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等性的世间

我旅经这红尘,因着一株带露的白莲,而停留了片刻 。。。
个人资料
平等性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藤校的生活,女儿哭了

(2024-06-13 20:43:30) 下一个

家里那个上私校的孩子(完)藤校的生活,女儿哭了

平等性

前面有一篇记述女儿申请大学的过程,曾经提到她当时有些担心,而我则对她很有信心。我那个时候有些盲目自信,觉得不管女儿最终选择了哪一所大学,到了那里以后,她一定会适应得很好。今天就讲讲她在大学里的生活。

那一年送女儿去学校,她和妈妈两个人挤在后座嘀嘀咕咕,讲了一路的私房话。后来听领导传达,女儿当时还是有些担心。因为她要去的那所百年老校汇集了全世界的精英,女儿在打着小算盘,万一自己不能适应那里的生活该怎么办?

女儿的这种担心并不是第一次了。当年她考上私立中学,临去上学之前,也有过一次类似的小担心。当时我们没什么经验,被她搞得也有些紧张。结果她上学的第一个星期就交了三四个好朋友,又碰到了好几个她喜欢的老师,在学校开心得不行。这样的担心自然也就烟消云散了。

现在回过头想一下,如果把小学和中学进行一下对比,我觉得女儿在小学的生活完全是随心所欲,是那种真正纯粹的童真和欣喜。而到了中学,则变得快乐且充实;毕竟能力增强了,读了更多的书,参与了更多的活动,也开阔里眼界。总的来说,中小学阶段都可以说是游刃有余。具体说花在学习上的时间,除开学校的上课和自习,在校外,大约小学期间有5%左右。到了中学,这个时间增加到15%左右。那么到了大学以后,到底需要花多少时间来学习呢?

记得那一年我和太太把她送到了学校。她已经提前约好了几个朋友,相帮着和她一起搬行李上楼,收拾房间,一会儿的功夫,就把宿舍打理得井井有条。我们都还没来得及好好参观一下这座有着几百年历史的老建筑,女儿就要和我们说拜拜了。给我和太太一人一个敷衍了事的熊抱,她就和朋友们一起蹦蹦跳跳地去参观校园了。

前面那个关于学习时间的问题,一直到了她的大学新生活步入正轨,才算是有了答案。根据女儿的说法,这藤校还真不是好混的,游刃有余肯定是不太可能了。这倒不是说学校的学业有多么难多么重,而是因为校园生活实在是太多姿多彩了。比如说,女儿一个学期选五门课,同时是两个俱乐部的组织者和核心成员。作为一个医学预科生,她每周都要在医院里做好几个小时的义工,同时还要在她医学院的导师实验室里面做科研。这还没完,她隔几个星期就要代表学校出去打比赛。据她的估计,除了上课以外,她花在学习上的时间有大概30%左右,比中学的时候多了一倍。除此之外,女儿从第二年开始就做起了TA的工作,一周也需要花好几个小时。

每次听她给我们讲得津津有味,我和太太其实心里都捏着一把汗,担心她连睡觉的时间都没有了。女儿还是一如既往的乐天派,她说,“忙是忙,可是我真的很享受这样充实的生活。每天睡觉之前,一想到第二天一起来又有这么多好玩的,我就打心眼里高兴。” 她怕我们担心,还举了几个具体的例子。比如说,和几乎所有的同学一样,她睡得很晚,不过她每天都能有八个小时的高质量睡眠。而且和以前一样,每周她都会读一本新书。最让她高兴的是,她每天还能挤出时间约朋友散步聊天。就像她说的,她在学校真的是如鱼得水!

