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等性的世间

我旅经这红尘,因着一株带露的白莲,而停留了片刻 。。。
个人资料
平等性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家里那个上私校的孩子(三)

(2024-02-22 15:51:50) 下一个

家里那个上私校的孩子(三)爬藤,需要上私立学校吗?

平等性

爬藤,这是一个我们华人家庭绕不过去的话题。我们经常提起的虎妈,狼爸,羊妈,猫爸,基本上都是按照是否积极推娃爬藤来划分的。该不该爬藤?爬藤是不是孩子教育的终极目标?关于这些问题,已经有了太多的讨论。我读书少,见识浅,也说不清楚这里面的弯弯绕,只能讲讲我自己所观察到的现象。

从七年级开始,女儿考入了我们当地的一所私立中学。如果说当年上小学,关于学校的选择,主要还是着眼于私校和公校是否适合孩子的性格,能否培养良好的学习习惯;那么进入到中学,特别是到了高中阶段,我相信很多中国家长送孩子上私校的初衷,是为了爬藤。

在女儿就读的私立中学,我确实发现有不少家长,有着推孩子爬藤的意愿。这里面不仅仅是中国的家长,还有印度的家长,韩国的家长,当然也少不了一些当地白人的家长。

女儿上的中学,是一所百年老校,历史上出过几位得了炸弹奖的校友,还出过国际级的影星,算得上是我们这乡下地方很拔尖的私校了。物以稀为贵,这学校的声誉一好,学费自然就不菲,而且考进去也是相当的不容易,录取的百分率常年保持在个位数。

这所学校里面的孩子,大约70%~80%是来自公立小学,剩下的那一部分,则是来自和我女儿类似的私立小学。正是因为有了这两方面的对比,我可以粗略地评估一下私立小学和公立小学对孩子的影响。据我的观察,如果仅从这所学校最后毕业的情况来看,那些来自公校的孩子,和来自私校的孩子,就顶尖大学(藤校Plus)的录取率来说,几乎没有什么区别。那么,这是不是说明至少在小学阶段,上私校完全是一种浪费呢?

我觉得这一点因人而异。毕竟每个家庭的情况不同,而且每个孩子在小学期间对公校和私校的适应情况也不一样。就拿我自己的孩子来说,她在小学阶段在私校环境里强化了自信心,培养了自律和专心的学习习惯,有了读书和学习新知识的兴趣;而这一切,在公校环境下,是不是会有同样的效果?那就不得而知了。而且更重要的是,我压根就不认为藤校的录取,能够用来衡量一个学校的好坏,以及一个教育体系的优劣。

我这个喜欢瞎琢磨,做什么事都喜欢搞纸上谈兵,总是装模作样的先做一个计划。在女儿还很小的时候,我就鼓捣出了一整套对孩子教育的短期和长期规划。我的原则是,在孩子越小的时候,我们做父母的,所花的时间就应该越多;而孩子年龄越大,就应该越宽松;到了高中以后,就要尽量放手不管,克制自己不要老想着给孩子出主意。我的想法是,好的习惯是不太容易养成的,所以在孩子小的时候需要非常耐心,要舍得多花时间陪她一起成长;而等到年龄大一些,习惯已经养成了以后,我希望孩子能够尝试着凭自己的判断来审时度势,做出真正属于她自己的决定。很自然的,在这个过程中,她肯定会有不少冒失的甚至是错误的决定,但是如果她能通过这样的错误或是失败,总结出一套自己的方法,锻炼自己的意志,那样将会比我们家长每次帮助她都做出正确的决定,要重要得多。

这里面有一个问题,那就是有些致命的错误,是需要尽可能避免的,而这一点和鼓励孩子独立自主是颇有些矛盾的。我苦思冥想了很长时间,也没有找到好的解决方法。后来我鼓励她去考这个私立中学,有一个主要原因也是为了解决这个问题。我希望女儿在中学阶段,能够有一个良好的校园环境,和一帮积极向上的同学和朋友,来帮助她的成长。这样在我们家长逐渐减少对她的影响的同时,她也不会轻易误入歧途。

