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系之舟

在世界行走中的随想和随笔,耕耘为一块自留地,送给自己,奉给天地,结识一起同行的伙伴们。。。
个人资料
正文

法国的日子(20):60年后的相聚;圣诞的色彩

(2024-05-29 04:33:30) 下一个

鬼脸在巴黎闲散的游记,从日记中摘出和组合时,也没有完全按顺序,喝咖啡,读着玩吧!

 

2023.11.18(星期六)雨,

我的一个初中同学也在巴黎,她住在离小妹家很远的地方。今天她一定要冒雨到这里来看我。我们从初中毕业后,虽然还在同校,很少来往。算下来,我们是六十年相识的同学了,在海外相聚也是非常难得的。她出国后很少回去,我给她讲了几次见到同学的情况。我非常遗憾地知道,她在40年前就到巴黎了,当时是非常有进展的基础,也学了法语,还曾有不错的“靠山”,但婚姻的失败让她失去了几乎所有。。。我感觉最重要是她失去了自信。虽然,她现在有不错的法裔儿媳在和她一起照顾癌症的儿子(注:她的儿子已经在圣诞节后就离她而去,可以想像她的悲伤。。)。她有两个可爱的孙子孙女,有房子,有退休金。。。我很难过,遗憾和可以理解的是她内心深深的自卑。。。其实她虽然没有读大学,但知性而聪明,我知道我能做的就是鼓励,鼓励,再鼓励。希望她能过的健康快乐,我相信,她会的。

她有说不完的话,因为回程路远,要从小妹家的西南斜穿整个巴黎到东北边,一路治安也让人担忧,我不敢久留她。小妹夫开车,我们在大雨中将她送上火车。虽然我们原来并不是要好的朋友,但这样推心置腹的交谈让我们贴近了很多,她知道我能理解她,她感谢我宽慰她,而我要感谢她能这样信任地和我交谈,我真希望我真能帮到她。。而我能做的就是倾听。

 

2023.11.21(星期二),小雨间多云

像二十多年前一样,又一次是在细雨蒙蒙中来到拉雪兹公墓,而且也还是秋末。许多各色的秋叶被雨泥贴在青石板的路上,残秋,寒鸦不知疲倦地在雨中大声地呼叫。。。我看到的几乎是和二十几年前一样的场景,二,三百年来,六百多人的灵魂安息在这里,看到了一些近年才来的新住户。在这里的居民大多数是对欧洲,以致对世界都有过或大或小影响的人。我们注意到了墓前从不缺鲜花的肖邦墓,还有从小就被灌输的“1871巴黎公社起义失败的公民墙”,二战被纳粹迫害的纪念碑,自由法国运动的牺牲者的纪念碑。。。在围墙外有约一公里的墙上刻了一战法国战士的名字。。。总的来讲,这里缺乏良好管理,位置图一塌糊涂,要找到一个人碑墓很不容易。

第一次到老佛爷(Lafayette),我们几个上上下下浏览了一圈。主要是欣赏这里圣诞装饰,巨大的圣诞树。粉,绿,红为基调的大型圣诞树,加上灯光和动画,极尽法式艳丽,奢华,但又温暖,营造了协调,欢乐,轻松的气氛。这样的圣诞,是在气候相反的南半球的澳洲和新西兰绝对无法相比的,更何况,在几个移民国家中,就是美国,相对于传统的欧洲,也是不那么会享受生活的。这让我常想到父亲所讲的会吃会穿,三代为官,生活的素质提高是以文化底蕴为基础的,决不是单纯金钱就可以建造的,要时间洗礼和历练。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