要做到这些其实非常不容易,我和太太都是很佩服的。要平衡好这所有的一切,我相信这不仅需要有极高的效率,而且毅力和自制力也是少不了的。除此之外,还需要有恒心和执行力,这一点估计是继承了她妈的良好基因。至于她所说到的读书习惯,一周一本新书,虽然在数量上比她小的时候要少一些,不过她现在读的那些书,在深度上有着质的飞跃。她和我提起过其中的几本,记得有《逻辑哲学论》 和《哲学研究》,我只知道那是维特根斯坦写的。很惭愧,这位牛人写的书,对于俺来说,那是绝佳的催眠利器,每次翻不了两页就去见周公了。

女儿所描述的大学生活,丰富多彩,学校里有俱乐部,有姐妹会,有各式各样的讲座和活动,她自己最喜欢的还是藤校特殊的学院制。有朋友可能还记得《哈利波特》里面的霍格沃茨魔法学校有四个魔法学院,格兰芬多、赫奇帕奇、拉文克劳与斯莱特林。女儿她们学校规模大一点,一共有十二个学院,每个学院都有自己专属的宿舍,食堂,图书馆,和活动设施。从本科二年级开始,学校开始分配学院。不同专业不同方向的学生,后面几年都会生活在同一个学院的宿舍里。有鉴于此,学生们申请学院的时候,往往要好的朋友们会扎堆一起申请,而学校也往往会考虑他们的请求,将他们分到同一个学院里去。女儿所分到的是一个不到五百人的学院,能够在自己的学院里共同生活,大家朝夕相处,几年下来,彼此间的关系非常亲密。朋友们还会经常交流各自对世界的了解,对未来的憧憬,很自然的,就形成了将来的社交网络。至于说到宿舍的条件,比起我当年读大学的时候,那完全是一个地下,一个天上。不过话要说回来,我当年读书的时候可是一分钱学费都不用交的,条件差一点也是情有可原。

前面我讲到藤校里的生活,并不单单是学习,交朋友,参加俱乐部,姐妹会的活动,实习,做研究,校内打工,这些都是非常有意义的事情。问题是好玩有趣的事儿实在是太多了,时间管理就显得尤为重要。举一个例子,女儿这个学期在学校有一项重要任务,就是和学校的一个校刊总编一起,给刊物约稿,并帮助这个校刊的正式发行。她为此写了上百封信件,联系了学校四十几个学院的负责人和资深教授,和他们一一面谈,争取他们的支持。最终刊物正式发行,她的努力也见到了成效。这可真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不要说是本科生了,其实就连我所带的博士博士后们,都不一定能够独立完成。我觉得藤校的环境,对她的成长给予了相当大的激励和自由度。

当然,这世间的事情从来就不可能十全十美,有甜必有苦,有笑也会有哭。在上大学之前,女儿从没有上过住宿学校,大学是她第一次体验独立生活和集体环境。好在她很快就交了一帮好朋友,最后也相约着申请到了同一个学院。她的朋友们都非常上进,而且和中学的时候不同,这里的同学们都非常清楚自己将来的方向,而且有着明确的目标和计划,并且正在脚踏实地,一步一个脚印地实施。这是一群出类拔萃的年轻人,也是未来社会的精英;不过在学校校园里,她们也是一个个普普通通的孩子,有自己的烦恼,也有脆弱的一面。

记得一年级下学期的一个晚上,当时我正和朋友在外面用餐,很意外的,收到了女儿的电话。讲了还没两句,她竟然哭了起来。我吓了一大跳,还以为是出了什么大事,赶紧走出餐厅,耐心询问她的情况。等她哭了一会儿,平静了一些,才告诉了我详情。原来这两天她感染了病毒,正发着高烧,一个人孤零零地躺在宿舍里。女儿身体一向很结实,以前在家里,偶尔有不舒服的时候,不仅爸爸妈妈会问寒问暖,做她最喜欢吃的,而且多半还会陪着她讲故事逗她开心。一想到现在自己孤苦伶仃一个人,天底下最关心她的人都远在千里之外,就有些林妹妹附体,开始多愁善感起来。听她絮絮叨叨讲了好一阵子,我估摸着没太大的问题了,陪着她聊天,又讲了好几件她小时候的趣事,还一个劲儿地夸她打小就特独立,特坚强,总算是哄得她破涕为笑,最后还叮嘱我千万不要告诉妈妈,免得她担心。

