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等性的世间

我旅经这红尘,因着一株带露的白莲,而停留了片刻 。。。
个人资料
平等性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如果普京真疯了,世界就该陪着他毁灭吗?

(2022-03-08 06:04:53) 下一个

俄罗斯侵犯乌克兰的战争还在继续进行,无辜的乌克兰平民,哪怕他们和俄罗斯是同族同宗,一样被蹂躏,被屠杀。虽然没有得到国际社会实质性地支持,乌克兰并没有屈服,我在为乌克兰人民的痛苦感到心伤之余,也为他们的勇气所折服。在历史上,像这样以一个弱小的国家,对抗那些强大到不可一世的侵略者的例子,屡有出现,斯巴达的八百勇士,中国的八年抗战,芬兰对苏联入侵的抵御,现在又来到了乌克兰的大地上。

人们对这场战争是有不同看法的。联合国召开了本世纪的第一次紧急特别会议,专门对96个会员国共同提出的题为“对乌克兰的侵略”的决议草案进行讨论和表决,经过了为期三天的会议,最后这份决议以绝大多数的赞成票而获得通过。这份决议重申了联合国对乌克兰在其国际公认边界、包括其领水内的主权、独立、统一和领土完整的承诺。 决议最强烈地斥责俄罗斯侵略乌克兰,谴责一切违反国际人道法以及侵犯和践踏人权的行为。要求俄罗斯立即停止对乌克兰使用武力,立即、彻底、无条件地将其所有军事力量从乌克兰国际公认边界内的领土撤出。 在联合国的193个成员国里面,141个国家投了赞成票,中国、印度等35个国家投了弃权票,俄罗斯、白俄罗斯、朝鲜、叙利亚和厄立特里亚5个国家投了反对票。 

乌克兰虽然得到了全世界绝大多数国家和人民在道义上的支持,但是,和当年希特勒侵犯俄罗斯所不同的是,这一次北约,欧盟,和美国并没有直接和俄罗斯宣战,乌克兰人民也并没有得到实质性的武力支持。从另一方面,俄罗斯和中国的反应,明显和世界上绝大多数国家是截然相反的,至今还有很多的人在公开支持俄罗斯的野蛮入侵。

这到底是一场正义的战争,还是一场赤裸裸的侵略?我想,即使是有着强烈民族自尊心,并且希望自己的国家重回往日辉煌的俄罗斯民族,其中大部分的人也不会把它看成是一场像卫国战争一样的正义战争。但是,这到底是不是一场侵略战争呢?这里就有着很大的分歧。

支持这场战争的人有着几个比较有代表性的观点。第一个观点,俄罗斯是为了自身的安全,被迫入侵乌克兰。这个观点其实和当年希特勒攻占波兰和捷克的理由很类似,在法理上是完全站不住脚的。从国际法的角度,每个国家都是独立的实体,都有着自己自由选择的权利。举一个例子,1979年邓小平掌权,实施改革开放,政策上完全倒向美国。难道在那个时候,苏联能够因为中国是它的邻国,就能以此为借口,去入侵中国来维护自己的安全吗?

第二个观点,北约曾经承诺过俄罗斯不搞扩张,现在乌克兰想加入北约,就是对俄罗斯的威胁。这个是无稽之谈,也是一个彻头彻脑的谎言。首先,北约从来没有承诺过不搞扩张,以前华约的好几个国家,波兰,捷克,匈牙利,斯洛伐克,罗马尼亚,以及俄罗斯的邻国的邻国,爱沙尼亚,拉脱维亚,都相继加入了北约。而俄罗斯自己,也在2001年,2004年,2008年,三次正式申请加入北约,只不过都被北约拒绝了。现在乌克兰想加入北约,做为一个主权国家,这是天经地义的事情。凭什么你俄罗斯可以申请加入北约,乌克兰就连想都不能想?这还是对等的国与国的关系吗?

