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等性的世间

我旅经这红尘,因着一株带露的白莲,而停留了片刻 。。。
个人资料
平等性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孩子们的心,是善还是恶?

(2022-01-14 06:50:20) 下一个

我喜欢看电影,中国的,外国的,古典的,现代的,各种类型的片子看了不少。记得看过一部美国的西部片,片名叫《日落黄沙》。

影片的开头,有一帮劫匪化装成军人,雄赳赳气昂昂地走进了一家银行的大门。转眼一个蒙太奇,镜头摇到了银行外面的小镇上,只见一群小孩趴在地上,他们中有年龄大一点的,也有很小的,有男孩,有女孩。他们捉了一只活蝎子,把它放进了一个蚂蚁窝中,看着这只蝎子被无数只黄里透红的蚂蚁慢慢吞噬,所有孩子们的眼睛里都闪烁着兴奋。最后,当蝎子差不多已经快死去的时候,他们拿起一把干草,盖在蚂蚁窝上,点燃,然后期待地注视着。伴随着青烟,一阵阵噼噼啪啪的声音传出,刚才还如波涛般汹涌着淹没蝎子的蚂蚁们,转眼间都化为乌有。与此同时,抢劫银行的匪徒们,与早已埋伏在银行周围的一众赏金猎人之间,也展开了一场火爆的枪战,子弹横飞,血流满地,其暴力程度,更可谓是有过之而无不及。

这就是杀戮,我们人类从文明的最初就挥之不去的习气。在我自己的亲身经历中,也有过这样的一幕。那一年,我只有五六岁,跟着一帮大一点的孩子们到处撒野。记得大孩子们找到了一个野猫的窝巢,野猫妈妈被赶跑了,他们还抓住了几只刚出生不久的小猫。他们把这几只小猫拎出来,丢进了一个落叶堆里,然后就点起了火。可怜的几只小猫咪,连爬都不会,就被活生生地残杀了。

我当时年幼,只是觉得心里不忍,转头跑掉了,不敢去面对那几个正在生死线上挣扎的鲜活的性命。慢慢年龄大了,经历了更多的事,但是那一幕惨剧,在我脑海里还是会时常出现。我一直在问自己一个问题,人性到底是本善还是本恶?

这当然是一个很有争议的问题,回答是和回答非的都有,回答两者皆是,或是两者皆非的也不少。我以前写《我们眼中的善和恶》的时候,也有过论述。我的看法是,我们的人性,和动物的兽性,在出生的那一霎其实是没有什么分别的。不过,不管是人性还和兽性,都是世间有情的觉性表现,既有自我生存,自我保护的一面;也有亲情真挚,相互关爱,渴望超越的一面。在这个世界,特别是人性的世界,并不只是遵循丛林法则,也有一些高尚的,超越生命的东西,会藏在每一个人的心里。

当然,也不是每一个人的人性,都是一模一样的。不同的人,有不同的关于生命的理解,和对待暴力的态度。有些人,认为暴力就是勇敢,就是和天斗,和地斗,和人斗的大无畏精神。我自己的看法是有些不同的,我觉得勇气和暴力是有天壤之别的。对待弱势的态度,和对待强权的抗争,其实都是我们对命运和自我的挑战,和暴虐的手段是没有必然联系的。

基督教关于暴力的诠释是这样的。人之初,性本恶,但是,耶稣基督以自己的血,洗清了所有人的罪。所以,在耶稣基督被钉上十字架以后,所有的人,再也没有了原罪。但是,为什么这世上还是会有这么多的残忍和杀戮,以及人性的堕落呢?

