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等性的世间

我旅经这红尘,因着一株带露的白莲,而停留了片刻 。。。
个人资料
平等性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羽毛球的乐趣

(2023-02-02 14:11:48) 下一个

我们华人,不会打乒乓球的,估计是极少数。毕竟这可是国球啊,很多人从小就练就了一身童子功。在中国的每一座城市,每一所中小学,别的体育设施可以欠缺,可是几个水泥乒乓球台,那是绝对少不了的。我小的时候,书包里除了放几本课本,剩下的就是乒乓球和球拍了(当然也少不了一把好弹弓)。我们一帮光头小子,整天带着球拍到处跑,一旦发现有空的球台,马上去抢占阵地,接下来当然就是开练。

乒乓球有着广泛的群众基础,又有便利的设施,普及率自然极高。可是羽毛球就不一样了,首先需要有一块不大不小的空地,还要有球网,而且碰到刮风下雨就歇菜。这还不算什么,关键是没谁会随身携带羽毛球拍,太不方便了。所以大多数的时候,要打羽毛球,我们都是先约好了,在住家附近的泊油路上开打。好在当时路上没有多少机动车辆,而那些骑自行车的人看到我们小孩子们打球,一般都会绕边过去,也不会妨碍我们。

相比乒乓球,我自己觉得羽毛球的技术含量要多一些,对球和球拍的控制,对力量上的要求,都要高得多。我小时候住在大学校园里,虽然打羽毛球的人不少,可是真正玩得好的却是凤毛麟角。偶尔在校体育馆里看到专业队之间的教学比赛,那真叫一个大开眼界,感觉和我们玩的就不是同一种运动。

后来大了一点,上了中学,可玩的运动更多了,足球,篮球,排球,游泳,田径,都是我的最爱,还打过一段时候的垒球。这些都是男孩子热衷的运动,而羽毛球就显得有些太温柔了,一般都是女孩子们在玩儿。

我又一次拿起羽毛球拍,已经是出国读书以后。当时我天天去学校的游泳馆游泳,结识了几个同校的华人朋友,他们看我喜欢运动,就邀请我一起去羽毛球馆打球。我当时还有些纳闷,心想打个羽毛球,还需要去什么球馆?不过既然答应了,准备工作还是要做的,我专门跑到体育用品商店去买了副羽毛球拍。我当时是个穷学生,买的是店里最便宜的一副拍子,好像不到五刀。不过在当时已经觉得很不错了,记得是金属框的球拍,比我小时候玩的木球拍那要强太多了。

等和朋友们一起去了球馆,这才大吃了一惊。这球馆里面一水儿的油光锃亮的木地板,划出了上十块标准的羽毛球场,边线标得整整齐齐,再配上墨绿色的球网。我以前只看过别人在标准球场上打球,这下轮到自己上场,还真有点不习惯。

在正规球场上打球,那感觉和我小时候在野地上或是马路上打球完全不一样。首先场地的概念就大相径庭,正规羽毛球的场地,分了内区和外区,还有左半场和右半场,发球线和内外边线也标得清清楚楚。球场的宽度和长度,球网的高度,都和以前打野球的时候不同。邀我去打球的那几个大都是个中好手,他们喜欢打双打,而双打对区域范围的控制和对补位的要求都很高。我一开始仗着自己体力好,到底乱跑,结果经常漏了位置,再加上不会控制落点,丢了好多分。不过,从那以后,和他们一起打得多了,水平也上升得很快,慢慢的在学校里也打出了一点小名气。

后来毕业工作,打羽毛球的兴趣一直保持到了现在。算一算也打了二十多年了,转战过无数的球馆,结交了一众好球友。兴致最高的时候,我一周要打三四场球,还经常去打一些小型的比赛,主要就是为了以球会友。因为没有经过专业培训,当我的羽毛球水平提高到一定地步的时候,就遇到了瓶颈,再也上不去了。最近这一两年,更是开始感觉体力和速度都不如从前,水平也随之有所下滑。

