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系之舟

在世界行走中的随想和随笔,耕耘为一块自留地,送给自己,奉给天地,结识一起同行的伙伴们。。。
个人资料
正文

做一次吃一年的汤圆心子

(2022-02-11 18:07:23) 下一个

做一次吃一年的汤圆心子

无系之舟,2022。02。11

     又快到元宵节了,一个让我总是非常兴奋的节日,甚至比年初一还激动,原因是汤圆是我最爱吃的食物,似乎没有之一!

     我不知从什么时候起,总是自己从头到尾做汤圆心子。而且一旦做出来,就会吃到下一个元宵节,这并不是你想像中的那么麻烦和费时。

     最重要的是,那么好吃,又香又糯,甜味恰当,质地绵软又有韧劲!

食材

     每个人对口味的要求差别很大,因此可以根据自己的喜好做搭配,这里是我的搭配。

1。1KG黑芝麻(美国可按两磅买);0.5KG白芝麻;150克无皮花生(也可以自己用开水一烫去皮更新鲜)

       [有时我还加50克核桃仁]

2.350-500克白糖(根据自己对甜度的要求);

3.600-700克猪油(过少心子会散),超市中有卖250克一块的,象黄油一样制作好的;

程序

1.将以上的食材洗干净,分批炒香/熟,在炒锅内不停的翻炒,直到芝麻自动地跳和有声响,也可以用尝的方法,我个人是宁愿生一些,也决不要过了,不然会略有苦味;

2.用咖啡磨把芝麻打成粉,不必太细;花生可同样打细,也可以用食物的研钵或用擀面杖压碎都可以。

3.白糖也打细。

4.以上的打好的食材混合在一个大容器之中,尽量均匀; 

5.把猪油在微波炉中化开,和以上食材相搅拌,直到整个食物成为可以柔软成型的一体(图一);

 

 

6.把以上的食材分批放在一块玻璃或木菜板上(大小能放进你的冰箱的冷冻层);

7.将这些柔软的食材用手铺平成为约1。5CM厚的一个平面。(图二)

 

8.将铺好的食材放进冷冻箱中约20-30分钟,直到这些芝麻饼的表面冻住;

9.将这些芝麻饼切为1。5公分左右大小的正方体(每个大约6-7克,放入大的玻璃容器,有毛玻璃瓶盖最好,其他的瓶盖也可以,放进冰箱的冷藏室内);

由于糖和油都是非常好的天然保鲜剂,二者抗氧化的性能非常强,在低温的冷藏之中,可以非常好的保存长时间。每次要吃时,只需买的泰国糯米粉,一个月吃两三次,满足了自己爱吃汤圆的胃口,也是招待朋友非常好的饭后天然甜食!

如果你也很喜欢汤圆,不太能接受市面上的商品,可以在这次元宵节试试?今年我的工程还有一两天,照片是以往的,找不全了,请包涵!过两天给有兴趣的读者补几张新的照片。

提前预祝大家过一个团团圆圆香香糯糯的正月十五!春节快乐!虎年吉祥!

 

 

 

 

 

[ 打印 ]
阅读 ()评论 (3)
评论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西藏太棒了!
梦回西藏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laopika' 的评论 :
老朋友, 谢谢,很会享受!元宵节快乐!
laopika 回复 悄悄话 再配上浓浓的酒酿,完美!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