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系之舟

在世界行走中的随想和随笔,耕耘为一块自留地,送给自己,奉给天地,结识一起同行的伙伴们。。。
个人资料
正文

你对食物和健康的这些问题有兴趣吗?

(2021-02-21 02:58:01) 下一个

你对食物和健康的这些问题有兴趣吗?

(科普小系列前言)

无系之舟,20210207

      在地球环境巨大改变的今天,在现代化生活的繁忙之中,在日常的三餐的饭桌上,我们能做什么去最大限度地帮助自己满足自己的愿望,同时能保持健康?

      隔行如隔山,我唯一的希望是有兴趣的读者在有一些知识后能对生活更加充满快乐!我仅仅希望这些问题的讨论能让大家对日常饮食的考虑有一个大致筐筐,知识要为我们自己服务,美化自己的生活,千万不要非常细地死扣而捆住自己的大脑和手脚!

     这个问题的讨论,我们能触动的也就是“健康和食物”巨大话题的冰山一角。的确,地球伊甸园的巨变和继续地更大变迁(自然本身的变迁规律,加之人类贪婪地掠夺行为的加速结果),很多不是我们个人能掌控的,我们要积极参与修复行动,但要意识到,许多因素不是我们个人力量可以改变的,更不是短时间能改变的,其中有不少也许是不再可能逆转的;但也更要意识到这里并非没有任何个人把握的空间,重要的是你要有知识去悟到这一点,对不能把握的因素不要去无意义地烦恼,但对能控制的部分也不要轻易放弃

   根据这几年接触到的人和事,我理解,人们虽然天天吃饭,但对食物的基本知识还是有很多不知和误解,对食物本身也还有很多可探讨的未知数。我从自己在2009-2014五年间由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出版的一个系列的科普读物“健康的真相”“健康是选择”“健康的助手”三本书(书的版权已经收回)中摘取,重新整理,更新一些大家谈论较多的话题。在这里一点点发给大家,以供感兴趣的朋友们阅读。在以下的十五期中,我为大家提供的话题如下:

  1. 食物安全包括了哪些方面?如何客观合理地看待这个问题?
  2. 如何看待人工色素,甜味,香味等味道添加剂?
  3. 如何看待农药的使用?
  4. 什么是碳水化合物?对身体建造起什么作用?
  5. 什么是脂肪?对身体建造起什么作用?
  6. 什么是蛋白?对我们的身体建造起什么作用?
  7. 从基础新陈代谢的角度看,身体内各个器官消耗多少能量?
  8. 在确切的能量需求计算公式中,如何具体考量年龄和性别的因素?
  9. 为什么在日常饮食烹调中应当提倡适当变换地使用各类香料调味品?
  10. 如何利用和帮助身体自身的排毒机制?
  11. 在日常生活最常见的食物中,哪些食物具有的排毒作用较强?
  12. 茶和咖啡的利与弊?
  13. 喝水有什么学问?数量和质量的考虑。
  14. 素食能解决我们当前所遇到的健康问题吗?是否吃得越素越好?
  15. 如何客观合理看待体重?

     再一次重复我的愿望,我唯一的希望是有兴趣的读者有这些知识后能对生活更加充满快乐!我仅仅希望这些问题的讨论能激发大家对日常饮食的考虑能有一个大致筐筐和思路,知识要为我们自己服务,美化自己的生活,千万不要非常细地死扣而捆住自己的大脑和手脚!

 

 

[ 打印 ]
阅读 ()评论 (9)
评论
梦回西藏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燕麦禾儿' 的评论 :

本想这一两天过后为你的“五花肉”问题谈些自己的看法,没想还有一个报告要修定,就只有推后,不过在看过下面第五个问题后,你可能就会明白基本的道理,那时如果你还有更多的想法,我们可再接着讨论。
梦回西藏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燕麦禾儿' 的评论 :

谢谢你的提问,这是一个非常好的问题,直率地讲,你首先应是对于脂肪的作用有误解。这两天很忙,待一两天后,我以我的知识和思维给你一个基本的解答。
燕麦禾儿 回复 悄悄话 我有个问题很纠结,很想请教:我一直不敢用五花肉做菜,担心不健康。但是我看见您似乎一点都不忌讳五花肉。您是对健康有深入研究的人,我是不是对五花肉有认识上的误区呀?:)
梦回西藏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赵Q' 的评论 :

谢谢阅读,知道科普这些内容的选择能够帮助到一个外行,很欣慰,谢谢你的反馈!
梦回西藏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心中之城' 的评论 :

谢谢阅读,我希望,同时也相信你读了这些有关基础知识后,能对怎样保持自己的合理体重有一个基本思路,“细嚼慢咽”地对待感兴趣的问题。
梦回西藏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无法弄' 的评论 :

谢谢阅读并提出你的想法,作为一个做科普教育人,非常希望能让越多的外行能读懂,会思考,希望得到你的反馈!
赵Q 回复 悄悄话 小标题非常非常好,很实际但又知之甚少,望多介绍
心中之城 回复 悄悄话 想知道如何能多吃又不会胖。:) 周末愉快!
无法弄 回复 悄悄话 通俗一点的科普吧,太专业了就枯燥了:)知道一些挺好的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