第三个观点,不要谈什么国际法,公平正义,这个世界本来就是弱肉强食的,现在的国际关系还是建立在丛林法则的基础上,不管俄罗斯有没有什么正当理由,只要它比乌克兰强大,它就可以随意地欺凌乌克兰。这是个最无耻,也是最反人类的观点。首先,我们人类在二战以后,设立了联合国,创建了国际法和国际法庭,这在人类的历史上,都是巨大的进步。那种依靠强大的武力,就可以肆意妄为的时代,早已经过去了。现在普京利令智昏,硬生生要把人类文明拖回到希特勒的时代,我想,这是对整个文明社会的公开挑战,也是对全体人类的挑战。

如果真的还有人幻想回到丛林法则的社会,那么好吧,现在一视同仁,就让我们假设一下,如果大家都自甘堕落,统统回到纯靠武力和拳头的年代。那么,征服了乌克兰,谁会是俄罗斯的最好的下一个目标?我觉得那必然是它自古以来最得心应手的软柿子,中国!这几百年来,它对中国肥沃的土地,温和的气候,不冻的良港,从来都是垂涎三尺。俄罗斯依靠着一场场的侵略战争,一个个不平等的条约,霸占了中国一百多万平方公里的国土,还直接造成了蒙古的分离。如果现在全世界都抛弃了道义和国际法的约束,大家觉得它会去硬碰美国和北约的强大武力,还是更愿意向它的传统目标,远东方向扩张呢?

我个人觉得国际社会现在对普京的入侵和挑衅的应对,还是太软弱了。有人觉得普京手上有核武器,我们应该投鼠忌器,不要和他一般见识。问题是,对恶人的忍让和退缩,只会让他更加的狂妄和不理智。大家还记得水浒中的牛二吧,杨志当年一开始的应对,就是一味的忍让,结果怎么样?牛二反而以为自己就是所有人的主宰,是打不死的滚刀肉。今天的普京,就是那个丧失了理智的牛二,你和他讲道理,只会鼓励他把核武器的大棒举得更高。

历史上残暴的君王们,成吉思汗也好,希特勒也好,他们都不会因为你的退缩和胆怯而停止他们征服世界的脚步,也不会因为你的赞誉或是谴责而放弃自己的目标。对抗这些战争狂人,最好的办法就是痛击他们,直接打肿他们的脸,让他们颜面无存。这样才能让他们的同盟国和附庸者看到他们失败的丑态而抛弃他们,让他们胁迫之下的民众因他们的失败而觉醒,和那些被侵犯的人们一起去推翻他们的统治。

至于核武器,有一点要搞清楚,那就是并不是普京拥有核武器,而是俄罗斯这个国家拥有核武器的控制权。核武器的发射,即使是在俄罗斯,也是一个有多方参与的复杂而慎密的决策过程,并不是普京按一下核按钮就行的。我不认为俄罗斯的决策层都和普京一样的疯狂,现在的俄罗斯到底还是选举制,普京对乌克兰的入侵是为了通过武力取得战争红利,来争取国内民众的支持和选票。但是,如果他真的把俄罗斯带入了核战争和全体毁灭的恐惧中,您觉得俄罗斯民众还会冒着失去自己和家人的可能去支持他吗?

我觉得,如果普京真的已经疯狂,那么,在不久的将来,很可能就会有俄罗斯的高级官员和军队将领团结起来推翻他的统治。但是什么事情都是有两面的,如果我们大家都惧怕他的核威慑,屈服在他的淫威之下,听任他对乌克兰的侵略和占领,那么,俄罗斯的民众和官员们就会认为这是一条走向胜利和复兴的捷径,反而会更加拥护他的领导。那么,我们的这个世界,就真的有走向毁灭的可能!

(本文图片来自网络)

 
[ 打印 ]
阅读 ()评论 (46)
评论
平等性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水星98' 的评论 : 多谢水星兄!是的,多行不义必自毙,我和您有同感。
水星98 回复 悄悄话 普京玩火必自焚,没有悬念。平等兄弟好文,大赞!
平等性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简翎' 的评论 : 谢谢简翎,祝周末愉快!
简翎 回复 悄悄话 好文,有理有据,娓娓道来,非常有说服力。
平等性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canhe' 的评论 : canhe姐说得对!我觉得普京没疯,他只是被权力和专制迷了眼,丧失了本性
canhe 回复 悄悄话 看标题,答案肯定是NO。普京疯了,是因为他自我感觉太好了!
平等性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laopika' 的评论 : 多谢皮卡兄!
laopika 回复 悄悄话 好文,完全同意!
平等性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flyingdust11' 的评论 : 是的,在专制制度下,当权者的权力极有可能不受限制,进而成为独裁,更进一步的话,就是疯狂。我觉得人类社会到底还是在不断进步的,但是,对这样的暴君,如果一味退让,只会让他更加疯狂,对人类和世界的伤害就会更大。
平等性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sanny' 的评论 : 多谢!
flyingdust11 回复 悄悄话 好文!权力不受限制便成了恶魔,普京就是这样的恶魔。所以人类文明为了自身的生存也要阻止独裁。在某种程度上,普京是人类最大的威胁,没有之一。邪恶又疯狂,他的下场不会太好。国人受洗脑多年,已经失去了判断基本是非的能力。
sanny 回复 悄悄话 好文!赞!
平等性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CBA7' 的评论 : 谢谢您的留言!
平等性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夏圓' 的评论 : 谢谢圆导,希望我们有足够的勇气和智慧,尽早制止这些战争贩子的疯狂。
平等性 回复 悄悄话 是的,我和你有同感。

