的理论。当然,这也是一种可能。多谢新林兄分享!
平等性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宇之道' 的评论 : 谢谢宇兄分享!我刚刚拜读了您的文章,诙谐幽默,见地颇深,大赞!关于创造论,我有一点想法,那就是不管我们的世界或是宇宙是由神创造的,还是其他智慧生物的产物;那么,这些神或是其他的智慧生物,他们又是由谁创造的呢?依此类推,有没有最终极的造物主呢?他的起源又是什么呢?
平等性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幑宁' 的评论 : 谢谢幑宁,祝周末愉快!
北京_01link 回复 悄悄话 谢谢分享。个人感觉人类对于宇宙的未知远胜于宗教。
海风随意吹 回复 悄悄话 宇宙起源,话题深奥,谢谢平等兄分享。周末快乐!
luren_1970 回复 悄悄话 平等性 发表评论于 2024-07-12 11:36:39
回复 'luren_1970' 的评论 : 路人兄好文章,我刚刚拜读了,很有见地!俺写这一篇,胡说八道之余,也希望能抛砖引玉,看来达到效果了 :) 祝周末愉快!

谢谢平等性网友鼓励!我这都是在课堂上听老师讲的,也许根本就不对。科学的更新比IPHONE更快。我那些知识也许早就该扔到历史的垃圾堆里去了。呵呵。
diaoerlang 回复 悄悄话 看了题目与图片,就想起温总仰望星空时的悲情与无奈,还有老张对小彭说的宇宙无限大地球一粒沙的哲理:)
新林院 回复 悄悄话 【经过万亿年的膨胀以后,这个宇宙就会开始收缩;】
宇宙学不是我的专业。我只是在业余时间看了看。
好像现在比较靠谱(根据观察结果)而且支持者最多的看法是:宇宙会永远膨胀下去,而且膨胀的速度会越来越快。
到最后,每一个星体都不能观察到其他的星体,因为两个星体之间快速增加的新空间,使一个星体的光永远也到不了另外一个星体。
那时候的人会非常孤独,只能看见自己星球上的东西,天上一个星星也没有。
宇之道 回复 悄悄话 平等兄:
了解一下,我设想的多频宇宙。
我们的宇宙可能是低频生物创造的高频智能体。

神仙为啥下凡?- 多频宇宙与多维宇宙
https://blog.wenxuecity.com/myblog/56281/202108/18404.html
幑宁 回复 悄悄话 赞平等兄好文!
平等性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luren_1970' 的评论 : 路人兄好文章,我刚刚拜读了,很有见地!俺写这一篇,胡说八道之余,也希望能抛砖引玉,看来达到效果了 :) 祝周末愉快!
平等性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菲儿天地' 的评论 : 哈哈哈,菲儿豁达!百思不得其解,这样才好玩呀 :)
平等性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tintin9999' 的评论 : 谢谢您的分享!我自己觉得终极的真理是存在的,只不过,我们人类,或是其他的智慧生物,只能逐步接近这个终极的真理。当然,求知解惑是一个方面,学习本身也是挺有趣的历程。我同意您说的,“只要不断地研究了解下去,一定会有新的物理规律被发现。”。
平等性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侃-侃' 的评论 : 侃兄说的好!“而别的宇宙则可能完全基于另外一套不相同甚至是与地球所在宇宙不兼容的物理规则之上”, 我和你有同感。我同意处在一个宇宙中的智慧,不可能观察或是了解其它宇宙的规律。不过呢,我在想,有没有能够超越所有宇宙体系的智慧呢?比如说,释迦牟尼的觉悟,是不是就是达到了这样终极的智慧呢?
平等性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最西边的岛上' 的评论 : 哈哈哈,不仅是好姐妹,也可以是好兄弟哦 :) 祝西岛周末愉快!
平等性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阿留' 的评论 : 阿留兄的这个问题,我相信是几千年来,许许多多热爱思考的人所共同疑惑的问题,我自己也不例外。这里有一个猜想,在佛家的理论体系里面,意识是觉性的一个表现,而觉性,是无始无终,无时无处不在的。也就是说,只要有时空(甚至是超时空)的显现,就会有觉性,而我们人类的意识和智慧,都是这个觉性的具体表现。佛家把觉性和时空本身等同看待,的确是有些胆大包天 :)

