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等性的世间

我旅经这红尘,因着一株带露的白莲,而停留了片刻 。。。
个人资料
平等性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一九八九年的天安门广场(六)枪口下的投票

(2020-08-27 14:57:33) 下一个

一九八九年的天安门广场:一个亲历者的回忆 

(六)枪口下的投票

平等性

 

这时候的广场,人已经很少了,而女神像这边,就剩了我们哥三个。高自联的广播让大家都聚到纪念碑去,我们过去之后,发现大家已经把纪念碑上下三层都占得满满的。我估摸着大概一共三,四百号人,有学生,也有一些工自联的,搞绝食的四君子也在。我们几个在纪念堂西面的汉白玉台阶坐下,等着自己的命运。

又过了一会儿,广场上的灯突然全灭了。当时正是黎明前最黑的那一段时间,我心里揪得更紧了。我们坐的方位正对着人民大会堂,过不多久儿,就从大会堂正门涌出一个接一个的方队,每一个方队有几百号人,排得很密,向我们逼近,过一会儿就看得见他们头上密密麻麻的钢盔了,那个场面真的是很瘆人。

我们都知道最后的时候到了,这时候怕是没什么可怕的了,心里面那些个受委屈,被欺骗,要报仇的极端想法绕作一团。广场上政府的大喇叭一遍接一的发出马上要清场的警告。我们这边不断有人喊口号,给大家打气,发誓坚持到底。不一会儿当兵的就把纪念碑四周都给围了起来,这时候想出去也不可能了。后来不知是侯德健还是谁,去和部队谈判,带回来的消息是,要求我们在五点之前必须离场。

大家也没个统一意见,最后封从德在广播里主持了投票表决,两个选项,”撤” 或是 “不撤“。当时也没别的好办法,就按声音大小作最后的判定。我当时眼睛都红了,满脑子想的都是跟他们拼了,所以喊”不撤” 的时候,声音特别大。我从小到大一直被长辈,被学校,被领导们代表。往往不满意他们的决定,又无计可施,就经常捣乱,故意拆台。那是我人生第一次参与民主投票,意识到自己竟然还有这样的权利,能切切实实地去决定自己的命运,很有些新鲜,而且觉得挺骄傲的。

其实就我当时听到的,好像喊“不撤”的声音大一些。但是当封从德在广播里说喊”撤“的声音大,要求少数服从多数,所有人一起撤退的时候,我也没什么异议。毕竟这是我第一次自主参与民主表决,既然大家都按程序办事,虽然不是很甘心,但还是能服从多数人的选择,作了妥协。我现在想想,历史真的有许多偶然性,如果当时我们喊得声音再大一点,留了下来,今天的中国,很可能就是一个全新的格局了。当然我自己只怕要提早一步入轮回,到现在可能已是另一条好汉了。

当兵的里三层,外三层,把纪念碑四周围得水泄不通。侯德健他们带着我们的决定,又去和部队交涉,他们最后同意在广场西南角留出了一个很小的口子,让大家撤离。这个时候带着钢盔的野战军部队已经逼得很近了,一把把的刺刀,闪着寒光,就在眼前晃。大家手牵着手,被两边当兵的夹着,从那个出口离场。我临走的时候,回头看了一眼民主女神像的方向,已经看不到那曾直面独裁者的,高擎着的火炬了。

关于在广场上的这最后一段经历,现在时不时还会在梦中重现,醒来后往往是一身冷汗。后来有好些人说学生们是受了一小撮学运领袖的煽动,我自己觉得这是一种被组织代表惯了的人们的定性思维。首先要说的是,我见得世面少,被通缉的那二十一位我只亲眼见过七八个,有几个更是连名字都是第一次知道,也没有听到他们有什么煽动我们去流血牺牲的话。再说了,我想当时大多数的人都不是缺心眼儿,真的有那么容易被煽动吗?还有一点,这样说的人往往高估了学运领袖的影响力。就我个人经历来说吧,其实我也算是我自己学校的那一年运动最早的发起和组织者之一,然而就我的亲身体验,大多数的同学在学运中根本就不听我们的。我觉得他们是对的,民主运动的目的不是为了某些领袖们争权夺利,改朝换代,而是为了争取一个言论自由,公平竞争的机制。至少就我个人和当时身边的朋友来说,我们把争取这样的社会机制和环境看得远远高于那些牵头组织的同学们。

其实最重要的一点, 我们当时都已经是过了法定年龄的公民了,有选举权和被选举权,有独立的人格,难道不应该对自己所做的事情负责吗?如果自己做的决定,结果好的算自己的功劳,结果差的就推到别人身上,那还算得上一个合格的公民吗?

