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等性的世间

我旅经这红尘,因着一株带露的白莲,而停留了片刻 。。。
个人资料
平等性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杀生与慈悲

(2022-02-04 05:33:02) 下一个

写这篇文章,是因为以前和一位网友讨论。他提出了一个很好的问题,那就是,在我们的现实世界里,每天都有杀戮和生死,那我们修行人该怎么看待这样的现象,该怎么样去处世呢?我觉得不仅是对修行人,对所有在红尘中打滚的众生,这都是很好的一个问题。

首先,实事求是的说,关于杀戮的实际情况,的确是无时无刻不在发生的。我们喝的每一杯水,都有无数的微生物,它们会被我们体内的胃酸所杀死。我们所迈出去的每一步,都会造成无数小生灵的灭亡。我自己更是个享乐主义者,吃的经常是大鱼大肉,那可都是用有情的性命换来的。

既然如此,是不是我们就可以破罐子破摔,干脆放开手脚,大砍大杀呢?只要是对自己有利的,或者说,更高大上一点,对自己的理想有帮助的,就神来杀神,佛来杀佛。反正都是佛性不移,生死都是无生。可能还有一些得道高僧,甚至觉得,我是在帮你们这些无知的有情提前超度,死在我手上是你们十世修来的福分,可以帮助你们提前往生净土,阿弥陀佛!

我的看法是这样的,我们无意中所造成的杀孽,我们为了自己的生存所做的业,是恶也是适应,是障也是任运,本来就是我们在世间生活的很自然的一部分,没有必要妄自菲薄,当然更没有必要沾沾自喜。但是,如果存着牺牲其它生灵的心,去帮助自己得道,传法,或是成就利益众生的伟大事业,那必然是和佛家的第一义背道而驰的。

什么是第一义?是空性不一不二;也是任运圆成,本性自性空。简单的说,是世俗与胜义双运。只怀着空性无生,不行世间法,不尊重世间万物,那终将是空中楼阁,不仅不得解脱,而且作孽。

我在自己的日常生活中,无时无刻不在杀生;但是,这并不妨碍我也爱惜和珍视生命。家里有了小虫子,我会想方设法放它们出去;我踩死过无数的蚂蚁,心里却坦坦荡荡,没有一点罪恶感;但是,如果哪天我看到脚下有只小蚂蚁,我照样会高抬一步,放它一马。

略说放生与放生的意义- 每日头条

总而言之,我就是个假正经,明明杀生无数,可是我也不愿有意识地伤害生灵。我信奉的是众生的觉性平等,那是因为我相信世间的有情都是有觉性的,皆能开悟。我不能因为我想解脱,或是我想帮助别的人解脱,就去故意伤害那些无辜的生灵。

我自己的师门里有很多的方便法,其中有一种叫诛杀的法门,据说是降魔护道的利器,斩的都是妖魔鬼怪。我这个人有点惫懒,不是很虔诚,我从来就不学这个。为什么呢?首先,什么是妖魔鬼怪?我觉得,除了我自己的心,世间有情,都不能说是妖魔鬼怪。因为这只是标准的不同。举一个简单的例子,对屠宰场里的牛羊来说,我们人类,才是货真价实的妖魔鬼怪。

我以前开玩笑,说自己想当个花和尚,我其实是真的这么想的。我从来没有守佛家戒律的习惯,而且我从来都不去记,也记不住那些大戒小戒。我只信一条,依法不依人。其实我还有另一条在世间生活的原则,己所不欲,勿施于人。当然,很可笑的是,我心里虽然是这样想的,但我现在一样还是贪图美食。如果将来我的境界升华了,到了能舍身饲虎的地步,很可能就和我兄弟陶陶三一样,肉也不吃了,开始持斋修行。那时候,我可能会变得很无趣,或者更有趣。

不过,又有谁在乎呢?不损本来面目!

(本文图片来自网络)

