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等性的世间

我旅经这红尘,因着一株带露的白莲,而停留了片刻 。。。
个人资料
平等性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家里那个上私校的孩子(四)

(2024-03-10 17:48:09) 下一个

家里那个上私校的孩子(四)发生在私校的那些糗事儿

平等性

前面几篇讲了私校的诸多优点,有些朋友看了以后感觉不是很信服,在留言中提到自己家孩子一天私校没去,也一样地茁壮成长,根本就没有觉得比私校的教育效果差。其实我在刚开始动笔写这个系列的时候就提到了,教育是讲求个性化的,每一个孩子的特点和天赋都是独特的,因此适合他们的教育环境和培养方法也就相应地会有所不同。我的看法是,不管是上私校或是上公校,没有所谓的最优解,主要还是要看是否适合孩子本身的个性和成长。

道德经里讲到过: “天之道,损有余而补不足”,也就是说为人处世是要讲究平衡的。既然讲到平衡,那我这一篇就专门来讲讲私校的不足之处。先从最明显的说起,这私校首当其冲的大缺点就是花费太贵了。这白花花的银子,一掏出去就是好几万,几年下来,不说破产了吧,这腌菜萝卜俺可是没少啃。

当然,也有个别大款兄弟不在乎这几个小钱。对于这些朋友,俺也可以分享其它几点心得体会。首先是师资。我的很多朋友有误解,以为私校的老师个个都是博学多才,认真负责,对待孩子就像春天里和煦的阳光。根据我自己的观察,私校里负责任的老师确实是绝大多数。这一点很正常,毕竟私校的衣食父母,就是我们这些苦哈哈的学生家长。但凡有哪个老师不认真,被家长告到校长那里,学校肯定是要做调查处理的。不过呢,凡事皆有例外,女儿在这所私立中学的几年时间里,大约有三十几个老师教过她,这其中有两个老师是孩子非常不满意的。当时是在疫情期间,大家都在上网课,可能这两位老师对上网课没什么经验,也没有花时间去想办法适应这种隔空的教学方式。结果上课的时候无精打采,照本宣科,和学生们几乎没有任何的交流。很自然的,学生们也就失去了上课的积极性。我记得女儿后来不得已,只好完全靠自学来完成这两门课。

当然,关于上网课的事儿,除了老师上课的效果,关于校方的应对,我也颇有些意见。我觉得公校的网课和私校的网课,在本质上没有任何区别,但是一个不用交钱,一个则花费不菲。在疫情期间,学校的学费一分钱没减,可是学生们对于学校的各项资源却完全用不上,而且学校俱乐部的活动也没法参与。不过话要说回来,疫情是个非常特殊的情况,估计一百年也碰不到一次。我衷心的希望我这下半辈子,以及我女儿的一辈子,都也不用再经历这样的折腾了。

我们现在讲私校的优缺点,主要还是要衡量学校在正常环境下对孩子的影响。我前面几篇讲到了私校的教育理念,那就是鼓励孩子发挥自己的长项。当然,万事都有两面性,没有什么教育环境是完美的。既然私校教育的重点是去促进孩子的长处,那么必然的,对孩子的不足之处就不可能投入得太多。而这一点,对孩子就会相应地有所影响。

每一个孩子的特点不同,缺点当然也就五花八门。别人家孩子的情况我不知道,说到我自己的女儿,我这个当爹的,当然觉得啥都好。说到小缺点,那就是心太大,做事情粗枝大叶,经常性的丢三落四。以前小的时候,考试漏掉过一整张试卷的事儿就不说的。那什么丢了衣服,落了水杯之类的,更是常有的事儿。还有一次很好玩,她和一帮小朋友周五放学了以后在GYM里继续玩,结果玩得太嗨忘了时间,一直玩到了晚上八点多钟才作鸟兽散,各自匆匆地赶回家。等到第二天要做作业了,一掏书包,竟然摸出了一双臭袜子,这才发现把一个男同学的书包给拿回家了。这下好了,马上在网上找那个小男孩,商量着该如何交换战利品。那个小男孩更好玩,直到这一刻了还不知道拿错了书包,看来也是一个马大哈。

