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烟火气(6)

(2023-09-15 09:24:26) 下一个

前几天带孩子游泳,回来路上被一辆逆行的车蹭到。我承认我当时吓到,从后镜里看那辆银灰色车飞驰而去,居然只是慢慢停在路边,趴好,愣了几分钟,给B和警察分别打了电话。

车前右侧灯惨不忍睹——奇怪,我们在车里居然只是觉得轻轻蹭了一下。

警察来了,例行公事做记录,一看就是没希望的样子。

B有一点埋怨我——你就应该马上原地不动,可能那车就不敢逃了(我向前开了有差不多2,30米吧,找的是边上有个小小空地的地方,没敢停正路上)。

我怒了,学车就这么教的,有事故尽量不影响正常交通!——其实我也不特别肯定,只是隐约记得。

——算了算了,反正也快11年的车了,正好换新车,肯定不值得修。

——我还不想呢,原来跟融融说,等她用这车学完车再换新的!

果然,到车行让人看,估价修好要3300多,那车行在我们公司旁边,基本就做我们公司生意,还是比较可以信任的。并且,人跟我说,换了我,就不修了!

那就想办法处理旧车,买新车吧。

买东西总比卖东西容易,永远有促销活动,新车很快挑好,问题是旧车——问了一家,说给200,又问一家,人根本不要。这俩都是B自己去的,我从心里烦这些事。据B说,他还打过俩塞到车窗缝说收旧车的小广告电话,根本没人理。

我怒了,从网上找,第一个广告——我们买你撞坏的车——留言电话,完全没反应。换一个,我耐心等到人工回复,居然是1000公里外的一个城市。然而对方很热情,问我在哪里,说,你们那里有我们分公司啊,我帮你约一个时间,你把车开过来吧。

我是很犹豫的,车能开是能开,但是开着它上路,有点,不敢。B拍着胸脯说,我开,不到10公里,肯定没事。

让他自己去,我忐忑不安等消息。

——1700,卖了!等快俩小时,电话打回来。

噢?

我带上其他需要的文件,去把他接回来。

——人可专业了,先把车开出去转了一圈,然后照几十张照片——我就坐在那里等,然后就——好了!跟我说最多1700,我开始都不敢信,以为700呢!——也跟我说,修的话不会低于3000的。

回来的路上,喋喋不休一直跟我感慨。

然后俩人互相安慰。

——哎呀,你看咱们运气多好,本来还要再开几年旧车呢!

——不但人没事,还是对方责任!

——咱新车这个价格,真是太合适了!

——所以什么事要俩人一块,你看你一人,净瞎折腾!

。。。。。。

居家的平常日子,其实也就是这样磕磕绊绊。东边破了补东边,西边破了补西边。说起来,这个世界上其他所有,我都相信有不平等,独独夫妻关系,我相信每家都是一样的,不因为名誉地位财富智力而有什么本质上的不同。自己的日子,必须自己过,没人能替得了你。所以,我们经常会感叹世人眼里的神仙眷属怎么说散就散了,也捉摸路边携手而行的残年老者,如何可以共度风吹雨打几十年。

前几天看朋友转的故事,其实算是励志文了。大概是一个年轻人,有稳定但是貌似因为太稳定而乏味的工作,不满足于这样一成不变的日子跳出常规轨道,不幸因此丧生。作者以肯定的口吻来叙述这件事,结论是人要不顾世俗的眼光做自己想做的事,标题是“那个追求安稳日子的年轻人xxxx”——后面记不得了,以“xxx”代替。

我笑,这不是把人往沟里带?你追求安稳日子,就把安稳日子过到你能过得最好,你追求刺激生活,就把刺激生活玩到极限,这才叫对得起自己,不是活在别人的眼光里。心手不一,那叫怎么拧巴怎么来,走路故意拿左脚拌右脚,不摔跟头,没有天理啊!

夫妻关系,我认为也是这样,这个世界能大富贵走到人前的,不过运气而已。期望没问题,认清现实更重要。你想要踏实家庭生活,就老实买菜做饭带孩子,甭天天看人折腾眼红。认为往上冲才有意义的,就撸起袖子加油干,也别抱怨顾头顾不了尾。都说家也是一个team,特别现代社会,正常国家,感谢科技进步,性别上这种先天的差异无论在家庭生活还是在社会生活中起得作用已经越来越小了,尽管无论从生理还是心理不能否认其不同。维也纳大学心理系的一个调查表明,有男性性特征的女性或者有女性性格特征的男性更容易取得成功——当然,大家对成功的定义各不相同,就像对婚姻幸福的定义一样。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donau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FEVRE' 的评论 : 肯定没有啊。我们这里私装CAMERA是非法的。特别是不能装在车里。我还跟同事专门聊过这个问题。我记得当时瑞典那件事网上一片吵说为什么不拿出来录像,我心想,哪有啊。
FEVRE 回复 悄悄话 新车上应该有camera了吧?这种场景下还是有用的。
遇到这种事故你的应急没有问题,safety first.
当时的反应和事后的判断是完全不同的状态。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