佛家的理解,有一些不同,它的基本观点是,善和恶是相对的,重要的不是善和恶本身,而是那个衡量善恶的标准。在净土或是天堂,连说一句谎言都是恶;而在地狱之中,相互残杀之余,没有赶尽杀绝,杀人诛心,就已经是善了。大家都经历过不同的制度,其实稍微比较一下,就会感觉到那些善恶标准的不同,以及在不同标准下的善和恶的具体表现。

而在一个没有明确的善恶标准的社会,由于对恶的行为不加以约束,那么,就会出现没有最恶,只有更恶的状况。典型的例子,就是文革,这样的惨剧,其实离我们并不遥远。不仅如此,在这样没有惩恶扬善机制的环境下,在痛苦中挣扎的人们,往往更渴望看到的,竟是别人的痛苦。关于这一点,我们以后可以展开来多讨论一下。

(本文图片来自网络)

心中的那把刀,放得下来吗?

[ 打印 ]
阅读 ()评论 (30)
评论
平等性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混迹花草中的灰蘑菇' 的评论 : 多谢蘑菇!祝阖家欢乐,新春如意!
混迹花草中的灰蘑菇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平等性' 的评论 : 是的,在人与人的关系层面,我完全赞同您的看法,也大赞您讨论问题的平和心态:)祝周末愉快,虎年平安健康!
平等性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混迹花草中的灰蘑菇' 的评论 : 多谢您的解答。我自己的看法是这样的,不管我们所出生的家庭环境如何,父母境界的高低,有没有犯过错误,也不管我们的前世是否带来了诸多的习气,在出生的那一霎,我们每个人都是无辜的,也是平等的。
混迹花草中的灰蘑菇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平等性' 的评论 : “世人都犯了罪”,自然是包括了刚出生的,只是神以怜悯和恩慈待了我们,让我们在世上存留、长大,有听到耶稣的救恩的机会
平等性 回复 悄悄话 非常谢谢您的留言!我自己不是基督徒,这只是我个人对基督教义的很肤浅的了解,很可能有偏差。正好请教您一下,在基督教义里,对于刚出生的婴儿,在他们还不能判断和决定是否接受耶稣的救赎的时候,他们是带着原罪,还是他们的原罪已经被耶稣的宝血洗净?

===========================
'混迹花草中的灰蘑菇' 的评论 :
非常喜欢您关于善恶、战争的文,因为我自己的立场是反对任何原因的战争。但您关于基督教的那一段,我想是有误,耶稣死在十字架上,使人的罪得赦免,却是取决于人是否接受的。人不愿意看见心中的恶,不愿意悔改,耶稣之死就与他/她无关
混迹花草中的灰蘑菇 回复 悄悄话 非常喜欢您关于善恶、战争的文,因为我自己的立场是反对任何原因的战争。但您关于基督教的那一段,我想是有误,耶稣死在十字架上,使人的罪得赦免,却是取决于人是否接受的。人不愿意看见心中的恶,不愿意悔改,耶稣之死就与他/她无关
平等性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freemanli01' 的评论 : 至于说迷与不迷,我觉得这两者是一体的,都是空性的自显现。
平等性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freemanli01' 的评论 : 自由兄考虑得总是非常深入,我昨天在走廊贴了一篇类似的文章,自由兄要不去提提意见 :)
平等性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全球战略' 的评论 : 网友好思考!首先,我们来看一看什么是公平。以牙还牙,以眼还眼是公平吗?在几千年前,是的。恩怨分明,睚眦必报是公平吗?在无政府的社会,是的。

