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系之舟

在世界行走中的随想和随笔,耕耘为一块自留地,送给自己,奉给天地,结识一起同行的伙伴们。。。
个人资料
正文

婚誓和“婚姻危机”

(2022-01-07 21:47:16) 下一个

婚誓和“婚姻危机”

无系之舟,2021。12。31

     岁末,一个多年的朋友请我帮忙,为她的不懂中文的女婿翻译他的“婚誓”,而且语气中似乎此事非我莫属,我也没有什么可推辞的,只是想尽量能以一个婚姻的过来人的心情来理解和体会当代年轻人的婚约,也希望自己的表达能不负于年轻人对婚姻的激情和浪漫。

     很有意思,我刚刚匆匆扫了一下原文,就被这个未来的丈夫的誓言感动了,也为朋友的女儿感到庆幸,能有这么一个细致,有担当的男人做自己的丈夫,那几乎是每一个有眼光的女孩所向往的,也是每一个出嫁女儿的母亲最放心和满意的。我先把这篇婚誓的中译文去掉名字放在这里,请大家欣赏!

    “我的心上人,我从来不可能想象在这个世界上能有你这样一个对我来说是那么完美无缺的人!我和你在一起的时候,我感到所有的事都是那么难以置信的美好--不光是说那些让人兴奋的旅行或浪漫的约会,就是那平平常常在一起的静静时光,我们在车里轻握着彼此的手,我们的眼神相互温柔对视,更不用说你那可爱的,能让我心灵融化的微笑。

     我可以非常诚实地说,自从你走进我的生活,我没有那一天不是快乐的。你弥补了我生活中缺失的那一片天地,你是我的最好的朋友,是我灵魂的伴侣,你是我的天使,是我生命的救星。你给了我如此深深的爱,做了你能做的一切,让我感到我完全可以成为一个你真正希望那个人。

     为了回报你的爱,我向你保证,我会全身心地爱你!我一定会将我们的婚姻,我们家和家庭放在所有一切之上;我保证会和你耐心讨论事情,尊重你的意见;我保证不管何时何地都相信你,而且也会从你的角度来看待问题;当你累了,我一定会为你做饭;在你伤心的时候,我一定把你拥入自己的双臂,安慰你;你病了,我一定会细心照顾你;如果还会有100星期连续被关在家里,我一定要为我们自己找到无穷的乐趣。我一定会成为唤醒你的清晨第一缕阳光,并且也肯定会是你在暴风雨中的支柱和保护伞;我保证一定诚实,忠贞,思考周全,会永远把自己的全部都给于你。我非常期待和你一起去经历我们的未来,去体验我们一起建立的新生活。这是我对你的誓言和不可动摇的责任!从现在到永远,我都会爱你,我的宝贝儿!”

     我朋友和这个男孩的妈妈都为他们的誓词而感动流泪。。。这泪水是母亲担心的释怀?还是对自己孩子有个良好婚姻开端的祝福?

     在中国,我们和实际看到的上一代大多是没有明文的“婚约”和“婚誓”的婚姻,除了无言的家传,没有任何“婚姻理论”的指导,大多也没有在婚前有意识地思考过婚姻的社会和家庭责任。我周围的人中也没有谁是包办的婚姻。简单看起来,婚姻似乎就是人生成长中的一个正常程序,大多数人都是到了一定的时候就自然地进入了这个阶段。因此,无论婚前多少山盟海誓,多少柔情蜜意,一个婚姻能否持续,虽然因素太复杂了,但其中的支承点主要靠的就是婚后无穷无尽地磨合。。。到底是在这个过程中增加的情感,还是削弱的感情,直白一些,就是考验双方的耐力有多大,如果耐力大到可以战胜摩擦力,就真的白头到老了。

     而现代的年轻人,特别是读了书的年青人,无论男女,对婚姻考虑上,很谨慎,很仔细,不少人对婚后的的责任胆却三分?不知他们是否因为有很多理论指导而知道婚姻的难度,还是在现实中看到了太多的失败而干脆放弃?

