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等性的世间

我旅经这红尘,因着一株带露的白莲,而停留了片刻 。。。
个人资料
平等性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苏珊的勇气

(2024-02-16 09:27:04) 下一个

今年的春节,正好是个周末,可以给自己放两天假,读读书,会会朋友,品尝些美食,喝点儿小酒,也重温几部最喜欢的电影。

现在过了知命之年,家里也空巢了,这生活就颇有些随心所欲了。想做什么,想看什么,也不需要在乎别人的看法了。比如说,我自己最喜欢的电影里面,有很多是动画片,特别是那些宫崎骏的片子,以前担心领导嫌弃俺太幼稚,常常偷偷摸摸地一个人看。现在好了,可以光明正大地拿出来,和太太一起分享。

宫崎骏的这十几部影片里面,我最喜欢的是《千与千寻》,到现在已经看过十几遍了。排在第二位的是《红猪》,这一部估计知道的人不多。再接下来就是我今天想写的《哈尔的移动堡垒》。这一部也是我女儿的最爱,有一次我们这里搞活动,我还专门陪她去电影院看过。现在女儿离家了,重新翻出来看一遍,也算是解解思念之情。

很有意思的是,这部片子的主角,并不是片名中的那个哈尔,哪怕这个角色是木村拓哉这位绝世大帅哥给配的音。真正的主角,是苏珊,一个相貌平平的小姑娘。

要说这位苏珊,从年龄上来说也不算小了,毕竟她的妹妹都快二十了,能够在一家咖啡店里独当一面了。每个人都觉得她小,主要还是因为她的平凡。她父亲早逝,母亲改嫁,她照顾妹妹长大,又一个人继承了父亲的衣帽店。日复一日,年复一年,她在一个小小的格子间里,制作着一顶顶华丽的淑女帽,而自己却总是戴着一顶灰色的小圆帽,衣装更是朴实无华。店里的女员工们经常会八卦一个神秘的巫师,大帅哥哈尔,并且猜测谁将是下一位美女,会被这位绝世美男偷走那颗少女之心。当然,没有一个人会将苏珊和这些浪漫和艳遇联系起来,她自己也对此漠不关心。

就是这样一个看起来毫无亮点的女孩,因为在无意间卷入了一场巫师和魔女之间的冲突,被荒地魔女下了咒。在一个响指之间,她失去了青春和容貌,变成了一个八九十岁的老太婆,佝偻着腰,脸上全是一道道深深的皱纹,满头青丝也变成了散乱的白发。

青春和容颜,对一位女孩子来说,很可能比生命还要重要。苏珊虽然相貌普通,可是作为一位妙龄少女,她也正焕发着青春之光,也有着属于自己的骄傲。当她对着镜子,看着那个满脸皱纹,垂垂老矣的陌生的自己,她不敢相信自己的眼睛。

这里先停一停,让我们来想一想,任何一个女孩子,当遭遇到这样天大的不幸之时,她会怎么去做?这样的例子,其实在我们的生活中,并不是没有。有的女孩子接受不了这样的打击,就此疯癫;也有的女孩子走上了绝路;当然,还有更多的女孩子,就此消沉并逃避现实,希望躲到一个被所有人遗忘的角落里去。

再进一步想想,其实不仅是对女孩子,当一个正值青春年华的男孩子遭遇到这样的不幸的时候,我猜想他们的反应,也不见得会有多么的高明。

可是,一个人真正的人性和勇气,往往就是在这样的时候才能显现出来。苏珊的选择是不同的。她在震惊,哭泣,彷徨之后,发现这突如其来的改变,真的就是那残酷的现实,她并没有选择放弃,而是重新投入了生活,并且开始积极地去寻求新的生活的乐趣。虽然最开始,她的反应也是试图逃避,想躲到荒郊野外,避开所有的人。可就在这个逃避的过程中,她认识到这样并不能让自己找回生活的乐趣和方向,于是她开始接受这样的现实,积极地去工作,去生活,去帮助其他的人。

就这样,她没有因为自己那张苍老而憔悴的脸而自卑,也没有因为自己衰老赢弱的身体而躺平。她尽自己的所能,从一个清洁工开始做起,去关爱身边每一个需要帮助的人。她搭救受困的稻草人,帮助火精灵,照顾魔法学徒,拯救了那个仿佛是天神下凡,戴着满身光环,其实却是严重中二病患者的哈尔,甚至还收留了那个曾经给她下咒,后来又丧失了所有法术的荒地魔女。

就是因为这样的勇气和积极的生活态度,为她找回了生活的乐趣。她赢得了身边越来越多人的信任和尊敬,也为自己赢得了爱情和青春。在片尾,当她帮助那个同样被下了咒语的稻草人变回到一位英俊的王子,那位王子向她深深地鞠躬,将最真挚的祝福送给了她和哈尔,而自己则带着思恋和遗憾,孤独地回到那个遥远的国度。在那一刻,我想,不管是王子还是哈尔,他们的美颜,光环,和魔力,都比不上这位普普通通的小女孩所展现的善良和人性之光。

容貌和青春,不言而喻,对每一个女孩子都是很重要的。不过,我想这个影片的寓意,不仅于此。想象一下,如果有那么一天,一个教授突然失去了自己的学识和教职;抑或是,一个体育明星,突然丧失了运动能力和知名度;一个政客,突然失去了辩才和号召力,那么,这些人还有没有勇气继续生存下去呢?

