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是谁

一切都是最好的安排。
个人资料
正文

2024年(再谈自由意志)

(2024-01-31 06:26:35) 下一个

我跟孩子们说,我们是活在梦里,但我们并不知道。老大就说,妈妈,我知道,我们就像在游戏里一样,我玩游戏的时候,我就是god,游戏里那些我都可以控制他们,我们就在游戏里。孩子们太小,他们理解成电子游戏就那样理解吧。那是不是这样呢?是不是真的有个god在控制着宇宙所有存有呢?

答案是:没有。

我们首先来看看怎么定义God(上帝或者神)。如果你认为凡是能违反我们这个三维空间(加上时间四维)的物理定律的,都可以叫God的话,那God可就多了。任何一个五维度以上的宇宙存有都可以做到,比如让你回到过去或者未来(控制时间),让你瞬移到宇宙任何一个角落(控制空间)。高维度存有完全可以把低纬度存有随便怎么控制。只是他们不屑于控制而已。想想看,如果蚂蚁没有妨碍你,你会特意地去哪个地方弄死蚂蚁吗?

如果你认为只有一个God,就是创造我们的世界的那个高维度存有。那的确是一个,但是世界不只有一个“我们的世界”(就是我们感官可以观测到的宇宙)啊!佛学里讲十方世界,你知道有多少宇宙(所谓的世界)吗?很多很多,每一个世界都有一个造物主,那多少个god?三身成就的佛就可以创造一个世界。阿弥陀佛创造了西方极乐世界,那是修净土的人想要去的世界。三界六道啊,世界多了去了。

但是不管你怎么定义God,都没有任何一个God在控制着我们。我们这个世界和其他那么多个世界都遵循这一个共同的规律:就是因果律。这个世界和其他任何世界一样,是因果律形成的业力能量在推动着运行。所以,要说是什么控制着我们的话,那就是这个宇宙规则在控制着我们:业力。如果站在宇宙整体(绝对真理,或者叫绝对真实)的角度来说,你本身就是自由的,当然有自由意志。如果站在我们个体的人的角度来说,当然没有自由,你时时刻刻不在受着你的业力因果所控制,没有一刻得到过自由,业力能量推你到哪里你就到哪里,业力能量让你做什么你就做什么,何谈自由?

还是要再次提醒,所有的世界都是梦,都是感官创造出来的错觉。不要过度认真,不要把所有的注意力都放在你的感官对象上,也就是不要把注意力放在客体上,也就是不要把注意力放在看到什么了,听到什么了,闻到什么了,尝到什么了,触碰到什么了,学习到什么知识了(五个感官和大脑的客体,佛学里把五个感官和大脑叫眼耳鼻舌身意)。把注意力放在主体,也就是这个“我”,一切的一切都是这个“我”的延伸。而最后的最后,没有这个“我”。没有个体的我,你本身就是,你本来就是,从来都没有变过。而那些看到的,听到的,闻到的,触到的,尝到的,学到的,太五彩缤纷了,太有吸引力了,让你这个主体“我”迷失了自己,迷失在了感知到的“客体”里。而到最后,是不存在主体客体的区分的,那时候,个体的“我”消失了,你就悟到了真相。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