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等性的世间

我旅经这红尘,因着一株带露的白莲,而停留了片刻 。。。
个人资料
平等性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绝代风华之 — 山口百惠的灵性

(2021-01-29 06:02:45) 下一个

我们提到山口百惠,往往首先想到的是《血疑》。这毕竟是中国引进的第一部日本电视剧,那离奇的剧情,浪漫的爱情,凄美的分离,赚足了男女老少的眼泪。山口百惠主演的女主角幸子,也因为她的善良美丽,马上成为了人们心中的偶像,以至于那一代的中国人都患上了些许“山口百惠情结“。

当然,还有就是《伊豆的舞女》,那是她的第一部电影,也是她和三浦友和第一次的合作。当时的山口百惠才刚刚十五岁,稚气未退。三浦友和比她大了七岁,是个名副其实的大哥哥。有趣的是,当时山口百惠一直以为这位年长的大哥哥,对小家庭出身的自己,完全没有兴趣,仅仅是出于淳良的本性才会照顾她。我极喜欢影片中的她,那是真正的青春的精灵,纯真无邪,活泼浪漫,我见我怜。

然而我心中印象最深的,却是一部并不是那么有名气的《绝唱》。这部片子是她十六岁那一年出演的,和伊豆的舞女》出自同一个导演,男主角还是三浦友和。故事的情节在现在看来比较老套了,是一个下女和富家少爷私奔的故事。她在片中饰演的就是这个下女,小雪,她有着超乎寻常的灵性,能够在数里之外,就听到自己心上人的脚步声。

少爷带着小雪私奔以后,在沙漠边的一个小镇过活。为了生活,少爷一个读书人,不得不去做苦工,然而他却不怨不怒。少爷每次放工回家,小雪远远地就会听到他的脚步声,马上跑出去迎接他。而看到远方的她那小小的身影,对身心疲惫的少爷,又是多么大的鼓舞和欣慰。而到了晚上,少爷辛苦了一天,总是会枕着小雪的腿入睡,那种温馨的爱意沁着生活的苦难,尤为珍贵。

故事的结局却是异常的哀婉。当少爷出了远门,终于说服了自己的家庭,满心喜悦回来迎娶他的心上人的时候,小雪已经在病榻上弥留。远远的,她还是听到了少爷的脚步,却再也不能起身迎接。少爷最后娶到的,是小雪的遗体。影片的最后一幕,是那绝艳的浓妆,画在生机不在的少女苍白的脸上,反差实在太大。这一幕对我心灵带来的冲击,估计这一世都没法磨灭。

在荧幕中的山口百惠,往往是善良而又倔强的角色;其实在真实生活中的她,却是更加的坚决。她与影视圈的诀别,没有拖泥带水,没有一而再,再而三的复出,留下的只有那最后的一首歌《再见的另一方》。张国荣曾经爱极了这首歌,把它翻版为《风继续吹》;在他自己的告别歌坛演唱会上,这也是最催人泪下的一曲。

在她最后一场演唱会上,最后那漫天的飘雪,是她对影迷和歌迷们的告别。这也像极了《绝唱》中的小雪,这不仅是她对影视圈的诀别,也是她真实生活的开始,是她和她的爱侣接下来的平凡人生的揭幕。

一九八零年十月五日,二十一岁的山口百惠发表隐退宣言。同年十一月十九日,山口百惠和三浦友和举行婚礼,从此山口百惠彻底退出娱乐圈。

[ 打印 ]
阅读 ()评论 (36)
评论
平等性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我思我爱我在' 的评论 : 谢谢您的留言!
我思我爱我在 回复 悄悄话 初中时对女性的美好印象就是山口百惠给的,令人难以忘怀。
平等性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laopika' 的评论 : 您说得对!这都过了四十年了,我还记得幸子和大岛茂。
laopika 回复 悄悄话 山口百惠绝对是那个年代的超级偶像,《血懿》播出时,万人空巷,大岛茂被称为世界上最好的父亲!可惜她早早退隐江湖,当起了贤妻良母!
平等性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依泓' 的评论 : 谢谢依泓的分享!
依泓 回复 悄悄话 青春美好的回憶,我唯一的娛樂圈的偶像。因爲她當年我選擇了去日本留學。在日本學到的文化至今影響著我。
平等性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注册很麻烦' 的评论 : 非常有道理!
注册很麻烦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平等性' 的评论 : 每个人都有自己的选择,对也好,错也好,都是自己的因果。只不过,至少我们现在知道了,这世间,原来还有这样的一种选择。
======================
为什么现在才知道?其实这是一种非常幸福的选择,其实不是人人都有回归家庭的条件和与世无争的心态
平等性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goodmum' 的评论 : 我想每个人都有自己的生活方式和选择的自由,关键是自己能够心安就好 :)
goodmum 回复 悄悄话 从一而终,比香港那些朝三暮四,生活混乱的戏子好得多
平等性 回复 悄悄话 我觉得人往往患不得,而不珍惜所得。这就是为什么喜剧往往没有悲剧那么直入人心。

================
'cxyz' 的评论 :
为什么看上去那么悲伤
平等性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西湖孤山' 的评论 : 谢谢您的留言!是啊,的确是我们一代人的共同回忆。
平等性 回复 悄悄话 您这么一说,我都不知道该叫您姐姐,还是妹妹了。不过那都不重要,您写得非常好,谢谢分享!

