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是谁

一切都是最好的安排。
个人资料
正文

2020年(二十三 成道捷径~参)

(2020-11-24 07:34:07) 下一个

人们是没有选择的,看似是自己的决定,其实都是注定的,只是我们不知道而已。要逃出这个宿命,就要时刻保持觉知。觉,而不是觉察到什么,知而不是知道什么,一旦觉察到什么,知道什么,那么我们就又落入了宿命。是那个语言产生之前的状态,任何头脑念头产生之前的状态。

我们真实状态是那个语言产生之前的状态,任何头脑念头产生之前的状态。

安静下来,闭上眼睛,脑子里没有任何念头。可以做到吗?最多坚持不到二十秒。那么你说是你是主宰,还是念头主宰了你呢?

“我想。。。我要。。。我开心。。。。我生气。。。我好烦。。。我想谁谁了。。。”等等等等

这一切念头都是源于最初始的一个念头,那就是“我”这个念头。

哪怕是有关朋友的念头。。比如“有个朋友去旅游了。。。有个朋友结婚了。。。有个朋友发财啦。。。有个朋友生宝宝了。。。。”等等等等。也是“我觉得有个朋友怎样怎样。。。。了”

所以,究其源头,所有的念头都可以归到一个“根”:那就是“我”这个最初始的念头。

观照这个最初始的念头,不停地回到这个所有念头的源头,就是两个最好的,最捷径的法门之一“参(self-enquire)”

不管做什么,不停地默念,“我是”或者“我在”(I am)。也就是“参”。首先它可以带你回到当下,把不停地回忆过去忧虑未来的念头拉回来,其次,经过长时间不间断地观照,它可以让你自然地过渡到你的真实状态~连“我”这个所有念头的最初源头都没有的状态。

这跟佛教徒念佛,念咒都是一个道理。就看你适合哪个方法。

但因为佛教两千多年的传承,发展出很多很多分支教派,曲解的厉害。一般都认为佛是跟自己不一样的个体,是分离的,需要“成佛”“成道”,有什么东西要成为,这个是误解,是不需要你努力去成为什么,而是你本来就是,就是你本来状态。不需努力,如果你觉得费力了,那就是方法不对,应该是放松的不费力的。生活本身已经很累了,难道还要再加上一个重担吗?放空你的大脑,休息。。。休息。。。关注在当下所做的事情,你就放空了,解放了。。。。

基督教也是这样,耶稣在我心中。。。是啊,那是你的本来样子。就是目前你迷失了,做梦了,以为有个耶稣基督,有个神需要去讨他欢喜。是我们错认了身份,以为我们的肉体和精神世界组成了我们的这个“我”。

神创造了这个世界,神说要有光于是有了光。是啊,那个就是你的意识源头,那个意识源头不但产生了光,还产生了万事万物,你我他,山河大地,宇宙苍穹。

你看到的世界是你的意识认知出来的,同样我的世界也是,他的也是。猫的世界是猫的意识认知出来的,够的世界是狗认知出来的,当然还有外星人外星猫外星狗,他们各自的世界也是他们认知出来的。但是我们所有的宇宙存有的世界都是同一个,都是如来空性,无形无相,是空,但是每个存有都根据自己的感官错觉认知出了五彩缤纷的各自的世界。

其实只有一个真实的,就是如来空性,你真实的自己,是空,是什么都没有。。。。这就超越了人类的认知范畴。

[ 打印 ]
阅读 ()评论 (4)
评论
hongloumeng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兰竹' 的评论 : 谢谢来访,谢谢喜欢。
兰竹 回复 悄悄话 谢谢你的好文章,好多同感,会经常来看的!
hongloumeng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花菜' 的评论 :
谢谢来访,谢谢认同。人和人实在太不同,你我觉得好的,别人不一定觉得好,再说我不喜欢人多。我也是刚刚开始写博客。不是为了吸引人的眼球,因为要是为了吸引点击率,就不会写这么小众的东西。仅仅是提醒自己,跟自己说话吧,别入戏太深,顺便分享给同路人,哪怕有一点点启迪也好。
花菜 回复 悄悄话 才知道你这里有这么多好文章,在慢慢读。应该多贴出来与人分享。说不定论坛里就有人与我一样在找同路人。谢谢你。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