苏珊的例子告诉我们,可以的!我们每一个人都可以从头开始,从一个清洁工做起,从一个家庭主妇或是家庭主夫做起,从社会的最底层做起。我想,只要我们还有一颗慈悲仁爱的心,那么,一切都是有可能的。

非常感谢宫崎骏带给我们的启迪,也祝天下的有情人幸福圆满!

(本文图片来自网络)

《千与千寻》 — 经历过的事情是不会忘记的

 

[ 打印 ]
阅读 ()评论 (56)
评论
平等性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TJWang' 的评论 : 哈哈哈,就是一个人。只不过,对领导嘛,不仅要尊敬,还要有仪式感,所以可以多换几个不同的叫法 :)
平等性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TJWang' 的评论 : 谢谢您的鼓励,祝元宵节快乐!
TJWang 回复 悄悄话 没读懂这句, 领导和太太不是一个人? "以前担心领导嫌弃俺太幼稚,常常偷偷摸摸地一个人看。现在好了,可以光明正大地拿出来,和太太一起分享。"
TJWang 回复 悄悄话 元宵节快乐, 龙年吉祥!赞好文! 周末找来看看。
平等性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歲月沈香' 的评论 : 沈香说的好!其实俺写这一篇,有一个很重要的目的就是提醒自己,等将来老了退休以后,要更加从容地适应这种变化。没有什么大不了事儿 :)
平等性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laopika' 的评论 : 哈哈哈,没关系的,俺看懂了 :)
歲月沈香 回复 悄悄话 我怎么错过了这么好的影评,最近不知道怎么回事,我错过了好多博友的好文,也许是前几天太多事情,一忙错过了“大好时光”。

我也喜欢看宫崎骏的动画片,这部电影有点印象,可能看过很久了,平等性写得非常好。苏珊的经历也让我体会到我们也要接受自己慢慢的老去,接受脸上皱纹的增加和容颜的改变,老了也要开心快乐的度过每一天。谢谢平等性好文分享!
laopik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平等性' 的评论 : 说明平等兄童心未泯:),打错了:)
平等性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laopika' 的评论 : 哈哈哈,可不是嘛 :)
laopika 回复 悄悄话 平等兄还爱看动画片啊?什么童心未泯:)
平等性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可能成功的P' 的评论 : 可不是嘛,多谢小P分享!
可能成功的P 回复 悄悄话 同喜欢宫崎骏,尤其是里面久石让的音乐。
其实世间大部分的童话都是写给大人看的:)
新春吉祥!
平等性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mxhy' 的评论 : 多谢美言,祝周末愉快!
mxhy 回复 悄悄话 谢谢平等兄介绍好剧。为你年轻的心态点赞!祝周末愉快!
平等性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黄小金' 的评论 : 网友说的非常好,我也很有同感。我觉得宫崎骏的作品里面,一个永恒的主题就是人性,当然,是人性中那闪光的一面。
平等性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花似鹿葱' 的评论 : 哈哈哈,花姐太会鼓励人了,多谢了。祝周末愉快!
黄小金 回复 悄悄话 谢谢。千与千寻也是我最喜欢的宫崎骏动画。下一部是龙猫。淡淡的忧伤夹杂在人性美中。听你的推荐,去找哈尔的移动堡垒看看。
花似鹿葱 回复 悄悄话 平等就是个一往情深的男人啊!。。。
平等性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牟山雁' 的评论 : 哈哈哈,张兄没有落伍,是俺白吃了这么多年的米,还是没怎么长大 :)
平等性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亮亮妈妈' 的评论 : 每个人的欣赏角度会有所不同,不过,亮妈真不妨试一试。俺强烈推荐《千与千寻》。
平等性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无法弄' 的评论 : 日本的动画片有很多的类别,科幻片也是一个大类,像什么《进击的巨人》,《宇宙战舰大和号》等等。这些我自己并没有看过。不过,我记得小时候看过的一部《铁臂阿童木》,那真叫一个精彩!
平等性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梅华书香' 的评论 : 多谢梅华!祝新春吉祥,万事如意!
平等性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黑贝王妃' 的评论 : 很高兴和老姐有共鸣。可不是嘛,最重要的是自己的那颗心。祝周末愉快!
平等性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麦姐' 的评论 : 麦子周末好!《千与千寻》真的是拍的太好了,不管是艺术性,电影的分镜和戏剧性,还是传统东方文化的意境,都到了极致,每一帧画面都透着美感,连起来更是精美绝伦的时空之画卷。
平等性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姗姗d来迟' 的评论 : 多谢鼓励,祝周末愉快!
平等性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彩烟游士' 的评论 : 哈哈哈,可不是吗,就是长不大 :)
平等性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燕麦禾儿' 的评论 : 谢谢禾儿美言,祝周末愉快!
平等性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迪儿' 的评论 : 多谢迪儿好分享。其实看电影主要是为了放松,有些人,像俺一样,见景生情,为赋新词强说愁;有些人,看过了,哈哈一笑,开始新的生活。我觉得这都是挺好的。祝周末愉快!
牟山雁 回复 悄悄话 看来我落伍了。
亮亮妈妈 回复 悄悄话 谢谢平教授好故事分享!以后有机会也看看日本动画片。
无法弄 回复 悄悄话 平等也喜欢日本动画片啊,我儿子以前特喜欢,后来带动了我老公,这已经好几年了,我老公业余生活就是看日本动画片,我都没注意过是什么内容,他一看我就走,估计是science fiction 的吧?他的书80%都是science fiction 。没想到日本动画片这么多爱好者:)
梅华书香 回复 悄悄话 呵呵,跟我一样啊,看个电影要看个10几遍啊,太感谢分享了!!

