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系之舟

在世界行走中的随想和随笔,耕耘为一块自留地,送给自己,奉给天地,结识一起同行的伙伴们。。。
个人资料
正文

法国的日子(19):决定闲散地过余下的团聚

(2024-05-27 04:39:15) 下一个

2024。11.14到我们8人说再见的2024。11.25日(1)

 

从法国北面的几个欧洲国家回来,我们首先明确果断地取消了再出行瑞士等国的想法。世界是逛不完的,也不需要逛完,而家人在一起过些家庭生活会是很珍贵的。大家基本决定这有限的12天,日出日进,家常饭菜,随便逛逛巴黎,和小妹的朋友们聚会聊天,看电影。。一种闲在享福的日子。

其实这些平常的日子,留下的印象是依然是不平常!闲在的日子过得其实也真没闲着,只不过我自己在不断提醒自己要精炼自己的游记,只转载日记中最有意义的感受,至于为什么,我也不知道,可笑?跟着感觉走吧!

不用说,随便的闲逛巴黎大区也是收获巨大:

 

2023.11.15(星期三)多云

先贤祠,这里记载了对法兰西民族有贡献的先知和英雄。上层的教堂建筑宏大精美并举,而底层的地下墓穴庄重,严谨,有序。。。自己对法国的先贤知之甚少,只读过那么有限的几个作家:卢梭,伏尔泰,雨果,左拉,莫泊桑。。。除莫泊桑外我找到了他们。

而今天我最反感和遗憾的是在馆内,法式“白左”们不顾历史大力大张旗鼓地宣传反对贩卖黑奴的“英雄”,我们和弟弟夫妇都非常厌恶。全世界,特别是西方“白左”势力很霸道,美国精英的极左化形成潮流,而自由派势力节节败退,只想龟缩,是一种可怕的前景!

 

2023.11.16(星期四)一整天的中小雨

第一次在巴黎逛超市,家乐福,不知为什么有点怪怪的感觉,也许似乎不知自己身居何处,中国?澳洲?美国?还是。。。买了送朋友的礼物,巧克力,鸭肝酱,鹅肝酱不再生产了?!还买了法国地图,这是自己的习惯,其实自己几乎一字不识!很高兴的是为自己添置了新的行李箱,旧的早该淘汰了,这次圣诞减价就是更新的机会。

今天最有意思的是我们几个女士到小妹熟悉的一家慈善生意Emanness去逛店,这是我在美国工作时最喜欢的休息方式之一,大多数情况下并不买,也挑不到东西。这店的布局和北美和澳洲差不多。大妹和弟妹的兴致也很高,她们是真正在寻宝,希望能找到些欧洲“舶来品”做自己的摆设或送给国内的朋友,我很理解。我买了一只有残缺的蓝色小帆船。。各式小帆船是我的最爱,这个小船,我的小外孙的巧手能帮我修好。

 

2023.11.17(星期五),多云转晴

我们在凡尔赛宫(Chateau de Versailles)内外不停地“走马观花”,大花园,运河,喷泉,皇后小村。。这些对人们熟的不能再熟的地点。有点遗憾的是,我第一次体会到,即使是最著名的景点,如果去的时间不对,也看不到它的最美的形象。相比上一次我十月份参观凡尔赛宫时的美好,这次不仅过季了,而且这里也是在为2024年巴黎奥运的准备中。许多建筑都在维修,许多雕塑都穿上帆布衣服,喷泉没有水。。整个往运河区走的园区显得荒凉,萧条,干巴巴地毫无生机和活力,似乎失去了法兰西的奢华和色彩。不过,在蓝天白云下,这个路易十四的皇宫,路易十五,和十六都住过的地方还是气势宏伟,气度非凡,令人震撼!

不远处的幽静和秀美皇后村,让我想到的就是路易十六夫妇1793年10月在协和广场上了断头台,血腥暴力的牺牲品?法国历史非常血腥,也整个过程也非常别具一格,就象这个国度里无处不是艺术的线条。法国的确是一个充满艺术的国度,艺术所产生的自由活力,或自由活力所产生的艺术想象力,让这个国家从不安宁和平静,有丰厚的“浪漫”土壤,而在这样的土壤中,文学,绘画,雕塑,建筑。。。进而数学,几何,哲学,化学,现代化的方方面面都发展的相当不错,被浪漫被艺术激活的细胞的非凡创造力在法国是一个最好的例证。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梦回西藏 回复 悄悄话 谢谢思维老弟的喜欢和赞许!我读游记也是很喜欢能看到作者的思考和见解,这是每个人到同一个地点旅行收获的独特之处之一,就象一张张取景不同的摄影作品,各有味道,给人不同的启发,最珍贵!
野性de思维 回复 悄悄话 喜欢这篇博文,有独立的思想和自己不俗的见解。最后一段写得精彩纷呈,很有艺术感染力。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