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系之舟

在世界行走中的随想和随笔,耕耘为一块自留地,送给自己,奉给天地,结识一起同行的伙伴们。。。
个人资料
正文

讲课和做饭(1)

(2019-11-18 04:40:02) 下一个

讲课和做饭(1

2011.8.31 落笔太平洋西海岸, 西雅图

2019.11.17 修改南太平洋东海岸, 悉尼

 

   我常常对朋友开玩笑说,对于我来说世间有两件事最容易, 一是做饭, 只要有东西做; 另一是讲课,只要脑子里有话可说. 这或许是在我师大读书四年以及过后职业生活得到一点智慧的积累。

 

      说到讲课,就要从在1977年高考,在北师大读书, 继而在四川一所大学当老师和如今云游四方的科普讲课说起, 的确还是点小故事. 在青藏高原的寒冬, 1977年十二月的高考是在冻得手都拿不住笔的青海格尔木的一所小学的教室内, 三天完成了, 我没觉得有任何希望, 因为考题比我想和准备的简单太多,而我是有了三岁孩子的母亲….于是也就没有什么期盼, 回到北京休假.

 

     意外地接到录取通知, 却不是我要报考的医学院, 不加任何思索,当天果断地就给北师大和自己所在的地质队分别回了电报---不接受所分配的学校, 继续在自己的岗位上工作.

      没过两天, 在家里是一整天”满堂灌”的”讨论”课, 如果我是辩论的正方,反方是7.8个父亲的老朋友和同学, 是北师大, 清华,北大….的老师, 其实这样的场景, 不可能有”辩”存在,而只是反方的”围攻”……几个小时过去了,他们一定要我回答, 为什么我不能接受北师大? 我胆怯,不知为何开始声音小到几乎自己也不能听到, 但还是鼓起勇气说: 化学的确和医学有关, 但我不想当老师!......全场一片沉默, 没有继续的”围攻”, 也没有任何声音!我后悔极了….我不应该对他们讲真话! 他们才从文革的恶梦中醒来, 伤口并没有愈合, 而我不愿当老师完全不是因为看到他们所经历的这场全民族悲剧…….

      报道那天, 师大化学系将要担任我们班主任的苗老师接过我的录取通知书, 抬起他的大头,用他的大眼睛骨碌骨碌地看了看我, “你不是不来了吗?”, 我很尴尬, 但还是厚着脸皮解释了一下, 连我也不知道自己说了些什么. 谢天谢地, 苗老师没有为难我一点儿, 轻松地放了我一马。

     在大学期间, 过得忙碌,辛苦,所有的课外和假期时间, 绝大部分都给了自己的女儿. 这4年是一个非常快乐和接受了“工农兵再教育”之后的又一个大收获时期. 但在我脑子深处, 始终有一个信号在闪动, 毕业后如何能不当老师? 当时,最梦想的是到实验室做中药的有效成分分析(这纯粹是自己的设想!)…

     人的一生就是这么有趣! 毕业之际, 正当,我满脑子都是如何能不当老师, 读研究生的丈夫所在学院以前所未有的快速, 在一周(那时并没有那么方便的各种通讯, 要人出差到北京,火车单程是38小时!)之内把我在地质部”定了终身”---没有任何挣扎的余地!为了夫妻团圆, 到当时地质部所属的一所学院报道。我并没有放弃不当老师的想法, 何况, 虽然分析中药有效成分的理想已瞬间消失了, 但地质上的分析内容多的很,我原来就做过古生物分析, 还怕找不到一份化学分析工作,我信心十足。

     由于安排孩子, 我是全院77级毕业分配来的几十个学生中最后一个报道的, 又是没有任何选择的余地! 到化学系当老师,巨大的失望! 当时没有想到的更大失望就只有一步之遥,到了化学系, 所有的其他科目和中心实验室工作都被各地分配先到的9个化学系毕业生挑走了, 只剩下物理化学! 天那, 似乎是上天在和我开玩笑, 真感到是灭顶之灾! 上大学期间, 我的物理化学才得60分, 当时我虽没有脸问,也猜想到这60分一定是徐老师看在我是孩子妈的面子上…..我还要教物理化学? 我忘了当时是如何走出系主任的办公室, 一两天内脑子里都空空的,只是一团雾蒙蒙,就象要跳悬崖绝壁, 闭上眼睛跳吧….