再一个就是迟到的事儿。我女儿做事情很有意思,凡是她上心的事情,从来就不用我们操心,自己会安排得好好的。可是,她小人家不关心的事情,那就对不起,会走另一个极端,拖三拉四的慢半拍,这其中最让人头疼的就是上学迟到的问题。每个学期末学校会寄成绩单到家里,一看成绩,不是九十九,就是一百,领导不免龙颜大悦;可是再仔细看看,发现她每一门课都有N多的迟到记录。你说这要是早上睡懒觉起不来,学校第一堂课迟到了,还算是情有可原,可是连下午的课也迟到,这就让人颇有些纳闷了。把女儿请过来一问,原来她们一帮小朋友,中午都会约着一起到外面去吃饭,边吃边聊天,结果聊着聊着高兴了,就忘了时间。我很希望将来私校对学生的时间管理,可以要求得更严格一点。

每一个私校都有自己的传统,有些私校对体育非常重视,有些私校对社交活动更关心。女儿的学校是以抓学习为主,效果也极好,每年学生们都会拿回来一堆各类学术竞赛的锦标。美中不足的是,她们学校的体育非常弱,从校长到老师,几乎没有人重视学生在这方面的发展。在这样的风气下,学生们对体育的积极性自然也就不高。女儿在这里读了几年书,竞技体育的项目,像是她从小玩的游泳体操击剑啥的,基本上都荒废了。还算好,因为她每天上下学需要走三四十分钟的路,运动量算是够了,身体倒还算是结实。我自己很希望她们学校将来在体育锻炼上能够有更多的投入,让孩子们可以更全面的发展。

再一个就是德育的培养。我前面写过,女儿读的这个私校,同学之间相当团结,彼此理解,相互支持,同时又能够保持积极的良性竞争关系。不过呢,毕竟孩子们还是在成长的阶段,心智和情绪上都不是太成熟,而学校对这方面的关心也有不足之处。讲个好玩的事儿。她们学校的孩子,很多都憧憬着毕业以后要上最顶尖的大学。这一点当然不是坏事,如果引导得当,对孩子们还会有促进作用。有一年,学校高中毕业班的一个小男孩,拿到了一所大藤的早申录取。他高兴坏了,专门去买了一件印有这所大藤校校名的套头衫,高高兴兴地穿到学校里去,向他同学们显摆。这是人之常情,太正常不过了,同学们也很为他开心。问题是,他天天如此,整整穿了一个月!当时绝大多数大学的常规录取还没有发榜,他班上的同学,个个忐忑不安,正焦急地等着通知,结果每天还要被这个家伙刺激。终于有一天,另外一个男孩子忍不住了,当众扇了这家伙一耳光,接下来两个人大打出手,成了学校的一件大新闻。

等女儿把这件事儿当作笑话告诉我的时候,已经是好几个月之后的事情了,我问她学校是怎么处理的,她说学校对那两个小男孩都没有怎么处罚,只是要求先动手的孩子写了封道歉信,同时也要求那个被早录取的学生换件衣服上学,不要再刺激他的同学们了。这其实是一件小事,听说他们俩后来也和解了。我只是觉得像这样的事情,其实校方完全可以做得更好一些,准备得更早更充分一些,让同学们在竞争的同时,能够更加地彼此关心,一同成长,感受到集体的关爱和温暖。

最后说几句多余的话。我本来想着把更多的内容写到这个系列里面去,包括女儿申请大学的过程,私立大学的生活,如何利用学校的资源申请实习和助教的工作,兄弟会和姐妹会的优缺点,藤校的校园环境和对女儿的影响,以及如何报考医学院的准备。其中的一些内容已经写完了,不过呢,近期是不会发出来了。这主要是因为最近城里发生的一些事情让我有些惘然,我准备停博一段时间,等城里有了更好的氛围,能够有效地杜绝弄虚作假的行为,再来和大家探讨吧。

多谢一直跟读我文章的网友,很开心认识你们,我非常享受这几年和大家在文学城的交流和分享。

祝各位吉祥如意!