=================
'鲁冰花' 的评论 :
哈哈,这里留言的妹妹都暴露了年龄!《血疑》印象太深了,幸子和光夫最后出海乘坐的小艇是“希望”号,可怜的幸子人生最后时刻是幸福的,死在了爱人的臂弯里,死在甜美的希望中。。看过山口百惠的自传《苍茫时分》。一代影迷的记忆。
平等性 回复 悄悄话 对我们影迷,歌迷来说,她的决定的确是挺残忍的。不过,她不是为了我们而活着的。其实我觉得不管结果如何,她的这个决定都是她对生活的领悟,是值得称赞的。

=====================
'TRUEFIRE' 的评论 :
山口百惠21岁就宣布退出影坛回家相夫教子,对她自己的事业发展来说是非常残忍的决断!本来前途无限的一代影星就此打住!可惜可叹!好在结果不错,否则就是最大的错误!谢谢分享
平等性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Redcheetah' 的评论 : 谢谢您的留言!
cxyz 回复 悄悄话 为什么看上去那么悲伤
西湖孤山 回复 悄悄话 好像我在读初中,很怀念哪个岁月,青葱岁月,邻居之间特别好,我都是去邻居家里看电视的,黑白的。呵呵,转眼都老了,靠
鲁冰花 回复 悄悄话 哈哈,这里留言的妹妹都暴露了年龄!《血疑》印象太深了,幸子和光夫最后出海乘坐的小艇是“希望”号,可怜的幸子人生最后时刻是幸福的,死在了爱人的臂弯里,死在甜美的希望中。。看过山口百惠的自传《苍茫时分》。一代影迷的记忆。
TRUEFIRE 回复 悄悄话 山口百惠21岁就宣布退出影坛回家相夫教子,对她自己的事业发展来说是非常残忍的决断!本来前途无限的一代影星就此打住!可惜可叹!好在结果不错,否则就是最大的错误!谢谢分享
Redcheetah 回复 悄悄话 beauty
平等性 回复 悄悄话 五喵妹妹的审美观独具一格,一眼就看到她的小萝卜腿了,于我心有戚戚焉 :) 不过呢,花颜易逝,心灯长明,她的灵性才是非常值得我钦佩的。

==================
'wumiao' 的评论 :
这一代我们大众的偶像。但是她比我们大十几岁呢,当然也是大妈和婆婆了。最著名的是她的小萝卜腿。
平等性 回复 悄悄话 这就是我所说的山口百惠的灵性。这种决绝可不是一般人做得出来的,特别是处于荣誉最高峰的幻影中,还能够觉醒的,又有几人?

===================
'黑贝王妃' 的评论 :
最近好像因为她儿子结婚又让大家把百惠夫妇的往事重温!她俩的电影都是最催泪的,你这里提到的绝唱我记得,也是哭的稀里哗啦。但我最感动的还是她告别演唱会的最后,把话筒放在舞台的边缘,从此再不拾起的决绝。我因此敬佩这个女人。谢谢平等的分享!
wumiao 回复 悄悄话 这一代我们大众的偶像。但是她比我们大十几岁呢,当然也是大妈和婆婆了。最著名的是她的小萝卜腿。
黑贝王妃 回复 悄悄话 最近好像因为她儿子结婚又让大家把百惠夫妇的往事重温!她俩的电影都是最催泪的,你这里提到的绝唱我记得,也是哭的稀里哗啦。但我最感动的还是她告别演唱会的最后,把话筒放在舞台的边缘,从此再不拾起的决绝。我因此敬佩这个女人。谢谢平等的分享!
平等性 回复 悄悄话 迪儿说的真好,真的是唯美的记忆。

================
'迪儿' 的评论 :
记得当年看的《绝唱》,唯美的爱情,正好符合当时年轻的心境。现在时过境迁,就让这份唯美留在记忆里罢了。
平等性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大马哈鱼' 的评论 : 谢谢大马哈鱼!百惠不仅美,还特有灵性 :)
平等性 回复 悄悄话 你看,女孩子们就是心胸开阔。我只就记住了幸子和她爹大岛茂,谁还记得光夫?

=======================
'栀子花开2020' 的评论 :
她不只是你的,当年的一部《血疑》一下子让光夫和幸子成为了很多少年少女的梦中情人,虽然后来又追星无数,其他的来了又去,这两人似乎在心里一直都留有位置。
迪儿 回复 悄悄话 记得当年看的《绝唱》,唯美的爱情,正好符合当时年轻的心境。现在时过境迁,就让这份唯美留在记忆里罢了。
大马哈鱼 回复 悄悄话 美美哒百恵!
栀子花开2020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平等性' 的评论 : 她不只是你的,当年的一部《血疑》一下子让光夫和幸子成为了很多少年少女的梦中情人,虽然后来又追星无数,其他的来了又去,这两人似乎在心里一直都留有位置。
平等性 回复 悄悄话 没错!她可是我的梦中偶像哦 。。。。。 不过,我的梦中偶像太多了,以后慢慢写 :)

==================
'菲儿天地' 的评论 :
哈哈哈,同意楼上两位朋友的分享。山口百惠代表了一个时代。。。
平等性 回复 悄悄话 每个人都有自己的选择,对也好,错也好,都是自己的因果。只不过,至少我们现在知道了,这世间,原来还有这样的一种选择。

=====================
'注册很麻烦' 的评论 :
百惠的选择是否正确只有她自己知道,性格决定命运,相信以她的性格她是幸福的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哈哈哈,同意楼上两位朋友的分享。山口百惠代表了一个时代。。。
注册很麻烦 回复 悄悄话 百惠的选择是否正确只有她自己知道,性格决定命运,相信以她的性格她是幸福的
平等性 回复 悄悄话 谁都不会退出平等性的世界,香水雨妹妹亦然 :)

==================
'香水雨' 的评论 :
好品味 看来 百惠还没有退出平等性的世界
香水雨 回复 悄悄话 好品味 看来 百惠还没有退出平等性的世界
[1]
[2]
[尾页]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