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系之舟

在世界行走中的随想和随笔,耕耘为一块自留地,送给自己,奉给天地,结识一起同行的伙伴们。。。
个人资料
正文

从小至今遇到的医生们(2):童年的“家庭医生”文先生

(2021-07-23 17:06:00) 下一个

伙伴们,

“从小到现在遇到的医生们”(1)发稿后,有少许私信问到那个时代的有关问题,如果朋友们感兴趣,可以读我在几个月前发的“故乡和童年(1-5)”和“外婆和她的爱(1-6)”的回忆文章。为了方便,我把主要的连接放在这里,谢谢大家感兴趣!https://blog.wenxuecity.com/myblog/76093/all.html

最近会较规律的生活一段,因此也想尽量按一些喜欢我文章的朋友建议的那样,能发文更规律一些,我目前会在北美的周五傍晚发稿,谢谢大家的关心!

 

2.童年的“家庭医生”文先生

无系之舟,2021。5

       童年和外婆住西昌的三姨妈家时,我和外婆及院子里住的邻居们有点病一般都找文先生,就象我们今天的家庭医生,他真是最好的家庭医生。他和妻子住在大院正房背后,在通往菜园后门边一个狭长的小屋里。和我和外婆到楼上房间的楼梯口相对。在我印象里,屋里就是一张床和一张桌子,一切都干干净净,在光线很暗屋子里干净的似乎反着一点光。

       桌子的上方墙上一个已经很旧的没有玻璃的木框中,是一个古人,文先生告诉我这是李时珍的画像,是祖上的医圣,当时我并不明白他说“医圣”是什么意思,过后问外婆,她说,是古时的一个大医生,医好了许多人,还写得有书。不用说他们都是在对我这个几岁的孩子做科普,作得很成功。我记住了,长大后都理解了。

       桌上面是他写药方的砚台,笔墨,裁得整齐的象现在的4A大小的宣纸,这是他给病人把脉和开方的地方。桌边是整个屋子最光亮的地方,因为屋顶上有两块亮瓦(玻璃的瓦片,是那个时代偏远的县镇乡村房屋白天采光的普遍形式,亮瓦是很贵的材料,因此,多数的房子一般一间就只有两片)正好照在桌子这一块儿。

       每次看病,我的两只手轮流放在一个长方而柔软的小枕头上,他会细细地迷眼,非常安静地悉数脉搏,然后会看我的眼睛,舌头,牙齿。。。有时还要看看脚心和掌心。他仔细地和外婆交谈,自然问我每天吃什么。。。大小便, 我并不在意这些,而是很喜欢看他写药方。。。他神情庄重,身板端正,右手略悬,小楷字写的那么让我羡慕,总想自己那天也能这么写字。。。很遗憾的是,自己至今毛笔字还是一通不通,根本就是零!

       开了药方后,他总要很细地向外婆解释熬药的要领:那一味药先放,后放,那一味要包起来煮,分别多少时间,总共多少时间,大火,小火,文火。。。外婆要让我帮她记,我很认真对待。我到现在也没有明白外婆他们是如何处理时间的,因为她没有表啊!由于我和外婆一老一小,所以很多时候,他就干脆帮外婆把药从药铺拿回来。。他对我们和其他病人都总是这样的耐心,仔细,认真,我们住的很近,也常从他的门口过,我从来没有见过他有任何一点不耐烦。

       除了为周围的人们看病,也有远道来的病人,外婆说他总是合理地安排病人,给远道的病人留下买药,回家的时间。外婆还告诉我,他也会出诊,到季节时还要为三姨夫家亲戚开的药房到山里去采药。阳光下,在院子的平地大席子上或在树荫下,可以看到他和妻子分伦别类地或晾或晒的干干净净的药材。另外,有时他还要帮不识太多字的外婆写信,读信,保持了和远方的爸爸和妈妈的通讯。总之,在那个年代,我有幸认识的这个中医师,是一个懂医,懂药,懂人的医生。

       文医生不仅是我童年的家庭医生,还让我认识和记住了李时珍,而文先生本人也是在饯行着李时珍的医学道路。

       当我后来长大些,看到电影“李时珍”,知道了李时珍的确是古代的大医生/圣。他出身医学世家,父亲并不同意他选择行医,但父亲尊重了儿子的选择。是他的父亲亲自送他上船,看着他的背影踏上了漫漫的行医路。作为父亲,在他知道李时珍离家的目的是要亲自验证很多药方和药的功效时,语重心长地告诉他,医学之路如逆水行舟,一路充满凶险,不进则退。我记得很清楚的是,当时自己看到这里,泪水不住潜然而下,为李时珍的使命而感动。他用三十年的时间以身试毒,遍尝白草,观察思考,沙里淘金地修订了一万多个药方,用前后四十年时间完成了“本草纲目”,这本书在李时珍去世后三年出版。被自然学家达尔文称之为“1596年的中国大百科全书”,被著名的科学史学家李约瑟称之为那个时代欧洲之外东方的最伟大的科学家,在医学,药学,博物学上都为人类作出了巨大贡献。

       在2000年初从西雅图到欧洲休假,我一个人自由行走在德国的小镇之间,在海德堡城中城堡之下的一个小小的药物博物馆内停留了整整一个下午,这个小博物馆中成列的就是德国在大约三,四百年前的草药时代,也就是和李时珍是同一个时代,和李时珍是一样的进山采药,一样地一切采到植物都用水萃取。。!而德国已经迅速地发展到一个现代医学,药学都是世界一流的国家,而中国西医真是西医,一点也没有自己的原始创造和贡献,而中医不仅依然在用水煮来萃取几乎所有的中药,而且对大部分中药的成分全分析,毒理试验都没有完整的资料,我对眼前这一切有一种从未有的困惑,是什么阻碍了中医的发展?

       是的,正是有了李时珍这样的大医圣作为中医的摇篮,让中国中医能仍然存在,非常遗憾的是,也许因为后来中国没有再出现象李时珍这样有思维,有创建,有逆水行舟精神的医圣,所以中医也不仅没有发展,连抱残守缺都没有做到,中医只不过是无数版本的哲学式的“黄帝内经“的同质式解释,重复,似是而非。。。浪费了多少纸张!

       对于我,李时珍的形象一直在自己的细胞营养学的研究实践中,一直在自己的“营养与健康“的科普教育中,在我上的每一节科普课里。我从他身上明白:医学是人的科学,而我从事的与医学相连的营养是人之本,是有关生命的养人的科学,一切只有从人这个根本出发!而我脑子中这些东西的最具体形象根源来自我的启蒙老师,就是我童年的“家庭医生”文先生。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梦回西藏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gladys' 的评论 :
谢谢我们的同感!“本草纲目”至少是应该修订的,中药学应该是大有前途和潜力的,特别是慢性基础病这么泛滥的今天,可惜急功近利,假大空的环境中,除了制造些似是而非的“中药”漫天要价,赚快钱,没有几个人能耐得住“寂寞和清贫”坐下来做基础研究(象屠呦呦),很多中药的最终成果正在西方出现,还会更多,于是爱国者们终于又会有抗议机会了--西方对中医的“侵略“。可悲!
gladys 回复 悄悄话 这么多年了,中医,中药方面,没有任何人用做实验,收集数据,分析归类的办法出一本新的本草纲目。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