      我一步一步地极不情愿, 却又不得不掉进了教师的圈子!

     第一件任务是在系里第一次开”物理化学实验”课程, 从建实验室开始!我领导了一个三人小组, 从每一个实验设备采购, 实验教材编写到每一个实验的准备, 每一点都是从无到有…..第一个学期,  我们三人筹备小组三餐吃在工作间, 恨不得住在这未来的实验室, 设备一点点地用三轮车一步步登几十里地运回来, 拼凑, 一切大致就绪后, 我把实验做了一次又一次,还是不放心,还要再做几次,常常是凌晨才跨出实验室…..这些认真和辛苦都没有付之东流, 第二学期初创的物理化学实验课进行得比我想象顺利得多, 系里对我们三人的工作很满意, 我更可以感到学生很喜欢我,可我脑子仍然在想如何能到院的中心分析实验室工作而不当老师….

     可上天并没有帮正忙, 当物理化学实验教学比较驾轻就熟时, 我正觉得有了”接班人”能要求调动了, 系里提出要我能提前上讲台(当时还是助教), 而且还是要讲物理化学!!! 天哪! 这是真得要我的命了! 我当时闪过一个念头,不知当初教我这个科目的徐老师听到这个任命会有如何反应, ….真仿佛是天大的笑话! 然而已有过灭顶之灾的感觉, 并没有掉进悬崖绝壁的我, 在那个服从D的需要高于一切的年代, 似乎没有任何挣扎和沉在雾中的余地….只有玩命吧!

    翻出所有大学时期的书,笔记,作业, 到图书馆借任何可能有用的书…..除了吃饭,睡觉, 感谢我的母亲承担了全部的家务和照顾孩子, 我的全部时间都钻进了物理化学…..一字字,一行行, 一道题,一道题….不敢放过任何模糊不清的东西….没有能在3点前睡过觉, 琢磨得脑袋都疼了,当时才感到自己大学读得太轻松了,没有给自己一点严格的要求, 也没有好好请教过老师, 多傻呀!

   1983年9月, 在毕业分配一年半后, 一次试讲系里就通过了!我站在了四个大班, 200多学生面前. 因为是助教上讲台, 从院里教学部的大小领导和工作人员, 系里的头头, 教研室的老教师…都来听棵. 我根本不知自己怎么走上讲台的, 刚站上去时, 似乎什么也看不见, 我可以感到自己从手到脚都在发抖……然而,奇迹就是这样发生的! 一瞬间, 手脚都听话了, 似乎任何怕的感觉都消失了, 脑子里除了要讲的东西, 其他什么都没有了…..整个讲课没看一眼讲稿, 除了板书, 自己的眼睛就是在整个大阶梯教室的面孔上巡回扫视…..一分钟不多,一分钟不少, 在下课铃响之前的一瞬间, 我结束了第一节课的最后一句话! 然后, 居然是掌声,是情不自禁的! 我这才感到十分意外, 后来几个学生告诉我,是我的第一节引言课,让他们爱上了物理化学!  我记得在当时和我大学最好朋友的通讯中,我对她说,一个暑假没日没夜的”钻研”,似乎自己的物理化学懂了70%; 而对学生讲过一遍后,大概可以理解到85%以上了…..然而, 我也没有感到对教师职业和对物理化学的钟爱,而只是感到要对学生对工作负责。