说回到爬藤的问题,虽然我在这所学校里认识的家长,有很多是以爬藤为最终目标的,可是我自己并不以为然。我当然也希望自己的女儿有机会能进到顶尖的大学,不过,我更希望她能够在中学阶段,培养独立性和探索精神,形成自己的风格,交一些知心的积极乐观的好朋友。如果她能做到这一点,那么,不管女儿以后去了什么样的大学,她都一定会适应得很好,她将来的事业和家庭也一定会很成功。至于说到底有没有达到我的期望,现在女儿才刚刚上大学,做判断还太早了。不过,至少我本人对她的中学是很满意的,她自己也乐在其中。

这些话平时我都不太敢和身边的朋友们说,毕竟后来女儿确实是去了藤校,我现在这样说,就很有些矫情的味道。其实我真的就是这么想的,这不仅是在孩子小的时候,哪怕是现在,我还是这样想的。扯得有点远了,这一个系列主要是谈私校的优缺点,而关于孩子的教育,还有很多很多值得探讨的话题。我零零散散也写过不少有关这方面的内容了,大家如果有兴趣,欢迎一起讨论(孩子的教育 — 学习感恩)。

这些是题外话了,回过头讲女儿在这个私立中学的体验。我发现了一个很有意思的现象,那就是关于孩子的教育和发展,公校和私校在教育的理念上是有很大分歧的。很多朋友可能听说过“木桶理论”。木桶理论也被称为短板理论,这个理论的核心是指一只木桶想盛满水,必须每块木板都一样平齐且无破损。 这也就是说一只水桶能盛多少水,并不取决于最长的那块木板,而是那块最短的木板。我发现公校的教育,就是遵循了这个理论,它会尽可能地去弥补每一个孩子的不足,尽可能地帮助每一个孩子不要落伍。而私校则正好相反,它会鼓励每一个孩子充分发挥自己的优势,让孩子们的强项更加突出。

比如说,在女儿的学校,孩子们都是自己选课,很多孩子会跨级选课。甚至有些孩子提前就学完了高中的某些课程,这个时候学校就会和附近的大学联系,为这些孩子提供到大学上课的机会,而他们在大学所修的学分也会纳入到成绩里去。女儿有一个好朋友,她在数学上非常有天赋,很早就在大学里上课了。在十一年级的时候,她已经在大学里选修纯数学专业高年级的课程了,诸如实分析,高等代数之类的,而且门门都拿A+,比那些数学专业的大学生学得还要好。

除了学习,女儿学校的课外活动也是丰富多彩。一个不到一千人的学校,有几百个不同的俱乐部。每一个孩子都可以参与好几个俱乐部的活动,拓宽自己的兴趣和眼界。学校还鼓励孩子们自己组织俱乐部,这对培养领导力和组织能力无疑是很有帮助的。学校对孩子们的课外活动也非常支持。比如说我女儿几乎每个周末都要出去打比赛,而且经常周五就要出发,而国家队集训的时候,更是要缺课两三个星期。而学校一直都大力支持,给她提供了足够多的自由度。

我自己的体会是,一个学校,不管是小学,中学,还是大学,校风和师资很重要;可是,最重要的,还是学生们的素质和精神面貌。我非常喜欢女儿的这所学校,主要就是因为同学们之间非常团结,她们彼此理解,相互支持,同时又能够保持积极的良性竞争关系。这种peer pressure,鼓励着每一个孩子积极向上,健康成长。女儿多次和我提到,在学校里,她们会彼此欣赏,赞叹同窗们的优秀表现,同时每一个同学都非常自信,相信自己也有独特的长处和闪光点。这一点和我当年所在的国内中学很不一样。我当年是在重点中学的重点班,我所感受到的,只有彼此的竞争和高考的压力,几乎没有体会到同学之间所应有的互助和友情。我觉得那算是一个不小的遗憾吧。

我是个懒骨头,到了高中以后,更是完全放手,去女儿学校的次数屈指可数。每一次去的时候,见到学校的那些孩子们,总是看到他们的脸上洋溢着笑,那种纯真的发自肺腑的愉悦。看到这样的笑意,连我这个油腻大叔,都会格外的开心,为他们感到高兴。在我看来,这就是一种幸福了。

当然咯,私校不足的方面也是有的,就留到下一篇再讲吧。

(本文图片来自网络)

家里那个上私校的孩子(一) 

