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系之舟

在世界行走中的随想和随笔,耕耘为一块自留地,送给自己,奉给天地,结识一起同行的伙伴们。。。
个人资料
正文

从小至今遇到的医生们(7):我的两个牙科医生

(2021-10-11 19:17:22) 下一个

 

7.我的两个牙科医生

无系之舟,2021。9。

     我的朋友说,好的医生不难找,但好的牙医却是要非常幸运才能碰上。我半信半疑,但事实证明,千真万确!我现在就没有自己的牙医,但有幸的我曾有过两个非常优秀的牙医的服务!

     在牙的问题上,我应该是属于非常幸运之列,我第一次牙疼,而且一下疼得就不可收拾,到了必须看牙医时,我已经过了40岁,看我的医生十分惊讶,我的牙和整个口腔居然保持得如此好!他告诉我,这在美国是奇迹。。。我当时对此不置可否,到了过后理解了这一点。

     这一次我牙的问题是出在我迟到的智齿上,因为智齿长的晚了点,又莫名其妙长得急而快,和旁边的牙紧紧地挤在一起,无法得到彻底清洁,于是不久累积而一下严重发炎,当时我对牙的问题一点概念都没有,加上疼得不想忍,就随医生的处理,被腐蚀的“虫牙”清空后,补上的填料有十年的有效期(很准确,到十年后,填补的填料果然就整体脱落了!)。那时没有买牙医保险的我,第一次知道没有保险意味着什么。。。但想起来依然感到80年代的留学生活真是夹杂了一种经得起折腾和冒险的快乐!

     后来工作大多是在实验室,保险中多了一份眼睛和一部分牙医,自己索性就将牙医保险提升了全保。很快,在我的药剂师朋友的帮助下,在住家不远的地方的牙医诊所找到了自己的牙医。

     第一次见Dr. Lowry 的愉快印象是难以忘记的。我猜她大约四十几岁(后来才知道她已经是快六十岁的人了),那种逝去青春年华后沉淀下来的优雅气质在中年妇女身上是最吸引人的一点,而她是太典型不过了!医生的白大褂对她就象定做的礼服,不差分毫。简洁的发型衬托了她那高加索族群的脸庞,五官每一样都很到位,真是上天的精品!

     当更让我惊异的是她的沉稳,认真和仔细。对我的整体口腔做了X普查的拍照之后,她对照一个口腔中牙位置图我分析和讲解了我的牙的状况,她的消息让我很高兴,就是说只要定期的清理口腔和牙齿,我的牙在三,五年之内应该不用再做X光的检查和更多的处理。

     之后就开始我的第一次专业洗牙,我听朋友给我讲过的洗牙是非常痛苦而难忍的过程。。。于是我是有思想准备的,而且开始也有点不自觉地紧张,但我的感觉几乎瞬间就改变了,一点也不夸张的说,我感到了Dr. Lowry 手里的各式工具在我的牙的内壁和外壁上不停地移动,也能听到非常细微的金属和牙面摩擦的声音,但没有感到任何疼痛和紧张,仅仅是在整个过程唯一一次使用机戒时,大概有不到二十秒的机戒震荡中感到了牙被“侵犯”了,但相比后来我在整个找牙医过程中,那些大刀阔斧使用机戒的牙医给我造成的感觉,Dr. Lowry的这种“侵犯”就完全等于零!

     连开始的检查,整个过程55分钟,我的这第一次洗牙是如此轻松的过程,仿佛时间对Dr. Lowry没那么“宝贵”,一切之中最重要的仅仅是这些牙齿!在和她来往的日子里,我明白了,牙医除了医术,诊断水准和能力,最重要的是牙医的仁慈,对病人牙的格外爱惜,少用机戒,这不仅要有工匠的精神,还要有工匠的手艺:耐心,细致和灵巧。

     在Dr. Lowry 牙医诊所做口腔保养三年多后,因为公司内部的调整,我工作地点从西雅图的西北一下到了东边的边缘,而我接下来是很多的出差,开会。。。有两年多的时间就没有能坚持基本的专业牙医保养。而牙的确出现些不舒服的轻微流血现象,此时的自己对口腔健康和心脑关系的重要,对中年牙齿的变换和退化也有了认识。我急于找一个牙医能至少告诉我自己牙的现状。

     仅仅两次的误打误撞,就得到了又一次的幸运!

     我找到第一个医生,添了表格,告诉他我的感觉和症状,他只是匆匆地看了一下我的牙,说看起来你的牙都没有什么问题,只是要坚持按时洗牙,他并没有告诉我那些感觉到底是什么造成的,而只是告诉我这些洗牙都在保险之列。我知道他不能成为我的牙医。

     很有意思的是,当我看又一个牙医Dr. Steven的时候,我的第一感觉,他是可以被列为长的很丑的人,而我极少有这种感觉!开玩笑说,因为我的外观美丑的标准都很不宽容,在我眼里,世界上大部分人的美丑都是在3分左右,得4+或超越4分很多的或在3- 或3分之下太多的人都是不多的。。而Dr. Steven 真的不及格!似乎五官都没有摆对地方,而且你也不知道要怎么移动才算摆对。。因为对此没有设计的思路,也就是没有描述。。。但正是在这一次,我也切实地感到,人决不可貌像!也许他知道自己外观的弱点,他没有一丝笑容,而只是非常礼貌地打招呼之后就进入程序,他并没有在用X光,他与助手合作,一个接一个地轻轻敲打每一颗牙,拨动两牙之间和牙龈,有几处非常轻易地流血。。。这个口腔巡视之后,他很简洁地告诉我,我是最初期的牙周炎,是一个尚没有确切发病原因的常见的牙病。而我的整体健康状况良好,他给我一,两次治疗之后,我自己去保养是可以维持不错。当天,他告诉我从现在开始应该如何对待牙,有些从Dr. Lowry 那里就知道,但就是没有真行动。

