申流

在白令海,阿拉斯加湾,阿留申群岛,从事资源调查研究30年。
个人资料
Shenliu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原来这才是老伴

(2022-01-15 17:54:30) 下一个

 

 

     她说:“你没吃broccoli!” 我说:“吃啦!” 她又说:“我没看见!” 我就再夹一块,放进嘴里嚼着。一边嚼,一边想:“我跟老伴的关系是怎么变成今天这样子的?”

     这事得丛21年前讲起。那时我刚离开了我原来的家,是我人生的低谷,转捩点。因为投稿,认识了她。她給了我很大的援手。譬如,去她家吃饭。临走,就給我装了两大袋够吃一星期的菜。虽是如此,我对重新过两人的生活,存有戒心,不敢轻易尝试。

     两人常一起吃饭,爬山,却是有的。但總覺得在一起,超過兩個小時就得見好就收。这样子过了六年。我们来到法官面前,没有结婚戒指,只有我从阿留申群岛带回来的玻璃球 。见《玻璃球的故事》。https://blog.wenxuecity.com/myblog/76782/202004/16183.html

     别以为经过六年的磨合,就可相安无事。早着呢?所谓:“江山易改,本性难移”。我一向认为凡事得有个理。她却说我胳膊总往外弯。我认为两人闹憋扭,总得溯本清原. 她却来个沉默是金。我總覺得靠兩個人之力,可以做兩件事情。但她卻喜歡獨攬大權,單干。這樣子又過了15年。

     老妈没进养老院前,她压力过大,凭临崩溃 。见《老妈进养老院了》。https://blog.wenxuecity.com/myblog/76782/202109/38623.html

我自是个出气筒,也已做好了弃家而逃的打算。早先,吃饭时间,常是战战兢兢。一道菜,雖不喜歡吃,也不敢言語。她不是說:“沒辦法”,就是“那你自己出去吃”,久而久之,我有了厭食症。時常對不喜歡吃的東西,就推說吃不下了。體重就開始下降。我在家漸漸成了個廢人。偶而還能洗洗碗就算不錯了。

     但老妈突然进了养老院,却挽救了我们的婚姻。老婆虽仍專掌廚房做菜之事,但卻開始注意色香味。烹調技巧日益增進。當然我是更插不上手的了。飯後,我說我來洗碗吧!她說你不會。我竟也有了洗碗的豁免權。我不但不以為忤,還覺得有點何樂而不為?誰管他是不是個廢人呢!

     這使我想起了李抱忱先生(他是抗戰勝利後,重慶萬人大合唱總指揮)在《山木齋話當年》裡提到他晚年時,老婆把他當兒子養,每天還给他擦背。哈!我老婆雖說沒给我擦背,但我出門釣得魚回家,把魚交給她,就去洗澡。洗完澡,自有紅燒虹鱒或清蒸比目魚在桌上等著我。這不就是只有老伴才能如此善待我嗎?我何需擔心自己成了個廢人,非得搶著去做飯洗碗呢!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4)
评论
昼夜思想 回复 悄悄话 真实的生活,谢谢分享!
Shenliu 回复 悄悄话 谢谢,菲儿天地。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雪山草地' 的评论 : +1

哈哈哈:)
陈默 回复 悄悄话 温馨的好感悟。日子过得越来越平顺,真好。

麻烦大哥查一下悄悄话,谢谢。
Shenliu 回复 悄悄话 哈哈,我老婆说:….缺货。
新年好运 回复 悄悄话 能干的人必然是比较bossy的,我家族有好几个。好处是当你生活不能自理了,她会好好照顾你。就像我爸,现在虽然穿着尿布,还偶尔会有事故,我妈不嫌弃,立刻给收拾,虽然bossy了他一辈子,但却是世界上最关心他的人,子女比不上。有没有既温柔又能干的人?我也想找这样的,但。。。
Shenliu 回复 悄悄话 哈哈,您别害我了!
亮亮妈妈 回复 悄悄话 哈哈,你太太应该读论坛首页上的一篇:https://bbs.wenxuecity.com/bbs/kghy/3565171.html

女人应该对自己好一些。其中第五点是这么写的:
5。千万别逞强

尽力而为,别逞能,琐事累事,别人能做的事千万别揽,老公能做的事尽量差遣, 嘻嘻。别人能做的或喜欢做的事情,让别人做,既成就了别人,又轻松了自己,何乐而不为?

Shenliu 回复 悄悄话 修正一下,一个家裡只能有一个主人。
Shenliu 回复 悄悄话 谢谢。
Shenliu 回复 悄悄话 您说的是。就看这一念是怎么转了。
一个没有惊艳的老树 回复 悄悄话 一个家里只能有一个女主人
雪山草地 回复 悄悄话 有福之人!:)
江南一朱 回复 悄悄话 这是活通透了。表扬!山不转水转,对生活的感知很多时候就是一念之间的区别。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