孩子的教育 — 学习感恩

 
[ 打印 ]
阅读 ()评论 (74)
评论
平等性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黑贝王妃' 的评论 : 老姐说的对,一个学校好不好,不是靠名声就可以决定的。校方,老师,学生,甚至家长,都要有一定的贡献和付出。
黑贝王妃 回复 悄悄话 以孩子的笑容来衡量一个学校的好坏是最靠谱的,特别是对家长来说,证明你的选择对孩子是好的。目前澳洲一所最豪横的中学因为校长在某些方面的不作为而上了新闻专题,这个校长被迫辞职,所以学校的好不好真不是名声可以决定的。
平等性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huiling-LA美國' 的评论 : 哦,原来是BLS,那可是大名鼎鼎,你说的对,比一般的私校要强得太多了。我女儿有很多的朋友都是那里毕业的,而且感觉他们在大学期间也很出类拔萃。只不过呢,要进BLS可不容易,需要天时(talent),地利(residency),人和(fit),缺一不可 :)
平等性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huiling-LA美國' 的评论 : 谢谢您的分享!每一个家庭都有自己的教育理念和方式,我觉得这一点是很重要的。毕竟教育是非常个性化,适合自己家孩子的,就是最好的。非常高兴您的女儿有一个快乐的童年,这可能比上藤校啥的还要更有价值一些。
huiling-LA美國 回复 悄悄话 不过女儿的初高中是进要考ISEE 的BLS, 当年排名全美top 10, 教育质量和课外活动社困都很多且高质量,据说比许多私校更好。
huiling-LA美國 回复 悄悄话 我女儿六岁从中国过来,上了一学期幼儿园,然后小学中学都是公校,大学上了大藤。我们俩口子上班忙,真没怎么在意她的学业,也从没给她报什么课余班,小时候每天放学去有去中文学校二小时学些母语,也学点钢琴和绘画,有空一家人旅游,给她很快乐的童年时光
平等性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laopika' 的评论 : 是的,皮卡兄说的对,发自内心的笑容,真的是无价之宝。
laopika 回复 悄悄话 在美国长大的孩子一般都很阳光,那种笑是发自内心的,而不是硬做出来的笑。
平等性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JustTalk' 的评论 : 哈哈哈,横扫大藤既不是俺的教育目标,也不是俺们家孩子的理想。就算做到了也没什么值得太高兴的,毕竟只能读一个大学,不是吗 :)
平等性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JustTalk' 的评论 : 谢谢您的分享!很高兴您的孩子能在这样好的教育环境中成长,做父母的一定很开心。
JustTalk 回复 悄悄话 不过以你家女儿的各类成绩,在我们这所公校里也照样可以横扫大藤。:) :)
JustTalk 回复 悄悄话 我们在纽约上州,公校的资金充足,所有教师都有教育硕士学位,教师工资也比私校高,课外活动远远比私校丰富,但录取率不如私校。我觉得主要是学生质量不一样,还有可能是私校的孩子家里钱多,可能不需要大学资助,应该也容易录取些。:D:D:D
平等性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99yyt' 的评论 : 多谢祝福!祝您阖家团圆,元宵节快乐!
99yyt 回复 悄悄话 来送元宵祝福,开春后康乐如意。好文隔日再赏。
有点晚,但祝福再多也不多,再晚也不晚,对吧?:)今天2024-02-24,4个2,2个4,2个0(圆满安宁),加起共16,8+8好数字发发发发:)值此吉日,祝平等阖家元宵圆满康乐,顺心如意。祝愿我们各家都蒙恩得福,家和万事兴,甜美圆满,如软糯热暖的汤圆,温馨温暖,吉祥如意,四季平安。一生一世,康泰安宁, 相扶相持,相濡以沫,执子之手,白首偕老。
平等性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亮亮妈妈' 的评论 : 亮妈说的有道理!祝元宵节快乐!
平等性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悉采心' 的评论 : 谢谢采心好分享!我想,很多时候,一个大家习以为常的错误观念,一个不健康的教育环境,可以给孩子们带来很负面的影响。这边的教育体系和思想并不完美,不过我觉得还是有很多值得我们借鉴和学习的地方。祝元宵节快乐!
亮亮妈妈 回复 悄悄话 校风和师资都非常重要。好的学校,会吸引更好的老师,学生也属于优秀的。强强联手,爬藤就不难了。问好平教授,元宵节快乐!
悉采心 回复 悄悄话
昨天就欣赏了平等的好文,因为当时手头有事儿,就把有限的留言时间“lady first”地给了城里的姐妹,先感谢平老师的宽容大气:)

