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系之舟

在世界行走中的随想和随笔,耕耘为一块自留地,送给自己,奉给天地,结识一起同行的伙伴们。。。
个人资料
正文

行万里路的团聚(15):世界边缘灯塔之旅

(2024-01-29 03:05:16) 下一个

2023.09.27(星期三)阴,风雨交加

 

8:30,开始向岛的北面进发,开始只是阴天,我们在小镇Portree还欣赏了一下哪里的彩色小屋,规模远没有南非开普敦那么大和艳色,特别是没有了光,更显不出靓丽,但因为它们聚集在水边的一个紧凑而小巧的地方,有了绿树,水景,一切就活分和清爽不少,还算一幅小家碧玉的照片。

10:50,我们来到岛的东北部,一起攀爬了斯托尔老人峰/岩(Old Man of Storr)。这块平原山谷中突然耸立起的岩石,就像天外掉下的遗物,远远望去酷似一个面朝大海的老人头像。Storr是挪威语,伟人的意思。也许我爬过的大山不少,对大山的风光本身没有太多的沉醉,而只是注重于弟弟妹妹们在一起爬山的乐趣。。。我尽量录像,留下珍贵时光。年轻的导游则告诉我们这里是不少电影的拍摄地,可能是这块“飞来石”引起的科幻效果,我只听说过“变性金刚:复仇之战”,看来与年轻人的口味是脱节了!

我们没有时间上到顶,似乎也没有必要。

雨中的高原,广阔,荒凉,波涛起伏的韵律,像有薄薄的淡雾,在大片的绿草上除了白羊,少量牛,就是散落的民居,暖白色的墙和中铁灰的屋顶和窗框,真是绝配,在这凄风苦雨中这里给人的是温暖和柔和的感觉。这副银色的美,非常宁静,让我想起西雅图银色的冬天也有这个味道。

据说,这个岛常常就是长期云雾缭绕,如梦幻般的奇特魅力,盖尔人语中是称这里为离天空最近的地方是有道理的,而且看来我们看到的是这个岛本来面目。

中途,我们在一家中灰草皮做顶的简单的农家小屋喝了上好的咖啡和选择了非常地道的核桃面包。高能量的食品正是风雨中的我们所需要。如果此时有威士忌,我们也许可以喝一杯了。也许是因为这里是以灰绿为主的基调,主人特意买了鲜黄的塑料椅,给苏格兰绿增添了黄的色阶,非常鲜明,生动,跳跃,特别在雨中!

之后,又沿蜿蜒崎岖起伏的小路前行,我们放弃了天空岛生活博物馆(据称这里非常有故事,土著盖尔人的故事),放弃了一个城堡废墟。。。一路直奔我们大家都神往的1909年建的内斯特角灯塔(Neist Point Lighthouse),它被誉为站在世界边缘的灯塔,是在天空岛的最西北端,又一个天涯海角,直接伸到北冰洋中,是世界最美的十大灯塔之一,而灯塔一直是我最钟爱的建筑和风光之一。

可能昨天遇到的奇迹多了,今天老天可对我们不客气,就在到达下车的一瞬间,风雨似乎突然加大,我们也许不甘心?还是沿青石台阶往下走,栏杆冷得像冰柱一样无法去握,大风让我不能抬脚,一抬脚单脚瞬间仿佛就要被刮下悬崖,大雨密密地拨下来眼睛很难睁开,。。。我和我丈夫,小弟,弟妹,大妹似乎都期盼一会儿会变好的希望,希望苏格兰的天气出现奇迹,然而,在这窄窄的悬崖路上前行了仅仅几分钟,大风,大雨,四周一片白茫茫,无法迈脚,无法掌握基本平衡。。。我们浑身湿透地回到车里,又高兴,又遗憾。。。后来再看详细的图,看到这个灯塔实际是在一个半岛后面的,真是天涯的灯塔,是要先走一条长长的半岛的山脊,就是天好,从实际上讲,我们的时间也根本不够到达灯塔,但很高兴我们还是不管不顾地去看了,去做了也许明知是做不成的事,人总要有大笑自己不自量力的时候吧!

我们今天行程中心目标是灯塔,没有抵达,但完整地沿岛从东边北上,西边南下转了一圈,这是我心中的最苏格兰!这里的山岩kilt Rock是苏格兰男人们穿的裙子,这里的雨水是苏格兰的威士忌,这里吹的风就是风笛,这里的城堡,起伏的高原,朦胧梦幻的世界,这片山川蕴酿了这个独特民族。有人说这里风格是挪威和冰岛的叠加,但最根本上它是地球上独一无二的苏格兰。难怪那些科幻的电影像“普罗米修斯”都愿意以这里为拍摄地!

这一程,我很佩服我们的年轻导游,在这茫茫的荒野,在这崎岖泥泞的乡村路,他是那么自信流畅地驾驶我们前行。这是一种经验和学习的累积,每一样职业,每一种饭碗,如果你认真去端好,都是沉甸甸的付出。

我们住的酒店和岛上的餐馆,都是要按时按点的正规定位,进餐,非常英国!对于我们这些自由行走无法事先决定这么准确时间的人,只能等到8:15才能进餐,对于我们的噜噜饥肠,只有又光顾了昨天的亚洲外卖,我是点了炒鸭片和米饭,有了饥饿做调料,什么东西都有味道的。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梦回西藏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林向田' 的评论 :
谢谢我们的共识,苏格兰非常值得去,如果喜欢挪威冰岛,你一定会喜欢苏格兰,这是一块人神共居的地方。
林向田 回复 悄悄话 "这里风格是挪威和冰岛的叠加" - 去过这两个北欧国家,都很喜欢。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