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系之舟

在世界行走中的随想和随笔,耕耘为一块自留地,送给自己,奉给天地,结识一起同行的伙伴们。。。
个人资料
正文

为什么我没用“美篇”等新工具来写游记“非洲印象”?

(2020-07-13 05:36:31) 下一个

 

为什么我没用“美篇”等新工具来写游记“非洲印象”?

无系之舟,2020。6。29

     我的“非洲印象”系列在微信上发出后,出乎预料得到那么多人都很喜欢!

     有些是去过非洲的,评论说:非常喜欢你的游记,可能说是游记似乎有点简单。那种综合历史与现状的进程,囊括自然景观于人类文明的相生相应,道出对未来人类自身发展窘况的忧虑,绝非“游记”所能承担的;

      有的没有去过非洲,评论说:大餐!文笔真好!描写的有场景,有文化,有历史,有思考,有感受。。。仿佛置身其中,看到了难以看到的细节,继续!

       另一评论又说,你的游记审美意识水平高,读起来很美,有时候觉得文字给了人更多更美的想像空间。。。

        有的和我讨论非洲文明的古往今来,大家都称赞这个游记“文笔流畅”有“回放电影的画面感”。。。

       不放一张照片,只是用白描的文字就让读者能产生“画面感”-- 这正是我想追求的效果!读者给我的反馈让我很欣慰!

        有一部分读者在赞扬过后,表示了遗憾,说如果能配上照片,做成美篇等方式,会是更好。。我非常感谢他/她们的建议,对于我来说,本身就是摄影爱好者,而且非常喜欢欣赏照片,不用说自己的先生和弟弟弟妹都是狂热而很有成就的摄影迷,更不用说有那么多朋友是准专业级的摄影家,自己任何旅行或写作中要用照片是有非常丰富的资源;我也完全赞成,美篇等是网络时代有效的交流方式。我看过作得很不错的美篇,这就象我们在小时候或现在看连环画和小人书,非常生动活泼,加上音乐,更是很享受;不同的是,我感到美篇这样的形式只是交流的形式之一,决不应是整体大众文化的重要渠道。。更不能是唯一的!

     非常坦诚地说,我没有采用美篇来写这些游记,是深深地感到现代人的阅读能力,阅读耐性被新媒体摧毁的太厉害了!人的想像力被极大地局限在“短平快”的快餐文化中,因此,我似乎还真有点有意地“守旧”,想看看这种纯文字的“白描”是否还能激发起人们想像的兴趣,当然,也许自己描的能力还要不断在提高,也许我的想法是不太入流了,更或许是逆流,但也许还有和我一样的“古董”呢?

     人们成长过程中是要有小人书,连环画,但真正能激发大脑想像力,能引导大脑的逻辑推理思维的重要方法之一就是阅读各类书籍。文字给人大脑的刺激,许多时候是直观画面所不能给与的。不少好电影来自书的改编,但有时电影却怎么拍都觉得不能完全体现作者笔下的美,无论是人还是景,其实,这就是因为文字给了人更多更美的想像空间,而这往往不是一个电影画面或一个演员可以展现和表达的。

     在教育中,通过阅读,对孩子的想像力,逻辑思维推理加以培养,这对于孩子未来的创造能力是一个重要的基础建设;而对成人,保持阅读文字,保持阅读习惯,也是保持想像力,保持思维能力的方法,这是生活的极大乐趣之一。

     另外,我觉得另一种纯画面的欣赏和纯文字阅读一样,也很自然地激发大脑,当你看到一张照片,一辐画,一个雕塑,能达到沉浸在物我两忘的境地,这是自然的力量,艺术的力量,也是大脑的力量。。这和阅读象“美篇”中被作者解释一张张照片是另一不同的收获。

 

    这也许就是我没有采用美篇这个工具和读者交流的所有原因。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1)
评论
南岛水鸟 回复 悄悄话 赞同!
梦回西藏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石假装' 的评论 : 谢谢阅读,谢谢赞同!
梦回西藏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也猫' 的评论 : 谢谢阅读,让我们共同努力,在快餐文化中坚持自己内心的呼唤!
石假装 回复 悄悄话 赞成!
也猫 回复 悄悄话 非常认同你的理念,要努力像你学习。
梦回西藏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Zucker' 的评论 :
谢谢阅读,是的,不少人为图文并茂的简单化所吸引,但却牺牲了要传达的真正信息,或作者根本没有搞清自己要说什么,要给读者什么主题,只是一个简单的自我显示。人类文化的退化!
梦回西藏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格利' 的评论 : 谢谢阅读,谢谢认同!
梦回西藏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SSL1234' 的评论 :
谢谢阅读,谢谢认同,是的,文字的“快餐化”正在摧毁人们的理解,阅读和消化信息的能力,对许多东西的理解都是支离破碎的,没有完整的思维,更谈不上进一步的想像和创新了,很可怕的文化衰败。我很赞同和采取相同的“经典”,“手写加敲键盘”这本身就是一个思维的过程。
Zucker 回复 悄悄话 第一次在徵信上看到美篇不懂这是个发表文章的应用程序,以为是文章的名子,可内容是朋友写悼念当时刚去世的父亲,一看文章就觉的标题不对。当后来知道美篇的意义时仍觉得这个名子取得不合适。即然是为文章而设,应适应所有类型的文章。
格利 回复 悄悄话
SSL1234 回复 悄悄话 不能同意更多!新媒体的图文方式让信息过度碎片化,最反感一些无用的表情包或者段落之间的图,还加注“图文无关。”节目也是,乱七八糟的音效画外音弹幕特效字幕……极其分散注意力。同理也有电影画面处理,过去的爱情镜头发乎情止于想像,此时无声胜有声,现在的直接脱衣服毫无浪漫感可言。我自己写游记还是传统的手写在日记本上,一路走一路写,回来以后有时间再敲到电脑里,头尾各配一张照片而已。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