特别喜欢平等关于“良性竞争关系”的分享。这也是我在孩子的成长过程中通过参与学校的活动,所深刻感触到的,也让我为咱们小时候的竞争环境脸红。记得当时我们小城的学校里,如果谁手中有一本权威性“什么什么题解”,那便是拥有了众生皆羡的“葵花宝典”,不跟Ta求情搞关系是借不到的,好在我没有宝典也能混及格,最后也有大学上,哈哈哈。。。

感谢平等的好文分享,也愿你汤圆一口入,甜糯一整年;月圆一入眼,美满几万天~O~
平等性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可能成功的P' 的评论 : 小P说的对,好的老师对孩子的促进作用是非常重要的。不过呢,在任何一个学校,总会有个别老师不负责任,这个时候就需要孩子们有很好的心态和适应能力了。祝元宵节快乐!
可能成功的P 回复 悄悄话 我觉得女儿从小到大,有过的几个好老师是她最大的收获。对她的三观和职业方向都有很大影响。
平等性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花似鹿葱' 的评论 : 花姐说的对,这些问题没啥标准答案。不过呢,如果是征求俺的意见,我肯定不会建议孩子们高中出国读书。祝花姐元宵节快乐!
花似鹿葱 回复 悄悄话 平等元宵节快乐!这个问题很难有标准答案哪,就像回国常有人问,孩子高中出国还是大学出国哪个更好一样。
平等性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麦姐' 的评论 : 麦子说的非常好!祝你阖家吉祥,元宵节快乐!
平等性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追忆21' 的评论 : 可不是嘛!其实每个家庭的情况不同,每个孩子也都有自己的特点,大家一起来讨论,从不同的角度来讲讲教育的问题,我相信彼此都会有所收益。
麦姐 回复 悄悄话 谢谢平等老师好分享。学校的氛围很重要,现代社会,让孩子健康成长俺觉得是头等大事。祝平等老师阖家元宵节快乐!
追忆21 回复 悄悄话 来晚了,大家讨论得很热闹啊。
平等性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姗姗d来迟' 的评论 : 是的,孩子是否enjoy,能不能有aspiration和responsibility,都是非常重要的,我自己觉得比上不上藤校要更重要一些。当然咯,私校的不足还是挺不少的,下一篇接着满满写。祝元宵节愉快!
平等性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彩烟游士' 的评论 : 彩烟兄说的对,可不是嘛。问题是,在孩子还没有去学校之前,怎么样来判断孩子是不是会喜欢,这一点很不容易。很多时候只能碰运气了 :)
姗姗d来迟 回复 悄悄话 找出时间好好读了一下,很受启发。爬藤不是目的,孩子enjoy,有aspiration和responsibility 非常重要。期待博主的下一篇关于私信的不足。周末愉快!
彩烟游士 回复 悄悄话 小孩愿意上什么学校,什么学校就最好:)
平等性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燕麦禾儿' 的评论 : 哈哈哈,俺只有一个娃儿,没有对比,也不知道这决定是对是错。等以后有了机会,多养几个娃,俺可以搞个随机试验,抽签送娃上公校或是上私校,最后还可以比较一下教育成效。想想就美,只是不知道俺们家领导会不会把俺扫地出门 :)
平等性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燕麦禾儿' 的评论 : 哈哈哈,禾儿误会了。俺们家闺女啥都好,就是体育上面一般般,不过呢,咱这腐朽堕落的资本主义,除了玩体育,还有好多的国家队呢。比如说,玩泥巴的国家队,估计你还没听说过吧 :)
平等性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唐宋韵' 的评论 : 好啊,期待中。不用太个人化,只用交代一下银行账户就可以了 :)
燕麦禾儿 回复 悄悄话 谢谢平等兄好文分析,感觉平等兄送女儿上私校是非常正确的选择!
燕麦禾儿 回复 悄悄话 平等兄的女儿,是精英里的精英啊,关键是运动也很出色,是国家队的呀,真棒啊!
唐宋韵 回复 悄悄话 谢谢平等兄。
我以后可以从我的角度聊聊美国的学校和教育,但不打算太个人化。
平等性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桃木' 的评论 : 是的,实分析是挺不容易的,俺自己当年学的时候也是下了点死工夫的。而且还有一点,我们现在评价一个孩子数学好不好,很多时候是看这个孩子有没有突出的数学竞赛成绩。其实这是非常片面的,我知道有很多极有数学天赋的孩子,对竞赛并不感兴趣。比如说,我文章里介绍的这个孩子,就没有参加任何的数学竞赛。
平等性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GoBucks!' 的评论 : Buck兄说的有道理,我觉得爬藤的风气,主要还是在我们华人圈里面比较盛。祝周末愉快!
平等性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海风随意吹' 的评论 : 谢谢海风鼓励!我自己是这样看的,每一个人都有自己的特点和闪光的地方,而且我也不觉得上了藤校就代表了一个孩子有多么优秀。还是那句话,最重要的是看孩子和学校是不是fit。祝周末愉快!
平等性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唐宋韵' 的评论 : 谢谢唐兄澄清,祝周末愉快!对了,您家闺女在公校的经历,能不能和大家分享一下 :)
桃木 回复 悄悄话 实分析不是什么好学的科目。我认识一个留美女数学博士,她告诉我上课时包括她自己没几个听明白的。
GoBucks! 回复 悄悄话 老美爬藤并不太普及吧。信教的家庭送教会学校的很多。 私校有筛选,公校更加接近社会。大学也差不多。
海风随意吹 回复 悄悄话 谢谢好文,赞赏平等兄用科学态度规划女儿的教育,除了环境,女儿的先天一定优秀,才有可能爬藤成功:)。周末快乐!
唐宋韵 回复 悄悄话 我下面帖子没有表达清楚,应是“除了普林斯顿以外的好学校。。。普林斯顿他们不申请。。。”
平等性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唐宋韵' 的评论 : 谢谢唐兄分享!现在普林斯顿很有些灰头灰闹的,学校对孩子们对心理健康关心得不够,安全防范也让人诟病。我觉得校方需要警惕起来,亡羊补牢,为孩子们提供更好的环境。
平等性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硅谷居士' 的评论 : 多谢居士兄分享!我相信你的孩子们对他们所在公校的环境非常地适应,并且能够很好地帮助他们成长。这可不是啥躺平哦 :)
唐宋韵 回复 悄悄话 谢谢平等兄分享。
我的孩子是公校。两个孩子的朋友和竞赛队友们,几乎全部进入包括普林斯顿以外的好学校。而普林斯顿是因为前面跟中学有故事,他们不申请。
硅谷居士 回复 悄悄话 谢谢分享!我是躺平派,三个孩子都是公立的中小学。