打球的水平很难提高,不过我的羽毛球装备倒是一直在不断更新。从开始最便宜的普通球拍,到后来一水的尤尼克斯系列,我还曾经托朋友到国内买过一些专业队的训练拍。我现在手上的这只拍子,是尤尼克斯100zz战斧,那可是当今羽坛第一高手安塞龙的专用拍,为他征战各路英豪立下了汗马功劳。这把战斧,在我手上也是虎虎生风。至于羽毛球,也从一开始的塑料球,到用上了真正的鹅毛球,而现在我们只用最高档次的黑色航空牌。我们家领导经常抱怨,说俺水平没多高,银子可没少花。又是会员费,又是好几百刀的球拍,连个羽毛球都要好几刀一个,完全是败家子,还不如她去买名牌包包,好歹还能看得见东西。唉,你说这当领导的,她哪里能理解咱一个球迷的痴心。

要说打羽毛球,除了锻炼,其实最重要的还是会朋友。我们几个好友在一起打球已经十几年了,虽然大家在不同的领域,不过彼此知根知底,很谈得来。大家打球的水平也都差不多,经常打完了球,意犹未尽,还跑到小馆子里去喝两杯,吹吹牛聊聊天,不亦乐乎。我们在一起一般都是打男双,偶尔也会有女球友加进来配对打混双。据我的观察,喜欢打球的女孩子大都是从学校开始就对羽毛球有兴趣,她们往往比我们打得还认真。特别是打小型比赛的时候,那更是每球必争,非常让人佩服。

很多朋友觉得打羽毛球很简单,没有什么技术含量,其实不然。羽毛球上手容易,真正想打好还是挺难的。我觉得对我们一般的业余球友来说,脚步,跑位,和对落点的控制是一个难关,很多时候,我会看到有朋友被对方球友前后左右的调动,累得气喘吁吁,主要的问题就是脚步没有跟上。再就是击球的发力和姿势,很多朋友高球打不远,杀球无力,其实并不是自身力量不足,而是动作不标准,没有用到腰腹间的力量以及全身的协调。如果有条件,我建议可以找专业教练先给上几堂小课,纠正好基本的动作。我遇到过不少国内的专业羽毛球运动员,他们在退役以后,到这边的羽毛球馆当教练,有些甚至自己开球馆。他们这些专业球友的一个共同之处,那就是动作非常规范,脚步轻盈,控场意识极强。

羽毛球是一个非常好的健身运动,不仅可以锻炼身体,而且可以训练手眼的协调性,延缓衰老。我在顶尖医学杂志上看到过几篇文章,提到挥拍运动(例如羽毛球,网球,乒乓球)是降低死亡率水平最好的运动,比游泳,跑步,健美,瑜伽都要好得多。

当然,羽毛球的副作用也是有的。花钱就不说了,最需要注意的是运动伤害。我自己打羽毛球这么多年,大的伤病没有碰到,但是扭伤脚踝和手腕,拉伤小腿和肩部肌肉,挫伤膝盖都发生过。我的球友们还遭遇过更严重的,比如说网球肘,五十肩,或是严重肌肉拉伤,不得不休息好几个月。我自己觉得保护措施一定要加强,特别是在过了五十岁以后,打球之前热身一定要充分,护膝,护腕,护肘最好佩戴完全,而且太剧烈的动作要尽量避免。而从另一个方面说,如果避免了这些可能的运动伤害,打羽毛球的好处实在是太多了,各个年龄段都可受益。

我现在打羽毛球是以交朋友为主,锻炼身体为辅,至于说到输赢,那早就不在考虑之内了。我们在一起打球的朋友,虽然起步的时候基础不太一样,但是打得时间久了,大家水平最后都会趋同。我觉得打羽毛球最好玩的地方,就是通过自己的跑位和控制球的落点来调动对方,你来我往,大家开动脑筋,还能跑出一身透汗。

那叫一个爽!

