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系之舟

在世界行走中的随想和随笔,耕耘为一块自留地,送给自己,奉给天地,结识一起同行的伙伴们。。。
个人资料
正文

“异国他乡”怪怪的年初一

(2022-02-01 04:13:57) 下一个

“异国他乡”怪怪的年初一

无系之舟,2022。02。01

       刚买不出三月的新车需要被召回换一个不那么要紧的轮胎外罩的配件,虽然一再确认和安全问题无关,工作人员也解释不出来究竟为什么,自己也不懂车,就还是听从安排换吧。时间就安排在2月一日,今天,中国的春节初一清晨7:15,我也没有什么异议。。。

       就此,顺便就安排了到车行附近15分钟外的河湾看日出,这里可以远远地看到悉尼的城区,毕竟,是悉尼虎年的第一缕阳光,值得欣赏。

       黎明时分,五点刚过,城市还在酣睡中,车在空荡荡的马路上,一路绿灯下不敢飞驰。街灯闪成星型的光芒,周围真有点虚幻。。看日出非常重要的是不能错过日出前的早霞的神奇和魅力:由深蓝,蓝紫到淡粉红到粉红,红,黄红,橘黄,金黄的转换的全过程。我们达到河边时,自然界的晨光帷幕刚刚拉开。。。太阳还在赶往南太平洋的路上。。这里宽阔的河面微微闪光,远处的悉尼CBD的几座标志性建筑影影绰绰,非常象挂在天边的海市蜃楼。。

       清晨的宁静是沁人心脾,特别是那划老式独木舟的人的剪影,悠悠然地飘在水面;而现代舢板的运动员们的奋力切开水面的长桨 ,形成了鱼贯的水波。。两者将这个巨大的画面点缀出宏大中的优雅!

       天边的云层被阳光勾画出一丝耀眼的金边。。。金边的笔墨愈加浓重的一瞬间,应该6:18跳出海平面的太阳在6:21在我们眼前跳出了楼群,水面波光粼粼,世界似乎都变的那么清淡,柔和,充满温暖。。。一个非常睿智的老朋友告诉我,一年至少要看几次日出,阳光是我们生命的源泉,是我们的生命所在!我完全同意这一点,战争,瘟疫。。。尽管无情和残酷,这些灾难都不可能毁掉人类,人类照样可以生延繁殖,但只要没有了阳光,人类就没有了一切!

       日出后,在刚刚真正醒来的河边走了短短的一段,我们驱车回车行,城市也已经醒了,再也没有一路绿灯的通畅,我们倒也预算了这个时间差,在7:13把车停在了应该的位置上,可以看到工作人员已经戴好口罩了,一切就绪了,交了钥匙,确认了我们的服务事项,签了字,此时,却听到一个怯生生的怪怪中文“新年快乐”,一看是这个接我们车的标准的高加索小伙子,我们非常正式地感谢了他!异乡土地上三十多年,我们总能不时地享受到这种不寻常的礼遇和温暖。

       我们按计划到附近的一家麦当劳去吃早餐,麦当劳是我们这些年在世界旅行时的快餐之一。德尔它病毒疫情之后,连短途的几日旅行也停止了。。。今天,本来打算买了就带到室外吃,我们进到这个这个地区最大的店,空空荡荡,安安静静,到处似乎都是一尘不染,所有桌椅都在等待中。。。音乐一样轻轻地环饶这个空间。点了过去吃的早点老一套:Muffin 夹牛肉饼,鸡蛋,奶酪,当然不会没有土豆饼和咖啡。账单让我吃了一惊:两份早点居然是A$ 20.50, 几乎是过去一倍的价钱,看来,人们警告的疫情的滞后效应要比我想像的更有冲击性!

       既然这里没有其他顾客,我们就可以享受疫情的空间和安静。不知今天负责音乐的人是何人,这时居然放了一首连我也觉得有年头的歌曲“钱包里面空荡荡”,我和几个朋友在做知青和自己刚刚出国时的最爱之一。。。我已经完全想不起作者,忘记了歌的国籍,也忘记了最初的演唱者,但那熟悉和淡淡的悲伤曲调却永远储存在大脑的“海马区”了,那歌声就是一辐巨大的画面,年轻人站在机场,看到那一架架起飞的飞机,想到远方的家,但口袋中没有分文。。。这样的时候对于我已经过去了,面对十万RMB的那张机票,虽然不能不睁大眼睛,但如果真的需要,口袋里再也不是空荡荡了,然而,签证呢?阻隔我们的变成了那张几英寸的长方公文!我们似乎又回到了眼巴巴地看着飞机在天空飞的日子,只能盼望改变的那一天, 而这种改变并不是当初那样取决于自己的努力!