=====================
'友梨江莉' 的评论 :
没有什么可以辩解的,那就是侵略战争。我一直就这么看。
平等性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友梨江莉' 的评论 : 是的,普京现在的行为,和当年的希特勒真的是没有什么不同。而如果我们继续以前张伯伦他们所犯的错误,姑息养奸,那么,这个世界就会变得越来越不安全。
平等性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CR2019' 的评论 : 网友说得好,如果一个国家中的大多数人都是只讲利益,只信服强权,那么,这个国家的社会环境不能说是非常健康的,而且,从长远来说,也会极不稳定。
CBA7 回复 悄悄话 "如果普京真疯了,世界就该陪着他毁灭吗?",这个问题问得好!我的回答是:NO! 除非这个世界都变成了疯子或者傻子。

前天我在书香之家论坛发了一篇短文《我的春不像朱自清的那么单纯》,结果被推荐到论坛首页,该文也放在了我的博客,文章里面提到了俄乌之战。把文章的链接放在这里,和大家分享一下,欢迎大家留言点评,谢谢。

https://blog.wenxuecity.com/myoverview/79511/

顺便跟这里的网友们通报一下,两周前我刚开了博客,平等性大师是我破天荒开博客的“直接导火索”,网友们在我的博文《笑很容易,这全都因为我破天荒地开了博客》中可以看到我的“闺蜜”刘姥姥是如何把那个小“战火”扑灭、扭转乾坤的,哈哈哈。



夏圓 回复 悄悄话 赞平等侠深度好文!
“ 现在普京利令智昏,硬生生要把人类文明拖回到希特勒的时代,我想,这是对整个文明社会的公开挑战,也是对全体人类的挑战。” Can't agree more!
友梨江莉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全球战略' 的评论 :
没有什么可以辩解的,那就是侵略战争。我一直就这么看。
友梨江莉 回复 悄悄话 赞博主的良知和善良的人性!
特别是博主的标题,问的好!
一个战争疯子要统治世界,别人不让,他就威胁说那我们就一起毁灭。
他现在的行为,和当年的希特勒有什么不同?
西方就继续在作张伯伦、达拉第之流。
养肥和纵容了这样的恶霸的,难道不是以美、德等为首的西方?
CR2019 回复 悄悄话 顶好文!可悲可叹的是国内大多数人在常年被洗脑后抛弃了道义和国际法,成了只讲利益的狭隘的民族主义者。上上下下憋足了跟着习做着取代美国的称霸梦。
平等性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十分僵化' 的评论: 天地不仁,以万物为刍狗。天地,圣人,神灵,他们的境界和我们不同,可以没有善恶的分别。但是,我们在世间生活,就必然有我们自己善恶的标准。有邪恶而狂妄的人要凌驾于我们所有人之上,我想,最直接的方法就是将他们狠狠打醒。
平等性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diaoerlang' 的评论 : 谢谢分享!其实我觉得粉红战狼们不一定热爱普京,他们只是崇拜权利和武力。
平等性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侃-侃' 的评论 : 对,我们人类以前犯过无数的错误,现在也在犯错误,将来还会犯错误。但是,如果我们能够从过去的错误中吸取教训,我想我们将来犯同样错误的可能性就会大大降低。这就是我们从历史中所能得到的宝贵经验。
平等性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侃-侃' 的评论 : 谢谢网友分享宝贵的历史资料。
十分僵化 回复 悄悄话 世界够乱,大多数人想太太平平过日子,只是架不住总有自诩为天才、救星、圣人实则为灾星的妖孽横空出世。哎,自诩文明的人类也就这样,相互间的杀戮丝毫不比野兽差。上帝造人大概实在闲得慌,光看野兽们厮杀可能已经无味无聊,还要弄出人这种生物以增加地球剧的复杂性和刺激性。上帝和撒旦大概是一体的,无谓善恶正邪
diaoerlang 回复 悄悄话 https://www.163.com/war/article/H1RO6QDI000181KT.html?clickfrom=w_yw_tb

