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系之舟

在世界行走中的随想和随笔,耕耘为一块自留地,送给自己,奉给天地,结识一起同行的伙伴们。。。
个人资料
正文

我自己做外婆的乐趣(2):两兄弟第一次见面的瞬间

(2021-01-27 01:49:01) 下一个

2)两兄弟第一次见面的瞬间

无系之舟,2021。1。11

     小外孙的出生是按时报道,谢天谢地,我总算没有错过,而且提早十天从美国回家准备出席这场在我看来是盛大的生日宴会,同时还和公司协调和商量许久带了工作回家(非常感谢公司的体谅),准备能在家多住一段,我真期待看到这第二个小家伙问世!

     在预产期到达时,把将近三岁大外孙接到了我的家,他是第一次离开母亲和我们一起过夜,但非常高兴地和我们一起搭具木,为他讲他平时爱看的书上的故事,是小兔和妈妈在一起看月亮。。。晚上他睡得很香,虽然是澳洲的二月,但我依然怕他把薄薄的被子蹬掉,加上惦念待产的女儿,所以一夜未眠,第二天早上,大外孙一醒来,看看周围,果然感到有些生疏,立刻问,“妈妈呢?”,告诉他“你忘了,妈妈是在医院接小弟弟呀”,他一下就开心地笑了,很高兴地刷牙,洗脸,吃早饭,然后就自己又开始看有关汽车的画册,非常开心地念念有词。很快我们接到电话,小外孙顺利出世,但我们中午一点钟才能去看他们母子。我们告诉了大外孙弟弟出生了,他告诉我们他知道从停车场到产房如何走,他可以带路,因为在弟弟到来之前,他陪母亲去做很多次检查,我们夸他真能干,我们都不用担心找路了,他很得意,小家伙真非常懂事!

     停车后,我们故意一定要大外孙的带领,一点钟,顺利准时进了女儿那间宽敞,明亮,舒适,温馨的产房,一眼看见了女儿怀里那圆嘟嘟,胖乎乎,粉红色的小脑袋,又一个娇小的生命问世了!然而这个情景对大外孙可能是一种巨大的震惊和冲击,他不明白妈妈怀里为什么是另外一个小人?当我抱他走近他妈妈和弟弟,他“哇”大哭起来(听了真让我撕心裂肺的难受,他是极少哭的,这之前我的记忆只有一次),而且坚决不让他妈妈抱他,一下扑回我的怀中,要立刻回家。我眼睛在一瞬间就被泪水模糊了。。。在小弟弟到达之前,我们每个人都经常给大外孙讲过无数次类似故事,告诉他有弟弟要到来和他作伴,他作为哥哥应该如何做。。。他每次都听得很投入,和很高兴,似乎盼望小弟的到来。然而现在才明白,他才两岁多,书中讲的故事对于他恐怕是根本不能理解到底是什么意思,他既不能理解书,也更不能理解现实。。对于做妈妈的人,此时是怎样的无奈和对两个孩子同样的爱怜,这之中的滋味,真是只有多子女父母(我们独生子女的父母是没有体验过),特别是妈妈才知道,千真万确!

     我们回到家,他一直只是自己在一边静静地玩他的具木,不再要求讲故事或和他一起看书,也不在和我们说话,不知他幼小的心中是怎样的,我心里很难过,但也不知如何安慰他,真希望再看到他的轻松,无拘无束,总在笑的样子!

     弟弟从医院回到家中,我们立刻把哥哥送回他父母身边,唯恐孩子会产生一点父母有了弟弟不要他的念头。他们的父母是非常注意地要“一碗水端平”,当然,因为弟弟非常小,还不能明确地感到哥哥的存在,而哥哥则自然非常敏感弟弟的到来和父母的态度。。。对于他们父母这是一个极具挑战的艰难时刻,让我很骄傲的是他们的这个过程把握得相当好,第一就是要让大外孙感到父母依然象过去一样爱他,这种爱没有丝毫地减少,因此我女儿就更是辛苦地陪伴他们两;第二,要让老大能逐步接受弟弟,爱弟弟。哥哥基本是母乳,而弟弟由于女儿的一点周折,用了短时间的牛奶,哥哥本来对牛奶是很拒绝的,看到弟弟用的奶瓶很新鲜,反而也愿意喝些奶了,兄弟之间的小摩擦看来也会造就一些奇迹。

     但有较长一段时间,哥哥非常失落,虽然他会被父母叫过来看弟弟,他也会懂事地笑一下,但多数时间,他总是只在远远的地方看着突然来到他生活中的这个生命;他自己一个人把小时自己学数数的视频看了一遍又一遍,非常少言少语,远远没有之前的欢笑和自在。。。由于女儿有一段喂奶不顺利,弟弟有一段时间就是要人抱才能睡,女儿夜里根本睡不好;有时,为了让女儿能睡好,我就把弟弟抱着在沙发上睡整夜。。。;有时白天也迁就弟弟(因为他在母乳和牛乳之间交替,吃不好睡不好的缘故),也让他在我怀里睡。。。这段时间,哥哥看到我和他的妈妈似乎都抱弟弟很多,他可能觉得我们没有足够全心全意关照他,他并没有任何哭闹,自己发现了外公似乎很少抱弟弟,于是他就一有机会就跟外公在一起,紧紧地跟外公,就是外公到花园,他也一直寸步不离跟在后面。。。看在眼里,让人又心疼又高兴,知道他是一个很懂事的孩子。