[ 打印 ]
阅读 ()评论 (34)
评论
平等性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北欧风轻雨绵' 的评论 : 北欧说得非常好!其实根本不需要考虑太多,如果心中存着善念,顺势而为,任运圆成就好了,也就是顺其自然。祝新春快乐!
北欧风轻雨绵 回复 悄悄话 细想起来太难太纠结,不如自然而然,做个善良的人就好了。平老师虎年愉快吉祥!
平等性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cxyz' 的评论 : 多谢分享!非常有趣的诗,很有内涵!
cxyz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暖冬cool夏' 的评论 : 平等兄这篇写得,
— 平等原来是兄? :)
cxyz 回复 悄悄话 什么是妖魔鬼怪?我觉得,除了我自己的心,世间有情,都不能说是妖魔鬼怪。
- 赞
自荐诗一首,共勉:
https://blog.wenxuecity.com/myblog/68411/201604/821951.html
平等性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菲儿天地' 的评论 : 将来我也很有可能会吃素,不过我知道就算是吃素,我每天还是会有很多无心的杀生。但是这样的因果,我是坦坦荡荡接受的,那只是我的适应而已。
平等性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碧蓝天' 的评论 : 咦,螃蟹和田鸡有什么特别之处吗?祝蓝天周末愉快!
平等性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混迹花草中的灰蘑菇' 的评论 : 蘑菇说得很有道理!我觉得每个人都有适合自己的修行之路。不管您是基督教,印度教,伊斯兰教,犹太教,佛家,道家,甚至是无神论,我认为都是修行,大家在精神上是平等的,不高也不低,都值得相互尊重。
平等性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麦姐' 的评论 : 麦姐说得非常好!问心无愧就好,吃不吃素,并不是修行的根本。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laopika' 的评论 : 准备吃素,:)现在好多年轻人都是Vegan.
碧蓝天 回复 悄悄话 我尽量不吃螃蟹和田鸡了,但是吃肉总可以吧。我也有点相信杀生这一说。宁可信其有吧。
混迹花草中的灰蘑菇 回复 悄悄话 “我在自己的日常生活中,无时无刻不在杀生;但是,这并不妨碍我也爱惜和珍视生命。家里有了小虫子,我会想方设法放它们出去;我踩死过无数的蚂蚁,心里却坦坦荡荡,没有一点罪恶感;但是,如果哪天我看到脚下有只小蚂蚁,我照样会高抬一步,放它一马” - 我这基督徒也自然而然地如此行 (尽管出于不同的原因),可见信仰在对人的行为影响上有相似之处。谢谢平等兄分享,您的文总能让人深思。
麦姐 回复 悄悄话 平等哲理文,左右都难,问心无愧便好!
平等性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canhe' 的评论 : canhe姐,己所不欲,勿施于人,这句话的确是孔夫子说的,就写在《论语》里面。不过,天下的道理都是相通的,由谁说出来并不重要。

至于说到信佛的问题,我是佛家弟子,但是我不崇拜任何的偶像,我所信服的,是释迦牟尼悟出的道理。说到吃肉的问题,每个人都有自己的看法,我不觉得不吃肉有任何的道德优势,也不认为吃肉的人应该有罪恶感。只要自己的心中有爱,这世间自然有我们可以超越的修行之路。
canhe 回复 悄悄话 平等,你的文章很深奥。信佛可以吃肉,是因为还没出家?我也信奉己所不欲,勿施于人,圣经里的意思就是你要别人怎样待你,你就要怎样待人。孔夫子好像也说过这样的话。
平等性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无法弄' 的评论 : 我心慈悲,也得生存,说得好!这个呢,佛家叫做任运圆成,其实道理都是一样的。祝新春快乐!
平等性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laopika' 的评论 : 皮卡兄说得好!祝周末愉快!
平等性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简翎' 的评论 : 简翎过奖了!祝新年快乐!
平等性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幑宁' 的评论 : 多谢幑宁!祝周末愉快!
平等性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暖冬cool夏' 的评论 : 多谢分享!我觉得您女儿很有慧根,也很有爱心。祝新春快乐!
平等性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乔宁' 的评论 : 乔兄好,多谢你的祝福!也祝你虎年吉祥,大吉大利!
平等性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spot321' 的评论 : 是的,矛盾的人生。不过呢,我觉得也非必要太在意,毕竟有生必有死。只要心中没有杀生之意,我相信所有的因果都是云烟。
无法弄 回复 悄悄话 看似捏死蚂蚁是件小事,但也会心生一悸,不知算不算杀生。我们这家家离不开蚂蚁,我一见它们就弄死,心里也每每生悸。看了你的观点,心放下来了。我心慈悲,也得生存:)
laopika 回复 悄悄话 “我在自己的日常生活中,无时无刻不在杀生”,非常同意,如果自己不杀也在让别人杀,除非吃全素:),祝平等兄新年快乐!
简翎 回复 悄悄话 啊,很有哲理啊。博主是个有思想的人。
幑宁 回复 悄悄话 赞平等兄有哲理好文! 祝阖家新春快乐!虎年安康!万事如意!
暖冬cool夏 回复 悄悄话 平等兄这篇写得,让我想起我家后院的老鼠,因为偷吃果子,我是恨的啊。结果年前女儿回来,我跟她说起,她居然说,老鼠也是一条生命,它有权活着:) 看来你是个佛系之人,善根很重。周末快乐!
乔宁 回复 悄悄话 哈哈, 好文,力作!充满哲理, 点赞!
春节快乐!虎年吉祥!

spot321 回复 悄悄话 这会是个困扰我终生的难题。不喜欢杀生!不喜欢吃素!矛盾的人生!
平等性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梅华书香' 的评论 : 是的,我的看法是顺其自然,没必要刻意去戒除什么。祝梅华姐新年快乐!
平等性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diaoerlang' 的评论 : 多谢网友的祝福,也祝您阖家欢乐,万事如意,虎年吉祥!
梅华书香 回复 悄悄话 是啊,有时候非常无奈,很多好吃的美味很难戒掉不吃啊!祝喜乐,平安!!
diaoerlang 回复 悄悄话 大师新年快乐!
diaoerlang 回复 悄悄话 眼开眼闭吧大师,许多事深究不得:)刚才看到画面,普京从落机开始似乎都没见戴口罩,所以说瓜众韭菜哪怕是离岸的也都别太多情:)
[1]
[2]
[尾页]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