格利

以文会友,提高文学修养。
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摘荔枝的时候

(2022-12-25 01:53:17) 下一个

/格利

每年一到荔枝红了的时候,我就想起我朋友的这个故事来。
很多年前,有一年,荔枝成熟的时候,我朋友李智邀请我们一班朋友去他老家小满村摘荔枝。那村在城南三、四十里,最后进村的一段山路,弯弯曲曲。好在修了水泥路一辆车还勉勉强强可以通行,如果对面有来车,则需要择一个较宽的路面处会车通过。

该村风景秀丽,荔枝树种满了附近的山头,果子熟的时候,红绿一片,似繁星点点;远处稻田上空还有很多鹭鸟上下翻飞,飞累了就停歇在两边山岭的树枝上。听我朋友说。村上订有乡约村民们都互相嘱咐,不能伤害那些鹭鸟。那些鹭鸟每年这个时候就像约好似的齐齐飞到该村附近的水塘边觅食,嘻戏,和安营扎寨……

话说那天我们一帮朋友到了村上,我朋友早已把准备好的大小蛇皮袋或塑料袋人手一份分发给我们。

我朋友把我们带到一个山头下,指着山上说:“山坡上的荔枝都是我们家的。附近山头也是我表哥的,你们随便摘,摘得多少扛多少,摘下的果都归你们自己,可以把它们扛回去。”

大家得令之后都欢呼雀跃,往岭坡上攀爬,一个个都一脸的兴奋站在那些熟透了的荔枝树下摩拳擦掌。

远处的一处荔枝树下,朋友的表哥圈有一块地养着不少土鸡。那些鸡们看见我们一群人围上来,吓得扑哧扑哧地上下拍打着的翅膀往树林深处飞跑躲藏起来。

朋友们则四散开来,东一堆,西一群,有些人攀爬上树,大多数人则站在树下,一面互相打趣,一面热闹非凡地摘起荔枝来。有摘了半袋的,有快手的摘了一两袋的。

中午吃饭的时候,主人家摆了两桌丰盛的饭菜,男生一桌,女生一桌,与朋友家人一起高高兴兴有说有笑地吃饭,别人我不记得了,只记得女生那桌有朋友的妈妈和家姐。

吃完饭,朋友在各人的汽车尾箱后面塞进一袋袋的荔枝,大家脸上都洋溢着快乐和满足,满载而归。

摘荔枝回来以后不久,我朋友就结婚了。

让我没想到的是婚姻对象就是那次我们去摘荔枝的时候的其中一个女生。摘荔枝那天那个女生还跟我们的小车一起回城,她跟我们车上的三个男生都不熟。但听得出来她谈吐不俗,思维敏捷,反应很快。汽车临进城时大雨倾盆而下,我们嘱托另外一个司机朋友最后把那女生安全送回她家。

以后才知道那天摘荔枝,我朋友藏了一个秘密的心思。我朋友是一个专业学校毕业的艺术生,不善言辞,三十好几了。那时候能够读专业学校的都是一些聪明的学生,为的是早点出来参加工作。不像现在为了高考,所有学生都想读高中,也不管自己是不是读书的料。我朋友父母为了他的婚事很着急,但我朋友迟迟未能决定下来,并不是说我朋友没有能力找不到对象。李智长得一表人才并不乏追求他的妙龄女子,而是李智本人有点优柔寡断,在两个未表白的女友之间难以抉择。父母对他的婚事催得急了,他就急中生智想出了一个办法,组织一场摘荔枝的活动把那两位女生一起邀请来摘荔枝。把整个摘荔枝的活动当成了一次相亲活动,只不过把我们大家都蒙在鼓里。

凭心而论,朋友的这两个女友长得都不错,但各有特点,一个比较现实,聪明伶俐;另外一个才气冲天,喜欢鼓捣小说诗歌,不食人间烟火。我的这个朋友年轻时也是一枚文艺青年,喜欢写点东西,心中充满着理想主义和浪漫主义。

这件迟迟鼓捣不下来的终身大事,经过这样一场精心安排的摘荔枝为掩人耳目的相亲活动,最后朋友与家人一锤定音:现实战胜了理想。

婚后,朋友的妻子果断地结束了在异地牙诊所的所有业务,到省城来跟他一起另起炉灶,签下国内某品牌羊奶粉区域总代理的合同,不几年就发展到几十家连锁奶粉代理店,在本城首先掀起了一波饮用羊奶粉的热潮。几年以后她又另辟蹊径,开拓新的业务……

现在,我朋友育有一女一子,有车有房生活过得红红火火幸福美满。

我朋友李智的女儿取了个名字叫李小璐,可能是我朋友夫妻俩想起小满村里稻田上那些欢快的鹭鸟和他俩定情的场景而产生的遐想吧,我猜测。

每年一到荔枝红了的时候,我就想起这件往事来。有时候朋友圈聚餐遇到李智,我就喜欢拿这件事来打趣他。

我问他,“李智,什么时候又组织我们去你家摘荔枝呀?”

我朋友的脸上就现出憨厚的笑容来,但是他再也没有组织过我们到他家摘荔枝了。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