记得某次我在投坛发帖,下面有网友怀疑我为了省钱、没有把孩子送私校,是一个守财奴。我哑然失笑,哈哈哈。
平等性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晓青' 的评论 : 哈哈哈,经济容许这样的条件是很难达到的。像俺这样,勒紧了裤腰带,恨不能下了班再去街上要点饭的,也是可以送孩子上私校的 :)
平等性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菲儿天地' 的评论 : 谢谢菲儿,祝周末愉快!
平等性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诚信' 的评论 : 可不是嘛,没有什么东西是免费的午餐。教育是这样,我们自己的人生经历不也同样如此吗?只不过,私校的确是很贵的,关于学校性价比的考量也是很重要的。问题是每一个人,对性价比的价值界定都可能是不同的,所以当大家讨论起来的时候,往往很难达到共识。
平等性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风中的苇絮' 的评论 : 多谢苇絮好分享!“女儿现在九年级,同学们个个都在申请暑假的各种义工,summer job,到心仪大学take summer 课程,到国外学习的机会。”,我很为你的女儿高兴。

我觉得在中学期间,学习课堂里的知识固然很重要,但是开阔眼界,尝试不同的领域应该是同等重要的。你所列举的这些活动,我女儿当年都尝试过,而且从中学到了很多课堂里学不到的东西。我觉得这些都是非常宝贵的人生经历。
平等性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诚信' 的评论 : 诚信兄这一点说的非常好!限于篇幅,我没有展开这里的讨论,其实每一个体系的资源都是有限的。如果像某些公立学校那样,将有些的资源投入到所谓的短板之中,希望没有任何一个孩子落伍,那么,必然就会无法满足那些求知欲旺盛,学习超前的孩子对新知识,新方向的追求。这个世间没有十全十美的事情,只能是一个平衡,如果把握这个平衡度,我想值得每一个家长,每一个教育界的同仁深思。
平等性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歲月沈香' 的评论 : 多谢沈香的鼎力支持!我零零散散写了不少回顾孩子成长和教育的文章,虽然不太成体系,不过也是我多年来的一些心得体会和总结,希望对朋友们有所启发和助益。
平等性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亦缘' 的评论 : 很高兴亦缘也有同感。我觉得这种良性的同学间的竞争和促进,比家长们一门心思的推娃要健康的多。关于竞争,很多人会走两个极端,一种是无限度的竞争,我们现在叫做卷;另一种是完全不鼓励竞争,我们现在就在躺平。我自己觉得这两种极端,对孩子的教育来说,都是非常有害的。积极的良性的竞争,不仅可以激发孩子的热情和活力,而且也可以培养更加牢固的友谊。
平等性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无法弄' 的评论 : 谢谢弄弄好分享!“从条件来看,私校的成功率高点,毕竟资源多、质量好,所以上私校可以说是捷径。上私校,不管将来成功不成功,都给孩子奠定了一个好的基础,人生起点高。”,你说的很对,私校的资源和教学质量都是很不错的。