(本文图片来自网络)

一九八九年的天安门广场(七)撤离广场

 

[ 打印 ]
阅读 ()评论 (40)
评论
平等性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加州花坊' 的评论 : 谢谢花坊姐,祝周末快乐!
加州花坊 回复 悄悄话 谢谢!
平等性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雪晶' 的评论 : 谢谢雪晶妹妹!
雪晶 回复 悄悄话 谢谢分享
平等性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唐爽粉丝团' 的评论 : 每个人对同一件事情的解读更定会是不同的,对一篇文章,一段描述有不同的理解也是天经地义。您觉得我行文有非常明显的陶醉感,不知道是不是您的主观认识,至少我的本意可完全不是这样的。

对一场悲剧的回顾,痛心疾首已不能完全表达我的愤慨和惋惜之情,反而要去沾沾自喜,我想我的心还没有那么硬吧。
唐爽粉丝团 回复 悄悄话 平等性2020-08-28 17:57:44

最后一点,您说“换任何一个人读读你写的这个连载,你们难道不是仍然沉浸在自己当年乃是一个差不多开启了自由中国时代的英雄好汉的陶醉中么?”。我是一个修佛的,我此生努力追求的就是众生的平等。如果说我所表达出来的,竟是一种自我陶醉的优越感,那一定是我行文的失败。我希望有读到这里的网友能给一个反馈,帮助我认识一下,谢谢!
=====================
您不是行文的失败,其实字里行间那种“我是英雄好汉”的陶醉非常明显。
希望您能跳出来,以一个旁观者的心态好好读读您的文章。
平等性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秋日晴天' 的评论 : 谢谢您的评价。
秋日晴天 回复 悄悄话 这样真实的经历太珍贵了。博主的记录特别好。
平等性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格利' 的评论 : 谢谢!已经在准备写最后的一篇了,希望到时候您喜欢。
格利 回复 悄悄话 真实纪录,期待续文。
平等性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有点可惜' 的评论 : 我很高兴您不认为目前中国的现状是由当时的学生造成的。这是一个原则问题,因为当时我们搞学运所极力争取的就是一个公平,公正,相对透明的机制,而这个诉求和当今的现状正好是相对立的。现在有些人混淆是非,臆断说,即使当年的学运成功,我们得到的,会得到同样的现状。我觉得这种推测是不对的。

至于您所提到的反思和分析。因为我写的是回忆文章,侧重点不同,不过您如果有兴趣的话,很多纪念六四的网站里,包括北京之春,都有大量的当年参与者的反思和分析文章,不妨一读。而说到为什么我没有写我们所应该承担的具体责任,这是因为这些责任不是我一个人的主观所能确定的。

最后一点,您说“换任何一个人读读你写的这个连载,你们难道不是仍然沉浸在自己当年乃是一个差不多开启了自由中国时代的英雄好汉的陶醉中么?”。我是一个修佛的,我此生努力追求的就是众生的平等。如果说我所表达出来的,竟是一种自我陶醉的优越感,那一定是我行文的失败。我希望有读到这里的网友能给一个反馈,帮助我认识一下,谢谢!
有点可惜 回复 悄悄话 我并没有说这种现状是由当年的学生运动造成的。是由什么造成的,也正是所有人应该反思的方方面面中,非常的重要一点。作为一个负责任的人,你并不能先是“假设当年更有远见一点就好了”,之后敷衍以“对也好,错也好,我愿意承担责任”。

你需要承担的责任都有什么?在你们写的文章里面,我还没有见到任何一个人对自己应付的责任,有过实在的分析。你们真的心里同意你们也该在其中承担一份责任么?换任何一个人读读你写的这个连载,你们难道不是仍然沉浸在自己当年乃是一个差不多开启了自由中国时代的英雄好汉的陶醉中么?

当年的你们大约就是18-20岁之间,已经做到了进入人民大会堂与总理开会的程度。之后其它国家和地区的类似的游行等等,有哪一个政府总理级别的官员与游行者开会的么?现在随着经历世事,有没有发现每一个稍有规模的项目,整个团队都要花很多时间前后、上下全面考虑、评估,才能决定实施的方案。当时的学生却逼着政府当时立即给出方案,否则就要谁谁下台。在那个时间点,谁更过分?