(本文图片来自网络)

 
[ 打印 ]
阅读 ()评论 (78)
评论
平等性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老幺六六' 的评论 : 六六说的很对,乒乓球也是非常好的健身运动,对中老年人尤其有帮助。
平等性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梅华书香' 的评论 : 多谢梅华姐!祝吉祥如意!
平等性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麦姐' 的评论 : 多谢麦子的祝福!祝吉祥如意,安康快乐!
老幺六六 回复 悄悄话 平等言之有理,羽毛球的确是一项极好延缓衰老的运动,但我认为乒乓球更适合上了年纪的人,换言之,乒乓球更安全一点,动作幅度没那么大,在训练注意力和灵活性方面也不亚于羽毛球。一孔之见哈。
梅华书香 回复 悄悄话 兔年吉祥,元宵节快乐!!
麦姐 回复 悄悄话 羽毛球好久不打了,走路还在坚持着。:)最近没进城,问候平等老师,祝阖家元宵节吉祥!
平等性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laopika' 的评论 : 只要是自己喜欢的,都是好运动。祝皮卡兄元宵快乐!
laopika 回复 悄悄话 羽毛球与乒乓球相比,运动量大点,所以我一般还是爱玩乒乓球:)
平等性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歲月沈香' 的评论 : 多谢沈香,也祝你元宵节快乐!阖家幸福!
歲月沈香 回复 悄悄话 问候平等性,祝平等性元宵节快乐!阖家幸福!
平等性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Gryffindor' 的评论 : 多谢网友分享,看来这匹克球还挺火热的,一定要去试一试。
Gryffindor 回复 悄悄话 同意Bazi,匹克球也很好。我以前算是羽毛球业余里的高手(大学里唯一打进校决赛的业余选手),最近刚喜欢上匹克球。球场和羽毛球场一样大,好处是可以夏天在室外打。
平等性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Bazi1234' 的评论 : 多谢网友介绍。我刚刚看了您的博文,很有意思。
Bazi1234 回复 悄悄话 推荐一下适合老年人的新运动。打匹克球。可以查看我的关于这个球的博文。比其他球都易于开始。我没有受过伤。
平等性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悉采心' 的评论 : 采心真是个女才子,写个短短的回忆都是文采飞扬,赞一个!周末愉快!
平等性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elfie' 的评论 : 网友好分享!我觉得这个运动呢,喜欢的就会坚持,越坚持就会越喜欢。当然,有一段时间不玩,要想重新捡起来也不太容易。我自己从小喜欢各自运动,现在还在坚持的,除了羽毛球,还有游泳,慢跑,和hiking,乒乓球也是不是能打一打。我准备退休了好好练一练高尔夫,我很多朋友都强力推荐,估计肯定是个好运动。
悉采心 回复 悄悄话
脚步,跑位,和对落点的控制是一个难关————记得国内上学时打不好,这些都是体育老师给我们指出的问题,今天又在平等这里重温,将我带回昔日的操场上。。。