不过呢,我觉得还要一点很重要,那就是学校里的同学们。如果在一个很积极向上,很有活力和激情的群体里,孩子不仅可以结交很多志同道合的好朋友,她们的人生之路也不太容易走偏。
平等性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迪儿' 的评论 : 女儿的学校是挺不错的,至少我和我们家领导都是非常满意的。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经济允许,私校还是好!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歲月沈香' 的评论 : +1

赞,平等兄这篇论文对有孩子的家庭非常有启发。
平等性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云霞姐姐' 的评论 : 谢谢云霞好分享!“孩子的心态及人品的培养更重要!”,你说的非常好,我很赞同!
平等性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牟山雁' 的评论 : 哈哈哈,不可怜,乐在其中呀 :)
平等性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雪狗2014' 的评论 : 谢谢您的分享!
平等性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姗姗d来迟' 的评论 : 谢谢姗姗,给你上茶了 :)
诚信 回复 悄悄话
"无法弄" 说得对, 天下没有免费的午餐。
风中的苇絮 回复 悄悄话 谢谢平等分享自己教育孩子的经验,我们也很幸运女儿也考上了录取率据说比哈佛还低的一所中学,我的体会是在这样的学校里孩子们在学习方面都完全不用父母操心,女儿现在九年级,同学们个个都在申请暑假的各种义工,summer job,到心仪大学take summer 课程,到国外学习的机会。希望上大学时幸运之神继续关顾女儿,希望她考上一所她喜欢的理想的大学。
诚信 回复 悄悄话 "我发现公校的教育,就是遵循了这个理论,它会尽可能地去弥补每一个孩子的不足,尽可能地帮助每一个孩子不要落伍。"

世间哪有“帮助每一个孩子不要落伍”这么好的事? 他们只是尽可能把长的木条锯断, 让每一个孩子看起来没有落伍而已。

To only way to "leave no children behind" is to make all children behind.

歲月沈香 回复 悄悄话 赞平等性好文!平等性为女儿用心规划教育计划和培养女儿的方式方法值得参考,女儿从小到大都很优秀,非常赞!谢谢平等性好分享!元宵节快乐!
亦缘 回复 悄悄话 很有同感,好私高的风气是friendly competitive
无法弄 回复 悄悄话 平等对上私校总结得挺好的,我作为家长也说一下感受。从结果看,哪的孩子或学校都有可能有成就,看孩子的天分。从条件来看,私校的成功率高点,毕竟资源多、质量好,所以上私校可以说是捷径。上私校,不管将来成功不成功,都给孩子奠定了一个好的基础,人生起点高。生活在优秀师资、尽心培养优秀精英的环境里,随大流走,也走在通往成功的路上。能上私校,毋庸置疑,都是有一定经济实力的,努力过的,与其为伴,生长环境更加优越。总而言之,如果经济条件可以,选择私校是没什么可犹豫的:)
迪儿 回复 悄悄话 平等女儿中学的这个私校,录取率是个位数字,这样的学校不是普通的私校,属于精英学校了。

云霞姐姐 回复 悄悄话 谢谢平等好文分享教育孩子的经验,我们跟你差不多,开始做了一些计划,让孩子学这学那,但是,女儿上中学后,特别有主意,我们也就尊重她的选择,我觉得,孩子的心态及人品的培养更重要!
牟山雁 回复 悄悄话 可怜天下父母心。
雪狗2014 回复 悄悄话 不需要
姗姗d来迟 回复 悄悄话 沙发!等会慢慢读。
[1]
[2]
[3]
[尾页]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