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系之舟

在世界行走中的随想和随笔,耕耘为一块自留地,送给自己,奉给天地,结识一起同行的伙伴们。。。
个人资料
正文

行万里路的团聚(23):爱尔兰文学节,英国送给爱尔兰的大礼物

(2024-02-13 15:25:13) 下一个

2023.10.5(星期四)阴风雨

 

8:30,离开了IMeelick, 十点到了金塞尔(Kinsale)小镇, 正好有幸碰上了这里的爱尔兰文学节(10.5-10.8)开幕的第一天。“语言是思想的外衣” [Words are the clothes thought wear.(Samuel Beckett)]。这是出生在都柏林的爱尔兰的作家贝格特(Samuel Beckett)的名言,他是诺贝尔奖的获得者,这句话是这个文学节的引导词,印在这个节日介绍的小册子上。

文学节非常传统和认真,来自全爱尔兰的作家,文学爱好者,读者们齐聚这里,很多作家亲自讲演,为读者读自己的书,还有许多不同的聚会,讨论活动。我进了一个门脸儿很小,里面却是一片书海的大书店,书架上爱尔兰本土的作家,诗人的作品特别多,但这里一点也不缺当前世界的潮流议题,更不缺世界议论最多的人与事,马斯克,特朗普,泽连斯基,普京。。这是一个在我看来前不着村,后不着地的小镇,可它却与世界是密切相连的,这就是爱尔兰!一个出产文学家的绿色大地!

我们是不可能参与这个节日,但却可以尽情享受这个小镇的节日气氛。啊,整个小镇色彩及其丰富,充满了秋天的气氛,以橘黄,棕色,绿色为主旋律,非常相似于北美万圣节的那种热烈和欢快,小镇中心的房子更是色彩斑斓,红色,草绿,蓝色,相互交织,让小镇非常丰富地充满小家碧玉的可爱。我们都非常高兴,逛小店,太多的小艺术品让我爱不释手,但又不可能买,大家无拘无素(别字),沉浸在欢乐中,互相开玩笑,拍照片,真好玩!

我们在一个装饰为游艇风格的餐厅BlueHouse午餐,餐室就像在船艇内,蓝色为基调,窗户就像船的舷窗,给顾客的感觉是在船上。很可惜,由于时间不对,西方人一般不会有什么正式的午餐,用餐习惯的违和,我们的午餐等了许久而且很差,估计真正厨师还没上班?

饭后,去一个查尔斯要塞(Charles Ford),很大,我没有搞清建筑年代,但知道这曾是一战的兵营,重重的石头墙体,大炮把守着每一个角落,远望奔流的大河上的每一个来敌。人类从古至今,花了多少人力,劳力,金钱来互相至少是防守?

又匆匆赶到killernanry小镇,这里的苏格兰羊毛制品非常精细,设计别具一格,但这里已经到了一切都关门的时分,看了看漂亮的橱窗,有大都市的气派,不敢相信这是一个这么偏远的小镇;又匆匆往wexford郡的Waterford, 在哪里,我们吃了马来华人做的馄饨面,量很足,却粗笨无味。出了餐馆,雨非常大,有点瓢泼的意思,尽管有雨伞,我们都淋湿了。我的感觉是李导今天有点没头没脑,似乎都是在匆匆赶路?按我们的计划走了吗?但现在再问已经毫无意义了!

就要离开爱尔兰了,爱尔兰的美非常与众不同,非常有意境,有韵律,有诗意,让人有无穷的想像空间,让人不忍离去。。也不知为何,有点浮想联翩。对爱尔兰这个名字从一踏上西方这块土地,就不陌生。我打的第一份工就是照顾一个爱尔兰老人,他给我讲他在家乡的故事,给我看很多爱尔兰的画报,爱尔兰的遥远,魅力,神秘就是那时种下的种子。我的最好的美国朋友,他的家族就来自爱尔兰,他刚过了九十岁生日,在八十五岁到九十岁期间,他和妻子两次自驾,每次三周,环绕了爱尔兰两圈,细细地看了哪里山水村镇,饱尝了爱尔兰的绿,深情地和自己的故乡爱尔兰告别。

这么多年后,自己终于踏上这个大岛,爱尔兰的绿变得那么真切,但却似乎更不可思议了!英格兰,苏格兰,爱尔兰的纷争,恩怨。。。交织了宗教,政治,民族,历史,他们自己可能也不都明白,但在外人看来,他们是同宗同族?