这是她在大学期间唯一的一次。后来她朋友多了,整天都有人围在身边,从早到晚乐得合不拢嘴,自然再也就没有这样梨花带雨的机会了。记得那一回我和太太去学校看她,她陪我们在校园里逛了不到二十分钟,几乎每分钟都会有人凑上来和她打招呼。看她乐呵呵地和朋友们打趣开玩笑,我这颗心总算是彻底放下来了。

啰啰嗦嗦写了这么多,有网友可能会问我为什么没有分享太多关于学习方面的内容。是这样的,我这个人觉悟低,觉得学习虽然很重要,但并不是孩子上大学最重要的目的。当然,我家里好几辈都是读书人,不谈学习好像也说不过去,就简单地聊一聊吧。

学习习惯,效率,专注度,以及对学习的兴趣,这些东西应该在中学的时候就养成了,这里就不多谈了。从选课的角度来看,我觉得藤校和别的学校也没有什么本质性的不同。当然藤校的好处是,它所能开出来的课,五花八门,涵盖面极广。而且很多都是小课,很适合老师和学生之间的互动。比如说,有一年我女儿在自己的专业课之外,选了一门佛学课,专门介绍禅宗思想。这门课一共只有两三个学生,听女儿的意思,她和老师之间的对话和交流,往往会占大半堂课的时间,她自己非常享受这样的学习过程。而藤校选课的难度,则是因人而异,非常的灵活。不过呢,很多的学生为了挑战自己,还是会选更有难度的课程。有朋友看到有些报道讲凌晨两三点钟,学校的图书馆依然灯光通明,座无虚席,觉得不可思议;其实那并不是一个神话,而是经常发生的事情。当然,学得这么晚,对于我们做父母的来说,总会联想到安全的问题。好在整个四年本科,学生们都住在校园内,而且她们学校周边的社区也非常安全,凌晨两三点钟回宿舍完全不用担心。

学校里最有趣的,还是同学们之间的活动和交流。女儿不仅参加了很多俱乐部的活动,还经常代表学校出去打比赛。藤校有一个好处,那就是资金雄厚,只要是代表学校,不管是参加国内比赛还是国际大赛,差旅住宿学校统统给包了。这可比在中学的时候要强多了,省了俺好多的银子。

最后谈一谈喝酒的问题。大家都知道美国的合法喝酒年龄是21岁,不过相信只要是家里有上大学孩子的家庭,都会知道在大学校园里,喝酒已经成了一种文化。藤校也不例外,从第一年开始,只要是参加派对,就一定会接触到酒精饮品。每次和我们谈到这个问题,女儿都大大方方地表示自己喝过酒,而且告诉我们在学校完全不喝酒几乎是不可能的,因为那样会被同学们当作另类。最有趣的是,有一次聊得开心聊,她颇有些得意地告诉我,她一定是继承了我的基因,因为很多时候,她的朋友们喝得东倒西歪,她却若无其事,最后还可以帮着把她们扶回到各自的宿舍。

我听到这里,真是哭笑不得。

(本文图片来自网络)

家里那个上私校的孩子(一) 

 

