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系之舟

在世界行走中的随想和随笔,耕耘为一块自留地,送给自己,奉给天地,结识一起同行的伙伴们。。。
个人资料
正文

前进中的台湾----15天旅行印象(1)

(2024-04-03 03:59:24) 下一个

前进中的台湾(1

---15天旅行印象(2024.3.27动笔)

几十年的旅行,如果说有一次旅行能和这次15天的台湾旅行给我的感觉相似的话,可能是1986年秋从当时的东德/东柏林到西德/西柏林,但那次是一种意识思维的巨大冲击,而这次是魂牵梦绕的放不下。

说到想去台湾,真不好意思,因为从上世纪九十年代,就有了这个愿望。。。但实现却是在三十多年后的现在,很高兴的是,这次看到的已经是一个与那时不可同日而语的全新的台湾,全新的中华民国。

我们这代人从小被教导要去解放“世界上2/3受苦受难人们和台湾同胞”,其实至今我也没明白,这2/3是指的那些人,小小的脑子里只知道台湾是被国民党的中华民国占领,哪里老百姓的生活一定是像CCP所宣传的1949年前那样苦。。。现在想到那时的愚昧,依然深感洗脑的恐怖!

不管如何,台湾长时间以来对于我只是一个地理位置,一个中华民国概念,而台湾真正进入我的脑子是在出国之后在图书馆里的一本叫“光华”的台湾中英双语杂志,那时中文的书籍很少,杂志也没有什么,这种双语杂志引起我的兴趣,首先是想能提高自己对英语的理解。这次在台湾,很遗憾我没有找见这本杂志。但逻辑推理这本杂志应该是小蒋公1987年的解除戒严,言论自由之后的产物。这本杂志的内容对当时台湾的拜金风气,对社会的治理,管理,环境污染都充满了尖锐的批判,同时也提了很多发展的建议。杂志图文并茂,装帧对于从大陆来的我,也是很精美,因此我每期必借回家好好读。

另外,当时很盛行的国民党不少高级将领的回忆录和对CCP的发自肺腑的谏言—让CCP要避免台湾的弯路,在发展经济中不能急功尽利,先污染后治理,对金钱至上要警惕。。。他们恐怕没有想到的是,CCP在大陆的发展上,在这些基本问题上完全是有过之而无不及。据我所知这些将领们后来很多都随儿女定居美国了。

不涉太远了,总之,是“光华”杂志,也还有这些国民党老将的书,在我心中种下了一定要去中华民国所在地台湾看看的种子,被CCP赶到哪里我们的同种同族同胞到底是如何生活的?

蒋经国总统离世,李登辉被直选当政,马英九时期,国共两个难兄难弟又似乎相安无事地甚至有点“亲密”了一段。。。自己忙于工作,忙于去看世界,似乎看台湾的种子没有很快发芽和成长,特别是大陆同胞蜂拥排队到台湾旅行后,我更有些迟疑不想加入这个潮流。随着自己对台湾民主自由体制对于中华民族的意义的认识日益深入。。。中美贸易战,旷世疫情的发展,让CCP的邪恶面貌日益清晰地展示在世人面前,这就更加尽显了中华民国的自由民主体系对中华民族的引领的作用,确定无疑,这是一块希望的土地!

也许是一件在脑子里储存很久的念头,临到取出来,就变成了说走就走的旅行,没有真做“功课”,随便问了文城沉香妹两句,定了机票,定了第一和第二天在台北的住宿,就出发了。

从台湾回来是第三天了,脑子里依然是满满的台湾,但却不知从哪里说起。。。最要命的是不知道从哪里说,可还想说点什么,于是就原谅自己做一桌没有设计感,没有厨艺,也许就是烂炖的饭菜端给大家尝尝吧!

