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系之舟

在世界行走中的随想和随笔,耕耘为一块自留地,送给自己,奉给天地,结识一起同行的伙伴们。。。
个人资料
正文

一场破产的写作计划留下的有价值思考

(2022-07-16 01:49:00) 下一个

一场破产的写作计划留下的有价值思考

无系之舟2021。09。11提笔

     一段近二十年前的往事,近一年前的没有完全写成的这篇小文,在最近这片古老大地对日本前首相不幸被害而引起的仇恨浪潮中让我又翻开了。。。

     2002年一月,9。11过去四个月之后,所有之后发生的一切却越来越剧烈地震荡在我心中,当全世界正常国家几乎都以同情和正义报道了“9。11”时,一个以古老文明自称的大地却在充满的庆贺同时,借此咒骂,讥讽。。。我开启了一个自立的文化项目。

     这实际是我到太平洋彼岸的最原始的梦想之一,在中西文化之间建立一座沟通的桥梁,9。11之后有了一种很强地要去实践的真正冲动!这样的梦不知多少移民以不同的方式作过!而我想以一个小人物的方式和方法来做,从互相熟悉对方的真实的形象(true images)开始!因为好莱芜的电影,因为政治宣传,因为不同的价值观。。。这些都是两种文化误解的重要来源,而最重要的由于语言文化的隔阂,具有相同人性的人们需要一些真正的桥梁来跨越这些非常微妙的区别。

     我计划采取中美双方真人真事的真实记录,第一部分,在美国和中国分别采访50-70个普通妇女,写下她们的故事;在美国出版中国妇女的故事,在中国出版美国妇女的故事。让普通人的故事去启发普通人,而不是总是普通人难以触及的“大人物”占据故事的舞台。第二部分希望双方都有家庭的男士参与进来。

     为什么决定第一先采访妇女?很简单,必须承认天下实质依然是一个男权社会,妇女依然是弱者,因此妇女需要,也相对容易吐露自己的内心,有时间接受采访;而且女性们的“放射性思维”和对“琐碎小事”的记忆和描述往往更有文化色彩;妇女的地位是一个社会状况的重要标志;母亲一般为孩子教育,生活管理细节付出和了解更多,这是文化生活中的相当重要部分。

     于是,自己首先拟了采访提纲和问题(一共一百三十多个问题,根据每个采访者的不同而挑选其中适合于采访对象的题目):

     被采访者对自己现状的总体自我描述(家庭,职业/生意/家庭主妇,日常活动)和自我感觉;具体的问题也是分为三个部分,家庭,婚姻,爱情,孩子;职业生涯/家庭主妇(教育,提升,金钱和职业目标);健康(营养,饮食,锻炼,实际是如何做);

     买了小录音机,准备了自己所能想到的。。。不用说,最大的问题是时间,周末?下班后?假日?最重要的采访对象的时间,和自己自身的工作要配合,还要在采访后尽快整理和翻译成中文,就象当学生要及时乘新鲜复习功课一样,要不然,也许很多生动的细节就没有了。。大致的规划一有,就开始了行动。

     2002.3先从美国开始,我通过朋友,发布了我自己和我的计划介绍,我在六个月的时间在自己周围的区里采访了二十五个人,并且原始资料得到了初步整理,特别高兴和有点出乎意外的是,我的采访对象源源不断增多,被采访的人几乎都给我推荐了她们的朋友。。。我从内心感谢朋友们的信任和帮助,我对自己做这件事信心越来越强,而且愈加相信是一件非常值得做的事, 我坚信

     如果中西两方都能看到对方的真正的生活,就可以有机会互相学习对方的智慧和长处,那将是一件有利于中国和美国的长远和深入的互相影响。

     很遗憾的是,就象人们所讲的人算不如天算!此时,我职业工作的办公室接到一个很大型的社会调查研究项目,大家需要全力以赴地投入,更重要的是,这个调查要求是实地实人,也就是说,要开车在西北的几个州到处跑。。显然,我自己立的这个项目是靠自己的职业才能生存的,也就只有暂停了。更没有预料的是,这个自立项目在职业项目完成后的2006年,因种种原因,再也没有能继续自己的采访。。自己只好一一向已经采访过的人解释和道歉,无一例外,我得到了谅解,但内疚是难以消除的。。

     如今,再翻看那时自己的整个立项,看到自己设立的问题,自己的采访笔记,高高的近二十盘小录音带,。。。我笑自己的幼稚,简单和鲁莽,又羡慕自己的纯真,理想和热情!

