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系之舟

在世界行走中的随想和随笔,耕耘为一块自留地,送给自己,奉给天地,结识一起同行的伙伴们。。。
个人资料
正文

行万里路的团聚(31):自然的变是永恒的,大宪章的诞生是曲折而残酷的

(2024-02-29 03:17:10) 下一个

 

2023.10.13(星期五) 阴雨,午后转晴

按预定计划,我们今天要走路去看伦敦自然史博物馆和大英图书馆。在细雨绵绵中我们到麦当劳吃了早点,看好地图,我们就步行穿过海德公园,走过阿尔伯特宫,音乐学院,音乐研究院和一系列学院,到了自然博物馆(Nature History Museum),出乎我们的预料,我们还是排在两三百人之外,不少是游客,但更多是家长带孩子,小学生,中学生的群体,这是孩子长大必须的一部分。我非常欣慰的是我的两个小外孙有他们妈妈的关心,在博物馆这方面生活非常丰富,常常让我感到自己马上就要赶不上他们了。

NHM的整个建筑很宏伟,古典,庄重。内部的中心展品是一个白垩纪的飞龙骨架,夺目,精湛。这里的展品很大的一个特点是非常专业,但注重摆放的自然,有趣而不枯燥,即使是个外行,也能看得津津乐道。我和我丈夫着重看的是矿物,鸟类,恐龙,这和我们曾经的专业,他目前的摄影爱好,和我的化学/生物化学都有关,这些自然界中的东西以那么生动(色彩,形状,质地)地集中在我们的眼前,魅力无穷,让人惊叹,好像重新感到和自然界万物共同拥有的这个世界是多么可贵!

这些展品不仅是一种知识传播,更唤起人们思维,告诉我们世界是一个永不停息的变这个概念!地震,火山,海啸。。。固然是变,是看得见的巨变,是一系列力量聚集的结果,而实际上,地球日常,每时每刻都从未停息的变化所孕育的力量才是持久,永恒的,最终起决定作用的。我们所见的日常小溪流水,风儿摇动,春季的冰雪消融,冬天的水的冰冻。。。这种“自然而然”其实都是大自然的自我平衡过程。变是永恒的,能永久存在的一定是变动的生命!

为了节约时间,我们只是很简单的午餐,然后坐出租赶到大英图书馆。大妹夫因为脚太疼(平足)而先回去休息。

大英图书馆(Britain Library),1972年建的一座红砖建筑,整体的布局,设计,真让我有点失望!零碎,没有气派,更谈不上厚重,经典,似乎实在配不上老牌帝国的地位和历史,感觉是没有灵魂和灵性。当然,不用说,外观那么一般的其中内含则那么丰盛,藏品都是上乘的,不管是数量,170 million,还有许多孤本,原版的珍品。能亲眼目睹这些珍品,人类文化的精华,真是一种幸运,我很珍惜这样的眼福。

到这里看看英国大宪章是我的心愿。它的诞生,是英国历史,以至于人类历史的重要节点和里程碑,但这个诞生的路是漫长,血腥和艰难的。

这个宪章从一开始公元1100年的部分雏形到1215年6月15日的最后签署,经历了125年(到真正付诸实践又经历是将近500年);

这个宪章从亨利一世(史称“金雀花王朝“),亨利二世,查理一世(十字军东征的野心家),一直到无能和衰败的约翰王的签署,四朝王权;

这个宪章从最早开始的”自由宪章“(在一定程度上体现了法律面前人人平等),到亨利二世的”卡拉论宪章“(物权法和人身保护权的起源,建立了陪审团制度),到了约翰王,在当时40名贵族的要求他能遵守亨利一世的”自由宪章“,最后在25名贵族起兵反判之下,被迫签署了人类历史的著名的”大宪章“。。。然而,在当时,这个约翰王也仅仅是口头上应付这些贵族,而实际上并没有行动。

不管如何,这个“大宪章“的签署和诞生并非是针对了当时的那个又坏又无能约翰国王,而是开始了一个”希望“:希望将王权装进制度的笼子,赋予人们人身,财产,法律面前的平等和自由。尽管当时约翰王立刻背信弃义,罗马教皇和国王的联合,反判的贵族受到开除教籍的种种惩罚,“大宪章”实际完全是一纸空文。

后来的日子里,英国国内贵族一再抗争,亨利三世时1242年对法战争失败,国内民怨沸腾。。。亨利三世最终满足了贵族组建议会的要求,到1275年,爱德华一世才正式承认了议会的地位,1297年,正式把“大宪章“写进了法律!