但是,人类社会到底还是在不断进步的。法律,法规,人人平等的概念在现代社会形成了主流。在大多数的欧洲国家,废除了死刑,原因当然是多方面的。其中主要的一个因素是,他们的观念是人的性命是神赋的,我们人类自己,是没有资格剥夺的。这个观点谈不上对错,只不过是一种信念。对被暴力犯罪杀害的人是否公平呢?我想,剥夺一个人的自由,和剥夺一个人的生命,都是对人的最大的惩罚,只不过一个是精神上的,一个是生理上的。
freemanli01 回复 悄悄话 另一方面,又有不迷的部分,两部分纠缠不清,世界就复杂了 :)
freemanli01 回复 悄悄话 其实无论佛教还是基督教,一个基本结论就是,人生而为人,都是迷了“本性”了。
所以耶稣说,你们谁为我丢掉自己的魂(这其实是假魂),就可以得回自己的魂(这是真本性)
和佛教说的一样,丢掉自己的五蕴假我,就明心见本性了。
全球战略 回复 悄悄话 问题很好!但抽象讨论,意义不大。落实到实践上:是否应废除死刑?在欧盟,死刑已被废除。想象一下,被暴力犯罪杀害的人的家属要和其他纳税人一样养活判无期徒刑的谋杀犯,直到他们老死在条件很好的欧洲监狱。这,公平吗?
平等性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黑贝王妃' 的评论 : 哈哈哈,王妃好激烈。祝周末愉快!
平等性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栀子花开2020' 的评论 : 捂住耳朵眼睛,姑且相信人本善,也是一个方法,至少可以把握住自己的心。只不过,这个世间的人性,不管我们的反应如何,总还是会有不同的表现。祝周末愉快!
黑贝王妃 回复 悄悄话 以暴制暴,弱肉强食,本能,没有开化的本能吧!
栀子花开2020 回复 悄悄话 前一段时间大火的韩剧《鱿鱼游戏》据说也很暴力,最后赢家朋友和敌人都没有了,即便赢了又有什么意义呢?没法理解!本人胆儿小不怎么关注过于暴力的东西,捂住耳朵眼睛姑且相信人本善吧
平等性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五湖以北' 的评论 : 多谢五湖兄分享!我不能肯定大善或者大恶是否为天生的;不过,我同意五湖兄的观点,普通人的善恶可能和成长有关。
平等性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牟山雁' 的评论 : 张兄说得好!我也是觉得教化可以改变人性,不过,一个社会的整体价值观和法规,有着更重要的影响力。
平等性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无法弄' 的评论 : 弄弄说得非常好!我自己的看法是,人性是一个综合体,有善的一面,也有恶的一面,主要是看它的发展。我记得以前有一个关于人性的实验,让同班的同学们,一部分扮演肆虐者,另一部分扮演受虐者。结果,那一部分扮演肆虐者的,真的在短短的十几天内,性格大变,暴力倾向严重。从那以后,这样的实验,就被禁止了。
五湖以北 回复 悄悄话 简直不敢相信,居然有人玩如此这么残暴的游戏,拍这种题材的电影。我相信大善或者大恶是天生的,普通人的善恶可能和成长有关
牟山雁 回复 悄悄话 平等兄好文。先秦诸子也讨论人性善恶,孟子说善,荀子说恶,告子说非善非恶,也有人说有的善有的恶,但多数认为环境、教化可以改变人性,与基督教说法不同。
无法弄 回复 悄悄话 暴力肯定是恶,是不善良的升级版。但是暴力不是人性,是恶膨胀到一定程度,崩裂、释放出来的巨大的邪恶。所以暴力的是极少数人,也是祸根,遭人痛恨的。每个人都得管控自己内心的恶,不要让它膨胀到爆。:)
平等性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菲儿天地' 的评论 : 下一篇的调子更有些低沉,只不过总还是有希望的 :)
平等性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林向田' 的评论 : 林兄说得非常好,我非常赞同!一个良好的环境对于人性的影响,真的是不可低估的。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林向田' 的评论 : +1

太赞同了!

期待续。
林向田 回复 悄悄话 人性中善恶同在,如果不充实人性中的善、限制人性中的恶,人会无限放大人性恶的一面,最后必然走到无所不为、无恶不作的地步。
平等性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spot321' 的评论 : 我有时候会想,豺狼虎豹,它们是本性善良的吗?被它们所捕食的猎物,它们的本性,有没有恶的一面。抑或是,它们都只是遵循自己的天性,无所谓善,也无所谓恶,就像我们普罗大众一样。但是,我坚信一点,我们都是有觉性的。
平等性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多伦多橄榄树' 的评论 : 谢谢小树,祝周末愉快!
spot321 回复 悄悄话 这世界本就是弱肉强食的,即便如此,也还是有本性善良的一群。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最后一段很触及人心~~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