       家是一个奇瑰的地方,你年轻时想离开,你老了又总想回去看看,就是我们说的想家!想想,我们非常愉快地生活在“第二故乡”,其实,如果没有了现在的他乡/异乡,哪儿来的故乡呢?世界上本来是没有故乡的呀!

     今天,一个家所在地陌生人的春节问候,一个家所在地的麦当劳的早餐,一切有点怪怪的,一切是在故乡的大年初一!一首老歌,淡淡的思乡。。。明天的天一定会更蔚蓝!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8)
评论
梦回西藏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laopika' 的评论 :
老皮卡, 谢谢!新春快乐!是呀,大年初一,吃麦当劳,这就是为什么有怪怪的感觉,为什么吃出那么多全新的“感觉”!哈哈!

梦回西藏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波城冬日' 的评论 : 波波,这两天,你的那篇回忆一直在我脑中,谢谢你的评述。人间最大的享受之一,就是欣赏到好的作品,一本好书,一篇好文,一辐好照片/画,一段好的音乐。。。再次,祈祷虎年世界有更多的值得欣赏的东西!
梦回西藏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花似鹿葱' 的评论 :

谢谢同代人,谢谢!你在文城中的那块自耕田让人喜欢,“他们算是那国英雄?”真问的好。不要笑我,是受小溪妹的鼓励和启发,才开始注意看过应该留言
laopika 回复 悄悄话 大年初一和麦当劳确实有点风马牛不相及:),但开心就好,新春快乐!
波城冬日 回复 悄悄话 梦梦虎年大吉,万事如意!阖家幸福安康!
花似鹿葱 回复 悄悄话 老知青啊,握个手,新年好!
梦回西藏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麦姐' 的评论 :

文城的大名麦姐,我想叫你麦妹好吗? 你的年轻活跃给大家欢乐和愉悦,全家虎年平安顺利,一切如愿!
梦回西藏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小溪姐姐' 的评论 :

看到小溪妹妹很亲切,别忘了过年好好玩一下啊!健康快乐,平安,顺利的虎年!
梦回西藏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ahniu' 的评论 :
祝你和全家虎年吉祥如意!
梦回西藏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西岸-影' 的评论 :

谢谢,看来你也是累了,该睡就睡,可别忘了玩啊!全家虎年吉祥如意!
梦回西藏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林向田' 的评论 :

向田,全家虎年吉祥如意!
梦回西藏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elfie' 的评论 :

谢谢,你的留言让我笑起来了,你可能工作太辛苦,除了睡觉,别忘了玩啊!你们全家虎年吉祥!
麦姐 回复 悄悄话 给西藏姐拜年了,祝阖家新春快乐,虎年吉祥!
小溪姐姐 回复 悄悄话 新年好!来给梦姐拜大年,再恭祝梦姐阖家虎年平安健康,吉祥如意!
ahniu 回复 悄悄话 haha, 体会到人口的味道。
西岸-影 回复 悄悄话 别说中国春节大年初一,哪怕是圣诞节,还不是一样?
来美国第一年的圣诞节,觉得怎么也应该出去见识一下热闹,结果。。。没有结果。
这一天就该睡觉。
林向田 回复 悄悄话 祝虎年万事如意!
elfie 回复 悄悄话 说实在的,我根本不记得中国新年是哪一天,如果不是这里的人提醒。更不会去庆祝。有什么可庆祝的? 我觉得节日都是人为设置的,毫无意义。圣诞节,新年我也不关心,照样该干啥干啥,从不大肆准备。圣诞前夜,新年第一天仍然去Chick Fil A 打工到下午。不过新年第一天客人少的出奇,无聊。圣诞早晨家人拆礼物,我睡大觉,懒得去听他们闹。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