那时候午饭后,很多男女生冒着胃下垂的危险,到宿舍楼外的运动场一阵猛打,多半是宿舍楼的一排排窗内,有自己虚拟的一双眼睛。后来同学会上再谈起,大家哈哈笑,没几个再玩的。坚持下来的,就是平等这种真爱羽毛球的运动健将:)
elfie 回复 悄悄话 I don't know how to play ping pong. I was very awkward on ping pong table, not knowing how to move my body so I gave up on it very early, probably around first or second grade when everyone else was in the haywire of ping pong.
I played badminton, also not good but enthusiastically, at middle school and high school. It is something anyone can play with, good or bad. And it was fun. Unlike ping pong, the technical requirement is low. All you need to do is to jump up and hit the shuttlecock back. As badly athletic as I was, I could play badminton for a full hour during PE. I've been stout and healthy, badminton requires strength and endurance, less on quick and nimble reactions than ping pong. My reflex is not so good so I could only play the slower sports of badminton that gives you more time to react. I jumped and ran and felt the heat. it was fun. But that was a really, really long time, 30 years ago. Now I don't play any sports, or run tracks anymore. It's time to sit down to read and sip coffee, for my advanced ages. Yep, by next year I'll be a whopping 50 years old. Most people in this country are younger than me. Wow, either badminton or marathon is a by-gone to me. Old or soon-to-be people need to rethink life when destiny is on the horizon.
Rest for sure I won't live to 100! Half way through! Kudos to my badminton days in the past. Life well spent.
平等性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拍浪' 的评论 : 哈哈哈,是个好主意!
平等性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GoBucks!' 的评论 : 谢谢分享,我要好好研究一下。周末愉快!
拍浪 回复 悄悄话 打和平球
GoBucks!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平等性' 的评论 : 油管里有不少东西,但要掌握技术不容易,比如,https://www.youtube.com/watch?v=6205BWkdrUY&ab_channel=RaceWalkingForAll
平等性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老上不来' 的评论 : 网友说的对。打羽毛球的确有一些限制,如果不是很喜欢这项运动,一般都不太能坚持下来。
平等性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水星98' 的评论 : 是的,打羽毛球其实也是社交的一部分。除了打球,很多好球友经常还会组织活动,我估计你儿子也是有一些很合得来的球友。
平等性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GoBucks!' 的评论 : 多谢Buck兄好分享!请问竞走需不需要特别的训练和指导,有没有什么需要特别注意的地方?
老上不来 回复 悄悄话 羽毛球主要有两点限制。1)是场地,室外打的话有风,顺风逆风侧风都不能打。换重一点的塑料球的话就变了味了。2)是必须有个搭挡一个人玩不起来。
水星98 回复 悄悄话 平兄给我上了一课,以前不知道羽毛球有这么多好处。我只是读中学时打过羽毛球,后来就踢足球,玩单杠双杠去了。现在儿子隔三岔五去和朋友打羽毛球,为此还在另外一个城市买了房子。我一直挺奇怪,现在明白了。
GoBucks! 回复 悄悄话 我中学还曾经在校队混过几年羽毛球。羽毛球受场地器材限制比较大。对于老年人来说,恐怕是走路锻炼,在家里也可以进行,风雨无阻。有兴趣的可以练习竞走,能够锻炼全身的肌肉,而且强度可以控制,可快可慢。
平等性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燕麦禾儿' 的评论 : 谢谢禾儿分享!我也喜欢打乒乓球,就像你说的,家里地下室就能摆张台子打起来。不过,85岁还能玩双杠,那真叫一个牛!
平等性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曌' 的评论 : racquet sports是一个大类别,包括了羽毛球,网球,乒乓球,壁球,等等十几种不同的运动。还有好几篇文章讲到 “《柳叶刀》研究称:包括羽毛球、网球等挥拍运动,降低47%的全因死亡率(指所有死因的死亡率),排名第二的游泳能降低28%的全因死亡率,第三名有氧运动能降低27%的全因死亡率。”,不过我找了半天,也没找到这篇Lancet的原文。
平等性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momo_sharon' 的评论 : 如果有条件,我强烈推荐。不过,一定要充分热身,而且一开始最好不要太剧烈,慢慢熟悉,玩上几个月基本上就能上手了。
燕麦禾儿 回复 悄悄话 谢谢平等兄科普,受教了。还是打乒乓球比较容易,在家里随时就可以打了。