当然了,当时不仅仅是学生和政府官员两个阵营,还有市民,还有其它国家对这件事感兴趣的人,等等等等。所谓佛有千面,每个人、每个阵营对当时的情况都有各自的理解、对策。所以,我从未认为目前的现状是学生造成的。

因为什么造成了目前的现状,应该好好的想一想。
平等性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街西狗' 的评论 : 非常感谢您能分享您当年的故事!
街西狗 回复 悄悄话 我在外地也参加了游行,请愿,卧轨堵开往北京的军列,以及64之后的游行示威。因为我买黑布做黑纱,发动女生做小白花发给参与游行的人群,最后组织空校活动,被学校当局清算。不过江上台后将参与学运学生的黑材料从档案中清除,我后来毕业分配和出国留学都没受影响。
64改变了我的人生轨迹,就是一定要离开那个独裁专制的国家。
平等性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dong140' 的评论 : 谢谢!我想每个人都有安于现实的一面,也有追求理想的一面,只不过是程度的多少而已。能够凡事多想想老婆孩子,就说明这是一个顾家的人,也是一个有担当的人。
dong140 回复 悄悄话 其实,如果让我放弃今天的一切,去换来一个自由民主的中国,我也是愿意的.+1
===============================
看起来你还是有年轻时的理想。佩服你。好多人自己已经很市侩,反而要骂有理想,有社会正义感的人。我们在80年代被教育“振兴中华,匹夫有责”。现在看看,还是做一个屁民吧。自己牺牲了,老婆孩子怎么办。
平等性 回复 悄悄话 谢谢您的评论。您说的很对,我们每个人都有局限,谁也不是圣人。但是我们还是有自由表达的权利,毕竟人类社会就是由我们每一个人组成的。
我自己对润涛阎是很欣赏的,我觉得他对人性的认识是非常深刻的。但是很自然的,他也有他的缺陷。其实关键是我们自己,我们是不是需要一个圣人,或者是一个领袖来指导我们。


'邮政编码279' 的评论 : 反正我这种在中国完整完成由幼儿园到本科的人,从来就自知自己是浅薄的人,一直只能在自己的心智条件下有所为有所不为。很理解“人类一思考,上帝就发笑”,就是不明白上千成万的人死去,地球到处可见乌烟瘴气,无所不能的上帝为毛还只是在发笑,在下一盘光年大棋。
无法摆明机理的中医最博大精深,酱缸文化最深不可测,文学城的污毛最千姿百态,能把身体扭拧打出无数个结来,文学城的什么首席大脑阎大师,一听群体免疫的概念,立马拧巴出“仁者智者的选择”,厉害厉害!
平等性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有点可惜' 的评论 : 非常谢谢您的评价。首先您对当今中国的现状有所不满,我很有同感,这种看法和很多人认为中国正处在最好的时期是不同的。
不过在您的逻辑中,认为这种现状是当年的学生运动造成的,我并不赞同。首先,中国的现状,主要是因为当今的执政者,中国是一个集权国家,执政党的政策和方向才是直接造成现在的结果的主因。其次,那次的学生运动影响了世界,直接导致了东欧共产体制的垮台,在历史上是有非常积极作用的。但是,它却没有能改变专制制度在中国的统治,这一点我非常痛心。
至于我个人,对也好,错也好,我愿意承担我的责任。其实,如果让我放弃今天的一切,去换来一个自由民主的中国,我也是愿意的。但是,还是那句话,历史是没法假设的。我是做学术研究的,在研究领域,基于历史数据,进行回归分析,找出客观规律,还不算特别困难。难的是对未来的预测与判断。我们当今所处的世界,仍然有很多的未知,疫情的控制,中美的关系,台海问题,我相信很多人都有自己的方案,但是哪一个是最优的呢?如果再过三十年,我们当然可以轻易地判断。难就难在我们活在当下,即使是有最好的方案,当局者还是很难知晓。
平等性 回复 悄悄话 谢谢!我也是觉得把以往发生的好好记录下来,对现在的人们,和未知的将来,可能会有所帮助。


'石头村' 的评论 : 赞一个,真实的记录最有力量。
平等性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欲千北' 的评论 : 谢谢!
邮政编码279 回复 悄悄话 反正我这种在中国完整完成由幼儿园到本科的人,从来就自知自己是浅薄的人,一直只能在自己的心智条件下有所为有所不为。很理解“人类一思考,上帝就发笑”,就是不明白上千成万的人死去,地球到处可见乌烟瘴气,无所不能的上帝为毛还只是在发笑,在下一盘光年大棋。
无法摆明机理的中医最博大精深,酱缸文化最深不可测,文学城的污毛最千姿百态,能把身体扭拧打出无数个结来,文学城的什么首席大脑阎大师,一听群体免疫的概念,立马拧巴出“仁者智者的选择”,厉害厉害!
有点可惜 回复 悄悄话 过去这么些年了,作为当事人,反思仍然是浅薄如此,中国社会进步,需要的时间还长。

“只是历史没法假设,我们当时要是更有远见一点就好了。” 你轻轻巧巧的这么一句话,对你年轻的冲动所造成的结果,就算交代了?80年代现在回头看,乃是那个国家人文进步的最后的黄金年代。你们那几个月的冲动、幻想对政权一击致命,实际上造成那个国家之后的30年、直到今日的现状,你真正反思过么?