英国脱欧后,实际等于给爱尔兰送了一个大礼,这些年,爱尔兰得到了长足发展。全球知名的那几家科技公司,苹果,谷歌,微软和脸书原来在伦敦的总部都迁到了爱尔兰。由于脱欧英国失掉的工作岗位,据说大部分都跑到了爱尔兰。此时,爱尔兰吸引世界的原因很多,爱尔兰税率很低,在世界都是很低的12.5%,而欧盟平均21。68,英国19%;另外,爱尔兰劳动力非常年轻,平均只有35.9岁;而且爱尔兰说英语,跨国公司没有沟通的成本。到2021年,爱尔兰人的平均年薪到了4.9万欧元,人均GDP居然近十万美元,到了世界第二!可世界并没有多少人知道爱尔兰这么富有!

直到这次到来之前,除了我朋友给我的爱尔兰,除了自然风光,从国家层面上,我从来没有真正想过和注意过这个一直存在感很低,还一度被称为“欧洲的乞丐”的国家,也许在世界上,地理位置偏远的国家总是很难被人提起和想起?还是爱尔兰人习惯的低调和谦卑?可人们都知道美国历届总统中的相当部分家庭都来自爱尔兰,有爱尔兰血统。

相信这次爱尔兰的崛起能更好地均衡英伦两岛的方方面面,而且,我总感到,有爱尔兰文化做底蕴,这个国家的腾飞应该不是“爆富和爆发”,会有一个厚积薄发的光明前景,希望是如此,祝福他们!

[ 打印 ]
阅读 ()评论 (8)
评论
梦回西藏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野性de思维' 的评论 :
谢谢!让我们都能更努力地驾驭文字,能更加展示它的魅力,让喜欢”白描“的读者(包括我们自己)开拓无边无垠的想像。完全同意你的:人们在解释音乐的时候,往往喜欢把音乐图像化,这是因为他们并不真正理解音乐。音乐不是用来解释的,而是用来让人感受的,让想象力飞翔的。在文字显得苍白无力的地方,音乐出现了。文字的尽头是音乐。
野性de思维 回复 悄悄话 分享你的好文。看过你上次对我的评论的留言,解释你为什么更喜欢用文字来进行描述了。非常赞同。其实呢,我也一样,你会发现我与你有着相似的看法。能把文字驾驭好的人,更喜华用文字来表达自己。人们在解释音乐的时候,往往喜欢把音乐图像化,这是因为他们并不真正理解音乐。音乐不是用来解释的,而是用来让人感受的,让想象力飞翔的。在文字显得苍白无力的地方,音乐出现了。文字的尽头是音乐。
梦回西藏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歲月沈香' 的评论 :
是呀,沉香妹,我第一次踏上这块土地,好像还真是爱上了,哈哈,很喜欢。语言是思想的外衣,外衣穿得得体才能体现一个人的气质,如何用文字确切地去表达自己所见,所思,不容易,修炼,修炼,再修炼!
歲月沈香 回复 悄悄话 西藏姐与爱尔兰有这么多年的渊源,我没有去过爱尔兰,邻居也有爱尔兰人,但从来没有去关注这个国家,谢谢西藏姐的介绍。“语言是思想的外衣” (Words are the clothes thought wear)这句话说得真好!
梦回西藏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林向田' 的评论 : 这次粗粗走过了爱尔兰,我到真满心祝愿这个国家稳步发展,更加昌盛。
梦回西藏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Rosaline' 的评论 : 谢谢驻足我的小自留地,我相信爱尔兰会是一个稳定长久的赢家。另外,水晶制品,如果工艺到位,是观赏价值很好,收藏价值高的艺术品,插花与否都好:)
林向田 回复 悄悄话 我十年前工作的一家美国公司在爱尔兰就有分公司,两个主要原因很多公司在爱尔兰建立分部:
1. Ease of setup and low bureaucracy
2. Competitive corporate tax rate
Rosaline 回复 悄悄话 现在许多公司建立在爱尔兰,因为税。

Waterford 水晶花瓶,酒具等是收藏品。我的一个Waterford 花瓶放了一把院里采的薰衣草,我先生叫苦不迭,这么漂亮的花瓶,插些草。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