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系之舟

在世界行走中的随想和随笔,耕耘为一块自留地,送给自己,奉给天地,结识一起同行的伙伴们。。。
个人资料
正文

我的四个忘年交(2)(三)

(2021-11-01 05:43:37) 下一个

 

我的四个忘年交(2

无系之舟,2021.10。7

(三)

    洛瑞太太 70岁之前的每一个圣诞节,她都亲自按孙辈孩子的礼物清单,按她所了解的孩子需求和喜好来准备礼物,将大客厅里高大,装饰的温暖,雅致,色彩明快的圣诞树周围堆得象小山一样,临近节日时,大外孙带他的两个小表妹,表弟孩子干脆就用睡袋睡在这间屋子的地板上,每天轻轻地爬过去,数自己礼物的增长,甚至会试图撕开一个小封儿,看看里面的内容,充满了可爱而难以让我忘记的童趣。洛瑞太太非常细心的理解和知道孩子的喜好,无论是在礼物,饮食上等各个方面,都会把她对孩子的爱包裹在每一件她做的事情上。

     圣诞夜,有时洛瑞先生会带孩子孙子/女们到邻里去为他们唱圣诞的祝福歌曲。。。回来后还余兴盎然,接着一起唱很多美国民歌,小调。。这个大原木屋就象是一个共鸣非常丰富和均衡的大音箱,让一切歌曲都变的那么味道纯厚,情感十足。。

     每次圣诞的清晨,大壁炉中火经洛瑞先生的手,燃烧的非常旺盛,轻轻的圣诞音乐渺然地飘荡在这座硕大的原木木屋的每一个角落。。一大家人围坐在圣诞树周围,没有足够的位子,就是在地板上席地而做,礼物由大外孙依次递到洛瑞先生手里,由他来叫每个得到礼物的人的名字,然后亲自递到这个人的手中,接到礼物的人都是迫不及待地立刻拆开,向大家展示,读礼物的祝福词,无论是多丰厚的礼,还是多简单的物,大家都发自内心地为每一个礼物和每一个得到礼物的人鼓掌,发出欣赏的惊叹。。。这是圣诞最欢乐的时光之一,刚刚从北京到西雅图,文革的惨无人道都还鲜活地在记忆中,第一次和他们过圣诞节时,这种人间的温情,真爱让我感动不已,心情久久不能平静。。。

     每人收获礼物的节目一直要延续到午后,大家都收好自己的礼物后,就到餐厅去尽情享受圣诞的美餐。

     洛瑞太太70岁之后,也是随儿孙们的长为成人,就把这个任务交给了孩子,她只是给每个孩子写一张支票,由他们去采购和包装,然后送到她这里,她自己只做给远处朋友的邮寄。圣诞家庭的聚会一直到疫情才不得不中断,这两年,象整个世界一样,洛瑞夫妇对儿女,孙辈的爱,思念,关心都只有在各类邮件包裹的问候中。。。

     我从2019年秋后,就没有再有机会和他们团聚。但自从我到他们家的第一年之后,无论我到那里,甚至出差外出,他们就没有一年漏掉过我的生日卡片(只要我在西雅图就还有礼物)和我的圣诞贺卡,上面都是满满的深情的文字,就是疫情传播的这两年,为怕疫情的邮路周折,洛瑞太太特地早早就到邮局把卡片投进邮箱,因此我一样很顺利准时地得到这飞来的厚重的爱和祝福。很诚实地说,在世界上我的中国家人也一样庆祝和问候我的生日。。。但的确没有第二个人能作得象洛瑞太太这么细致周到,没有错过任何一次,而且,每张卡片的祝辞都是经过她细心挑选的。

     洛瑞太太在和孩子相处中,特别是的婚礼之后,都会按他/她们所要求给与建议,其中必说的是,她认为做家长,特别是家庭主妇,注重细节是维系家庭的秘诀。其中就是特别要知道努力理解家里人的长处和爱好(因为缺点自然是很容易被注意的),在他们的生日要“投其所好”,明确地赞扬。实际上,她自己做妻子,做母亲就是自己给孩子建议的忠诚模范执行者!这一点上,我得到了非常大的启发,我们这一代人在中国成长的过程中,唯一存在的就是提倡“批评和自我批评”的文化,而我现在明白了,其实孩子是在得到鼓励和表扬中,在充分发挥自己优势中,不断发展和自我纠偏的,因此无论是对孩子,对朋友,对家人,必要的就是要鼓励,除了鼓励,还是鼓励。

     我也从她那里学到,每年末尾,拿到新的挂历,就把家中每一个人以及每一个朋友的生日,包括孩子结婚周年纪念日都一一写在日历上。。。而且在节假日要做最大努力,和孩子,家人和朋友在一起,而且到了这个时候就一定要积极热情,慷慨地送去赞赏,送去鼓励和希望,此时此刻,你给别人带去的也许是意外愉悦是超出想像的,送去欢乐,也是你总应该对家人朋友做的事情,这样的丰富的精神财富,如果不是洛瑞夫妇这对朋友的身体力行,单从书本上,我是无从真切获取的。(待续)

[ 打印 ]
阅读 ()评论 (5)
评论
风酥酥 回复 悄悄话 感动!
梦回西藏 回复 悄悄话 兵团农工,东村山人,向田,三位文城中老朋友,谢谢你们的阅读,我和你们一样,从这对朋友身上学到了那么多的生活的精华,愿我们都在这种天天的学习中,让自己在这个世界为家人,为朋友,为社会做的更好,过得更自如,更快乐!
林向田 回复 悄悄话 在给亲戚、朋友过生日方面西方人做的很好。
东村山人 回复 悄悄话 “鼓励,鼓励,再鼓励!”的确非常重要!
好文!从中学到很多东西。谢谢分享!
兵团农工 回复 悄悄话 值得学习。
这个美国人十分看重亲情。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