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系之舟

在世界行走中的随想和随笔,耕耘为一块自留地,送给自己,奉给天地,结识一起同行的伙伴们。。。
个人资料
正文

我的四个忘年交(2)(六)

(2021-11-05 20:05:25) 下一个

我的四个忘年交(2

无系之舟,2021.10。19

(六)

     洛瑞先生是孩子们公认的好父亲,好祖父/外祖父,每一个孩子都亲切地叫他“pa”. 洛瑞太太的几个孩子,由于自己的生父有酗酒问题,因此对洛瑞先生的尊重,爱戴是从内心就具备的。他也确实象对待自己的孩子一样对待洛瑞太太的四个孩子。没有因为自己的几个孩子受教育的程度普遍都比继子/女高而歧视他们,更没有计较过要资助和他们一起生活过的兰思,和现在和他们一起生活,受了工伤而基本终身残废的洛瑞太太的小儿子。只要孩子们需要帮助,他能做的都会做,男孩子们的打领带这样的小事都来请教他,都是他亲自或在电话上细心教授;钓鱼的技巧,看球的适当的放纵和风度这样的娱乐事项,同时找工作,面谈,前途,甚至宗教,政治这样的美国人一般不会谈的严肃的事,只要孩子们问,他会诚实地给出自己的想法供孩子们参考,但他决不会,也绝没有主动地给任何孩子“教导和建议”。

     但似乎有点例外,我刚到美国不久,洛瑞先生就主动建议我,一定要尽快学会开车,他开玩笑,信用卡,驾照是美国人两个必有的标配。他说,他从十五岁开始开车,现在车就是他身体的一部分,可以象使用手脚一样灵活运用,他可以教我开车,我非常感激地同意了。

     没想到,洛瑞先生说做就做!就在在那个周五的傍晚。。。至今那第一次触摸方向盘的每一分秒都在我的脑海里。。。他把车开到一个刚刚修好的门诊大楼后面,那里新落成的车场空荡荡的。他说这是绝佳的练习场地。

     洛瑞先生首先嘱咐我的是,以后无论开车多熟练,第一想到的是一定对开车负责任。然后把基本要领一说,就把车交给了我,让我直行,左拐,右拐,倒车,我对这么一瞬间到来的一切都是懵的,麻木的,只是机戒地执行洛瑞先生的指令。。。大约过了不到半小时,天空开始飘小雨,洛瑞先生说我们回家吧,我就要离开驾驶位置,做梦也没有想到的是,他说,今天你就把车开回家,我们离家只有三英里。我最初好像不相信自己的耳朵,加以确认,你是让我开车回家吗,那怎么可能?我是第一次摸车啊,我真的不敢!没想到,洛瑞先生肯定地说,你一定能开回家,我就在你的旁边,你放心好了。我无法再拒绝,但至今我都不知是自己是如何启动车,也不知是如何让车前行,如何操作就真把车开到了马路上,天上的雨不仅没有为我停息,还越下越大,路变的朦胧一片,更糟糕的是,还在下班的晚高峰,我四周都是车。。。交通灯有点飘忽不定,我全身似乎都调动起来,是在发抖还是发僵,我也不知道,我估计后面的人一定以为我喝醉酒了,车肯定不是直线前进的,只是觉得三英里是那么漫长。。。似乎过了无限长的时间,好不容易拐上了社区的小街,估计是这车是象人踉踉跄跄走路一样开进了院子,当打开车门时,我的腿完全迈不开步,非常尴尬地试了几次才离开驾驶的座位,我的全身被汗水浸透了。。。回到屋里,他对洛瑞太太说,是小华自己把车开回来的。洛瑞先生若无其事地说,你看我说你行,你开回来了吧,我此时也感到一丝高兴,因为没撞车,但更多的是后怕。。。

     当时,可能只有洛瑞太太能理解我,她大概是看到了我的狼狈?过后,我们谈到到这次冒险,洛瑞太太才告诉我,当时洛瑞先生看到我的车不能走直线,也是相当紧张,只不过一方面他感到自信能在任何情况下把握好车,另外,也不能显示他的情绪,不然会更让我更不安。我非常理解,后来和洛瑞先生更熟悉以后,我曾问过他,怎么才不到半小时就让我自己驾驶车了,这么相信我的驾驭车的能力。可能是他已经从洛瑞太太那里听说了我的狼狈。他说,那次真对不起,我忘了你是从中国来的,把你当成从小就在方向盘旁边长大的孩子。。。他们对车是很容易掌握,也很容易上手。说完他就笑了。。。这次第一次上路之后,他每周都要陪我练习一个小时左右,在我基本能操作之后,又跟一个专职的教练,做考试培训十小时。。。一共大约27小时后,洛瑞先生鼓励我路试,没想到,还就84分通过了,当路试的人对洛瑞太太认真地说,她通过了考试,但还要大量的练习才能真正自己上路。完全正确,自己能自如地开车,真是几年以后才有的感觉。

     关于驾驶,我牢牢地记住的是洛瑞先生的话,开车最重要的是对周围的一切要负责!他给我的一个目前社会驾驶习惯很差的情况下,能自我保护的唯一措施是要和前面拉开距离,要给自己和别人尽可能地留空间。这条金科玉律让我能在几次危险中都安然无恙!所以就象人们所说的,开车的第一个老师最重要,不仅给人开车的技巧,更是开车的态度和习惯,我为自己有这样一个老师而骄傲,欣慰。

