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系之舟

在世界行走中的随想和随笔,耕耘为一块自留地,送给自己,奉给天地,结识一起同行的伙伴们。。。
个人资料
正文

我的四个忘年交(4)(一)

(2021-11-11 21:11:09) 下一个

我的四个忘年交(4

(一)

无系之舟,2021.11。02

     2000.11.1傍晚,和道蒂。比林顿太太相识在美国著名的大书店Barnes&noble , 美国大选正在热火朝天的时刻,书店里只有比林顿夫妇,我和两个店员。按计划,这是比林顿太太为她的新书“life is an Attitude: How to Grow Forever Better”(人生的关键是态度:如何能永远更好地发展自我)为大家签名售书的时间,我是看见了书店门口这本书的大幅封面进来的。可整个书店空荡荡。。。至今我也估计是主办方安排出了错,但正也因为这种差错造成的安静,让我成了整个晚上比林顿太太唯一的顾客,我们才可能长时间聊天。

      感谢上苍的眷顾!

     我们谈到读书的重要和乐趣;美国和中国教育的不同;她一直兴奋地告诉我,1987年她访华所见所闻。。。这个问题上,我尤其乐得是一个绝大部分时间的听众,很想知道她和她的朋友对中国的观感。我对她的热情洋溢的态度,机敏,好奇的童心以及在美国中年人中不那么多见的灵活,健美的身材都留下了深刻的印象。直到书店最后宣布要关门之前比林顿太太为我这个唯一的顾客签名,题字之后,我们互相留了电话和电子邮件,说要继续聊天。

     的确,这本书的名字吸引我进的书店!那时“对人生的关键是态度”(这是一年后我翻译介绍到国内时的名字)这样的提法还不是很熟悉和很理解。而当时我从工作,学习到生活都处一个很困惑的状态。。。也许是人们所常常讲的“中年危机”?

     我力图要再次找到自己的位置和方向,我想从实验室中走出来,但一试再试都以失败告终,开始对自己有没有能力走出有了各种质疑。。这本书的题目给我一个直觉,也许是我什么地方没走对?我回到家,没有睡觉,到凌晨的四点多,把书(一本不大的小册子,200页)仔细地读了一篇。。。许多日常的小故事中蕴藏了我没有注意到的什么,一下感到了某种一点点的轻松,就象远处隧道头的那丝亮,四五十岁人生也许不是我想的那么无望,而应该如书中所分析的,是勇敢开始人生最好的另一半的时候?我脑中充满了问题,但似乎还是没有答案,打算下一个周末再读一篇这个小册子。。。而没想到,还没有来得及读第二篇,我收到了比林顿太太的电话,因为书刚刚开始发行,她很希望得到反馈,约我周末一起喝咖啡,我很高兴,干脆就准备好些问题直接问她?

     这次见面,一起喝咖啡,让我们相识了。。。让我大吃一惊的是,那天晚上这个给我印象是中年人的比林顿太太是一个已经71岁的老太太!她不但没有任何老的迹象,她的生活热情仍然象一团正在燃烧的火,从色彩到活力!

     从第一次一起喝咖啡,到以后每两周我们一起喝咖啡的规律约定,不同的是,有时是有时是在她家。这个70岁老人对待生活的态度,让我羡慕,真切地告诉我另外一种可以选择的生活。

     比林顿太太是一个40年代成长,50年代初从大学的英国文学专业毕业的普通妇女。大学毕业后,她曾想继续学习法律。但在那个年代的美国,一个妇女是不会被法学院接受的。学院认为女人读法律仅仅是站去了男学生的位子,她们读了也没用,毕业了还不是一样的结婚,生孩子。按当时的美国社会标准,同样,一个好女子被人称颂或接受就是在家相夫教子。她遵从了社会的习俗,在家带孩子,照顾做工程师的丈夫,做家务。

     在比林顿太太40岁的时候,孩子渐渐长大独立了,她走出家门,开始工作。她形容自己象一只刚刚开始练习飞行的小鸟,既害怕,又兴奋,但的确感到了飞出笼子的快活。在房地产业内一年的学习,实践之后,她就和对做工程师已经很怨倦的丈夫创立了自己的公司。她说,他们热爱这个工作的分分秒秒,全身心地投入到新的工作中。在和顾客打交道的过程中,除了生意本身,比林顿太太更感兴趣的是来买房子的顾客们的生活态度。她说,我的顾客大多是拥有不同程度财富的聪明人,然而,对待生活的态度确有天壤之别,有的人那么积极努力,充满活力;而有些人却象一团死水,停滞,自暴自弃。。。她很想知道究竟这是为什么,她想给自己一个确切满意的答案。

     比林顿太太观察,学习,但仍有许多疑惑。在50岁时,她决定回到学校,读硕士研究生课程,全心研究成人发展。在离开学生活快30年后又回到教室。她说,她是那么渴望学习,但面对比她小二,三十岁的同学,她害怕发言,更怕提问题,怕自己被看成一个“傻瓜”。她又一次战胜了自我,在入学半年之后,她对自己说,我真要想学,就必须提出自己的疑问,哪怕这些问题看起来愚蠢可笑,令她惊奇的是,每当她提出自己的问题,总有同学呼应,会说:“我也有相同的疑问”。

     硕士研究生的学习过程并没能满足她自己的研究愿望,比林顿太太决定进行博士研究生的课程。她的整个学习过程进行了7年,与在这个领域里的专家学者们一起探索这个年轻的社会科学王国,而且充填了成人发展研究的空白。他们一起调查研究,跟踪测试了许多人,各个年龄段,从30到九十岁,他们力图发现为什么一些人在一生中连续不断地学习,“活到老,学到老”,而另一些人进入成年就不再改变。她对我说,这7年的时间是她一生的一个高潮。她象爱丽思漫游仙境,又象阿里巴巴打开了金库,发现了这个世界的又一个新天地,而且也开辟了她的新的事业(待续)。

[ 打印 ]
阅读 ()评论 (9)
评论
chuntianle 回复 悄悄话 良师益友。赞。
梦回西藏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laopika' 的评论 :
谢谢Laopika 的一路跟读!写下我心目中的四个良师益友,是一种巨大的释怀,她们一路“牵我的手”给我“指路”,这是我的幸运。感恩上天!
梦回西藏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山花浪漫' 的评论 :
谢谢山花浪漫的一路跟读!,活到老学到老,是人的极大乐趣之一,世界太大,学不完。。。学得越多,越有的学。
梦回西藏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林向田' 的评论 :

还是勤奋才会是这样,人应有的最大优点之一。
laopika 回复 悄悄话 又是一位良师益友,这样的忘年交真是难得。
山花浪漫 回复 悄悄话 活到老学到老!
林向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梦回西藏' 的评论 : 美国这个星期才改冬令时,我还是习惯夏令时。
梦回西藏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林向田' 的评论 :
向田,谢谢你的惠顾,你真是我最羡慕的勤奋人,这么早就伏案看电脑了,太让我感动了!我们想法完全一致,认识比林顿太太真是只有感谢上苍!一切都太巧合了!
林向田 回复 悄悄话 一次签名售书就让你交到了好朋友,真是上苍的眷顾。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