[ 打印 ]
阅读 ()评论 (56)
评论
平等性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mxhy' 的评论 : 谢谢问候!是啊,病毒这玩儿,身体再好,也是难防。好在来得凶,去得也快。
mxhy 回复 悄悄话 看平等兄这标题进来看看。哎,人都有脆弱的一面,何况小姑娘呢,她还不幸生了病。新冠病毒感染很难受的。多亏年轻容易扛过来。问候你们。
平等性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亮亮妈妈' 的评论 : 谢谢亮妈!我想自己家的孩子,虽然有着这样那样的缺点和不足,可是在每个做父母的心中,都是最疼爱的,俺也不例外 :)
亮亮妈妈 回复 悄悄话 女儿非常棒!平教授的分享中透着做父亲的怜爱与骄傲。赞赞赞!新周快乐!
平等性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云霞姐姐' 的评论 : 云霞说的对。学习只是大学生活中的一个层面,比学习更重要的事情还有很多。而且,年轻人在大学校园里,高高兴兴地去享受丰富多彩的生活,难道不应该是占第一位的吗 :)
云霞姐姐 回复 悄悄话 平等写得好,就是,读书有啥好写的,孩子们的成长主要是书以外的应变能力及独立思考及人格魅力,这些平等都关注到了,女儿优秀,平等教子有方!
平等性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小花荣' 的评论 : 梧桐兄说得好!是啊,孩子们都是在磨难中成长起来的。哭着哭着,就长大的,也更懂得并珍惜生活中的酸甜苦辣。祝周末愉快!
小花荣 回复 悄悄话 孩子在哭中成长,每哭一次就是一次蜕变,越来越成熟。好孩子!
平等性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油翁' 的评论 : 哈哈哈,忘了标注,这个系列一共八篇,这就是最后一篇了。祝周末愉快!
油翁 回复 悄悄话
家里那个上私校的孩子(二)
家里那个上私校的孩子(三)
家里那个上私校的孩子(四)
家里那个上私校的孩子(五)
家里那个上私校的孩子(六)
家里那个上私校的孩子(七)
家里那个上私校的孩子(九)
家里那个上私校的孩子(十)
平等性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风中的苇絮' 的评论 : 哈哈哈,苇絮猜上瘾了 :) 祝周末愉快!
平等性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czhz' 的评论 : 多谢网友分享,祝周末愉快!
平等性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无法弄' 的评论 : 弄弄说的很对,每个人能够尽快找到属于自己的环境和方向,对于将来的发展的确是很重要的。
平等性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悉采心' 的评论 : 哈哈哈,采心好猜 :) 我觉得你们家大公子才是真正的人才,很佩服呀!
风中的苇絮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czhz' 的评论 : 谢谢你!
czhz 回复 悄悄话 风中的苇絮2024-06-14 12:53:04回复悄悄话平等兄的女儿是在哈佛吧?
----------------------------------------------------------------------------
I do not think Harvard has residential colleges, only residential halls/houses like other schools. As far as I know Princeton has 7 residential colleges, and Yale used to have 12 but added 2 more in 2017 or 2018. I am not aware of any residential colleges in other Ivy League school.
无法弄 回复 悄悄话 学习生活真够丰富的,这就应该是藤校学生的样子吧,出来也一定是精英。好的个性是天生的,好的习惯是早养成的,平等的女儿基因好,走到现在也顺理成章。如果是其他情况,就是进了藤校走出去也难,就是走出去了,也不见得是精英。孩子们觉醒早就是捷径:)
悉采心 回复 悄悄话
哇,5门课,2个俱乐部,TA,RA,医学预科生,每周要做好几个小时的义工,代表学校打比赛,然后还要读深奥的哲学……小姑娘真是优质全才高能量,绝对是超级大学霸啊:))