     我自己真正对物理化学自觉到了爱是在1999年在太平洋的彼岸, 我再一次做了学生,出于对生命科学和东西方医学弃而不舍的追求, 转向了现代细胞营养学…当我作为班内唯一的一个英语是第二语言的学生, 淡而无味, 毫无色彩的干巴巴的英语….我又一次在做毕业总结的幻灯讲演时得到了听课人情不自禁的掌声….在最后一遍又一遍阅读和审视自己要交的论文时, 我突然意识到, 我所以能把人体内营养问题分析和论述得那么有说服力, 是我在读书,教书时对化学一步一步的理解,物理化学核心的平衡概念, 无机化学中的四大平衡的理论,给我奠定了最根本的基础。这些知识, 理论在我脑子的某一个硬件储存器中, 在我大脑的软件运作分析时,它们是参与到其中…..而这些知识实际上是一个那么深刻的哲理思维, 让我能从一个与众不同的角度来更好地认识人体内的微观大世界!

     在大学教书期间, 特别是当一年”班主任”/辅导员, 和学生建立了非常好的关系, 意外地得到优秀教师奖, 更意外地在助教未满期, 就以系里全票通过而提前升了讲师….我意识到了自己或许能引导处于朦胧的”自由电子”状态学生很快入轨? 我内心深处依然不断问自己, 真得一辈子做老师吗? 我每次都回避自己,不想回答,也没有答案.

     当2004年一月, 我第一次站在西方科普的讲台上, 完成了一小时”细胞营养平衡是健康的基石”幻灯讲解后,会场的热烈的掌声持续了很久, 人们拥上来, 把我所印的教材一抢而空…我震惊了! 传播知识在这个商业化过了头的世界内还真有如此大的力量? 我带着疑惑, 带着梦想, 开始耕耘一片科普园地, 又一次迈进老师的领域, 这一次是自己的选择!

     2009年十一月, 我站在中国科协科普教育的首都讲堂上为大众第一次讲解西方细胞营养学的概念之后,那自然, 持久和可以感到泪水的掌声是我又一次难忘的, 在场的听众人手一册我年初出版的书”健康的真相”, 象一面面青翠的小旗在飘动….不同年龄, 不同生活背景, 文化参差不齐的人们都追求健康, 追求生命应有的活力! 科普教育要唤起的就是人们内在对生命的愿望和激情, 要给予的就是科学知识和指导….这就是老师的天职!  科普教育天地的确是独辟蹊径, 更是一块应该耕耘的荒地, 我选择了它, 就要将其耕耘得越来越好!

     我从来没有那么深深地为自己是一个老师而骄傲, 现在, 我觉得我天生来就是当老师的! 这一切是父辈的教育救国根植在我的血液中?是潜意识的推动力? 是读师大的熏陶? 是我看到了教育救人的事实? 还是我当老师的酸甜苦辣的有滋有味,有意思的生活?.....这是一个没有答案的多元方程,似乎也无须要得确切的答案,  我只是感到人生的幸运, 感到了上天的眷顾, 让我当了老师!

 

[ 打印 ]
阅读 ()评论 (9)
评论
yellow90001 回复 悄悄话 想了解一下细胞营养和您的书,请见悄悄话
梦回西藏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林向田' 的评论 :
谢谢你的阅读和喜欢,你的”田地“里所讲述的真切,朴素,很吸引人,我们都一起努力耕耘!
梦回西藏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我胖我的' 的评论 :
谢谢称赞,学生是年轻人,对他们的成长尽到自己的最大努力,这是一个老师的辛苦和快乐。
梦回西藏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亮亮妈妈' 的评论 :
谢谢,看了你的厨房,很馋哪,嘻嘻!
亮亮妈妈 回复 悄悄话 哇,非常敬佩。再赞!
我胖我的 回复 悄悄话 对业务上心,对工作负责。赞楼主!
Cielo 回复 悄悄话 可以加我微信么?viaoro2000 想多了解一下细胞营养和您的书。多谢
梦回西藏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林向田' 的评论 :
谢谢阅读和喜欢!说说的一路走来,想的,做的和看的,是一种乐趣,也给未来信心。
林向田 回复 悄悄话 好故事,谢谢分享。
登录后才可评论.