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系之舟

在世界行走中的随想和随笔,耕耘为一块自留地,送给自己,奉给天地,结识一起同行的伙伴们。。。
个人资料
正文

万里行的团聚(25):品尝英国的古老和现代

(2024-02-17 03:37:22) 下一个

2023.10.7(星期六) 阴转多云,转晴

 

早饭后,从Swansea一路大方向往东南去,今天的目的地是英国的古城巴斯(Bath)。如果说,在苏格兰,爱尔兰的乡村公路让我们见识了英国的乡土,古老,传统;那么今天穿行的这条六大道高速就显示了英国都市,现代和与时俱进的一面,需要的东西建设上不落后“半步”,对于传统古典的东西要保留时,也不改造“半步”,这恐怕就是真正老贵族的文化和智慧的积淀?

两个多小时,到了巴斯。这座古城的荣耀和捷克首都布拉格一样,整个城市完整地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认定为“世界文化遗产城市”。在市中心的巴斯修道院尖顶大教堂的四根柱上,是雕刻非常精美的天使在节节爬升,非常生动和吸引人!

市中心罗马统治时期留下的洗浴遗址吸引了很多游客,可对我们似乎没有什么兴趣,不知为什么?这个城市充满智慧的是埃文河上的水利工程,是一个三个椭圆形的旋流,而帕特里尼桥是廊桥中很美的一个。我最感兴趣的是这个城市建筑的米黄色砂岩,这是本地的建材,让整个城市充满了温暖而雅致的风格,特别让我吃惊的是16,17世纪的半月形(Royal Crescinse)和另外的360度的住宅工程,米黄的楼群,大片的绿色草地,让人神清气爽!

今天印象深刻的是周末的街节。民众自己组织成一个个的表演队。中老年男男女女们穿着节日盛装,非常浓烈的红,黑为基色,夹杂绿,黄,头饰在礼帽上是鸟儿五彩的羽毛。。。他们表演很多不同的乡村舞蹈,苏格兰的风笛是主要的配乐,非常喜庆,给古城一种活力!不过,我总有一种遗憾,在类似这样的场合(包括在其他国家看见的相似民间活动,就没有什么年轻些的人参与,年轻人到哪里去了?这一切乡村艺术真得都过时了?

由于李导的执着,耐心地买到了这里最老面包店的面包,我们尝到了这一页历史:皮脆脆的,里面松软无比,像面包,又像蛋糕。。。这家面包店Sally Lunn’s建于1680年,但下面一个牌子上说明这是一座巴斯最老的房子,是1482年,它就是世界最著名的Sally lunn’s Bun的家。我在这里才恍然大悟,将面包叫Bun, 原来是一种古老的叫法。这个最老的面包店是建立在这个城最老的房子内,般配!

2:00之后,我们驱车到巨石阵(Stonehenge),门票是25.25镑!还排了长长的队。 英国在疫情之后的旅游恢复上似乎比其他国家要抢先一步,发放签证松得多(一下就给中国游客两年多次往返),在门票等等上都是狮子大开口,没有任何绅士的谦谦之气,拿捏的很准,知道远道而来人们是会付的。后来才发现,许多年轻人的确不想付或付不起,就从很远的路上绕道过来,隔一个大篱笆,也能看得不差。

大巴车将热情的人们送到离这个著名的天外来石几十米的地方。脑子里储存了那么多年的照片一下子变成真实的物体,生动呈现在眼前,倒一下好像更神秘了,更不可思议了!平坦,广阔的索洛南斯平原,绵延百公里的空间,黄绿棕交织的地面,放牧的牛,羊,猪,人们祖祖辈辈在这里繁衍生息,在这样一个空阔的空间,突然有几十块巨石突起,可以设想为图案,阵列。。在我脑子里,是人们在这里寻求和上天对话,在这里希望得到神灵的启示,也许这是人们建造的目的,和我在西藏,云南和许多偏远地区人们建造的尼玛堆一样,可尼玛堆石是人们一块一块石头堆砌成的,这些巨石的搬运和排列呢?留下的是永远的问题,我不相信会有答案,我认为也不需要有答案,永远有人去猜,有人去推理,才是乐趣本身,这就是英国历史的一部分!

晚上,在李导的一个熟悉的人开的“瑞丰楼”吃中餐,比昨天要做得好一些,至少能分出了每一个菜。

我们住在一个典型的欧洲老旅店The Old Mill Hotel,老房子,已经天黑了,依稀看到外观,从外到里,都可以用“古旧/古朴”来形容,没有电梯,全是木结构,走起来有木板的回声,装饰的确很有味道,我知道这种类型的旅馆是我的几个美国朋友推崇和喜欢的欧洲原味。除了没电梯有点艰难,我也很喜欢这种旅店,应该是老欧洲市民生活历史的再现。

 

 

[ 打印 ]
阅读 ()评论 (8)
评论
梦回西藏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无法弄' 的评论 :
谢谢无法弄的驻足,你刚刚回英国,一切都搞好了吗?迁徙总是要折腾一段的,希望你忙中偷闲,一切顺利,,陆续读过你的不少大作,喜欢和认同你的很多想法,以后慢慢再交谈。巨石阵这类的古代遗址很多,法国的 Alignement de Carnac 小镇就是之一,也很惊人,也是无解,因此就有趣。
无法弄 回复 悄悄话 好多地方都有石头阵,不知道什么时候弄的,法国也有,就是阵势没那么大。英国古老的房子特多,我儿子同学家就在bath 最著名的街guy,那的房子有300多年历史了,加上地下2层,共7层,实在是太棒了。
梦回西藏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歲月沈香' 的评论 :
这就是“湖南农民运动考察报告”中的流氓无产者群执政的结果,这些人恨一切创造财富,创造文化的人,除了实体的财富(钱。。),他们对“旧”的一切都无法承受和享受,而且没有任何美的概念和感觉,根本在他们脑子里就没有广义的审美这根神经,这个问题太沉重去谈论;而英国是一个正常的经过了文艺复兴,工业革命一步步发展而来的,他们真正正视珍惜自己的历史,文化,艺术。
歲月沈香 回复 悄悄话 英国的传统与现代各占一半非常好,不像中国,为了现代把很多的传统推翻。西藏姐描述巴斯城市的米黄楼群肯定非常漂亮。巨石阵我见过图片,很震撼,亲眼目睹肯定惊艳。希望有机会去看看。
梦回西藏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野性de思维' 的评论 :
大家都想不出答案的问题,就是你发挥无限想像的空间。。。去看看吧,也许你有新解呢!我的看法就是文中所表述的“不需要有答案”,有答案就终结了人类的有趣猜想,对吗?
梦回西藏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林向田' 的评论 :
我也喜欢布拉格,在查理大桥的小巷中住了五天。它和巴斯真都是人类的瑰宝,但完全不一样的味道,巴斯非常英国,也让人喜欢!我这几乎是废话哈!
野性de思维 回复 悄悄话 哈,巨石阵,这是俺做梦都想去看看的地方。一个谁都想不通的问题是,在古老的年代,这么重的巨石,人们(如果不是外星人的话)是怎么把它们一一挪到这里的。你这次游,有什么新发现吗?问候友人!
林向田 回复 悄悄话 “巴斯-这座古城的荣耀和捷克首都布拉格一样,整个城市完整地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认定为世界文化遗产城市。”
我非常喜欢布拉格,下次去英国一定要去巴斯。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