我猜出她到底上的是哪所学校,Y A L E !
平等性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彩烟游士' 的评论 : 谢谢彩烟兄!我自己也觉得是值得的。祝周末愉快!
平等性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可能成功的P' 的评论 : 可不是嘛!儿行千里母担忧,夜半灯前念远游。其实不仅是当妈的,俺这个大老粗老爹,也一样担忧的 :)
平等性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风中的苇絮' 的评论 : 苇絮周末愉快!
彩烟游士 回复 悄悄话 上藤校是很辛苦的,不过很值得!
可能成功的P 回复 悄悄话 女儿好优秀,父母值得骄傲。孩子出门在外,最担心他们的安全和健康。记得大学时,我女儿有一次打电话说肚子疼,我们俩飞车过去,结果人家又没事啦,但还是带她去急诊查了个彻底才放心。
风中的苇絮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平等性' 的评论 : 嗯,谢谢平等兄!周末愉快!
平等性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风中的苇絮' 的评论 : 谢谢苇絮!我觉得如果大家能够分享各自的经验和教训,彼此都可能会有所收益的。祝周末愉快!
平等性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我爱栀子花' 的评论 : 说的好!只要是开心就好。我想每个人都有自己的方向,我挺相信这一代的孩子们,我觉得她们有自己的主见和目标。我们做家长的,只需要在后面给她们鼓励打气就好了。
平等性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乔宁' 的评论 : 哇,这个有点太超前了,俺这个老古董一下子还接受不了。不过,俺接不接受不重要,只要孩子们喜欢就好。毕竟她们已经是成年人了,完全可以为自己的选择和行为负责。
平等性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迪儿' 的评论 : 迪儿猜的有道理 :) 其实喝酒的事儿,真不需要家长们太担心,如果是有抱负有进取心的孩子,有几个会整天喝得醉醺醺的呢? 学校里好玩儿的事情太多了,喝酒抽大麻啥的,根本就排不上号。只不过孩子们图新鲜,总归会尝试一下;只要自己有些克制力,一般都不会喝醉的。
平等性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海风随意吹' 的评论 : 海风说的有道理。藤校的环境,对于那些有志向的孩子,可以说是极好的锻造炉,能够帮着她们更好的成长。
平等性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杜鹃盛开' 的评论 : 哈哈哈,那可不,试问这世间哪一位老父亲,能扛得住女儿的眼泪。不管是乖女儿还是调皮女儿,都是当爹的眼中明珠呀 :)
风中的苇絮 回复 悄悄话 平等兄的女儿是在哈佛吧?文学城这么多网友的孩子都上哈佛,我们要不要创建一个吧啥的分享一下拿下哈佛的心得?帮助帮助我们这些孩子还小的网友,哈哈!
我爱栀子花 回复 悄悄话 女孩子,不要那么辛苦啊!如果我有女儿,我估计会叫她吃喝玩乐混。哈哈。
乔宁 回复 悄悄话 平等兄,好事还在后面哪。朋友中有女孩毕业于名校医学院,婚后精心为自己选育了一对龙凤胎卵子,他们正在兴奋地等待新生命的到来。别人可望不可及的事,对她们来说,完全不是秘密。恭喜啊!
迪儿 回复 悄悄话 我以为我知道平等的千金上的是哪所藤校,看了文后的留言和回复,又糊涂了。我也来猜猜谜,应该是大苹果里最著名的那一个吧。
平等家轻松有爱的亲子关系,造就了小公主自信自由的个性。这样的孩子,到哪里都会闪闪放光的。我也相信21岁才能喝酒不过是个规定,我家的孩子,也大方分享他们违规的体验。不知平等有没有看过电影《lady Bird》,如果我的记忆没错的话,里面有那个大学,还有喝酒的小姑娘。
海风随意吹 回复 悄悄话 藤校是响鼓依旧用重锤敲,平等兄女儿如此丰富的学习经历,一定会影响她的一生。
杜鹃盛开 回复 悄悄话 宝贝女儿一哭,平等的心都碎了:) 女儿有主见,有爱心,平等有这么可爱的小棉袄,羡慕啊!
平等性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清漪园' 的评论 : 哈哈哈,猜猜猜!今天晴空万里,心情真是不错,俺来给点提示:俺是个佛家弟子,从不打妄语,其实答案都在文章里面了 :)
平等性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canhe' 的评论 : 荷姐说的对,“孩子上大学就是走向独立走向社会,择友很重要”。学会独立生活,交一些志同道合的朋友,我觉得能够做到这两点,这大学就没有白读。
平等性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姗姗d来迟' 的评论 : 多谢姗姗,祝阖家欢乐,心想事成!
平等性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晓青' 的评论 : 谢谢晓青,祝周末愉快!
平等性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菲儿天地' 的评论 : 谢谢菲儿。我相信每个做父母的都会对自己的孩子很自豪,我也不例外。只不过,我脸皮厚,不耽于和大家分享女儿这么多年来的经历和教训,希望能对将来的孩子们有所助益。
平等性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水星98' 的评论 : 水星兄说的对,身体非常重要,特别是年轻的时候,一定要保护好自己的身体。我专门和女儿讨论过这个问题,她平均每天要走一两万步,时不时还会去GYM做fitness,我觉得还算是不错的。
平等性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花似鹿葱' 的评论 : 是啊,我女儿打小就极少哭,整天乐呵呵地到处跑。偶尔来这么一次,还真是挺让人心疼的。祝花姐周末愉快!
清漪园 回复 悄悄话 看来俺还得继续猜,这闺女在哪里上学呢?那个餐厅是不是也不是孩子学校的,是英国某大学的?哈哈。
canhe 回复 悄悄话 平等兄的宝贝女儿藤校生活丰富多彩,尽管如此,到身体欠恙的时候也会想念不在身边的父母,人之常情啊!孩子上大学就是走向独立走向社会,择友很重要,看起来平等兄的女儿由于多才多艺,围绕身边的人,喜欢她的人不少。她是个出类拔萃的人才,平等兄值得为女儿骄傲。
姗姗d来迟 回复 悄悄话 羡慕博主家的宝贝女儿 - 生活丰富多彩,前途无量!谢谢博主的分享,学习了! 周末愉快。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真好,幸福的一家人!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黑贝王妃' 的评论 : +1

