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系之舟

在世界行走中的随想和随笔,耕耘为一块自留地,送给自己,奉给天地,结识一起同行的伙伴们。。。
个人资料
正文

长安街---我中学走了8年的路

(2022-07-08 04:07:56) 下一个

长安街---我中学走了8年的路

无系之舟,2022。07。07

       刚才,看到了一个北京长安街的视频,从东单到西单,大街上除了黑衣人的影影绰绰的影子,空无一人,因为人们也知道,实际上这里是不能通行的,任何车不能停,非要走的行人要出示身份证检查随身物品,甚至更多。。。象军管时代。。。;

       去年,我收到同学发来的视频,作为中南海隔壁邻居的我们中学被迫搬迁之后,南长街的那一段就变成了几米高的灰黑色的高墙,原本一条优雅,古朴,充满生活的北京老街,变成了象监狱一样的围墙。。。

       我一下想起,在6。4之后,第一天通公共汽车时,我坐在大一路从东向西,在右边天安门前的金水桥的两边是数排密密排列的高射炮,左边一眼望去,整个天安门广场全部覆盖了密集的坦克,直到前门箭楼。。当时,心一下象是掉进了冰窖,这个政权就是建立在这些武器之上的,有什么前景可言?

       1960.9初中一年级到1968。9年高中三年级离开学校,我中学的8年几乎天天都在长安街上走。每天清晨,从西单南边父亲学院大院里出来到六部口踏上长安街,走过新华门前,一般会一下溜进高大红墙边的一行一人多高的树丛里,里边能屏蔽一点街上的噪音,好一边走路,一边背俄语单词。。这样走到南长街的南口,抱上书包开始往东跑步锻炼,一直跑进天安门的门洞,跑进之后,从午门前的左边门拐进筒子河边,一直跑到西华们,到校,吃早饭。。。开始一天的学习生活;

       和中南海做隔壁邻居,课间有时篮球不小心进到那边,那边的警卫战士就给扔过来,我们周末要是站在高处擦玻璃,很自然会高于中南海的围墙,并没有人任何人觉得我们看到那边是危险。。。

       下午放学后有时更有趣一些,我们有几个家住同一个方向的同学结伴,走出南长街南口,有时就到人民大会堂下面的花坛里去一起复习功课,讨论作业或聊天,有时会在人大会堂的台阶上上下下地跳,比赛谁更快。。。我们最高可以跳到巨大的汉白玉柱子前才被警卫友好地叫住;或者,我们就坐在纪念碑后面原来是花园的那片地方复习功课,在天安门,长安街的日子轻松愉快,也没有觉得多特殊荣幸。

       在大学毕业离开北京,出国,那些蓝天阳光下的日子不知什么时候开始就一点点消失了,长安街,天安门以及很多地方都成了禁区,我们的学校和整条街的居民也因为和他们是邻居而被赶出祖祖辈辈的家产所在地。。。北京一些年轻一些的人可能对我们的中学生活会有天方夜谭的感觉,我可以理解,因为他们这这两代人已经习惯了禁区越来越大的皇城。。。

       从长安街变化来看,从现在的一切看来,中南海内的人当初“革命”的实质诉求不过就是自己做他们眼里的资本家,地主,总之做有钱人!而这些目的通过“改革开放”超乎他们想像的达到了,至于所用手段也是超乎的黑暗,肮脏和卑鄙,于是现在要用前所未有的权利来保住自己和这些财富的安全。。。;他们其实也从没有真正的建国强国的思想和理论,从秦统一中国以来,朝朝代代统治者的所作所为就是这样周而复始地维持皇权统治,到了他们,虽然别出心裁地高举了马列的盾牌,却并没有区别于三千年改朝换代的农民起义怪圈,更没有超出他们的水准。。。到海外,补历史课,纵观历史,我才明白为什么他们从不重视历史,不重视古迹,因为他们自己的历史,他们所宣传的,许多都是编造给老百姓和当初许多幼稚充满理想的知识青年的“梦话和故事”,他们所说的都是没有做的,而他们所做的都是不会说的。

       目前长安街,天安门,南长街。。。这么紧张的气氛和环境,我想起老百姓常常说的一句话:“不做亏心事,不怕鬼叫门”,它们自知亏了老百姓太多太多。。。欠债总是要还的,对吗?

       长安街,南长街。。。终归有一天应该要回到让老百姓自由自在散步和正常休息!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1)
评论
梦回西藏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歲月沈香' 的评论 :

谢谢沉香!三千年的残酷悲哀的怪圈,隔离于世界的文明潮流之外。。。
梦回西藏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卖麻翁' 的评论 :
谢谢六中的学弟!我是原女一中的,前些年三家合为161,新址不知道,也不关心了。我的同学们都认为母校不存在了。。。
歲月沈香 回复 悄悄话 “ 虽然别出心裁地高举了马列的盾牌,却并没有区别于三千年改朝换代的农民起义怪圈,更没有超出他们的水准。。” 同意!赞好文!
卖麻翁 回复 悄悄话 学长是6中还是28中?我是64年9月到68年12月上的`6中,问候学长好!
梦回西藏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Dayoufan' 的评论 :

谢谢我们的共识,愿有一切都按宪法,有章可循,公开,透明的那天,有真正的建国理念的一天。
梦回西藏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绿珊瑚' 的评论 :
谢谢同样的感情,我的高中初中同学基本都如此怀念那时间。去年给我发视频的同学说,真幸运她的视频没有被当时“城管”删除,她碰到一个关键时刻,将枪的“准星”抬高了一厘米的士兵。
梦回西藏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林向田' 的评论 : 谢谢,向田!历史在横向对比和纵向时间流失之后,总是越来越清晰的。
4657238 回复 悄悄话 高中3年,难道初中上了5年?你蹲班了?
我上中学在王府井附近,我家亲戚住西单。我常年绕着中南海转,多数时候骑自行车。没听说过不让老百姓走的。
我大学后三年和毕业后的工作单位一直在中南海旁边,从来没听说过中南海外边有禁区。经常沿着中南海外墙遛弯儿。从来没人管。除了有人闹事的时候,像法轮功把府右街给堵了。2018年我回国从景山遛到西什库大街,沿着中南海北墙。老百姓来来往往的。没看见什么不自由。
6、4之后几天我和同学骑车穿过天安门广场,我车还在广场上掉链子了。我们几个人在广场前的自行车道上修了半天车,根本没人管。广场上空荡荡的,不许进,可是没坦克。坦克早就走了。那时候还没通公共汽车。后来广场也让进了,就是不再让上人民英雄纪念碑了。
Dayoufan 回复 悄悄话 "他们所说的都是没有做的,而他们所做的都是不会说的". 潜规则治国。
绿珊瑚 回复 悄悄话 真的很怀念那个自由自在的时光。
林向田 回复 悄悄话 “从长安街变化来看,从现在的一切看来,中南海内的人当初“革命”的实质诉求不过就是自己做他们眼里的资本家,地主,总之做有钱人!而这些目的通过“改革开放”超乎他们想像的达到了,至于所用手段也是超乎的黑暗,肮脏和卑鄙,” - 说得非常好!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