当然咯,俺在这里胡说八道,纯粹是一家之言,如果有所得罪,希望各位包涵。
平等性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西岸-影' 的评论 : 谢谢西岸兄分享!我自己觉得对于我们这个宇宙来说,这个可能是第一因的问题,但是,对于超越神性以上的问题,也可以说是不仅是第一因的问题。我以后会写一篇文章仔细讨论一下第一因的问题。

说到反物质,反物质其实也是正质量,只是其质子和电子的电荷和我们现实中所观察到的物质完全相反。所以理论上,并不是和我们所认识的物质抵消,只是当正反物质相碰撞,双方的质量100%转换为能量。
平等性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cowwoman' 的评论 : 哈哈哈,“为了保持平静,我停止思索。”。你现在平静了没有,有没有停止思索? 估计没办法做到,对不对?这一点是可以肯定的,我思故我在嘛 :) 祝周末愉快!
平等性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唐宋韵' 的评论 : 唐兄好分享!是的,大爆炸理论是通过广义相对论推演出来的,问题是,广义相对论也只是一个理论,它并不是什么终极真理,或者说,它也有它的局限性。通过它所推演出来的大爆炸理论,也只是一种假说而已。

至于说到生命的起源和高等智慧生物的产生,这一点我也非常感兴趣。有一点可以肯定,那就是生命是可以从非生命状态产生的,也就是说智慧是可以由混沌状态产生的。这一点在佛家的思想中,叫做觉性。当然佛家思想比较开脑洞,认为觉性是无时无处不在的。也就是说,不管宇宙再怎么生生灭灭,觉性总是处处存在的。
平等性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diaozhi' 的评论 : 谢谢网友分享,祝周末愉快!
平等性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baladirk' 的评论 : 可不是吗?我看了不少网友的留言,其中有很多的真知灼见,比如说,有网友提到能量守恒只是我们这个宇宙的规律,可能不适应于奇点。我觉得很有道理。
平等性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风中的苇絮' 的评论 : 哈哈哈,我和苇絮一样,也是相信灵魂是不灭的。祝周末愉快!
平等性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武胜' 的评论 : 谢谢网友的分享!是的,宇宙这个概念,每一个人可能都有不同的理解。我在文中所提到的大千世界,可能算得上是一个广义的理解。
luren_1970 回复 悄悄话 平等性网友好!谢谢您提的问题。我据此写了一篇博客,题目是“先有鸡?先有蛋?第一个蛋哪儿来的?". 本来是要留言,但是写起来实在太长,没法在留言中讲清。请到我的博客看吧。谢谢!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赞平等兄对宇宙起源的思考,对我等凡人来说实在是个非常深奥复杂的问题,百思不得其解啊,哈哈哈。:)周末快乐!
tintin9999 回复 悄悄话 研究宇宙的困难在于无法设计实验来证明理论。只能通过不断观察宇宙现象来证实猜想。实际上,现在有关宇宙的疑问还很多。个人认为,只要不断地研究了解下去,一定会有新的物理规律被发现。
侃-侃 回复 悄悄话 可观察的宇宙,可思辨的真理,可实证的科学,思想可及却永远或在人类局限下无法证明的假设。

知可知,探未知;人生有涯,可知亦有涯,求知则欲尽此涯。

本质上,单向流动的时间、三维分布的空间、万有引力、能量守恒、物质不灭定理,都是在我们所能观察到的这个宇宙“小环境”里推到出来的。也许符合这些条件的multiverse中的某一个才有这种规律,也许这些条件下才能够形成一个相对稳定持续的宇宙,而别的宇宙则可能完全基于另外一套不相同甚至是与地球所在宇宙不兼容的物理规则之上。要证实或证伪这种假设却可能永远超出了我们这个宇宙的规则所规定的物理能力。不要说说现在的地球人,就是多少亿年以后的地球人和本宇宙外星人也不可能打破这个藩篱。

打个不完全恰当的比方,水里的鱼有可能跃到空中,天上的鸟也有可能潜到水里,而鱼和鸟都没有办法钻到岩层里活动。

不可能即是不可能,不可知就是不可知。人类能力和物理规则的局限,却又促生了人类另一个有趣的能力——做梦编故事的能力。日前看某个分析说homosapien能打败尼安德特人的一个根本原因就是脑子发达、能编会算,阴谋诡计层出不穷,肌肉发达但是脑子不够用的尼安德特人自然败下阵来。扯远了,聊作酒后话资。
最西边的岛上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风中的苇絮' 的评论 : “ 灵魂是不灭的呀!或者说我相信灵魂不灭,哈哈”

