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是谁

一切都是最好的安排。
个人资料
正文

2020年(二十六 宿命(destiny)和自由意志(free will))

(2020-12-04 07:30:50) 下一个

一切在你出生那一刻都已注定,该发生的就是会发生,不该发生的就是不会发生,那么你还为过去悔恨什么?为未来担忧焦虑什么呢?都已经定好了啊。这就是业力。一股巨大的能量漩涡推动着我们,经历这一生中注定了该经历的人生经验。每个人都在业力之网里,无法逃脱。

唯一可以逃脱这个业力之网的方法就是,醒来。

怎样醒来?很多方法。。。无论那个方法,只要你做到极致,都可以到达解脱。

上次说过了成道捷径~参(self-enquire)。但是很少有人可以使用这个方法,成熟度不够(或者说时机不到),参不起来。

另外一个帮助你醒来的好办法,而且是很多人都可以接受的方法就是臣服(surrender)。信仰佛教的就臣服于佛陀,信仰基督教的就臣服于耶稣基督或神,有任何宗教信仰的都可以臣服于其宗教的最高精神领袖。但是到最后的阶段,信徒必须领悟到佛,神,主,也是意识的创造,还是要回到参~产生这些神,佛,主的主体是谁?没有宗教信仰的就可以臣服于生活,臣服于当下的每一刻。就是不抗拒,不挣扎, 不反弹。

哈哈哈哈哈,突然想起来当时学习怎么照顾小baby的时候读的一本书,之所以我印象这么深,是因为作者这句话的比喻简直绝了!真是太形象了,在我看来,任何比喻都没办法超越这个了。作者说,一岁左右的宝宝的发育阶段是牛顿,两岁宝宝的发育阶段就变成了尼采,而三岁宝宝的发育阶段就变成了笛卡尔。哈哈哈哈哈哈,真是太有意思了。。。。没有照顾过小宝宝的人可能没有共鸣。但容我解释一下。一岁以下的宝宝对物体的运动特别敏感,他们的眼睛总是会盯着运动的彩色小球啊,或者是转动的东西,即使不动,他们也喜欢用手把玩具弄动了,然后就观察。。。哈哈哈, 运动啊,力学啊,这是不是很牛顿呢?到了两岁左右,宝宝会有自我意识,他们的自我意识越来越强,以至于总是想显示一下自己的权利,总是说“不”,就是对这个自我觉醒的一个很好的反映。哈哈哈哈哈,小人开始有自由意志了,是不是很尼采呢?到了三岁左右,宝宝逻辑思维开始发展,开始越来越对因果关系感兴趣,表现出来就是不停地问“为什么”?我思故我在。哈哈哈哈,是不是很笛卡尔呢?哈哈哈哈。。。这个比喻我是如此喜欢,以至于每次谈到自由意志,我都会想起来。

就像我开头所说的,其实都是宿命,哪有什么自由意志,只是我们以为我们是自由的而已。要想彻底的自由,那么放弃你对肉体和大脑思维是自己的这种认知,要想彻底自由,放弃对肉体感官和大脑思维的执着。怎样放弃。。。。。一个是,参(self-enquire),一个是,臣服(surrender)。两大实修捷径。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