     除了教我开车,我不会忘记的就是洛瑞先生的善解人意,刚刚到美国的时候,国际长途真是我们这些留学生的一大负担,特别是前三分钟就要差不多十美元,即使在减价时辰。一开始,我并不太清楚具体的价格,他们夫妇以往也没有打中国的经验,但洛瑞先生总是鼓励我多给家里和朋友打电话,等电话账单一来,我吓了一跳,居然是每月100多元($)…,我立刻和他们商量分期付款。。。洛瑞先生只是很和缓地说,不要担心,我们为你付所有电话费,你需要和家人交谈。你以后有能力了,我相信你一定会帮助有困难的人。我不知说什么,从金钱上,我在后来慢慢都补齐了,但这样的事情,永远不是金钱可以平衡和衡量的!(待续)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1)
评论
梦回西藏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山花浪漫' 的评论 :

谢谢你的驻足,碰到谢谢你深色眼睛中的缤纷的世界,英国文化的经典美!中国话说,能改变自己人生都是自己的“贵人”,这是幸运,也正是近来拙作要表达的;开车,让我们的日常生活半径扩展了,感觉太好了!
山花浪漫 回复 悄悄话 生命中遇到的一些人会改变你的人生。洛瑞真是好先生。我到英第一次事也是学开车,会开车后觉得自己长了双翅膀:)
梦回西藏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小溪姐姐' 的评论 :

说了不少,到把很想说的一个事拉下了,我是从你的“自留地”上认识了“老烟记事”和其他许多文城中的朋友,因此而进了他们的自留地,非常感谢你的广阔的心和到各家串门的关心,更有意思的是你姐姐的剪纸,我的一个妹妹,50S’后特别欣赏剪纸,我们喜欢着相同类型的音乐。。。世界是这么的大,又是这么的小。

梦回西藏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小溪姐姐' 的评论 :
小溪妹妹,你对大姐是太过奖了,我的确感到受之有愧。我深深感到,我和你一样,我们这代人(老三届为代表)缺的就是老一代人(比如说40年代的知识界)的基础,对于我自己,无论那方面,中外真实的历史,思想,哲学,中外文学的广泛阅读和理解,中国古代文学的广泛涉猎和理解。。。追赶过几个阶段,但还是很不行。但除了努力,还只有努力,别无它路,但由于特有的成长环境,我们这代人,特别是“被流放”或选择“自我流放“的海外学生,大多有丰富的生活,不缺悟性和灵感,想”记录“生活。。。这些都是成就文城自留地的元素。文城的互相讨论和留言多是很精彩的一部分,是大家的即兴思想火花,很有意思。不管怎样,咱们一起携手相助,认真耕耘,为了咱们这代人的骄傲,悲伤,欢乐和眼泪。
谢谢你喜欢“川西行趣事”,是的,不少朋友喜欢这种没有照片的“白描”,说在阅读中增添了无穷的想像空间。可能我们都属于现在“短平快”快餐文化中的异类了,我在“为什么我没有用美篇等程序做我的非洲之行”中讨论了这个问题,得到了不少一路同行朋友的赞同。不管如何,在中学读列宁给未婚妻的信中,内容我什么也不记得,但只是最后的那一句话,“走自己的路,任别人怎么说”一直写在我的心上,很不容易,但有乐趣,看见了不同的东西。
至于学车,真要感谢洛瑞先生的信任和给我勇气,我其实在这方面是不灵光的,方向感也差,能这么短时间就上路和拿到执照,全凭洛瑞先生的鼓励和他说的“误解”,幸运啊!
一下就说这么多,以后有时间,有机会在好好天南地北,小溪妹妹多保重身体!
梦回西藏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兵团农工' 的评论 :
谢谢兵团农工的到访和留步,你说的对,非常感谢上天的眷顾,我以往生活中碰到那么多的好人!
梦回西藏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风酥酥' 的评论 :

谢谢你,风酥酥,对我的自留地上文章的厚爱!说起来,以往的生活中很多人给了我很多的帮助,温暖,更多是精神上的鼓励,启发,没有这些鲜活的营养,我的生活不会那么总有信心,我非常珍惜他们,自己写到,想到他们的所做所为和说的话,也会很感动。
小溪姐姐 回复 悄悄话 您练车半小时就开车上路,的确在留学生学车经历里,是很少的。您有洛瑞先生作您开车的启蒙老师,真是很幸运!
我刚拜读了您的四篇《川西行趣事》,您的文字太生动美妙了,没有一张照片,却给了读者声如临其境,无限的想象力。
感谢您给我的回复,感动,拥抱您。我们虽然是同代人,我这个老三届知青缺的可就是知识,就一老初二的中文底子,好在我在文学城里读博写博,向大家学习,炼脑子也练笔,有人读我的文当然是额外的惊喜。
还有您说‘在你和文城的朋友们自留地上很少留拜访的脚印。。会努力改!’其实不用改,网友互动随意就好,读了觉得有共鸣,很想留言就留,不留也一样。。我身体精力不够,对网友们的留言有时也不能一对一的回复,互访也欠缺,网友们也都体谅理解。顺祝您阖家秋安!
兵团农工 回复 悄悄话 遇到好人了,呵呵
风酥酥 回复 悄悄话 早起,一动不动把这个系列看完,泪眼朦胧。喜欢你的文章,因为作者的真诚。
梦回西藏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林向田' 的评论 :

向田,你的理解是对的,过后我很感激,但当时把我吓的够呛。。。太狼狈了!
林向田 回复 悄悄话 第一次摸车,只练了半个小时,就让你把车开回家。- 这就是很多西方人看人的态度,鼓励你、相信你。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