也觉着有这种可能,不然不好解释看到一些东东时自己心里的强烈感觉和触动。如果是的话,希望咱们的灵魂也可以做好姐妹 ;-))。 哈哈哈。
阿留 回复 悄悄话 多谢平兄探讨,我也是对此有兴趣而已,并非理论物理学家。常常想,其实我们身上的每一个电子都几乎经历了这个宇宙的全部历史,可是它们居然无法告诉我们过去究竟发生的了什么,这个想起来很有意思。意识产生的本身,也是很不可思议的一件事情。

平等性 发表评论于 2024-07-12 06:08:44
回复 '阿留' 的评论 : 关于多维时空,特别是时间的定义,我觉得现在的理论还有许多的疑点,都是些很有趣的研究方向。我真的很希望灵魂是不灭的,这样可以多看一看,多学一点东西。
西岸-影 回复 悄悄话 你这属于第一因first force的概念,也就是上帝创造一切的理论的基础。或者什么创造了一切,只不过地球上管这东西叫上帝。
这事情换个角度看其实就是另一回事,首先就是能量守恒与限定时空的问题,在人们可以认知的“有限”的范围内,能量守恒可以解释很多概念,但如何肯定我们认识的就是“全部”呢?那么在这个可能的全部的范围,有多少事情是我们还没有认识的呢?比如暗物质是能量,但目前也是假设,反物质也是能量,理论上能与我们认识的物质抵消,算是能量守恒?
宇宙的一切可以认为是能量在不同形态的转换,比如大爆炸理论不过就是假设了一种能量形态的转换过程。甚至能量这个概念都不过是人们为了方便对自然的一种描述而创造出来的,谁能肯定就是准确的,尤其是在不同的范围?比如人类一直在寻找统一场,让电,磁,力场等场的转换有解释,也始终没做到。再如量子力学与经典物理的矛盾,等等。
从哲学角度讲,产生第一因的原因并不难解释,这本身就是人类认知的局限性的表现,不能理解的,就使用可以理解的概念去套,产生辩证逻辑来自圆其说。这其实是双刃剑,一方面这是科学研究的途径,生成辩证逻辑,但也是人类所有思维误区的根源,两者的区别在于世界观。
承认人类对宇宙的认知是有限的,而且永远存在未知,比如那个未知可以解释如今还琢磨不透的东西,这是一种世界观,是哲学基本问题。
cowwoman 回复 悄悄话 到了量子物理,过去的宏观定律都不适用了。如果纠缠这些物理中,总觉得会想疯掉。为了保持平静,我停止思索。
唐宋韵 回复 悄悄话 平等兄好思考。
大爆炸理论“无中生有”,不合理性,但据说是用广义相对论推算出来的,也跟大量的天文观测比较符合。
能量守恒这些物理定律,也是在大爆炸后的有限时空才有意义。
我个人更关心生命的起源和高等智慧生物的产生条件。。。
diaozhi 回复 悄悄话 曌 发表评论于 2024-07-11 23:00:19
I know I know nothing.