     女儿和丈夫非常小心爱护老大的内心,过了约两三,四个月,大外孙似乎确信了父母和我们对他一如既往的爱,他对弟弟开始越来越有好奇心,不在只是看父母如何对待弟弟了。有一天,我发现他自己悄然地从大地毯上慢慢趴过去,看在另一边躺着吃手吃得正香的弟弟。。他怯生生地摸了摸弟弟的脸蛋,弟弟一下扭过头,对他笑,非常高兴的样子。。。他好像一下觉得自己有了一个好玩伴?弟弟是个可爱的小东西?。。总之,薄冰解冻了,春天到了,这一时刻,我心里非常感动,血浓于水,弟兄俩一定会脉脉相通,相亲相爱!

     我记忆中不会忘掉的一个场景:在幼儿园时,有一天让祖父母旁观孩子活动。他们哥俩一起玩,哥哥的一个玩具被一个身高体大的同伴无理抢去,弟弟刚刚入园几天,连英语还说不了几句,就突然对着那个男孩大吼一声,那个男孩刚刚抢到手的玩具就掉到了地下。。当然,如果弟弟长大些,我们可以教他更礼貌和策略的方法解决这样的问题,但作为一个小弟弟,这样地见义勇为,实在是让我感动;我过去和那个男孩讲了,他这样抢小朋友的玩具是不对的,所以弟弟才大叫,他也点头同意了;

     哥俩的感情很快就在玩耍中越来越深。哥哥在一个圣诞假日想住在我们这里,但弟弟还有点离不开妈妈,于是哥哥决定就自己留在我们这里,弟弟临别时哭得象一个小泪人,哥哥还不断地安慰。。看得我又怜爱,又感动。。。刚刚到家的弟弟,第一件事就是个哥哥打电话,弟弟又哭了,很快两个人聊了很多,说他们正在看的书,玩的游戏,简直象是许久没见面一样;第二天清早,第一个电话就是弟弟给哥哥的,两人又说又笑,就象是还在一起一样。有趣的是,我们猜想哥哥象是有意识要锻炼自己独立一样,在我们这里单独住了一周,每天除了和弟弟父母通电话,就是非常有趣的和我一起或自己一个人拼图,画画,做各式模型。。每天三餐吃得非常香,。晚上给他讲故事后,他自己再看20分钟书,自己很乖地睡,一点也不像小时候,有是还要哄和摇(背巾 或传统手抱这两兄弟,哄和摇他们睡觉都是一个不容易但很亲切欣慰的过程),这一次看到孩子真是长大了,很难形容应如何感谢上天给了我这么可爱的两个小生命。

     不用说,随弟弟学说话,走路,哥哥每学一样东西,都力求要和弟弟在一起,耐心地给弟弟讲;和弟弟一起搭具木(从简单的木头具木到相当复杂的金属构件造型);做拼图;做手工;做桌面游戏;一起画画,把画的东西变成系列,订成书;他们和父母一起唱歌时还能自然就分成声部;五岁哥哥开始在院子里跟爸爸踢球(现在两人都是同一俱乐部的不同年龄段的成员了!);兄弟俩的很多朋友也都是共同的。

     在他们的亲密中,不是说他们没有分歧,而是有了争吵之后很快就和解了;如果说他们俩除了上学和玩外,有什么固定的“作业”的话,就是他们在约三年级之后,每周五天每天半个小时的大脑训练题(思考,逻辑推理,分析。。)。在这个活动中,哥哥非常享受他的老师地位,弟弟也很享受被哥哥帮助的乐趣;当然,决不是说哥儿俩关系中哥哥对弟弟的“领道”就是100%的好,一方面,有哥哥的榜样和指导,弟弟比同年孩子成长的快,学得多,学得容易,但另一方面,弟弟在不自觉的紧跟中独立思维和自己的聪敏和才智主动发挥受到了局限,这种得与失是自然的,家长可以做一定的调节,但确实是一种难免的遗憾。

     兄弟俩在一起水乳交溶地做那么多的活动之后,可以逐步看到哥儿俩在性格,爱好,长处上逐步有了越来越大的区别,自然随着他们长大,会显现更多的不同,最终会各自形成自己的中心所爱和走上不同的人生路。。但毫无疑问,这些幼时的一起活动都会在大脑的某一个地方储存起来,产生他们应有的基础作用,这更是他们的血脉以外的终身纽带,将会有更多的收益在他们的未来。[待续:孩子的成长的天地无限广阔(1)]

 

[ 打印 ]
阅读 ()评论 (4)
评论
梦回西藏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心中之城' 的评论 :

谢谢来访,只是不明白“沙发”,嘻嘻哈哈
梦回西藏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林向田' 的评论 :

谢谢向田的跟读,这个场面是不会忘记的,我是独生子女一代的父母,而人是经验动物,还是超出了自己的想像?
林向田 回复 悄悄话 两兄弟第一次见面描写地很精彩。
心中之城 回复 悄悄话 沙发!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