家里那个上私校的孩子(三)

 

[ 打印 ]
阅读 ()评论 (52)
评论
平等性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混迹花草中的灰蘑菇' 的评论 : 谢谢蘑菇的问候!祝周末愉快!
混迹花草中的灰蘑菇 回复 悄悄话 我说最近没见平等兄更新呢,原来暂休了。理解,我想接下来写一些工作方面的,也是一直没有要发出来的愿望,先发着吧。最近开心看见大侠、墨墨和人参花回来了,可你、麦子和沈香暂别,其他一些熟悉的博主也写得少了…期待大家归来。问好平等兄,祝健康平安!
平等性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老幺六六' 的评论 : 谢谢六六,祝吉祥如意!
老幺六六 回复 悄悄话 多谢平等分享,的确,时代呼唤个性化的教育……私立学校也不可能十全十美。平等对女儿的优缺点了如指掌,真是一个称职的好父亲。祝平等出城休假愉快!
平等性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燕麦禾儿' 的评论 : 王府搞活动,俺当然支持呀,一定会参加的 :)
平等性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燕麦禾儿' 的评论 : "平等兄不在的这一段时间,我们也可以过来看看,拜读平等兄以前的大作。祝天天快乐,事事如意!",那可不,俺这里从来就不会关门的 :) 祝禾儿健康快乐,心想事成!
燕麦禾儿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平等性' 的评论 :

平等兄,王妃和我,准备再搞王府活动,王府开门的时候,平等兄一定要回来参加啊!
燕麦禾儿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平等性' 的评论 : 那就好。平等兄不在的这一段时间,我们也可以过来看看,拜读平等兄以前的大作。祝天天快乐,事事如意!
平等性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laopika' 的评论 : 谢谢皮卡兄!等以后城里环境好转了,再回来接着玩儿吧 :)
平等性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燕麦禾儿' 的评论 : 哈哈哈,不会的,老实说我都还没学过怎么样关博呢。我只是暂时不发博文,去想静静了 :)
laopika 回复 悄悄话 感觉总体而言,私校比公校的教学质量好的多,所以期待平等兄后续的经验介绍。
燕麦禾儿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平等性' 的评论 : 平等兄休博期间,会关闭博客吗?
平等性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燕麦禾儿' 的评论 : 哈哈哈,谢谢禾儿理解。祝吉祥如意!
燕麦禾儿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平等性' 的评论 : 平等兄,你还没走,我就盼着你归来了。:)

休整一段,六月以后,等星坛坛主任期结束了,再回来!星坛的事儿,也是挺耗费精力的。:)
平等性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思韵如蓝' 的评论 : 谢谢思韵!其实我只是准备停博一段时间,并没有离开文学城呀。而且我正好可以趁机闭闭关,多写一点东西,整理一下自己的思路和想法。有张有弛,不是挺好的嘛 :)

很希望早日看到思韵关于孩子教育的分享。我想,以你们家孩子一个公校,一个私校的对比,一定会有更多宝贵的心得体会,以及对我们这些为人父母的启迪。祝吉祥如意!
思韵如蓝 回复 悄悄话 平等兄,你的这个系列极好。我本来想等我家大宝的升学尘埃落定之后,来写文和你共同探讨的。我的两个宝贝,一个私校,一个公校,正好可以做些比较。今天读到你想休博,我的心情与麦子一样,沮丧,失落。平兄是修行人,应该知道人生的路途,哪能有个完呐!我们活着的意义,不就是在污浊的世界里竭尽全力地保持纯净么?平兄,希望你快快整合好心情,回到我们中间。你列出的新篇主题已经让我翘首期待了!
平等性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蓝山清风' 的评论 : 谢谢蓝山兄!我也很高兴在城里认识你和众多的好朋友,祝吉祥如意!
平等性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眸影摇红' 的评论 : 谢谢摇红!你说的对,这里还有很多的朋友 。。。
平等性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麦姐' 的评论 : 谢谢麦子的理解。其实我只是停博一段时间,并没有离开文学城。我去年答应了朋友在星坛做一年版主,今年6月到期。有时间不妨到星坛来玩,很多的新老朋友都在哦 :)
蓝山清风 回复 悄悄话 很高兴在"文城"认识平等兄,恭维的话我就不多说了,真心期待你休博回归的那一天早日到来。祝万事顺利!
眸影摇红 回复 悄悄话 平等兄,这个系列一定要写完,我有空需要好好陪读,学习你们的育儿经验。你最后说想离开一段时间,特别理解。城里空气不干净。。哎。。。我反正忙,几乎没有时间上来玩,出于停顿状态。有空有心情就进城来逛逛,不要离开啊。比较,这里还有很多朋友。。。
麦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平等性' 的评论 : 谢谢平等老师,你回答得很清楚明了。非常理解你的决定,只是如你如大侠如墨墨这样的博友都离城了,心里还是很沮丧的,希望你们的休博离城都是暂时的,希望你能早日归来,我也希望自己能坚持到那个时候。保重并祝春安!
平等性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麦姐' 的评论 : 谢谢麦子!你问得非常好,当然也很不容易回答。我以前写天安门广场的回忆,里面有一段是这样写的:“虽然当年我们被血腥镇压,但是我直到现在还是坚持反对暴力革命。以暴制暴,换来的不过是一个新的专制王朝,其手段可能更加邪恶。我所希望的中国的未来,是建立在宪政的基础上,所有的政治力量共同合作妥协,也包括团结当前的执政党,大家共同努力,去建设一个和平的,渐进的,民主化的国家。”。