无论什么样的运动,只要坚持就能达到意想不到的成果。

我一个朋友的妈妈,因身体不好,62岁开始练习双杠,85岁了,还可以在双杠上上下翻飞。
回复 悄悄话 这里的 Recquet是网球,不是雨毛球,
是比较大的体量运动,能玩的人本身身体底子比较好,
有相关性,但不能由此推断因果关系。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我上学时也经常打羽毛球,来了日本之后就没玩过,虽然买了几副球拍。看来也要捡起来才行。
平等性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花似鹿葱' 的评论 : 这篇论文说的是统计上的比较,羽毛球相对于其他运动来说,延缓衰老的效果更好一些。不过,这并不是说别的运动不能延缓衰老,我自己也很喜欢游泳和hiking。
平等性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五湖以北' 的评论 : 握手五湖兄!是的,我疫情期间也停了有一两年,去年才重新开打。
平等性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无法弄' 的评论 : 弄弄可以尝试重新上场,我想新加坡的体育设施应该很不错,羽毛球馆也不会少。对了,最近有个年轻高手骆建佑,就是新加坡的,水平极高。
平等性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菲儿天地' 的评论 : 哈哈哈,多谢菲儿,祝周末愉快!
平等性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曌' 的评论 : 网友说得非常有道理!这是个统计比较,是在大样本的基础上的平均值,具体到个人,的确是因人而异。
平等性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新林院' 的评论 : 我也有点诧异这篇论文讲游泳和骑自行车的效果一般,这两样都是我很喜欢的运动。我估计可能是对手眼协调性的锻炼不够造成的。
平等性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stop-loss' 的评论 : 同好呀,握手,握手!
花似鹿葱 回复 悄悄话 “提到挥拍运动(例如羽毛球,网球,乒乓球)是降低死亡率水平最好的运动,比游泳,跑步,健美,瑜伽都要好得多。”为啥?我喜欢游泳,hiking
五湖以北 回复 悄悄话 老兄羽毛球高手呀。以前儿子上中学练过羽毛球,我们也跟着打了几年,好玩又锻炼身体,但疫情后就停了
无法弄 回复 悄悄话 我小时候也喜欢羽毛球,几十年不打了,没速度了。平等真棒!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看样子又要去恢复打羽毛球了,平等兄的文真是羽毛球的前世和今生啊,太翔实了,哈哈哈!:)
回复 悄悄话 其实还真不一定是最好的运动,
最好的运动因人而异。
新林院 回复 悄悄话 有点意外游泳和骑自行车排名那么低。
美国打羽毛球、乒乓球的人不多,所以那个排名里挥拍运动数据应该主要是网球,
网球对肩、肘、膝盖关节的震动相当大。经常打网球,损伤这些关节的可能性很高。
不过话说回来,损伤关节和现代人寿命长短并没有什么关系。
网球和游泳有一点很大不同。
网球是猛运动一下,停一会,再猛运动一下,再停一会。而游泳是连续温和运动。
有种说法,生活方式越接近原始人越健康。
原始人没有连续温和运动的。
而猛运动一下又停这种模式可能更接近原始人的运动方式。
不知道这是不是网球排名高的原因。
stop-loss 回复 悄悄话 我也爱打,在新泽西NJBC打
平等性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亮亮妈妈' 的评论 : 亮妈说得对,俺好久没打过单打了。牛哥也是羽毛球高手,有机会要去会一会 :)
平等性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亦缘' 的评论 : 可不是嘛,以球会友,不亦乐乎 :)
平等性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x潇潇' 的评论 : 哈哈哈,以后就叫你高潇潇了 :)
平等性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歲月沈香' 的评论 : 多谢沈香美言。俺是个秃头大喇嘛,对长寿不太感兴趣,对解脱都是很上心 :)
亮亮妈妈 回复 悄悄话 哈哈,羽毛球的运动量很大的。双打好一些。你应该去和阿牛(myChina)交流,他是羽球高手。
亦缘 回复 悄悄话 小时候与弟弟在屋顶上打了几年羽毛球,水平一直没提高。
美国人讲究,几乎没见到在户外打羽毛球的。
这点很赞同:这里玩运动的一大好处是以球会友。