比如去年的香港,起先的游行是反送中,当地政府同意之后立刻改成五大诉求。假设你是当地政府,你会不会担心一旦同意,立刻又变成十五大诉求? 你有没有反思一下,三十年前的时候,你们也曾经做过同样的事情?

几年之前花街发生的事情,或者法国等等发生的类似的事情,当地政府是如何处理的? 给造事的人,有过什么样的妥协?

“跟有远见一点就好了”... 可惜,仅此而已。
石头村 回复 悄悄话 赞一个,真实的记录最有力量。
欲千北 回复 悄悄话 实事求是,如实记录,赞。
平等性 回复 悄悄话 如果那样的话,是有好的可能。只是历史没法假设,我们当时要是更有远见一点就好了。


'dong140' 的评论: 学生绝食的时候,在赵紫阳和胡启立的指示下,新闻已经开始客观报道学生运动。学生那时候如果停止运动回学校上课就好了
dong140 回复 悄悄话 学生绝食的时候,在赵紫阳和胡启立的指示下,新闻已经开始客观报道学生运动。学生那时候如果停止运动回学校上课就好了
平等性 回复 悄悄话 您说得有道理。不过绝对的权力往往导致绝对的腐败,主要是因为领袖的个人权力大过了社会的监督和制约,结果就种下了盛极而衰的因子。民主真的不是万能的,但是至少是一个相互权衡的,相对透明的机制。


回复 'dong140' 的评论 : 民主运动的缺陷就是不知道什么时候收场。因为没有一个强有力的领袖。看看中国的历史。蒋介石和毛泽东都是经过好多年的战争,才赢得了他们军队的绝对权威。
dong140 回复 悄悄话 voiceofme 发表评论于 2020-08-27 15:38:56
很好的文章。谢谢你记录这重要的历史事件。我也参加过,感觉很真实。+1
=================================
民主运动的缺陷就是不知道什么时候收场。因为没有一个强有力的领袖。看看中国的历史。蒋介石和毛泽东都是经过好多年的战争,才赢得了他们军队的绝对权威。
平等性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ID的D主' 的评论 : 谢谢!
平等性 回复 悄悄话 我想每一代人都会有自己的梦想和追求,只不过在专制的社会下,往往对精神上的追求会被抑制,而对物质的追求会被放大。


'红茶遇上卡布奇诺' 的评论 : 89之后,再无青春的梦想,只有白猫黑????的追求
ID的D主 回复 悄悄话 谢谢你记录这重要的历史事件。赞一个。
红茶遇上卡布奇诺 回复 悄悄话 89之后,再无青春的梦想,只有白猫黑????的追求
平等性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邮政编码279' 的评论 : 谢谢您的评价。我觉得成熟的标准不同,很难评判,但是为人一世,真诚和正直算是最起码的要求吧。
平等性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ProfessionalEngineer' 的评论 : 很高兴您喜欢我的文章!其实如果大家都不再沉默,记录自己的经历,发出自己的声音,这样对中国的民主化进程肯定有所帮助的。
邮政编码279 回复 悄悄话 我觉得,在中国出生长大的人,能够正视自己的真情实感,能够诚实坦然地说出真话,就是成熟了,就是正直了。
看文学城一些时时处处要显摆自己的学识和高智商的热门老博主,整天喋喋不休,无论权贵是杀人不眨眼的,又或者是冷血见死不救,伺机谋利的,立马涎脸舔菊花的贴上什么“仁者,智者的选择”,在这些狗才的眼里,只要得令了,不是仁者,就是智者了。
谢谢作者披露自己真实所见所闻。
ProfessionalEngineer 回复 悄悄话 这个系列写得真好,平实、真诚。看得非常感动,又回到了那个风起云涌的岁月。
平等性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voiceofme' 的评论 : 谢谢,握手握手!
平等性 回复 悄悄话 谢谢!我只是觉得做人应该有担当,对也好,错也好,既然已经做了,该承担的责任,逃是逃不掉的。


'playnice' 的评论 : 最后一段话说的很好。赞一个。
voiceofme 回复 悄悄话 很好的文章。谢谢你记录这重要的历史事件。我也参加过,感觉很真实。
playnice 回复 悄悄话 最后一段话说的很好。赞一个。
[1]
[2]
[尾页]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