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游子

久识文学城,才有时间整理文字。愿与诸君共享浪花,慰藉游子之意
个人资料
正文

看《上海公报》五十周年主题专访篇有感

(2022-03-27 08:24:22) 下一个

周末我得空看了东方卫视《上海公报》五十周年主题专访篇,很有感触。

节目由袁鸣主持,她访问了72年2月21日前后在上海接待尼克松一行的亲历人员。如当时外室处负责接待工作的助理,锦江饭店贵宾楼的老员工,作家陈丹燕,现任中国驻美大使秦刚,搞美国研究的学者等人,并播放了很多当时的录影及珍贵相片。我那时幼年,没有记忆,我父母那时在陕北榆林工作,估计也没什么印象。而很多有海外交游的上海人及一线城市的人,都敏感的意识到中国国门要打开了。。。如那一年中国和十八个国家建立大使级外交关系。。。《上海公报》的发表是历史性的时刻。。。

五十年,中美关系经历了多少变化,中美经济格局有了多么翻天覆地的变化,中美两国民间有了多少接触和交流。有多少学子因这自由的交流而收益。这局面不能到退,也不应该倒退。

我在美国接触了一些从中国一线城市移民过来的华裔美国人,约略知道他们是最早一批到外企打工的白领,身家丰厚,可以说他们是享受改革开放成果最早的一批人。精通中西方法则,到哪里都游刃有余,令人羡慕。

只是,用脚选择适应自己工作生活的地方真得就是人生的全部理想吗?华裔美国人,真的不能再做点什么,为中美关系,为中美文化交流,为华裔在海外的影响。。。

我有位老移民大姐说,她呆久了,自认就是美国人,不管别人说中国人什么不好,她都不计较,只管做好自己,端正自己的日常行为,让别的族裔看看,她是很优秀的华裔美国人,仅此而已。

我们也该如此,也许我们这批人能做的不仅如此。。。

个人意见,仅供城友参考。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