x潇潇 回复 悄悄话 哈哈,”增长身高" 小时候喜欢打羽毛球,所以现在身很高:-)
歲月沈香 回复 悄悄话 我会打羽毛球,但只是打着玩玩那种,原来平等性是羽毛球运动健将,厉害!羽毛球运动量大,中年人坚持打不容易。平等性肯定长寿!真不错!
平等性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海风随意吹' 的评论 : 哈哈哈,高手谈不上,倒真是很喜欢 :)
平等性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杨和柳' 的评论 : 谢谢杨柳捧场!俺是个快活人,最喜欢的就是交朋友。只要是玩儿,管他水平高还是低,嗨皮就行 :)
海风随意吹 回复 悄悄话 原来平等兄是羽毛球高手啊!又玩球又延寿,太好了!
杨和柳 回复 悄悄话 医学家写文章是蛊惑人心啊,看来这个周末要去球馆跑一趟了。我过去倒是一直喜欢打羽毛球,瘾大水平差,装备也差,谢谢科普。
平等性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Sunflower28' 的评论 : 向日葵看来是个中高手。是的,如果不会跑位的话,前后左右,扑来扑去,不要说十来分钟,几个回合下来就不行了 :)
平等性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yuntai' 的评论 : 哈哈哈,云台兄忙着云游四海,羽毛球拍嘛,就让它多寂寞一段时间吧 :)
Sunflower28 回复 悄悄话 别看羽毛球场地比网球小,比网球累多了。网球没几个人能打得角度,落点很叼的。一般就是在底线左右小跑,会用力的话击球也不费劲。羽毛球前后左右扑来扑去,十来分钟就累不行了:)
yuntai 回复 悄悄话 谢谢平等兄又科普了羽毛球!读了最后部分的介绍,才知道有那么多的讲究。羽毛球牌倒是有的,但挂在地下室墙上已有些年头了:-)
平等性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三步两桥' 的评论 : 没错,徒步也是非常好的运动!特别是当我们不再年轻,身体的柔韧性和适应能力下降以后,能够经常徒步徜徉在风景优美的山水之间,当然是莫大的享受,也能延年益寿。只不过不是每个人都能有这样的条件。
三步两桥 回复 悄悄话 徒步很好啊,特别是像徒步圣地亚哥这样的路,每天走的开开心心,快慢长短随意,许多人都说,徒步回到家,原来的一身毛病全没了 :-)
平等性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简之' 的评论 : 有啊,这里是一篇reference: https://jamanetwork.com/journals/jamanetworkopen/fullarticle/2795598
简之 回复 悄悄话 这有科学数据吗?
平等性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多伦多橄榄树' 的评论 : 可不是嘛 :) 你们打球的人多吗?
平等性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姗姗d来迟' 的评论 : 多谢姗姗!有机会还是可以玩一玩羽毛球的,挺好玩的 :)
平等性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全球战略' 的评论 : 好久没看到战略兄,新年好!最近有没有酝酿新作品呀,俺可是你的铁粉 :)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有这么多好处呢,看来打打羽毛球,不想长寿都不行了
平等性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梧桐之丘' 的评论 : 梧桐兄说得对!不过呢,年纪来了要服老,玩什么运动都更容易受伤,而且恢复起来极慢。运动前的充分热身真是太重要了。
姗姗d来迟 回复 悄悄话 佩服博主的精力和体力,出国后,我就没摸过羽毛球了!博主加油!
全球战略 回复 悄悄话 谢平等兄分享!我也有一阵喜欢羽毛球,但没坚持一年。今年天热一点争取再试试!
梧桐之丘 回复 悄悄话 平兄身体还行,打羽毛球打得好是一种享受。年纪大容易伤膝盖大胯,多注意热身,防护。
平等性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晓青' 的评论 : 也不尽然。我们一起打球的朋友,大多是五六十岁的中老年,而打乒乓球的甚至还有七八十的,一样很有兴致。我觉得,老或是不老,关键还是要看心态。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这都是年轻人的运动,老了肯定不行。
[1]
[2]
[3]
[尾页]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