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烟火气(3)

(2023-07-07 02:28:13) 下一个

我不是爱热闹的,所以不能跟人那种天天呼朋唤友高朋满座的比,碰上志趣相投的呢,会特别兴奋,不太觉得能聊到一块去的,客气几句就算了。 

想到这个话题,是因为前几天跟一个朋友聊起来,她一直说我们家这样天天吵吵好好的很难得,说我家B是另类,带孩子做家事都积极主动。我多次纠正,真不是,就是普通人的普通日子,你不挑我我不挑你。当然我不敢说我知道大多数人是怎么过日子的,但是我觉得如果让我跟谁换,我想我也没勇气换——我是坚定的低标准保守主义者——这样就行,不能要求太高! 

我当时想跟这个朋友多说一句的,是她受太多负面影响了。其结果就是把不正常当成了正常,把正常,当成了偶遇。 

既然都到作夫妻的份上了,必然什么事都要俩人一起商量最好,包括换工作啦弄孩子啦这些。整个家庭是一个package嘛,小到晚上吃什么饭,大到在哪儿买什么样的房都关系到家庭成员每一个人,连小孩子的意见都该装模作样问一下的,怎么可以两个人不沟通再沟通。 

一天开始,我们俩经常的互相text是,今天路上堵(不堵),老三走之前拉了(没拉),老二忘带钥匙了,你记得早点回家。。。到晚上下班前,今天买菜吗?甭买,我昨天买了。你记得给车加油。融融有跳舞课,你来得及接她吗?。。。 

我是很同意做夫妻要先能做朋友这一说法的。而且,要做好朋友。好朋友,才有说不完的话。有说不完的话,才有过不完的日子。从这个意义上讲,我比较能接受的夫妻关系,是两个人处在同一个level,永远能平等地对话。 

现在离婚已经是很平常的事了。我当然不能说我是反对离婚的,不过就算背人,我也不能说离婚是件值得庆祝的事,最多算及时止损。我知道的相熟的朋友里,有俩是离婚的。如果说她们俩有什么共性的话,那就是依外人看来,俩人个人条件都很好。特别有一个,长得超级像高圆圆,真的是从头美到脚的那种。智商就不说了,我都不算傻,我朋友能傻吗!她出门不管到哪里,经常有人上来搭讪。她当笑话说给我听,我很信的。而且俩人工作也都很好,庸俗一点说属于女的里边能挣钱的了,如果我算平均值的话,那她们就是远远高过平均值了! 

很可惜,这俩都离婚了,离婚的原因,都是一个,说不到一块去。 

我笑,我知道,就是你说个笑话,他根本听不懂的那种。 

可不是,你还得解释半天,指出为什么好笑。 

当然更多的细节她们不想说我也不必知道,猜都懒得去猜。不过我能想像跟一个完全聊不到一块去的人一个屋檐下有多无聊,如果是纯室友也算了。又不能当纯室友,到底希望得到更多。 

有时候看到有人抱怨孩子爸爸在家什么都不做,不会。我就想,怎么可能?就算是你看到一个朋友在忙里忙外,也会上去问问要不要帮忙吧。而且,过日子,是不会有什么事是“不会“做的。家里的事反正就这么多,你不做,就得我做,不然,真的是一根头发掉到地上,你不捡我不捡,它就会一直在地板躺着。 

其实我想说的是,如果他不替你做,就只有一个原因——关系没到那个份上。 

如同我一直信奉的,一家人,应该尽量保持亲密的关系啊,跟孩子是这样,跟配偶更是这样。 

所以,我不太理解的,是为什么有些夫妻,看起来,不亲。不亲的表现之一,就是,你忙你的,我忙我的。我的朋友是我的朋友,你的朋友是你的朋友。俩人最大的交集,实物就是孩子,和住在一起的房子。 

这是有问题的。不是说独立不好,但是如果俩人一起生活,是要彼此让出一部分空间共享的。我甚至认为,俩人重叠的部分越多,越有利于婚姻的稳固。这个重叠,我想,最大的表象,是时间。时间在哪里,心就在哪里。 

差不多几年前,我家孩子爸爸有个小机会,公司在中国有个项目,需要一个site manager来做双方的沟通。其实就是个耗功夫的事,你得在当地待着,什么时候需要你了,你能及时出现。找到我家这个,纯粹就是因为他是中国人。当然,有技术也有优势,因为是帮人建生产线。别的也没什么有吸引力的,不过两边拿工资,再加上补助,税后到手的,是现在工资的三倍还多一点吧,肯定是比我们现在俩人加起来的收入高了。如果再说一点对CAREER有帮助的呢,是这是往上走最捷径里的捷径,因为是LEBENSLAUF上很好看的一笔。他老板问他想不想接,我家的说,我要回家根媳妇商量一下——我还真信他是这么想的。当然我很坚决,不去!他说,我知道你会这么说的,他们再找我我回掉好了! 

后来,人找了同公司另外一个中国人,50多孩子都大了没什么负担的。人高高兴兴的去了。 

类似的机会,他推过两次。有时候我们俩聊起来,他不是没有一点点后悔,因为也见到了别人走那条路的好。我说,那又怎么样,就算再问我,我还是会做同样的选择。

现在回想,我这些年一直模模糊糊但是很肯定地坚持上班,其实也是为了有随时说不去的能力。老三小的时候因为搬家,带完她我必须另找工作,当时是连超市的工作都申请的。人打电话给我,说我们早班要求6点到,你仨孩子而且还小,行吗?行你就来(我们简历上家庭状况出生年月这些要写的很清楚)。我咬牙说行,当然后来也没去。

在我看来,多少钱买我们一家3年,我也不卖啊!想想,就算我50多,孩子都大了,我也不会卖的。 

[ 打印 ]
阅读 ()评论 (4)
评论
杨和柳 回复 悄悄话 亲密关系的实质:没到那个份上。一语见地。
平等性 回复 悄悄话 多瑙好故事!“当然我很坚决,不去!”,这可是有慧根了,而且是第一感,厉害 :)
可能成功的P 回复 悄悄话 太同意了。多少钱买一家相处的时间都不卖!
关于亲密关系更是精辟。看到太多“和睦”夫妻,其实并不亲密,就是凑合着过。
土豆-禾苗 回复 悄悄话 一定要让夫君好好阅读此篇,还要读给孩子们听。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