哈哈哈,平等兄的自豪溢于言表!赞宝贝女儿,也赞平等兄夫妇的教育,来日方长,同意水星兄,健康也很重要!
水星98 回复 悄悄话 平兄的女儿真是杰出,前途无量。我看到那张图片的学校背景好像是麻省理工,一开始还以为就是这个学校,最后看到是网络照片。女儿的各类活动时间安排的太满,丰富多彩,但是身体健康也很要紧,要注意休息。
花似鹿葱 回复 悄悄话 一眼看见“女儿哭了”几个字,我都心痛了!平等的女儿坚强自立,祝好好成长,长成参天大树!
平等性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混迹花草中的灰蘑菇' 的评论 : 谢谢蘑菇鼓励!我觉得大学生活是孩子们开始走向社会的一个很重要的过渡。在这里,孩子们需要学会如何处理各种复杂的人际交往,建立自己的朋友圈子,确定未来的人生方向,磨炼应对挑战和棘手问题的心理承受力和毅力。当然更重要的,是学会如何去爱人,这一点最不容易。
平等性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清漪园' 的评论 : 是的,MIT不是藤校,我也不知道它那里有没有学院制。我女儿学校比MIT的历史要久远一些。祝清漪姐周末愉快!
平等性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黑贝王妃' 的评论 : 哈哈哈,喝酒到底不是好事儿,我每次都嘱咐再三,问题是孩子大了,有自己的主见,不听咱的了 :)
混迹花草中的灰蘑菇 回复 悄悄话 是呀,这个阶段的孩子,学习已经不需要父母来操心了,很赞同平等兄对上了大学的孩子所关注的点。一直在跟读你写的这个女儿系列,今天冒泡点个赞:)赞全方位优秀又可爱的女儿,你们做父母的也很有智慧。
清漪园 回复 悄悄话 看到MIT校园的照片,俺以为俺的猜谜结束,终于知道文城里有着最圆满人生的老爸的宝贝在哪里读书了。但是,MIT不是藤校啊,而且那里有英式的学院制吗?平等兄,闺女是不是在哈佛耶鲁或普林斯顿老牌藤校上学啊?
黑贝王妃 回复 悄悄话 平等女儿的酒力一定事随了她爹:)新一代健康快乐就是父母最大的欣慰,老弟字里行间充满为父的自豪啊!
[1]
[2]
[尾页]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