13天马不停蹄的奔走,用钱换时间的计程车,用时间换钱的公共交通,步行,努力和当地人交谈,风光,人文,饮食,想拍摄的地点去拍照。因为没有做功课,安排是临时无序不可能全部随心所欲;但也因为没有做功课,安排就是可以灵活和随意,常旅行的人恐怕能体会其中的长短。。我们除了匆匆看了一眼日月潭,瞥了一眼台中市并住了一晚,在九份住了两晚,都是在台北的圈内活动,国立博物馆,101大楼,阳明山,象山,野柳地质公园,士林官邸,林语堂故居,中央研究院,胡适故居/纪念馆/墓地,于右任墓地,国父纪念堂,中正纪念堂,忠烈祠,眷村,龙山寺,剥皮寮历史街区,西门町历史社区,我一直想看的诚品书店,为我出书的出版社。。。

我们喜欢麻雀虽小五脏俱全得台湾各种自然风光;喜欢这里暖暖的,充满人间烟火的饮食文化,很多夜市的气氛;喜欢这里细致的历史保存,故居,博物馆;我们还有幸赶上了一个特展,详细地讲述了我们很想知道的台湾自由民主之路上精英们的抗争全过程。。当然,更不用说,喜欢这里自由中有序的社会环境,在这里,不是说完美无缺,而是说有一般的防护意识,绝对有旅行的随意,轻松,安全的感觉,既不用担心官方的“关心“,也不用担心”民间“的骚扰。

 

人间四月天

台湾的人情味是从一上华航飞机就感到了的,因为是学化学出身,用自然界表示矿石硬度级别的标准,是滑石的温而润。

人情味,去过欧洲的人都会体会到西方普世价值式的礼貌,暖暖,淡淡,温和,平等,尊重,但界限和距离是一定要有的,不然也会视为不礼貌;在台湾是一种不同味道的人情味,男男女女说话语调的普遍地软软糯糯,微甜,但语境都是直来直去,没有弯弯绕,像是整个台湾第一流行的各类搭配的芋圆小吃,软软的,但又是有筋腱的韧劲和弹性。。。很舒服,但不腻人。在小店里吃饭,你对对方的赞扬,他们的回答都是一句不卑不亢的“那就再来咯“;在公众场合得到帮助后,对对方的感谢,他们都是一句润润的回答“不会那”。

在美国工作和生活时,也曾接触过台湾的几个朋友,也许她们在美国生活时间长了,所以这种“芋圆”的感觉明显减弱了。。。但相比CCP的高调高嗓门,依然是软,糯,润。

如果用一个简单的感觉概括,台湾的人情味就是人间的四月天,太阳是萌萌的,风是微微的,温度是合适的,感觉是一切正好。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3)
评论
枣泥 回复 悄悄话 我们是去年12月去的。感觉一样,软,糯,润。喜欢台湾,喜欢那里的人。
梦回西藏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華西車城' 的评论 :
谢谢车城老乡到访,并且很高兴我们看到了台湾的很多不同的方面,讨论是生活中最有意思的事之一,我们都会祝福台湾的。的确,我喜欢化学的五彩缤纷,喜欢化学的思维和想像,高兴我学了化学。
華西車城 回复 悄悄话 祝賀夢西,想台灣,去了。好文章,讀了很舒服,不愧有 Chemistry。
梦回西藏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随易' 的评论 :
谢谢阅读,谢谢喜欢,想去就去吧,你会感到非常随意,轻松的舒服,也会感到民族的希望。
随易 回复 悄悄话 文章读着好亲切,谢谢介绍!希望也能早日拜访那片土地。
梦回西藏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海风随意吹' 的评论 :
是的,这里的同胞认真做事,用心做人,很敬业,勤奋,善良。
梦回西藏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野性de思维' 的评论 :
一非常值得去的地方,有很多可看的历史,于我们从小所知的人和事。
海风随意吹 回复 悄悄话 十多年前,出差去过台湾两次,只去了台北和高雄,而且主要在大学校园里,那时很喜欢他们的敬业精神,不像国内大学太浮躁,太名利,没有了学术气(南京大学除外,南大真不错)。后来每天出门买小吃,逛夜市,又喜欢上了那里的传统文化,原来中华文化曾是这样的,而我们则完全错过了美好,经历了太多的丑陋。期待你的游记。

并为地震灾民祈祷!
野性de思维 回复 悄悄话 和你一样,一直有想去台湾走走看看的意思,但至今为止还没有成行,日后一定找时间去那里看看。谢谢你的精彩介绍,让我对台湾有了更多的了解。问候友人!
梦回西藏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花似鹿葱' 的评论 :
一起祈祷,天佑台湾!
梦回西藏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林向田' 的评论 :
我们一起为台湾同胞祈祷,祝愿灾后恢复平安顺利!
花似鹿葱 回复 悄悄话 同祷告。
林向田 回复 悄悄话 台湾昨天发生大地震,为地震灾民祈祷。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