我自己一直信奉在法律和规则之下的民主和自由。不管是一个国家,还是一个虚拟的网上社会,法律和规则即是基础,也是保障。我希望能够看到有健全的规则,以及强有力的执行这种规则的机制。
麦姐 回复 悄悄话 啊?正读得津津有味呢,看到结尾平等老师说要离城了。这个系列的内容都写了,至少发完再走也不迟呢。感谢平等老师的博文给我们带来的知识性、趣味性和深度思考,感谢平等老师为推动文城能够有一个充满良知和正义的氛围所作的贡献。然后弱弱地问一句,看你休博的理由,目的是抗议吗?非暴力不合作抵抗运动?抱歉,俺是不是说得太直白了?如觉得不妥,可以删了俺的留评。
平等性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悉采心' 的评论 : 哈哈哈,那都是俺们家领导的功劳。祝采心吉祥如意!
平等性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悉采心' 的评论 : 哈哈哈,当年开博当然是为了以文会友。不过呢,这和后来路见不平,忍不住发声也不矛盾呀 :)
平等性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菲儿天地' 的评论 : 谢谢菲儿!我也很喜欢读你的文章,特别是那些金融类的文章,受益匪浅,多谢了!
平等性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硅谷居士' 的评论 : 谢谢居士!写博客本是自娱自乐的事情,贴到哪里都是可以的。我在文学城玩了好几年,当过几个论坛的版主,结交了不少的好朋友。我很喜欢城里诸多网友的文章,也有不少的网友喜欢我的文章,本来的确是想着一直在这里玩下去的 。。。
悉采心 回复 悄悄话
哎呀都忘了说,一直为你和太太有一个这么优质的闺女而骄傲:))
平等性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海风随意吹' 的评论 : 谢谢海风!也祝你快乐安康!
悉采心 回复 悄悄话
啊??看到要停博吓一跳,往下看留言明白了大概其。不仅要弱弱滴问一句:平等当初注册开博时,是为了以文会友还是为了打假呢?

请允许我用自己的方式去留你。也一直喜欢你思路严谨、环环紧扣的文字~~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歲月沈香' 的评论 : +1

赞平等兄的好文分享,非常客观,实在。希望你平等兄早日归来,喜欢你的文和你的为人!
硅谷居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平等性' 的评论 : “很多人是会用脚来投票的,至少我自己会这样做的”

谢谢平等兄!你说出了很多博主的心声!希望不久的将来,还能拜读你的新作!
海风随意吹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姗姗d来迟' 的评论 : “写得真好,希望你早点回来,接着写续集。” 平等兄是好人,但是社会上会有各种人,文学城这个小社会同样如此,提供了观察各种人的机会:)。祝平等兄快乐安康!
平等性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桃木' 的评论 : 您说的非常好,就是这样的。
平等性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林向田' 的评论 : 林兄说的对,弄虚作假的行为短期内不可能消除。只不过这么长的时间都没有看到有好的转变,我有些倦了,休息一段时间吧。
平等性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花似鹿葱' 的评论 : 花姐好,祝你心想事成,开开心心!
平等性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水星98' 的评论 : 非常感谢水星兄一直以来的鼓励和支持!摘一段我自己最近在其他网友博客的留言:
“要说文学城造假这事儿,造假的人心里当然最清楚;文学城的管理者一开始可能不太确定,不过到了现在肯定也非常清楚了;而文学城的网友们,估计到现在还不清楚的也极少了。这是共性。

那什么是非共性呢?非共性就是,造假的人可以不要脸;文学城的管理者可以蒙着脸假装看不见;而我们文学城的大多数网友,可都是要脸的。

我在这里隔空喊个话,给造假者,也给那极少数舔着脸给造假者歌功颂德的:一个人可以有不同的立场,可以有自己独特的观点,不过这脸呢,一旦丢掉了,再捡回来可就不容易了。再送给文学城的管理者一句话,我们绝大多数网友都是要脸的,如果一个网站不积极维护自己的信誉,对弄虚作假的行为视之不见,很多人是会用脚来投票的,至少我自己会这样做的。”