You are smarter than most of us, who don't know even that.
baladirk 回复 悄悄话 这个题目太大,涉及到物理学,哲学,神学等等。如果宇宙起源于那个大爆炸前的奇点,同时能量守恒的确成立,那么那个奇点的能量密度会特别大。有点不可思议。
风中的苇絮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平等性' 的评论 : 平等兄,灵魂是不灭的呀!或者说我相信灵魂不灭,哈哈!
武胜 回复 悄悄话 哲学上无所不包的宇宙时空是无限的。目前所谓探索宇宙起源和边界,指的只是人类能观测到的部分而已。此宇宙不是那宇宙。
平等性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花似鹿葱' 的评论 : 花姐说的对,祝周末愉快!
平等性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阿留' 的评论 : 关于多维时空,特别是时间的定义,我觉得现在的理论还有许多的疑点,都是些很有趣的研究方向。我真的很希望灵魂是不灭的,这样可以多看一看,多学一点东西。
平等性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阿留' 的评论 : 行家一出手,就知有没有。阿留兄估计是科班出身,一针见血。物理的几何结构,其实我自己也有一些想法,只不过俺数学功底不够,光有想法,没理论框架支持,还是一场空 :)
平等性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硅谷居士' 的评论 : 谢谢硅谷兄鼓励!俺不是学物理的,可谈不上啥硬核,只不过是一点点思考罢了 :)
平等性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FollowNature' 的评论 : 谢谢您的分享!我文中的能量,其实也考虑了 E = MC^2 的质能转换,包括了 “我们现在所知所能观察的势能,热能,核能,质能,还是我们所不知道所不能观察的其它能量(比如说暗能量)”,也就是说是广义上的能量。
花似鹿葱 回复 悄悄话 平等深奥好思索!也许懂得越多越有敬畏之心越觉得人之渺小生命之珍贵。。。
阿留 回复 悄悄话 相对论里面的观察者不变量公式, ds^2=c^2*(dt)^2-(dx)^2一(dy)^2-(dz)^2, 一直让我有一个感觉,即时间在虚轴上,空间在实轴上,因此他们前面的正负号是反的。光速在其中起到了联系,似乎是穿越虚实的因素所在。不过这里时间所在的虚轴到底是什么意思?为啥空间至少有三维,而时间到目前为止大家都觉得只有一维?这些可能都是很多年以后才能回答的问题了。
阿留 回复 悄悄话 问候平兄!我们通常所说的能量守恒,来自于时间的平移对称性, 动量守恒来自于空间的平移对称性。可是问题来了,当宇宙还是一个奇点的时候,如何定义时间?时间哪里还有平移对称性?没有这种对称性,“能量”就需要重新定义了。现代场论的精髓,在于把物理几何化,这是广义相对论的思路进一步的推广。所有物理定律都来自于宇宙的几何结构,所有守恒都是某种几何对称性的体现。但我们的为啥是这个特定的结构而不是别的?我觉得是随机产生的,上帝确实是掷色子的。也许以后理解了奥秘所在,平兄也可以重新定义一个几何结构,定义新的物理定律,做一把上帝,哈哈。:)
硅谷居士 回复 悄悄话 谢谢分享硬核物理文章!我比较倾向于循环理论。老宇宙不死,她只是换了一个形式重新出现了。
平等性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五湖以北' 的评论 : 哈哈哈,学肯定是学不完的,不过呢,多了解一点,也很有趣呀 :) 祝五湖兄周末愉快!
平等性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晓青' 的评论 : 谢谢晓青,祝周末愉快!
平等性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曌' 的评论 : 明空兄谦逊!其实我们每个人的认知都是有限的,不过呢,我们每一位有情都有觉性,也就是说都有成佛之因,和释迦牟尼相比,不高也不低。
平等性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小花荣' 的评论 : 梧桐兄周末这小酒,小弟到时候定要讨要两杯,顺带聊聊天上人间,岂不是快事 :)
平等性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小花荣' 的评论 : 哈哈哈,梧桐兄说的好!这位大常委可真是不简单,出了这么大的篓子竟然毫发无伤,端的是好本身 :)
平等性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风中的苇絮' 的评论 : 苇絮说的对,我们对这个世界的认知的确是很有限的。不过呢,多了解一点是一点,不也是很有趣吗 :)
五湖以北 回复 悄悄话 大学阶段曾经对天文学有过兴趣,但稍许涉猎之后发觉相比之下人生太短太缈小,心里头特別恐惧,就赶快放弃了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平等好文,学习了!
FollowNature 回复 悄悄话 宇宙中的能量不是守恒的。物质与能量是可以互相转化的。物质与能量的总和是守恒的。但能量不是。
回复 悄悄话 I know I know nothing
小花荣 回复 悄悄话 释迦牟尼佛只是我们所处小宇宙的一个上帝化身,外面还有很多很多的上帝化身在管理其他宇宙。看来,能量守恒定律也囊括了所有其他未知宇宙。俺的脑容量像一只鸡脑那么大,想的还是周末这杯小酒。祝平兄周末快乐!
小花荣 回复 悄悄话 平兄周末大文,先赞。因为望题生义,想起了那个张朝鲜常委著名的哲学探索:“我们每个人都是宇宙一粒沙。”把个不谙世事的帅姑娘骗得入道,却不知他是个工地锄沙子的小工出身。不简单,悟到七龙头地位。
风中的苇絮 回复 悄悄话 我们对这个世界的认知其实是十分有限的,赞平等兄对宇宙起源所做的思考,哈哈。
[1]
[2]
[3]
[尾页]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