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聊聊以色列建国的一点历史(4)

(2023-10-19 03:16:40) 下一个

原来在这里聊过政客这份工作。我的意见是,政客也不过是一个职业,不是说多高尚,但是也没什么卑贱让人鄙视的。至于politics,也不比其他工种离“肮脏”这两个字更近一点——大家都是做事,当然也有做得好和不好的差别。

如同其他任何一份工作一样,比如做幼儿园阿姨照顾小朋友,需要有特别的耐心。在研究领域,那就除了耐心还要守得住寂寞,同时要够敏锐,能从小小蛛丝中找到可能是你那匹马的痕迹。我们每个人,当然都在这个世界里有一个特别的属于你自己的身份,做好那个身份要求你做的事,叫尽责。

不,过,如,此,而,已。

而政客这份工作,它特别的要求呢,我想,是远视。也就是说,除了看得到捡到篮里的鸡蛋,还要判断(是不是)能捡多少外面目不可及的蛋,或者筐里的是不是真的都能孵出小鸡,会不会有一条蛇混在蛋里面。

对联合国的投票结果,在欢呼雀跃的犹太复国主义者中,David Ben-Gurion很可能是最不乐观的一个。他说,

“如果我是一个阿拉伯领导人,我永远也不会同以色列签署任何协议。这太正常了,是我们拿走了他们的土地。当然,这片土地是神应许给我们的。但是,阿拉伯人会对这件事关心吗?我们的神,不是他们的神。不错,我们经历了反犹太主义,纳粹,希特勒,Auschwitz种种不幸,但是那是他们的错吗?我们来到这里,偷走了他们的土地,他们为什么要接受这一点?”

“今天欢笑共舞的人们,明天会带着血哭泣。”

一点不错,另一边的阿拉伯人觉得自己被全世界出卖了。Haj Amin al-Husseini作为阿拉伯人在巴勒斯坦的发言人,他说,我们当然会对任何分裂这片土地的行为而战,我们不会接受任何妥协。

最先爆发骚动的是耶路撒冷,从和平示威迅速演变成暴力冲突。犹太人的商店被烧,汽车被砸,聚会场所被袭击。

一天之内,7名犹太人在混乱中身亡。

大批大批阿拉伯人化身战士,武器装备齐全,只等一声令下,千枪万炮齐发。

Ben-Gurion一方?什么都没有。他当然明白,这种情况下,犹太人是没办法应付这一仗的。

又是斯大林及时伸出援助之手。

一名出生在维也纳的奥地利人作为Ben-Gurion的代表飞抵捷克斯洛伐克签署特别协议,内容是,捷克斯洛伐克同意向刚刚诞生的以色列运送(卖)武器。

为什么选奥地利人?奥地利是中立国家,连NATO都不加入的,其在世界政治格局中的作用,很像维也纳的咖啡店。大家有问题需要坐下来谈,不想去你家也不想到我家,我们找一间咖啡好了。甚至那些政党胜出以后协调政府组建(分钱而已),都会找一间咖啡以示平等,而不是去谁家会议室(那不是有了主客之分?)。

现在的石油输出国,油价每月一议来决定从你兜里掏多少钱,也是飞到维也纳会面的。

捷克人背后?当然是莫斯科的压力。

捷克斯洛伐克所有库存的武器可以由以色列代表任意挑选,从原属德国国防军的步枪机枪,到大量的小型摩托车等机械装置。

钱呢?只有向世界各地犹太人募捐一条路。

这一次,Ben-Gurion派出的是自己的一位女性亲信,Golda Meir。她出生在今天乌克兰的基辅,后来做过以色列外长(1956-1965)和总统(1969-1974)。

当然,最大的金主只能是美国的犹太人。满足政客条件的第二个重要参数来了:口才好。Golda Meir说,

巴勒斯坦的犹太人在为以色列而战,为他们唯一的土地生死决战。我站在这里,向你们,这些在美国的犹太人承诺,如果我们手里有武器,我们会保证以色列人马上获得自由。

接下来的整整两个月里,她穿行在美国各个城市村庄,紧跟着的是钱象流水一样涌进以色列政府的账户。最后,她募集到比原计划多一倍的钱——5千万美元被直接汇到捷克斯洛伐克作为武器购买资金。

话说回来,募捐这种事,的确是女性出面比较好,因为需要的能力是示强里的示弱。特别战时的女性,代表的是柔弱中的顽强,更容易激起人的同情心。

我一直嘲笑世人对天才的痴迷和莫名的崇拜,但是我尊重努力和尽力。什么是尽力?不过是放你最好的马出来。没人有本事次次跑第一,但是你有能力跑到自己的最好成绩,如果选对比赛项目。而选的过程,我会说,是努力的过程。

比如Ben-Gurion派Golda Meir去募捐不是别人。

1948年4月3号,以色列人拿到第一批来自捷克斯洛伐克,经匈牙利,塞尔维亚(这条运输线路是受莫斯科授意)的武器。

1948年5月14好,英国人终于撤出在巴勒斯坦长达30年的最后一批驻军。

同一天下午5点,Ben-Gurion宣布以色列成立。

第二天一大早,以色列领土内硝烟四起,标志来自各个方向的阿拉伯人的攻击开始——当然还有以色列人的反攻。

感谢捷克人提供的武器,以色列人不仅能够应付阿拉伯人的进攻,甚至在还击中小有斩获。一个接一个的阿拉伯村庄被占领,大批巴勒斯坦人被迫逃亡。

与此同时,世界各地的犹太人纷纷涌向以色列,享受落地即拿国籍的(优惠)政策。有参战能力的男性,被马上派枪——许多人臂下,还有纳粹集中营留下的tattoo数字编号。当时每三个上战场的,就有一个是集中营的幸存者。

这些人的共同之处是,已经死过一次。

战争的结果,是以色列人不仅打赢了阿拉伯人,还占领了比联合国划定的边界更多的领土。

自此,那片土地再无宁日。

[ 打印 ]
阅读 ()评论 (4)
评论
donau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emei2cccc' 的评论 : 多谢。不过有一点你误会了。不是我想简短是我没本事写长的。我看都看不懂那些中文的长的。那么多字堆下来我完全不知道人家想说什么
emei2cccc 回复 悄悄话 简短的文章,写得清楚有趣!各种小小类比非常生动!谢谢才女!
ZheFei 回复 悄悄话 好佩服你,那么错综复杂的历史,被你娓娓道来!请继续写下去!
6ba6 回复 悄悄话 楼主的这个系列很好看!希望继续,特别也写写巴人方面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