     我认识一个朋友,很有意思,当女儿出嫁,她希望女婿是要能担当一切,能把自己的女儿保护好,照顾好(从经济到日常生活);在儿子娶媳妇时,却对媳妇千挑万选,看那一个可以不让自己的儿子太辛苦(既要全力以赴相夫教子,还要才貌双全。。)。。。作为母亲,这种有点“双重标准”的选择是可以理解的,但好像是有点不现实的难度。而这也是婚姻危机中问题的起点,男女都对对方要求太高。

     作为一个外婆级的人,再回头来看婚姻,明白了爱情和婚姻不是一种必然的前后逻辑或全然相关的事情。爱情,往往是基于个人特质/魅力而形成的吸引力,用现在年轻人的话说,化学因子的碰撞和契合;而相对美满的婚姻,首先需要是互相是适合于对方的人(right person for each other),没有人是完美的,但我翻译的这个婚誓的作者,认为他找到了一个对他是完美的人,是因为他心中的未来的妻子填补了他人生正好缺的空白,而且他非常感激这一点。相对于爱情的感性,相对完美的婚事,在我看来的确还是一点要有一些基本的因素,门当户对,价值观匹配等等很多具体条件。。。这些才能支撑,完善和不断让双方内心的感情全身心地成熟。

     不用掩盖,也不用太多的争辩,现代婚姻危机,除了众多的具体复杂因素,其中重要的一点应该说,象许多男人所感到的那样,是和女人可以独立和自立的“解放”有关的,他们知道现在的男人在家中,没有那么大的权威,没有那么容易做男人了,有些男性对婚姻失去了安全感!过去几十年之前,男人带回一张像样的“支票”,一切都让女人按男人的意志去劳作的时代早就不复存在了。问题在于,女人的自我意识,自我价值观念的发展和带来的结果,在现实过程中,这个新潮流来的速度,远远高于男人对这个社会和对女人的改变认识的速度;同时男人是社会,家庭的顶梁柱的概念依然存在于社会和几乎所有男男女女的脑子里。。。这样的交织和碰撞,我个人非常不愿用“阴胜阳衰”来描述这种现象,不是因为我没有看到我相当多女朋友在家里顶大半边天的困惑和焦虑,而是如果社会真的这样发展,就是一种非常悲观,没有前景的可怕局面。毕竟,我们的世界要真正发展和和谐,从人类社会生活的层面上,男女一定要平等和真正各自顶起半边天,才是安定平稳。社会千变万化,但人性是不变的,妇女的独立和有了自我价值观念也并没有改变妇女的人性,同时妇女地位的变化也改变不了男人的人性,也就是说,对于一般群体的女人来讲,无论表面多么坚强和勇气十足,无论她天然母性多么强大,她的内心都希望有安全感,有男人的保护和有男人的肩膀;而无论表面看起来多么懦弱的男人,他们都从上天得到“强者”的压力,他们都希望能做家庭的支柱,都希望得到妻儿老小的尊重,特别是妻子的尊重。假如这两种满足需求得到了,可能就是做女人,或做男人的最基本内心有了保证吧?

     象世间所有事一样,关键就是在男女间找到这种平衡!如何?只有每个人在自己的实践中去摸索了。我们一般都不是社会学家,更不是婚姻专家,婚姻也真不是很多理论就可以指导的,我们也不需要真的去研究什么理论,而只是凭直觉(当然,不是人人的第六感官都那么发达的。。。),问题发生时,也许特意用对方的视角来多看看,渐渐地如果双方都养成习惯了,问题就简单了许多。

     为朋友帮这点小忙,引起我想起自己一些朋友或失败或相对成功婚姻以及相关的许多问题,这是一个太复杂的事情,是人生一般绕不过去的问题,更是很难讨论清楚的事,因此我一直都不敢碰撞这一块。。。这次说的不过是这些问题的只言片语,不管如何,珍惜人间的真情,珍惜亲人,珍惜家庭,祝福这些有婚誓的年轻人能在之后的日子里过得幸福。

     不管如何复杂,的确,有一点可以坚信,天崩地裂,爱和被爱都是会永恒的!

 

 

[ 打印 ]
阅读 ()评论 (6)
评论
梦回西藏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梅华书香' 的评论 :
谢谢梅华驻足!常去你家,不留痕迹,哈哈,不过非常谢谢你带给大家的欢乐和悲伤!
梦回西藏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天山冰雪' 的评论 :
谢谢天山雪地,漂亮的名字!
梦回西藏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林向田' 的评论 :
谢谢向田驻足!谢谢对婚姻的同感,是很复杂和难以平衡,我们还不得弃而不舍地去寻找平衡!
梅华书香 回复 悄悄话 好文分享了,祝新年快乐,吉祥如意!!
天山冰雪 回复 悄悄话 谢谢分享!能附上一个英文吗?
林向田 回复 悄悄话 婚姻越来越复杂,”关键就是在男女间找到这种平衡!”,平衡不容易找,维持平衡也很难。
新年快乐!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