祝快乐开心,吉祥如意,阖家幸福!!!
黑贝王妃 回复 悄悄话 哈,心有灵犀,正好我也刚刚看了一遍《哈尔的移动堡垒》,但是有事儿没看到结尾,正好在平等这里不上了。我也很喜欢这部动画片,当留着大辫子的少女变成老太婆,我的反应比主人公还夸张,你说的对,人生的底气真不在这些皮毛,都去随风而逝的,真诚的心更重要。
麦姐 回复 悄悄话 好感人的动画片,平等老师写得精彩,以后找来看看。自从孩子长大后,就很少看动画片了,宫崎骏的作品中,对千与千寻印象最深刻。
姗姗d来迟 回复 悄悄话 写的太棒了,一定要找来看看! 博主周末愉快!
彩烟游士 回复 悄悄话 平等兄童心未泯啊,哈哈!
燕麦禾儿 回复 悄悄话 很久没看动画片了,平等兄的文章,让我重温了久违的温馨,心里暖暖的,谢谢平等兄好文!
迪儿 回复 悄悄话 读了你的剧评,突然发现我是看过这部电影的。动画片不是我的菜,我是在什么情况下看的,在哪里看的,一点都想不起来。如同我看大部分动画片一样,这部影片也没有给我留下太多的印象。我不得不承认我儿子的批评:我能欣赏的电影太有限了。
祝平等新春吉祥周末快乐!
平等性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蓝山清风' 的评论 : 蓝山兄说的对,自然,平和,的确是这些童话片的共有的特点。至于说女权嘛,嗯,至少俺是很支持的。不过,更准确的说,俺支持男女平权 :)
平等性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晓青' 的评论 : 握手,握手,祝周末愉快!
平等性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菲儿天地' 的评论 : 是啊,有机会去东京,可以去看看那个博物馆,应该是挺不错的。
平等性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夏圓' 的评论 : 可不是嘛,越轻松越好,我深有同感!
蓝山清风 回复 悄悄话 励志永不过时,因为它本身就是一种人性之光。非常喜欢宫崎骏的作品——自然、女权、和平。谢谢平等兄好介绍!祝周末快乐!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云霞姐姐' 的评论 : +1

赞好文,我想去东京看宫崎骏的博物馆。:)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我也喜欢看动画片。
夏圓 回复 悄悄话 很励志的好故事,谢谢平等介绍分享。我特别喜欢看动画片,越轻松越好~~
平等性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幑宁' 的评论 : 谢谢幑宁,祝周末愉快!
平等性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寒一凡' 的评论 : 谢谢一凡分享,祝周末愉快!
平等性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硅谷居士' 的评论 : 对了,忘了写《龙猫》了,那也是俺的最爱。看了好多遍了,乐此不疲 :)
幑宁 回复 悄悄话 平等兄好介绍!《哈尔的移动堡垒》我看过,挺喜欢的。祝龙年吉祥安康!
平等性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混迹花草中的灰蘑菇' 的评论 : 啊?宫崎骏的这几部电影都没有看过,哇,那可太亏了,俺强烈推荐,特别是《千与千寻》,一定要找来看看。
平等性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云霞姐姐' 的评论 : 谢谢云霞!俺喜欢好看又有趣的电影,最好还能够轻松一点 :)
寒一凡 回复 悄悄话 赞平等好文。我也很喜欢看动画片。
硅谷居士 回复 悄悄话 谢谢分享!宫崎骏的电影,我几乎都看过了。我最喜欢的是《龙猫》(My Neighbor Totoro)。
混迹花草中的灰蘑菇 回复 悄悄话 我也挺喜欢看动画片的,不过平等兄提到的这几部都没看过呢,也许英美市场不一样。问好平等兄。
云霞姐姐 回复 悄悄话 平等好文谢谢介绍,发现你喜欢看有生活哲理及启迪的电影
[1]
[2]
[尾页]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