     果然象他所说的,我间隔六周做了两次治疗,每次他深度地用臭氧来清洁牙龈,然后用橄榄油做保养,三个月后,原来非常容易流血的地方大大地改进了,整个过敏的那种不舒服逐步消失了,在我的要求下,尽管他认为没有必要,我还是做了第三次相同的治疗,我想巩固疗效。

     我非常感谢他及早在初期就发现了我的牙周炎,并且及时控制住发展。我知道不少人的牙周炎就是因为发现和治疗太晚而不得不采取换牙或其他更麻烦的办法。我真幸运!

     我认定了他是自己的第二个牙医。。。而且看到了他的轻松和微笑,还得到了很多保养口腔和牙齿的可贵建议。可惜的是两年后,这次不是我搬家,而是他要去瑞士做牙医客座教授,而且他可能会留在那边,他坦言认为欧洲人比美国人更懂得生活,那里更符合他的愿望,在他和大家告别的家宴上,除了不舍这样一个好牙医,更多的是祝福。

     我感到自己的幸运,Dr. Lowry这样的轻松的洗牙和口腔保养服务,我享受了三年多(基本是每四个月一次),一共是十次。。。Dr. Steven的牙医服务也享用了两年,也许正因为在口腔和牙的保养上得到过他们两个这么细致和认真的医疗保养过程,我至今也没有找到一个喜欢和信赖的牙医!保养牙的事就只有自己努力做了,曾忍不住向已经退休的Dr.Lowry 抱怨一下自己再也没有找到自己的牙医,她从来没有直接批评当今的牙医行业,而只是鼓励我不要放弃,好好寻找,每个行业都会有精益求精的人!

 

**“我从小遇到过的医生们系列”可能还会继续写下去,第一阶段就到此了。在我心目中还有不少医生的形象值得去回忆,他们有的和我并没有医患关系,而仅仅是朋友。这里写过的7个医生都是给我看过病的非常优秀的医生,不少读者都说,你总是那么幸运,总碰见那么好的医生,我也觉得自己是幸运的,特别在我生病的关键时刻!可能,我也正因为有过那么好的医生,因此对那些很平庸,甚至有些。。。的医生的确就进入不了我的大脑记忆库了!

以前的六个医生的回忆,如果读者有兴趣,可以直接看连接,谢谢!

https://blog.wenxuecity.com/myblog/76093/202109/3216.html
https://blog.wenxuecity.com/myblog/76093/202108/34716.html
https://blog.wenxuecity.com/myblog/76093/202108/23671.html
https://blog.wenxuecity.com/myblog/76093/202108/5899.html
https://blog.wenxuecity.com/myblog/76093/202107/32075.html 
https://blog.wenxuecity.com/myblog/76093/202107/21931.html

 

 

?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0)
评论
梦回西藏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下半場共好' 的评论 :
谢谢阅读,其实各个步骤的保养方法都有选择,关键是坚持做这些相同的简单的事,我个人的体会,不容易,就象坚持锻炼一样,你们看来是有恒心的人。
梦回西藏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桐岩' 的评论 :

谢谢阅读!可能是我的这方面经历不多吧,在十几年前,似乎专门有洗牙的诊所不多,都是牙医自己做。现在我听朋友说,这已是两个职业了,可能是不同的执照?
梦回西藏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铱' 的评论 :

谢谢阅读!是的,我真是很珍惜有牙医为自己的亲历亲为的经历!
梦回西藏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laopika' 的评论 :

太对了!在日常生活中,碰到相貌不悦的人时,真是要提醒自己一下。
梦回西藏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SAR' 的评论 :

谢谢阅读,十几年前,似乎网络在生活上的运用那么普遍和容易,牙医的建议很珍贵。现在对于牙保养的知识多如牛毛,和那时比,也没有太多的新知,到网上就可以挑选适合自己的。可能被人们用得较少,不那么舒服的就是用油来漱口,椰子油,橄榄油皆可,清洁和一定的去牙绣的作用。另外,用口腔益生菌是一种不错和方便的保养,辅酶CQ10对牙周炎有一定的辅助调节作用。
下半場共好 回复 悄悄话 我想現在使用牙線,應該是你的日常,貼嘴睡覺是保持口腔衛生的方法,可搜尋相關資訊。
桐岩 回复 悄悄话 如果单说洗牙,每个牙科诊所的做法可能会不一样。有些诊所有hygienist,专做洗牙。而有的诊所不雇用hygienist,牙医也做洗牙。所以一般来讲,hygienist是洗牙的专家,应该可以信任。如果牙医也做洗牙,让牙医洗牙的好处是还可以在洗牙的过程中发现其他可能的问题。
回复 悄悄话 太幸运了,一般牙医不会亲自上阵洗牙,洗牙都是由dental hygienist 做
laopika 回复 悄悄话 看来那句话没错,人不可貌相,海水不可斗量:)
SAR 回复 悄悄话 谢谢!也想听您说您的牙医教的护牙术。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