喉舌都开始替俄军战损惋惜痛定思痛了,热爱普京的粉红战狼看了不知作何感想。
侃-侃 回复 悄悄话 知耻而后勇。
侃-侃 回复 悄悄话 1979年,新华社汇总各国对我自卫还击的态度(至2月22日)

1.谴责我国、支持越南,要我国撤军、停火的:苏联、古巴、捷克、保加利亚、东德、匈牙利、波兰、蒙古、阿富汗、埃塞俄比亚、莫桑比克、阿尔马尼亚、安哥拉和柬埔寨政权。

2.对我国表示遗憾、要我撤军的:老挝、印度。

3.反对中国、越南在越南和柬埔寨的军事行动的:加拿大、瑞典;并要求我撤军的:新西兰。

4.要求中国从越南撤军、越南从柬埔寨撤军的:美国、日本、东盟五国、澳大利亚、罗马尼亚、南斯拉夫、英国、意大利、荷兰、挪威、芬兰、伊拉克。

5.对我和越都表示遗憾、期望越南和柬埔寨都能支配自己命运的:欧洲共同体的的其他国家。

6.呼吁谈判解决问题的:埃及、马里、利比亚、马达加斯加、孟加拉、塞浦路斯和北欧其他国家。

7.公开声明不表态的:葡萄牙。

8.支持我国的:民主柬埔寨。
平等性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山韭菜' 的评论 : 是的,我们不需要去判读疯子的想法,我们要做的,是制止他的疯狂,是用严厉的反击来保护非常的生活和秩序。
平等性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chichimao' 的评论 : 网友说得有道理!什么事情都有两面,普京的野蛮侵略如果得逞,那么我相信他在俄罗斯国内的支持率还会上升;而如果战事不利,损兵折将,那么他被推倒下台的可能性也是非常大的。
平等性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dong140' 的评论 : 多谢!
平等性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菲儿天地' 的评论 : 多谢菲儿!
平等性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全球战略' 的评论 : 呵呵,您还别说,我本来是想把这一场战争拿来做个比较的,后来为了突出重点,还是没有放上去。不过,这个问题,我相信全世界绝大多数的人,都有一个明确的答案。
平等性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无法弄' 的评论 : 弄弄说得也有道理!我们平民老百姓,到底不是政治家,可能考虑得也不够周全。
平等性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注册很麻烦' 的评论 : 多谢!
平等性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西岸-影' 的评论 : 好问题!当年慈禧太后向十一国宣战的时候,当时朝野上下,不说支持率百分之百吧,我想99%是有的。那有如何,现在还有谁支持她当时的疯狂举措。我并不知道现在普京在俄罗斯国内的准确支持率,我想应该不会低,但是,这改变不了这是一场非正义战争的实质。如果这场战争的结果是损兵折将,我相信普京的下场,不会比希特勒好多少。
chichimao 回复 悄悄话 西岸-影 发表评论于 2022-03-08 08:12:58
这场战争在俄国的支持率并不低,大致在60%的水平,
...................................
在俄国民众發現这场战争的代價是多高時,支持率還会有60%的水平嗎?

就如同粉紅發現武統三个月也勝不了.而國內食物漲了三倍.同時自己还接到徵召入伍令而先入伍的鄰居已戰死後.还会有开始戰爭前叫喊武統的勁嗎?
dong140 回复 悄悄话 好文!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山韭菜' 的评论 : +1

平等兄好文!
全球战略 回复 悄悄话 1979年某大国以“自卫还击”为名武装进入一邻国,用博主的问题:“这到底是一场正义的战争,还是一场赤裸裸的侵略?"
山韭菜 回复 悄悄话 疯子的想法,正常人很难判断。普京只能带着他的国民陷入最后彻底的失败,才会最终清醒!
无法弄 回复 悄悄话 可能政治家觉得多方位制裁、和对乌克兰的支持是降低成本的一个办法,毕竟理智人面对疯子不能走疯子的套路,那样人类生存就有危机了。
注册很麻烦 回复 悄悄话 好文!
西岸-影 回复 悄悄话 为什么认为这是普京一个人的战争呢?俄国也不是只有普京一个人清楚战争的目的,这场战争在俄国的支持率并不低,大致在60%的水平,超过伊拉克战争在美国的支持率。
这是西方的观点,实际支持率可能更高。
[1]
[2]
[尾页]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