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8卦时间(18)——聊点爱情:Tristan和Isolde

(2022-06-22 06:22:11) 下一个

我曾经在网上吹牛,说我痛下决心,以后改写爱情小说了——结果,老键第一个跳出来反对,说,我才不想看你写的爱情小说!

老键属于以打击我(的鸿鹄大志)为乐趣的网络第一人,我当然可以不理。其实呢,就算他不打击,我也不能不老实承认,写不出来。

爱情小说写不出来,聊聊爱情还是可以的。不过不是我的,我的脱不了家长里短,柴米油盐,属于闻了不香看了不艳,完全没有卖点琐琐碎碎——我想说的,是时空隧道那一头的传奇故事里的,Tristan和Isolde。

星期天,我花了整整四个小时,听完了瓦格纳这部歌剧。

一点儿没有四个小时的概念,只是摘下耳机的时候,突然觉得耳朵痛。

关于欧洲中世纪的故事,流传最广的主题,一只手数得出来,除了圣杯,亚瑟王,圆桌骑士就是Tristan和Isolde了。

这个图比较典型,都有了。中间是圣杯,围着的圆桌骑士,和亚瑟王。

(Der Gral in der Mitte von Artus des 14. Jahrhunderts)

孩子们再小一点的时候,我们老大小学毕业以前吧,每个星期五,是我们的图书馆日。我会专门留言给幼儿园和After School的老师让她们允许孩子中午吃完饭就回家,然后我们一起坐14分钟轻轨去市里的图书馆。

图书馆有划出来专门给大小孩,中小孩,和只会爬的小小孩的空间,孩子们东摸摸西看看,到自动售货机按一杯KAOKAO出来,喝不喝的,很多时候只是为了盯着那个杯子被自动灌满,然后咕咕笑。

玩够了,背一包(或者几包)书和玩具,给司机爸爸打电话,被专车接回家。

那段日子,是我的补课时间,跟着孩子们看了不少土生土长的书,包括MERLIN,ROBIN HOOD,和亚瑟王,圣杯这些,不过没有Tristan和Isolde——估计这俩离爱情太近,离孩子们的世界,有点远。

魔水,背叛,爱情神药,血腥,色情,暴力,种种成人世界里的drug元素都有涉及。据说,希特勒这部剧看了40遍。

尼采(这个家伙24岁以博士没毕业的年纪拿到瑞士BASEL的教授职位,后来经常抱怨被那些年纪大的同事排挤,说他们不带他一起吃饭喝酒):……我找不到今天的哪部剧能像TRISTAN一样,让我感觉有惊悚有甜蜜,….,我称瓦格纳是我生命里一个伟大的赠与者,他让我们能体会生命中更深更强烈的情感……

Giuseppe Verdi(意大利写弄臣的那个,跟瓦格纳是同年生):……最让我震惊的作品,一直就是TRISTAN,特别是第二幕,一直到现在我都觉得难以置信,它居然能被一个‘人‘创作出来……

Richard Strauss(德国人,以交响乐闻名,不是蓝色多瑙河那个,并且和那个著名的施特劳斯家族完全没有关系):……完全是歌德和席勒的完美结合,两千年以来戏剧界的最高成就……

故事是民间流传的故事,以我们今天的眼光看,不新鲜。

父母双亡的小王子Tristan被放到别人家寄养,长大先报父仇后抗暴君,不幸受伤,获得暴君妹妹公主Isolde的魔药救命。Isolde被另一国君选为王后,Tristan是奉命接王后圣驾的护卫,二人不小心一同喝下给国王和王后准备的爱情药水,双双堕入爱河,并被国王捉奸在床,Tristan无耐只好逃亡。

(二人同饮爱情魔水,John William Waterhouse, etwa 1916)

流亡路上遇到同名的另一个公主Isolde,再相爱,再受伤,又需要第一个Isolde的魔药救命。Tristan让同伴去求能救命的Isolde并约好,如果能求到Isolde同归,就挂白色帆,否则就挂黑色。第二个Isolde不舍得让情郎被第一个Isolde拿走,故意指使挂错颜色。Tristan见到远来的黑帆,在绝望中叹息而亡。第一个Isolde眼睁睁痛失爱人,心病加身病齐发,紧随而去。

瓦格纳的歌剧,基本脱胎于这个原型,只是把故事的时空压缩,细节放大。

脚本也是瓦格纳写的。瓦格纳的TITLE里,除了作曲家,还有指挥,诗人,剧作家,和导演,ETC.。

现在,歌剧的舞台做得特别好,能够营造几乎100%实景的效果,特别是捉奸在床那一幕,完全可以把镜头拉到眼前(比电影3D效果还好)。还有Tristan两次被刺,暗红的血迹慢慢浸透白色衬衣散开,灯光下,真的是看起来又湿又凉。

音乐呢,瓦格纳是德国人,又是在莱比锡完成对音乐的从启蒙到成熟(上完大学)的教育——莱比锡出来的,Johann Sebastian Bach(巴赫)可能大家更熟悉一点,基本就是那种风格,曲风又稳又重又整齐,少有意大利歌剧的高亢华丽,和动不动就飘入云端的感觉。嗯,比较合适看书学习的时候听。

这部剧网上有很多版本,我贴一个链接,有兴趣的可以听一下。多谢P&P君,是他提供的。有趣的是,这个因为比较新,在地铁里的一幕,乘客居然戴口罩——然后,还有拖着大大的编织旅行袋的,穆斯林难民的形象。

Richard Wagner: Tristan und Isolde - Programm in voller Länge | ARTE Concert

TEXT是德语。不过TEXT无所谓,可以慢慢对照字幕看。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