197年,六代王朝!才开启,奠定和开始了人类历史上物/法制,而不是人治的时代!但并不是代表英格兰就立刻进入了民主自由的时代。实际上,15,16世纪,英国还是专制王朝,王权非常巩固,但“大宪章“就像一颗自由,民主和法制的种子种在了这个民族的血脉中。

最后是1689年,英国“权力发案“颁布,才奠定了英国君主立宪政体的实际理论和法律基础,正式确定了议会所拥有的权力高于王权。“大宪章”才真正付诸实践,“大宪章”的种子真正显出了它固有的生命力!前后近500年,几十代人的努力!

王权,人制,本身就是对人类的一项惩罚,今天的参观和回来的阅读,让我大致理清了这一过程。看到了“大宪章“的珍贵版本,有点激动!人类每迈向文明一步都那么艰难,都是要和无数的人类丑恶,贪婪,不公平的人性做抗争!这474年,无数人的努力,牺牲,从这个意义上,老牌英帝功不可没!大宪章是人类共同的财富。

从大英图书馆回来的路是一个黑人司机抄近道走的,简直是快的难以置信,非常感谢他的职业技能和职业本分。我体会到在一个正常的国家,绝大多数人都会是敬业的,因为他们只要想,总能改变,总有选择谋生的机会。

晚饭回到了我们信任的鸭面馆,可惜的是自己不自量力的地选择了他们的酸辣汤面,很辣,而且除了辣,没有什么任何应有的香,毕竟这家餐馆的强项是鸭面和牛肉面,他们非常努力地作的很好。。。而我的选择,哈哈,最后只有用冰豆浆来“安慰“自己,唉,自找的难受!

明天就要离开英国了,这最后的一天,“大宪章“画龙点睛地让我体会到大英帝国底蕴的深厚,也算给我脑子中的不少问题最后点破了一点点关键!

[ 打印 ]
阅读 ()评论 (8)
评论
梦回西藏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野性de思维' 的评论 :
谢谢,让我们能更多地关注进步人类的脚步!
梦回西藏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林向田' 的评论 :
谢谢我们的共识,下面到特里尔的旅行,会谈到“共产主义幽灵”扫荡过后的那片土地。。。这代人所以还能关注这些历史,是D的功劳? 但英国“大宪章”应是进步人类共同的财富啊。
野性de思维 回复 悄悄话 写的精彩纷呈!喜欢你参观NHM馆的感言 - 变是永恒的,能永久存在的一定是变动的生命!印象最深的是那段描写大宪章完成的时间和整个的过程,涨知识了。谢谢分享!问候友人!
林向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歲月沈香' 的评论 : 这就是50后的“革命”情节。30年前我去伦敦旅游的时候,想去看一下马克思的墓,在他的墓面前我会告诉他:“共产党宣言”给人类带了巨大的灾难!后来因为公园的地址搞错了没有去成。
-----------
歲月沈香2024-03-01 01:42:37西藏姐旅行看的东西跟一般人不一样,如果是我就不会选择去看“大宪章”,看旅游景点是首选:)谢谢西藏姐介绍“大宪章”,长知识。
梦回西藏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歲月沈香' 的评论 :
沉香妹,是的,每个人生活和旅行都有不同的关注点,我的问题是关注点太多,所以一样都没关注好,旅行中更是忙不过来了。。。不过”大宪章“在人类历史上太重要了,这一步如果没走,现在的世界是什么样?
梦回西藏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林向田' 的评论 :
向田老弟,你说到了关键,“大宪章”既是是西方自由民主体制的开拓,也是整个西方民主体制的奠基石。“厉害国”的宪法,完全是一纸空文,是它们的“遮羞布”,它们骨子里除了坐稳“龙椅”还有更高的愿望吗?
歲月沈香 回复 悄悄话 西藏姐旅行看的东西跟一般人不一样,如果是我就不会选择去看“大宪章”,看旅游景点是首选:)谢谢西藏姐介绍“大宪章”,长知识。
林向田 回复 悄悄话 英国《大宪章》诞生以后,皇权真的就被约束了。
不象墙国的宪法,废纸一张,主席任期制说改就改。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