     再看看这二十年的中国和美国民间来往,作为中国人和美国人经过那么多人不对等的团组旅行,个人行,文化交流。其中最丑恶“孔子学院”式的表面文化交流,实质是利用人性最丑陋最薄弱进行腐蚀,侵略和单方的文化渗透。。。然后,结果的互相印象?我只知道,至少在疫情前的四,五年,基本没有太多高加索面孔的美国人到中国做娱乐旅行了,我的很多美国朋友除了我带过的8个人中的两个人,没有人到中国做第二次旅行。一个相对表面原因,中国旅行机制中的软件运作没有给人留下太多的美好,而重要实质性的原因就是当初对中国的好感,信任度已经在所谓的“大外宣”进行的交流中殆尽;而大多国人到美国旅行,是一种地位的荣耀,一种炫耀的资本,而不用用心地看什么,如果说比较,那就是拿刚刚建好的中国摩天大厦和一直在赔款运行的高铁。。和那些已经饱经风霜的西方老街区,运营了百年的地铁,老高速公路,来对照。。。更不用说两个国家系统的运作更不在国人的心中。大大小小的价值观都是相差着无法弥合距离?!

     在贸易战,疫情肆虐,俄乌战争,这三场暴风骤雨中,所有的杯盘狼藉都赤裸裸地揭开了。。。我相信人性中的真善美还依然存在,我和我的美国朋友们依然如故来往,但还能有强劲的风再扬起当初理想主义的风帆吗?

     现在,想到二十年前,想到重建民间的文化交流似乎有点恍若隔世,不寒而傈(傈是别字)!

2022.7.15暂时收笔

 

[ 打印 ]
阅读 ()评论 (9)
评论
梦回西藏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笑薇.' 的评论 : 谢谢笑微,很久不见,很高兴有看到你的评论。你和过去一样想得仔细和认真,20年前根本没有想那么细节就开始了。。。经你提醒,虽然是一件放弃的事了,想了一下,就算当初有条件一直做下去,就算在大陆也能采访到50-70人,也决不会是那么多册的。我写过一个27人的健康采访纪实,大多已经很充分,出书是不过十三,四万字。当然,如果真有这么大工程,也值得耗费自己,生活也许总要留点遗憾吧!
梦回西藏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格利' 的评论 : 谢谢格利!写小说的朋友!你的建议是非常好的,“接力棒”存在于每一个领域,条件是第一棒要成功。当初我不能接下去做的时候,也的确曾想说服几个朋友接下来一起做,但我完败而归!因为没有一个人认为这是一桩现实的事情,至少是不能指望挣钱的太理想和近于浪漫的立项。的确,是一个理想主义者的梦,有意义,但我没有能力辞职,更没有能力给别人饭碗,想来,我自己没有一个“殉道者“的精神。
梦回西藏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随易' 的评论 : 谢谢随意,我们的想法太一致了,贵在真实,而不是“做戏”,而是真实的小人物的点滴。没有做成,但给我自己留下了巨大的财富,朋友,友谊,眼界和思维。
梦回西藏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林向田' 的评论 : 谢谢向田,这的确是一个有益的过去时的梦了,对未来的这一话题,太平洋两岸的一切,特别是ZG,我目前或许只有静静观察和重新思考吧!
笑薇. 回复 悄悄话 分别采访70 人, 共140人? 这套书至少10册。一个人完成?
格利 回复 悄悄话 作者有理想,议把已完成的东西整理成文发表,其它的事情留待以后或别人来补充。没有人能够一步登天,所有的科技都是站在前人的肩膀上进步的,人文科学也一样。
随易 回复 悄悄话 贵在真实
随易 回复 悄悄话 我到觉得很期待,很好奇当时的那些刻有时代痕迹的普通民众的真实想法
林向田 回复 悄悄话 “想到二十年前,想到重建民间的文化交流似乎有点恍若隔世”- 这几年中国在加速倒退,已经回到文革了。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