我现在就是这样做的。

祝水星兄吉祥如意!
平等性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无法弄' 的评论 : 多谢弄弄好分享!关于中国老师和西方老师的问题,你说的非常有道理。最近几十年以来,我们中国的教育体制和方式是以传授知识为主,而多少有些忽略了如何育人以及如何鼓励和培养孩子们在心理和心智上的成长。我自己觉得这一点是非常重要的,值得教育界的同仁和每一位教师好好的反思和总结。
平等性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歲月沈香' 的评论 : 沈香说的对,我们只能做好自己,管理好自己。祝吉祥如意!
平等性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dakinglaile' 的评论 : 很高兴您喜欢我的文章!
平等性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姗姗d来迟' 的评论 : 谢谢鼓励!希望能早日看到有好的转变,大家可以在公平平等的环境下开开心心地以文会友,相互交流。
平等性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姗姗d来迟' 的评论 : 给您端茶 :)
桃木 回复 悄悄话 小孩玩疯了看着真是逗乐.长大了以后就没有这个luxury了。
林向田 回复 悄悄话 “我准备停博一段时间,等城里有了更好的氛围,能够有效地杜绝弄虚作假的行为,再来和大家探讨吧。”- 弄虚作假的行为短期内不可能消除,我们写博分享不必想那么多。
花似鹿葱 回复 悄悄话 平等好!好久不见!
水星98 回复 悄悄话 我经常在万维网那边看平兄的文章,这边反而少了。这篇私校里的故事让我长了见识,我儿子从来没有读过私校,所以没有体会。但是我心里一直觉得私校是家长们出了大把银子才能维持运行的,提高教学质量,应该是他们的最重要任务。所以私校里面出来的学生,质量应该比公校要高很多。平兄的女儿就是出色的一位。
无法弄 回复 悄悄话 平等写的东西都很充分,也平和,很耐看!发生啥事儿了?说私校的短处,真有不少,像你说的,不过我得说一个比较突出的,可能就我们家孩子的学校有这事,就是中国老师,中国老师跟西人老师的教学技巧真的不一样,他们带着国内或华人的教学方式,根本不适合西方孩子。我的孩子经历了大陆中文老师,香港和台湾的,他们都差不多,唯一最后一位英国的中文老师不同,华人老师顾他自己的进度,不会鼓励孩子读书,要不就是另一种,老说孩子好看、精神,跟学习没半的关系,孩子对学中文反感。英国老师就是英国人教学那套,和孩子做朋友,夸孩子不吝啬,及时和家长配合。我儿子后来的中文成绩不错,亏了这个老师,现在又回去了,都忘了。他的钢琴老师是英国人,教钢琴有趣,我儿子说跟他上课轻松快乐,喜欢弹琴,喜欢学习音乐,可惜后来他走了。接下来中国钢琴老师,脾气暴躁,没耐心,就在乎自己的进度,跟孩子没在一个节奏上,我儿子很讨厌她,这样怎么能学好?我不是说他们的技能不行,都是考试成绩合格的老师,但缺乏私校教学的经验,也没学到西方老师的精髓。在新加坡英国学校教中文不容易,学校一直在寻求改变,这一路我们都在看,它一会聘中国老师,一会台湾的,一会儿香港的,最后是英国的中文老师教英国人最合适,我们到了国外都必须改变自己,中国老师也一样,必须改变自己的教学方法以适应大多少人。当然在我儿子的那个学校学中文的,大多数是华人和跟华人有关的人,所以华人老师的教学是被华人家长接受的,但西人家长一直在抱怨,学校难调节,最后这个英国人的教学终于合了双方的意。由衷地感谢这个学校!
歲月沈香 回复 悄悄话 赞平等性这个系列,写得真实真诚,也写出了女儿的成长过程,很好!最近文学城里的氛围的确令人不悦,我们只能做好自己,管理好自己。祝平等性一切安好,欢迎随时归来!
dakinglaile 回复 悄悄话 写的有趣!
姗姗d来迟 回复 悄悄话 写得真好,希望你早点回来,接着写续集
姗姗d来迟 回复 悄悄话 沙发!
[1]
[2]
[尾页]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